中國式逼婚

中國式逼婚

“2012年情人節,我們這些單身一族是時候應該做點什麼了……組團去電影院買單號票,將情侶們都隔開。”2012年2月14日情人節前,此條微博就被眾多單身網友高調轉起。從“中國情人節”七夕、2011年11月的“世紀光棍節”,再到2012年的末世情人節(儘管2012末世說只是一個傳說,但商家們依舊試圖以此噱頭包裝2012年的情人節——記者注),網路上類似的“惡搞”號召一撥接一撥。其實,也怨不得單身網友這么“小氣”,他們還沒能從春節、寒假所遭遇的一輪輪“中國式逼婚”中恢復元氣,情人節各處打出的“專為情侶打造”招牌,對他們來說又是一次刺眼且刺心的考驗,“實在沒法厚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式逼婚
  • 起源時間:2012年2月14日
  • 世紀光棍節:2011年11月
  • 劇集:《租個女友回家過年
基本信息,宣洩技巧,婚姻保衛戰,相關連結,

基本信息

開學在即,閨蜜打來電話,與林慢慢交流寒假裡的相親心得。“初一到初七,我就相了三次親!”閨蜜透露說。比這個更勁爆的訊息則是,閨蜜和閨蜜的閨蜜竟然在不同時間與同一男子相了親。這讓同樣在緊鑼密鼓相親的林慢慢不禁“心虛”:會不會自己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約會了這位“幸運”的相親男。雖然還是一年級的在讀研究生,但鑒於妹妹的兒子已經出生4個月,25歲的林慢慢也不得不面對母親的“逼婚”。剛放寒假沒幾天,媽媽就問林慢慢:“如果給你介紹個本科生,你願意嗎?”軟磨硬泡探得各項指標後,林媽媽才滿意離開。並非所有的“中國式逼婚”都這么波瀾不驚。一位一直操心女兒終身大事的母親就能為此“瞬間淚崩”。只要公園或小區裡有朋友談論兒女的婚事,這位媽媽便當眾情緒失控。
中國式逼婚
天涯論壇網帖中提到的一位母親的表現就更加“神勇”了。面對不堪其嘮叨、憤然將門反鎖的女兒,這位母親冒著生命危險從八樓的窗戶爬進女兒房間,只為擲地有聲地撂下一句:“無論如何,必須結婚!”
“在中國家族中,不結婚就等於‘變態’,結了婚不生小孩則被視為‘現行反革命’。”身為深圳一家媒體資深編輯的馬凌中國青年報記者笑言:情人節、光棍節,特別是春節,似乎已經成為審判這些“變態”和“反革命”的法定日子。
在2012年年初由網友投票選出的春節聚會“毒舌”問題中,“談朋友了嗎?什麼時候結婚啊?”沒有任何懸念地摘得“桂冠”。事實再次證明,春節前後已成“中國式逼婚”這種節日病的高發期。
與“中國式逼婚”爆發的周期性吻合,本是舊劇集的《租個女友回家過年》每到春節都會鹹魚翻身再火一把。2010年2月《租個女友回家過年》上映,該劇的原著作者卞慶奎此後就一直在微博上發布播出動態:“首輪上星”、“首播”、“重播”,如今已是“第四次播出”。截至目前,僅“迅雷看看”網站,該劇的播放次數就超過1.2億次。
時常有網友通過郵件或微博私信向卞慶奎求教:女友或者男友,能不能租?怎么租?卞慶奎說,當初創作時他根本沒想到,“租個女友回家過年”這樣的橋段竟然會在現實中上演,“‘逼婚’猛於虎啊!”

宣洩技巧

“不認識我了嗎?小時候抱過你呢!兩家關係很近。一轉眼長這么大了?(其實平時從不往來)”在新浪網友“風息神淚”看來,春節聚會中,親朋們總是習慣用溫情感召卸下你的防備,接下來,那句避之不及的“結婚了嗎?”就會緊隨其後。
截至目前,“風息神淚”的《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僅在新浪微博就被轉發5萬多次,引發評論5000多條。
這條網帖就像一根導火索,瞬間引燃了被“逼婚”網友的熱情與憤怒。打開網路,微博、論壇、貼吧,網友們紛紛吐槽曬“逼婚”。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風息神淚”由衷感嘆:“飽受‘摧殘’的網友四海皆是啊!”
新浪網友“雲脈CC”為應對“逼婚”貢獻了策略四條:反客為主、聲東擊西、苦肉計、走為上。
馬凌認為,“逼婚”的多是至親,這經歷又涉及隱私,不便與同事朋友分享。深感“有冤無處訴”的被“逼婚”青年,得以在網路中抱團取暖,現實生活里備感壓抑的他們,在虛擬世界裡來了一次“爆發總動員”。
作為資深被“逼婚”青年的卞慶奎指出,“逼婚”問題由來已久,通過微博或網帖發泄和疏導壓力,可算是時代的一個進步。而在這樣的討論中,一些理性聲音在網友耳中也不覺得那么刺耳。
新浪微博網友“Isabella Yeung”稱,雖然有快被“溺斃”之感,但仍感覺“逼婚”的本意是“親戚朋友對本人的關愛”。“都是善意的嘮叨,離家在外都是忙工作,只有家人才會惦記自己生活的各個方面。”立刻有網友發言贊同。
有新浪網友稱,“堂妹的表姐經歷了結婚、出軌、離婚和再婚、懷孕、生子、遭小三,現在又準備離婚。”而正是那位表姐的失敗婚姻,才使得該網友的母親開始反思自己的逼婚行為。有網友將此概括總結為“用反面教材給逼婚老媽洗腦”。
關於“逼婚”,截至目前,豆瓣小組“AntiParents 父母皆禍害”已有4.5萬多人參與討論。雖然小組的名字看上去有些過激,但其公告內容則顯示其積極態度——“反對不是目的,而是一種積極的手段”。小組公告強調,“我們不是不盡孝道,我們只想生活得更好。在孝敬的前提下,抵禦腐朽、無知、無理取鬧父母的束縛和戕害。這一點需要技巧,我們共同探討。”

婚姻保衛戰

一次,馬凌從某地“海歸”協會副會長那裡得知,“逼婚”在海歸一族與父母間引發的矛盾更為突出。
“一些國家,感情問題被視為子女的隱私。”從國外剛採訪歸來的一位同事對馬凌說,“如果子女拒絕父母過問感情問題,不論多么擔心,父母都不要再問。”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大多數中國父母意識里,子女的婚姻是整個家庭、甚至整個家族的事情。為此,喝過“洋墨水”的“海歸”與父母展開鬥爭就難以避免了。
卞慶奎對婚戀題材多有涉獵。在他看來,父母觀念沒能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而“與時俱進”,是“中國式逼婚”產生的根源所在。
一位32歲女白領的媽媽總是在“單身”和“悽慘”之間下意識地畫上等號。在電話中一聽到女兒因感冒略帶沙啞的聲音,這位母親腦海里就會條件發射似地蹦出“孤苦伶仃”、“好可憐”這樣的詞語。
“女性收入獨立,不需要通過結婚來找‘長期飯票’。而像煮飯、換電燈泡這種以前定位為女人或男人所負責的家務勞動,找鐘點工就能輕鬆‘搞掂’。”在馬凌看來,不論男女,如今都可以更有底氣、更從容地選擇自己的婚姻。
馬凌的這一觀點,在網際網路上擁躉一片。有網友表示:“我害怕被‘剩’,但我更害怕沒有來得及覓得‘愛情’就邁向了婚姻。”
但受“逼婚”所迫,這些未婚男女卻不得不早早打響“婚姻保衛戰”。在惡戰中,他們“腹背受敵”:一方面要在人海中努力尋找總不出現的“另一半”;而另一方面更要想方設法抵禦父母的“逼婚”壓力。
“為什麼目的並不矛盾的父母與我們,卻成了交戰雙方?”林慢慢很困惑,她將其歸結為“中國特色”。
林慢慢從不掩飾自己對愛情和婚姻的渴望。“並非‘不婚’,只是渴望更高質量的婚姻。”每當被“逼婚”到快崩潰時,林慢慢就有將這條“圍脖經典語錄”大聲讀給爸媽聽的衝動——“爸媽,如果我暫時嫁不出去,別怪我不努力,是因為上帝在隨機配發,而月老老眼昏花,我心裡能看到他,只是他被月老擋住。穿梭於街,茫茫人海,大海撈針,街上凡是長得像您女婿的,我都擠上去多看幾眼,我也很累。我不跟人比早,只比以後的幸福有多少!”
當初在轉發這條微博時,林慢慢還不忘補充一條:一定找個soulmate(精神伴侶),並誇張地附上一句:“掌柜的,要七個,打包帶走!”

相關連結

逼婚成過年回家“攔路虎”
“其實,比起那些要跨大半箇中國才能回家的人,我回趟家倒不難,但我寧可留下來和不回家的小姐妹一起過年。”老家在福建但是在溫州一家美容院工作的方麗君告訴記者,在外打工時,只有一年春節是回家過的,最令她生畏的是父母親戚的逼婚口吻:“有對象了嗎?”“什麼時候結婚?”“不為自己著想,也要為爸媽考慮啊,你讓我們怎么出去見人?”
方麗君坦言,看著以前同學的孩子都滿地找媽媽了,有時也著急,“我們那兒的人結婚都早,而我至今單身。本來就敏感,被他們這么一問,更加鬧心。傷不起,我總躲得起吧。”
某婚戀網站發布的《2013年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面對父母逼婚,男性和女性共同的首選方案就是“躲”。有65.9%的女性和55.9%的男性選擇“想盡辦法躲父母”。
談到“春節逼婚猛於虎”,中國紅娘網CEO羅仙林說:“在老一輩人心目中,春節代表著一個新年新氣象的節點。如果子女在過年回家時還沒有解決個人問題,父母便會擔心,是不是又要拖一年了?”
“按照近幾年經驗來看,接下來的三四天將是婚戀交友網站會員要求安排相親見面的高峰期。很多人覺得,回家前相親雖不一定能成,但至少可以在過年時給父母親戚一個交代,總比八字沒一撇好。”羅仙林說。
“中國式逼婚”:傳統觀念與現實壓力激烈碰撞
據了解,在澳大利亞,“給兒書”除了在當地華人媒體上刊登外,並沒有引發過多關注。“這條新聞在國內挺火的。不過,在澳洲的英文媒體上好像沒有看到相關報導。”在墨爾本生活了4年的李雲龍對記者說,父母逼婚這種事,跟老外講了他們也不會理解,甚至還會反問,為什麼要干涉個人自由?
大學畢業後便留在多倫多一家IT公司上班的王子華對記者表示,周圍很多過了30歲的朋友也都單著,挺正常的。但一回國,就明顯感到這種壓力鋪天蓋地湧來。
不過,父母們則是另一種心態。自從女兒28歲後邁入了所謂的“剩女隊伍”,每個月都趕來黃龍洞替女兒參加相親會的杭州市民蔣愛琴說:“到了年紀就該結婚。從小到大,讀書、工作都沒讓我操過心,最後的婚姻大事倒愁得我每晚睡不著覺了。”
蔣愛琴說,面子倒是其次,她最擔心孩子因為學歷高、收入高,結果“高的夠不著、低的看不上”,一拖就拖成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羅仙林認為,“中國式逼婚”與“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成家才能立業”的傳統思想息息相關,而這種依附於傳統觀念的父輩期待與年輕人正面臨的“結婚成本高”“合適對象少”等現實壓力形成的反差,正是將父母子女之間的相處逼入對抗模式的根本原因。
逼婚是否有解?
浙江大學社會學教授馮鋼說:“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里,‘傳宗接代,天經地義’思想是抹不去的。孩子始終是中國父母的最大寄託。”
“但現在的情況是,男性在30歲以前普遍都不具備獨立且穩固的經濟實力,同齡女性則傾向於找比自己年紀大一些、有條件的男性結婚;而等男性奮鬥到有一定經濟基礎時,又往往願意找比自己小的結婚。”馮鋼表示,“結婚高成本”“男性愛找比自己小的另一半”等原因使一些“剩男”“剩女”遭遇被逼婚的尷尬。
婚戀情感專家凌子認為,父母太關心子女反而常常弄巧成拙,關鍵在於沒有靜下心去了解子女的真正需要,沒有找到切實可行的方式來幫助子女更好地尋找另一半。“父母逼婚做的最多的就是給子女不停地介紹對象,不斷地讓子女去盲目‘碰人’,導致子女碰到後來喪失信心。”凌子說。
凌子建議,關鍵還是要對婚姻有準確定位,看看對方身上有沒有自己需要的特質或品質,雙方的條件是否基本匹配,不要苛求完美,只要人品沒問題,有時要懂得抓大放小。
“早結婚不一定是好事,婚後還可能因為缺乏經濟基礎、心智不成熟等問題導致各種家庭衝突。更不能因為被逼婚而抱著‘反正先結了,湊合過一段再說’的想法草率結婚。”馮鋼說,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應該在美麗的年齡完成美麗的任務。
凌子建議,如果年輕人真的還沒做好結婚的準備,應該主動和父母說,給他們一個明確的答案,自動禁止或一味逃避不能解決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