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皇帝

中國十大皇帝

禹、秦始皇、漢高祖、漢文帝漢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宗明太祖 、雍正十位皇帝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中國十大皇帝
  • 外文名稱:Ten Greatest Emperors of China
  • 文學體裁:歷史
內容簡介,文章節選,

內容簡介

十大帝王奪人心之法 權謀術勢得天下之道
一切古裝戲都是現代劇 一切古人傳記都折射著當代的影子
縱觀古今
展望波瀾壯闊的帝王畫卷 九死一生奠不拔之基
皇帝一詞起源於秦始皇,在從秦始皇稱帝到清宣統帝溥儀下台的2100多年時間裡,中國一共產生了大大小小406位皇帝。但在這數百位皇帝中真正堪稱英明神武、雄才大略,外能開疆拓土、內能富國安民的明君卻是鳳毛麟角,屈指可數。
本書中所選的十位皇帝,全部是天縱英才的一代名帝。
秦始皇、隋文帝:使分裂了幾百年的華夏歸於一統;
康熙:成就封建社會最輝煌的康乾盛世;
漢光武帝、唐太宗:勵精圖治成就一朝盛世;
宋太宗:推行文治使華夏文明發揚光大;
魏武帝:武能掃滅群雄、文則能詩善書;
漢武帝:遠征匈奴,挺直脊樑。
漢高祖、明太祖:開創一朝基業的開國之君。
十大帝王奪人心之法 權謀術勢得天下之道
一切古裝戲都是現代劇 一切古人傳記都折射著當代的影子

文章節選

毛澤東如何評價“十大帝王”
1958年5月8日毛澤東說:“秦始皇主張:‘嗜老非今者殺全家’,秦始皇是個厚今薄古的專家。”
一次,他對章士釗說:“你們講共產黨等於秦始皇,不對,超過一百倍。”
毛澤東稱道秦始皇,似乎還包含有一種不可言喻的民族感情。1970年6月1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時,林彪等中央主要領導人都在場。他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地說道:“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說: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
……
在毛澤東看來,劉邦的成功,與他出身下層很有關係。1959年他說:“劉邦能夠打敗項羽,是因為劉邦和大族出身的項羽不同,劉邦比較熟悉社會生活,了解人民心理。”這個評論,顯然與毛澤東一貫主張的卑賤勝過高貴的觀點有關。
1964年3月24日,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說:“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識分子是比較最沒有知識的。歷史上當皇帝,有許多是知識分子,是沒有出息的。隋煬帝就是一個會做文章、詩詞的人。陳後主、李後主都是能詩能賦的人。宋徽宗既能寫詩,又能繪畫。一些老粗能辦大事情,成吉思汗、劉邦、朱元璋。”
毛澤東對李世民、朱元璋的軍事指揮才能做了高度評價。“這二人都是橫刀立馬,南征北戰,從戰亂中打出一統天下的封建帝王。”他還說:“自古治軍無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則朱元璋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