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全會由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全會通過擬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建議國務院將方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 簡稱: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
  • 舉行時間:2013年2月26日至28日
  • 舉行地點:北京
  • 出席人員:中央委員、候補委員
出席人員,全會公報,會議簡介,

出席人員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簡稱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二中全會、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或十八屆二中全會,於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68人。全會通過擬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建議國務院將方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全會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3年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68人。有關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在廣泛徵求黨內外意見、反覆醞釀協商的基礎上提出的擬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決定將這兩個建議名單分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李克強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全會建議國務院將這個方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習近平習近平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央政治局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著力轉變工作作風,著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施“十二五”規劃綱要,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全會認為,開好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對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鬥,具有重大意義。
全會強調,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要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健全部門職責體系,建設職能科學、結構最佳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全會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貫徹黨的十八大關於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的要求,以職能轉變為核心,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行政效能,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對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減少和下放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減少專項轉移支付和收費、減少部門職責交叉和分散、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善和加強巨觀管理、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加強依法行政等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刻認識深化行政體制和政府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處理好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少微觀事務管理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加快形成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國務院機構職能體系,切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實現服務。要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和政風建設,改進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任務艱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要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全會認為,進一步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對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具有重大意義。要繼續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學習理解上深化,在宣傳闡釋上深化,在貫徹落實上深化,確保把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把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引向深入,重在領導帶頭,貴在深入持久,關鍵在進一步轉變作風、端正學風、改進文風,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在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學用相長上下功夫。要堅持用黨的十八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著力回答和解決實際問題。
全會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具有做好工作的許多有利條件,但也面對著許多嚴峻挑戰。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工作前瞻性、進取性、創造性。要進一步保持經濟發展良好勢頭,緊緊圍繞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擴大內需,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強化創新驅動,加快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主體功能區戰略,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加強節能減排,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時刻把民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實好各項惠民政策,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大對扶貧對象和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不斷在實現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目標上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體制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把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有機銜接起來,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突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不能視而不見,不能迴避,不能文過飾非,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要持之以恆抓好改進工作作風各項工作,建立健全管用的體制機制,不斷取得人民滿意的成效,以此帶動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銳意進取,紮實工作,團結奮進,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鬥。
十八屆二中全會議議題
議題一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繼續簡政放權
議題二將向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和向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議題一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根據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的要求,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制度保障。
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重點圍繞轉變職能和理順職責關係,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實行鐵路政企分開,整合加強衛生和計畫生育、食品藥品、新聞出版和廣播電影電視、海洋、能源管理機構。
(一)實行鐵路政企分開。為推動鐵路建設和運營健康可持續發展,保障鐵路運營秩序和安全,促進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相互銜接,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負責擬訂鐵路技術標準,監督管理鐵路安全生產、運輸服務質量和鐵路工程質量等。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負責鐵路運輸統一調度指揮,經營鐵路客貨運輸業務,承擔專運、特運任務,負責鐵路建設,承擔鐵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等。
國家繼續支持鐵路建設發展,加快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和運價改革,建立健全規範的公益性線路和運輸補貼機制,繼續深化鐵路企業改革。
不再保留鐵道部。
(二)組建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為更好地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加強醫療衛生工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最佳化配置醫療衛生和計畫生育服務資源,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人民健康水平,將衛生部的職責、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要職責是,統籌規劃醫療衛生和計畫生育服務資源配置,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擬訂計畫生育政策,監督管理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負責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等。
將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研究擬訂人口發展戰略、規劃及人口政策職責劃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由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管理。
不再保留衛生部、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三)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為加強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提高食品藥品安全質量水平,將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生產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主要職責是,對生產、流通、消費環節的食品安全和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實施統一監督管理等。將工商行政管理、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相應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隊伍和檢驗檢測機構劃轉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
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具體工作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承擔。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加掛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牌子。
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負責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和食品安全標準制定。農業部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將商務部的生豬定點屠宰監督管理職責劃入農業部。
不再保留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單設的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四)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為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資源,將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主要職責是,統籌規劃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產業發展,監督管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負責著作權管理等。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加掛國家著作權局牌子。
不再保留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總署。
(五)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為推進海上統一執法,提高執法效能,將現國家海洋局及其中國海監、公安部邊防海警、農業部中國漁政、海關總署海上緝私警察的隊伍和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由國土資源部管理。主要職責是,擬訂海洋發展規劃,實施海上維權執法,監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環境保護等。國家海洋局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接受公安部業務指導。
為加強海洋事務的統籌規劃和綜合協調,設立高層次議事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負責研究制定國家海洋發展戰略,統籌協調海洋重大事項。國家海洋委員會的具體工作由國家海洋局承擔。
(六)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為統籌推進能源發展和改革,加強能源監督管理,將現國家能源局、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主要職責是,擬訂並組織實施能源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研究提出能源體制改革建議,負責能源監督管理等。
不再保留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
這次改革,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4個,其中組成部門減少2個,副部級機構增減相抵數量不變。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定組成部門25個:
1.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
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4.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5.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
6.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
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8.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
9.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
10.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部
11.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
12.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務部
13.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14.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15.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
16.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
17.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18.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
19.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
20.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21.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22.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
2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24.中國人民銀行
25.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署
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組成部門的調整和設定,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准。國務院其他機構的調整和設定,將由新組成的國務院審查批准。
關於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政府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轉變國務院機構職能,必須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少微觀事務管理,該取消的取消、該下放的下放、該整合的整合,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同時該加強的加強,改善和加強巨觀管理,注重完善制度機制,真正做到該管的管住管好,不該管的不管不干預,切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
(一)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重大項目外,按照“誰投資、誰決策、誰收益、誰承擔風險”的原則,最大限度地縮小審批、核准、備案範圍,切實落實企業和個人投資自主權。抓緊修訂政府核准投資項目目錄。對確需審批、核准、備案的項目,要簡化程式、限時辦結。
對已列入國家有關規劃需要審批的項目,除涉及其他地區、需要全國統籌安排或需要總量控制的項目以及需要實行國家安全審查的外資項目外,在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原則減少審批後,一律由地方政府審批。對國家採用補助、貼息等方式扶持地方的點多、面廣、量大、單項資金少的項目,國務院部門確定投資方向、原則和標準,具體由地方政府安排,相應加強對地方政府使用扶持資金的監督檢查。
加強對投資活動的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管理,發揮法律法規、發展規劃、產業政策的約束和引導作用。
(二)減少和下放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按照市場主體能夠自主決定、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能夠自律管理、行政機關採用事後監督能夠解決的事項不設立審批的原則,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生產經營活動和產品物品的許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各類機構及其活動的認定等非許可審批。
依法需要實施的生產經營活動審批,凡直接面向基層、量大面廣或由地方實施更方便有效的,一律下放地方。
(三)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除依照行政許可法要求具備特殊信譽、特殊條件或特殊技能的職業、行業需要設立的資質資格許可外,其他資質資格許可一律予以取消。按規定需要對企業事業單位和個人進行水平評價的,國務院部門依法制定職業標準或評價規範,由有關行業協會、學會具體認定。
除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有明確規定的外,其他達標、評比、評估和相關檢查活動一律予以取消。
(四)減少專項轉移支付和收費。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大幅度減少、合併中央對地方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將適合地方管理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審批和資金分配工作下放地方政府,相應加強財政、審計監督。
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降低收費標準。建立健全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制度。
(五)減少部門職責交叉和分散。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國務院不同部門相同或相似的職責,理順部門職責關係。房屋登記、林地登記、草原登記、土地登記的職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職責等,分別整合由一個部門承擔。
整合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等平台,建立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有關部門在職責範圍內加強監督管理。整合業務相同或相近的檢驗、檢測、認證機構。推動建立統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納入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交通違章等信用信息。
(六)改革工商登記制度。對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需要取得前置許可的事項,除涉及國家安全、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等外,不再實行先主管部門審批、再工商登記的制度,商事主體向工商部門申請登記,取得營業執照後即可從事一般生產經營活動;對從事需要許可的生產經營活動,持營業執照和有關材料向主管部門申請許可。將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並放寬工商登記其他條件。
推進商務誠信建設,加強對市場主體、市場活動監督管理,落實監管責任,切實維護市場秩序。
(七)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加快形成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體制。逐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強化行業自律,使其真正成為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範行為的主體。探索一業多會,引入競爭機制。
重點培育、優先發展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成立這些社會組織,直接向民政部門依法申請登記,不再需要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民政部門要依法加強登記審查和監督管理,切實履行責任。
堅持積極引導發展、嚴格依法管理的原則,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健全統一登記、各司其職、協調配合、分級負責、依法監管的社會組織管理體制,健全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推動社會組織完善內部治理結構。
(八)改善和加強巨觀管理。強化發展規劃制訂、經濟發展趨勢研判、制度機制設計、全局性事項統籌管理、體制改革統籌協調等職能。完善巨觀調控體系,強化巨觀調控措施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維護法制統一、政令暢通。消除地區封鎖,打破行業壟斷,維護全國市場的統一開放、公平誠信、競爭有序。加強社會管理能力建設,創新社會管理方式。公平對待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民眾健身、社區服務等公共服務,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國務院各部門必須加強自身改革,大力推進本系統改革。
(九)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推進國務院組織機構、職能配置、運行方式法治化。加強政務誠信制度建設。建立以公民身份證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加強技術標準體系建設。完善信息網路、金融賬戶等實名登記制度和現金管理制度。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制度和體制。
(十)加強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設。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提高制度質量。健全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建立決策後評估和糾錯制度。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履行職責,確保法律、行政法規有效執行。深化政務公開,推進行政權力行使依據、過程、結果公開。建立健全各項監督制度,讓人民監督權力。強化行政問責,嚴格責任追究。
憲法和法律是政府工作的根本準則。國務院和國務院各部門都要帶頭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發揮法律的引導和推動作用,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以政府帶頭守法、嚴格執法,引導、教育、督促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經營依法辦事。

  
議題二
十八屆二中全會將討論國家機構領導人建議人選
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2月23日召開會議,決定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討論了向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和向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會議確定將以上兩個方面的內容作為十八屆二中全會的議題。
 政府工作報告將提請審議
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會議強調,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社會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我們要以提高經濟成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穩中求進,開拓創新,紮實開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同意國務院將《政府工作報告》稿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

會議簡介

會議全稱: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會議時間:2013年2月26日~28日
地點:北京
主持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