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簡稱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於2013年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議應出席委員2237人,實到2206人。俞正聲主持開幕會。大會聽取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2013年3月3日,政協一號提案鎖定餐桌安全,關注綠色農業。2013年3月12日舉行閉幕大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 簡稱: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
  • 開幕時間:2013年3月3日
  • 會議地點人民大會堂
  • 閉幕時間:2013年3月12日
召開簡介,主要議程,會議日程,提案內容,食品安全,WiFi認證,放開二胎,政治決議,閉幕會,當選領導班,

召開簡介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決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2013年3月3日在北京召開。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中國北京西長安街北側的梅地亞中心(北京復興路乙11號)設立新聞中心,負責接待和安排中外記者對會議的採訪。新聞中心將於2013年2月26日正式開展工作。

主要議程

建議會議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選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列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
歷屆政治協商會議歷屆政治協商會議

會議日程

3月3日(星期日)
俞正聲主持開幕會俞正聲主持開幕會
下午3時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會
1. 聽取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 聽取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3月4日(星期一)
上午9時 小組討論(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下午3時 小組討論(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3月5日(星期二)
上午9時 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
1. 聽取政府工作報告
2. 其他
下午3時 小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3月6日(星期三)
上午9時 小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下午3時 小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畫報告和預算報告)
3月7日(星期四)
上午9時 小組、界別聯組討論(由一個以上小組的界別安排聯組形式,聯繫本界別實際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下午3時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大會發言
3月8日(星期五)
上午9時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大會發言
下午3時 小組討論(政協工作)
3月9日(星期六)
上 午 委員機動
9 時 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第一次會議
審議提交主席團第二次會議審議的選舉辦法草案、建議人選名單草案和各項決議草案
10 時 主席團第二次會議
1. 審議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草案)
2. 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建議人選名單
3. 審議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4. 審議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草案)
下午3時 小組討論(選舉辦法草案、候選人名單草案、推舉監票人和選舉準備工作)
3月10日(星期日)
1. 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 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4. 其他
下午3時 小組討論(各項決議草案、“兩高”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3月11日(星期一)
上 午 委員機動
9 時 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第二次會議
1. 審議提交主席團第三次會議審議的有關檔案
2. 聽取小組討論情況的綜合匯報
10 時 主席團第三次會議
1.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
2.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候選人名單
3. 審議通過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
4.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5. 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草案)
6.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草案)
下午3時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
選舉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
3月12日(星期二)
上午9時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閉幕會
1.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2.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 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3. 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會後全體委員合影)
註:日程如有變化,由大會秘書處另行通知

提案內容

食品安全

2013年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政協一號提案鎖定餐桌安全,關注綠色農業。
賈慶林代表政協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賈慶林代表政協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食品安全問題當上一號提案,吃得放心的問題被抬到了國家層面,大家普遍視之為要從嚴治理食品安全問題的一個信號。民以食為天,餐桌上的問題解決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大家生活的質量,如今這種聲音也得到了執政者的正面回應。
歷年的人大一號議案和政協一號提案都起到一種風向標的意義。它聚焦於熱點中的熱點,關係到國計民生和社會的長遠發展,所以也就格外引人注目。此次兩會把政協的一號提案給了食品安全問題,足見中央欲從嚴整治的決心。

WiFi認證

作為全國政協新委員之一,百度創始人李彥宏關於取消公共場所無線上網(WIFI)個人身份認證的提案引發熱議。
公共場所提供無線網路服務日益普及,為用戶訪問網際網路創造便捷條件。人們已經習慣在機場候機、咖啡館休閒、書店學習、酒店商務談判等公共場合,隨時隨地接入無線網路進行網路衝浪。部分地區規定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需建立網際網路安全保護技術防範措施和機制,記錄並留存用戶註冊、登入、訪問等個人隱私信息。另外,用戶接入公共場所網路有時間限制(比如當天有效),用戶超出時間限制再次接入時需要重複註冊,非常繁瑣。李彥宏在提案中指出:“在這種機制下,無線網路失去了原本接入便捷、訪問快速的優勢,提升了用戶使用無線網路的難度和門檻,很多人因此放棄了使用公共場所無線網路。”
“很多人因為這樣過高的門檻,會放棄使用公共場所的無線網際網路。你讓用戶多走一步,就會丟掉90%用戶。”李彥宏在就提案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基於此,李彥宏建議:第一,降低使用門檻,取消部分地區公共場所無線上網需註冊身份證、手機號碼等個人隱私信息的行政要求,為我國網際網路發展營造寬鬆環境氛圍,讓網民享受到優質、便捷的網路服務;第二,最佳化管理手段,用網際網路專屬身份(如電子信箱、論壇等網際網路服務的賬號和密碼體系)作為公共場所無線網路接入的註冊信息,不需要每次獲取授權碼,這解決了網路接入的重複註冊問題,也幫助用戶便捷地使用網路。

放開二胎

放開二胎”已是中國各界爭論的焦點。王名認為截至2013年,中國放開二胎的社會經濟條件已經成熟,放開二胎生育,可舒緩城市“一胎政策”帶來並積壓的諸多社會問題。同時,放開二胎後所謂生育堆積或高峰並非不可控制。
他明確,儘管“一胎化”實施已有30年,但其政策剛性主要限於城鎮人口,對廣大農村則一直存在相當的彈性,加上實行“一胎化”的主要人口,相當一部分已過了最佳生育期,而獨生子女的生育願望低下,即使立即全面放開二胎,短期內會出現一定的擁擠生育,其可能增加的人口規模有限。
王名還稱,放開二胎後,雖然人口總量依然是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不能忽視的重要指標,但今後,人口和計生部門更重要的工作應當放在從政策層面改善人口的結構,提高中國人口的整體素質。

政治決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2013年3月3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會議聽取並贊同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贊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其他報告,贊同《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會議審議批准賈慶林同志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准萬鋼同志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選舉產生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領導人。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
會議認為,過去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勝利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十二五”規劃,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委員們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會議認為,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協要把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全面準確地學習領會十八大的鮮明主題、精神實質和戰略部署,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關於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新論述新要求,自覺把政協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謀劃和推進,不斷提高履行職能的成效和水平。
會議認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的規定,協助黨委和政府搞好在人民政協同各民主黨派、各族各界人士的協商。積極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深入進行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不斷豐富協商形式,完善民主監督機制,拓寬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渠道和平台,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會議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人民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認真協商討論。委員們強調,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擴大國內需求,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加強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深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下更大氣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項工作,著力解決好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環境保護等關係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落實好各項惠民政策,努力在實現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目標上取得新進展。要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民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精心組織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科技、社會、生態等方面的體制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圍繞這些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議政建言,努力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會議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人民政協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基本法,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委員的聯繫,充分發揮他們在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和國家事務中的積極作用。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切實加強與台灣各界的交往、對話、合作,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加強與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及海外留學人員的團結聯誼,支持他們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進一步開闢渠道、拓展領域、完善機制,深化對外友好交往,大力開展公共外交,積極為促進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誼作出貢獻。
會議強調,要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來抓,切實抓出成效。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反對奢侈浪費,堅持廉潔奉公,展現新一屆政協的新作風、新氣象、新作為。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在調研視察等各項履職活動中,認真傾聽民眾的願望和呼聲,積極反映各界民眾的利益訴求,切實做好新形勢下人民政協聯繫和服務民眾的各項工作。廣大政協委員要切實牢記使命、遵守章程、加強學習、履職盡責,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的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求真務實,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閉幕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12日上午舉行閉幕會,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2日休會。大會主席團召開第三次會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等就“欠發達地區如何同步實現小康”回答記者提問。

當選領導班

全國政協主席 俞正聲
全國政協秘書長 張慶黎(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