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動率

稼動率

“稼動率”英文稱作activation或utilization,是指設備在所能提供的時間內為了創造價值而占用的時間所占的比重。是指一台機器設備實際的生產數量與可能的生產數量的比值。同時根據國內製造業水平,由10年IE經驗Army創立稼動率A與稼動率B,並大力推廣考核部門,在這裡A理解為實際稼動時間與日曆日期理想化之比(理想化潛力發掘),B為實際稼動時間與生產計畫可投入之比(管理與流程上潛力發掘)。各指標為企業決策帶來不同影響,此為解釋通,待編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稼動率
  • 外文名:activation
  • 提出人:Army
  • 適用:生產部門
簡介,組成,計算方法,稼動率,參數,公式,與開動率,NPS中,

簡介

稼動率是指設備在所能提供的時間內為了創造價值而占用的時間所占的比重。是指一台機器設備實際的生產數量與可能的生產數量的比值.
OEE是一個獨立的測量工具,它用來表現實際的生產能力相對於理論產能的比率。國際上對OEE的定義為:OEE是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全局設備效率)的縮寫。

組成

OEE的組成包含三大指標:時間稼動率(可用率),性能稼動率(表現指數),良品率(質量指數)
OEE=時間稼動率 x 性能稼動率 x 良品率
(OEE=可用率*表現指數*質量指數)
時間稼動率=(負荷時間-停機時間)/負荷時間
性能稼動率=理論節拍時間*投入數量/稼動時間
良品率=(投入數量-不良數量)/投入數量
概念說明:
計畫作業時間=上,下班時間減去用餐時間
實際作業時間= 計畫作業時間-提前停止時間(或+延時時間)
負荷時間 = 實際作業時間 - 計畫停止時間。計畫停止時間包含早晚例會、休息時間、始業點檢、安全點檢、自主保全、體制展開、試作、計畫停止時間等時間
稼動時間= 負荷時間-停線時間。停線時間包含工具更換、調整、故障停止、上下流等待、質量維持、確認、工件不良、操作失誤、作業緩滯停止等時間
淨稼動時間=稼動時間-(實際節拍-理論節拍)x產量
節拍 :生產一個單位製品需要的時間間隔
理論(計畫)節拍 :以設計部門設定的參數為依據,或者依據需求量與人員的匹配,決定生產單個產品所需的時間.制訂生產計畫時,拿來作為標準的依據,以決定生產產品的理論數量。
實際節拍 :因作業環境和限制條件等影響,實際稼動的平均時間.
速度稼動率 = 理論節拍/實際節拍*100%
淨稼動率 = 速度稼動率 ×純稼動率 = 理論節拍×生產數量/稼動時間*100%
時間稼動率 =( 負荷時間 - 停止時間)/負荷時間*100%
良 品 率 =(投入數量 - 不良數量)/投入數量*100% = 良品數量/投入數量 *100%

計算方法

稼動率

時間稼動率是指相對於生產時間(負荷時間),實際生產物品的時間(稼動時間)所占的比率。是以機器設備的稼動時間除以最大負荷時間而得。而稼動時間是指負荷時間減掉換模、換刀具、故障、調整等的時間。因此要提高稼動率,就必須要減少換模具、換刀具、故障、調整的損失時間。如果能將這些損失時間減為零,那么稼動率就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參數

最大負荷時間:設備可用的最大負荷時間:最大操作時間扣除停機(Shutdown, SD) 損失;
停機(Shutdown, SD)損失:計畫上的休止時間,如休假、教育訓練、保養等
稼動時間:負荷時間扣除停止時間
停止時間:包括批次轉換及製程異常、設備異常停止及修復時間。

公式

由以上的定義,即可算出最常用的稼動率定義-設備稼動率(也稱為時間稼動率),其公式為:
時間稼動率= 稼動時間 / 負荷時間
目的:減少停機時間,通過資源整合,管理最佳化,進行資源充分利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性能稼動率/實質稼動率/速度稼動率/機械稼動率 時間稼動率並無法完全表現設備對生產的貢獻程度;
例如,相同的設備,相等的稼動時間,可能因效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產能,此類效率降低的損失則稱為性能損失。在此定義速度稼動率如下:
速度稼動率= 基準周期時間/ 實際周期時間
基準周期時間:設備原設計產出單位產量所需的時間。
實際周期時間:目前設備實際產出單位產量所需的時間。
並定義實質稼動率與性能稼動率如下:
實質稼動率= 稼動時間/實際生產用時
性能稼動率= 速度稼動率 ×實質稼動率
性能稼動時間
性能稼動時間=稼動時間 ×性能稼動率 =稼動時間-性能損失時間
其中性能損失包括速度低落的損失與短暫停機的損失。由以上定義可知,若性能稼動率變小,則可判定生產相關設備的效率降低。
價值稼動時間與設備綜合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
性能稼動時間表示設備產出產品的時間,但無法表示設備產出良品率的好壞,因此定義「價值稼動時間」來表示真正能產出良品的有價值時間,其定義如下:
價值稼動時間=性能稼動時間 ×良品率
良品率=(投料數-廢品數)/投料數
廢品數=啟動廢品+過程廢品+返修品+試驗品
而設備的有效使用程度則以「設備綜合效率」來判定,其定義如下:
設備綜合效率(OEE)=時間稼動率 ×性能稼動率 ×良品率

與開動率

因翻譯的不同,有的地方也將稼動率翻譯為開動率,於是也有相對應的性能開動率/時間開動率等辭彙,其實質上為相同內容。

NPS中

NPS 中雖然也使用稼動率,但其意義是不同的。NPS 的稼動率是以市場的需求量(例如一天需要 70 個產品)除以該設備的最大生產能量(例如一天最大產能為 100 個)而得。以此例來說稼動率即為 70%, 亦即應當將設備運用到 70%的水準,即可滿足市場的需求量,而不是要達到 100%的稼動率水準。因為如果做到 100%的水準時,則會產出 100 個產品,超出所需的 70 個而剩餘的 30 個只好又放入倉庫等待再賣出, 或者最後賣不出去變成了廢品。所以,稼動率並非越高越好,而是取決於市場的需要量。這好比買一部自用轎車一樣,我們不會在一天開夠幾個小時,汽車的稼動率並不要求達到 100%,並非越高越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