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

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梧州是廣西的革命搖籃。1925年,當時領導廣東、廣西、閩南及南洋地區革命的中共廣東區委,根據梧州靠近當時全國革命的中心廣州,產業工人相對集中,革命蓬勃發展等有利條件,作出首先在梧州建立中共黨組織,然後向廣西各地發展的決定,接連派出多批中共黨員到梧州開展建黨工作。梧州市建設路興仁巷4號——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就是廣西最早建立的中共黨組織機關所在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
  • 地點梧州
  • 舊址:梧州市建設路興仁巷4號
  • 開放時間:1979年8月1日
歷史背景,梧州支部的建立,成立梧州地委,成立廣西特委,陳列展覽,社會意義,地圖信息,

歷史背景

梧州支部的建立

1925年夏,中共黨員毛簡青受黨組織委派來到梧州領導建黨工作,並秘密租賃建設路興仁巷4號這棟只有118平方米的磚木結構三層小樓作掩護。在中共廣東區委的領導下,廣西最早的黨支部——梧州支部建立。
中共梧州地委舊址中共梧州地委舊址
1925年秋,中共廣東區委常委兼軍事運動委員會書記周恩來親臨梧州指導黨建工作。

成立梧州地委

1925年12月,中共梧州地方執行委員會(即“中共梧州地委”)成立,下轄中共梧州工人支部、中共多賢支部、中共梧州婦女支部,地委機關就設在建設路興仁巷4號,中共黨員譚壽林受黨組織委派擔任中共梧州地委書記併兼任梧州民國日報社社長。

成立廣西特委

根據廣西革命形勢的發展,1928年在中共梧州地委的基礎上成立中共廣西特別行動委員會(即“廣西特委”),特委機關設在建設路興仁巷4號附近的民主二路維新里一巷5號三樓。同年9月,廣西特委改為臨時省委,時任特委書記的朱錫昂任臨時省委負責人。
梧州,成為當時廣西革命運動的領導中心,廣西的革命形勢由此翻開了新篇章,在中國反帝、反封建鬥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陳列展覽

1979年8月1日,位於中共梧州地委舊址旁的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建成正式對外開放,無產階級革命家、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原解放軍後勤學院院長陳漫遠同志題寫館名。
陳列館展覽分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梧州”、“梧州人民反帝、反封建歷史壯舉”、“中共梧州支部誕生”、“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等四個部分,通過大量的實物、照片、書籍等珍貴文物,並輔之以聲、光、電、多媒體等布展手段,全面系統地反映1921年至1929年中共黨組織領導廣西各地人民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壯麗篇章,突出表現了當時廣西一大批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為解救勞苦大眾於水深火熱,不畏艱險、英勇奮鬥,敢於犧牲、勇於奉獻的大無畏精神。
中共梧州地委舊址保存完好、歷史價值無可替代,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展覽史料詳實生動、內容豐富,展出的革命文物、歷史照片、文獻資料,不僅真實反映當年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和廣西臨時省委艱苦卓絕的戰鬥歷程,而且詳盡介紹了英烈們感人肺腑的生平事跡,有“熱情如火吼如雷”、“丹心貫日情如海”的梧州地委第一任書記譚壽林,有“芳流千古,功高八桂”的廣西特委書記朱錫昂,有被捕後受盡敵人酷刑折磨始終堅貞不屈的廣西地委書記廖夢樵,有高唱《國際歌》英勇就義的共青團梧州地委書記鐘雲,還有巾幗英烈覃超容李素秋陳麗卿、胡寶鳳等等。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業已成為廣大幹部民眾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黨風廉政教育的優質基地,也是難得的紅色旅遊景點。

社會意義

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1963年被定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被列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1年9月被確定為第一批廣西黨史教育基地。2011年12月,陳列館由梧州市紀委、監察局確定為全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近30多年來,無產階級革命家陳漫遠同志、中共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同志以及自治區黨政軍領導先後前來瞻仰舊址,到舊址參觀旅遊、接受教育的幹部民眾達150多萬人次。

地圖信息

地址:建設路興仁巷4號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