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

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作出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的關鍵時期,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有全局意義和長遠意義的重大問題,作出的重要決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
  • 發布機構: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
  • 領導人:江澤民
  • 思想指導:三個代表
規章簡介,規章內容,

規章簡介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分析了國內外形勢和黨的狀況,就加強黨的建設的幾個重大問題作出如下決定。

規章內容

一、黨的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一)我國正在進行偉大而艱巨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當今世界發生大轉折,各種政治力量的鬥爭錯綜複雜,以經濟和科技為基礎的綜合國力較量日趨激烈,我們正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進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機遇,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步伐,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將有力地推動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再上新的台階,從而保證我國能夠取得更加主動的地位,勝利地跨入二十一世紀。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核心力量。我們黨作為執政黨,肩負著歷史的重任,經受著時代的考驗,必須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
(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建設取得巨大成績。
――在思想建設方面,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探索、勇於創新,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重新確立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
――在理論建設方面,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創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在政治建設方面,制定和執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增強了在這條路線基礎上的全黨團結。
――在組織建設方面,恢復和逐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廢除實際存在的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推進幹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完成了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和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交接,鞏固和發展了黨的隊伍和組織。
――在作風建設方面,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大力倡導求真務實,堅持不懈地開展黨風建設、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得到了人民民眾的擁護和支持。
十六年來我國在各方面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勝利,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鄧小平同志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做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無負於人民重託和希望的執政黨。
(三)1992年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的重要談話和黨的十四大,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階段。十四大確立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提出用這一理論武裝全黨,宣告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指明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制定兩個文明一起抓,在本世紀末實現小康的戰略規劃;闡明了加強黨的建設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歷史性任務和指導原則。
十四大以後,黨為落實上述各項任務進行了多方面富有成效的工作。出版《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全黨認真學習和研究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有力地推動著改革開放的進程;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大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取得階段性成果。黨對民主和法制建設,對教育工作、統戰工作、民族工作以及其他各項工作,也都作出了部署。現在,各方面的大政方針已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都要求強有力的黨的領導,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
(四)黨的建設是同黨的政治路線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黨的正確的政治路線是確立正確的組織路線的前提,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的實現提供組織保證。這是我們黨一條基本的歷史經驗。民主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結合起來,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制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在舊中國小生產十分廣大、經濟文化非常落後的社會裡,在長期被敵人分割的農村根據地和白色恐怖下的城市,建設起一支團結統一、紀律嚴明、英勇善戰的工人階級先鋒隊,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罕見的壯舉,毛澤東同志豪邁地稱之為“偉大的工程”。
在新的歷史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和發展了這條基本歷史經驗,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大國建設、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科學理論,確立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同時緊密聯繫這條政治路線開展黨的建設。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包含著內容豐富的黨的建設理論。關於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使黨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強核心;關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正確的思想路線;關於糾正長期“左”的錯誤,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提高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堅定性;關於進行黨的領導制度改革,完善黨規黨法,實現黨內生活民主化制度化;關於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強黨的團結統一;關於實行幹部隊伍“四化”方針,造就朝氣蓬勃的領導幹部隊伍;關於從嚴治黨,反對腐敗,加強黨的紀律性等方面的思想,都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要發展,為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在當代世界風雲變幻的條件下,在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變革中,把黨建設成為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是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創的、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正在領導全黨繼續進行的新的偉大的工程。
(五)黨必須善於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認識自己、加強自己、提高自己,認真研究和解決在自身建設中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改革開放給黨的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黨的建設也遇到了許多複雜情況。我們黨已有五千四百多萬黨員,教育和管理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繁重。面對新情況,我們的工作還不適應。一些地方和單位黨不管黨、治黨不嚴,紀律鬆弛、組織渙散,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存在著種種不容忽視的問題。特別是某些消極因素和腐敗現象在黨內滋長蔓延,嚴重侵蝕著黨員和幹部隊伍。對此,全黨必須引起高度警覺和重視,嚴肅認真、扎紮實實地加以解決。
要繼續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要地位,推動全黨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學習不斷向廣度和深度發展。要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基本問題,聯繫實際,把握理論的科學體系,統一全黨思想,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要繼續抓好黨的作風建設,把反腐敗鬥爭深入持久地進行下去。要深刻認識執政黨的黨風是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要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查處違法違紀案件、糾正不正之風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逐步建立健全有效的監督約束機制,進一步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密切黨同人民民眾的聯繫。
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是相輔相成的整體。當前,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部署的同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已經成為突出的環節。為此,特別要提出和解決組織建設方面的三個問題:
――必須進一步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特別要注重製度建設,以完備的制度保障黨內民主,維護中央權威,保證全黨在重大問題上的統一行動。
――必須進一步鞏固和加強數以百萬計的黨的基層組織,使之成為能夠團結和帶領民眾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戰鬥堡壘。
――必須進一步培養和鍛鍊數以萬計的黨的中高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培養和選拔大批德才兼備的年輕幹部,形成堅定地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善於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幹練而充滿活力的領導層。
全黨要在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領導下,繼續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努力把黨的建設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六)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創造性地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制定正確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具體制度,形成了黨在組織建設上的鮮明特徵。黨在全國執政以後,把這種制度運用於政權建設,在國家機構中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民眾路線在黨的生活和組織建設中的運用。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黨員和黨組織的意願、主張的充分表達和積極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黨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動的一致。實行這種制度,就是要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了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成功經驗,也有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間民主集中制遭到嚴重破壞,給黨和國家造成巨大災難的沉痛教訓。民主集中制貫徹得好不好,關係到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在恢復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黨內政治生活日益正常和活躍,為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提供了組織保證。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民主集中制是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它有利於體現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和願望,有利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制定和執行,發生失誤也能得到有效的糾正;制度建設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必須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使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必須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覺性,反對違背和否定這一制度的各種錯誤傾向,防止個人專斷和極端民主化。
當前,我國正在進行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更要求我們黨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而決不能削弱和放棄民主集中制。這裡要特別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是要使市場在國家巨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揮全黨全國人民的主動性和創造力;需要統籌規劃、協調配套、有秩序有步驟地進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認識和運用客觀規律;需要以完備的法制來規範和保障。這一切都離不開黨和國家按照民主集中制實行的正確領導。以為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可以不要黨和國家領導制度中的民主集中制,或者以為堅持民主集中制就是回到計畫經濟的老路上去,都是不對的。現在,我們黨執行民主集中制總體上是好的,但還有不少問題。民主不夠和集中不夠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和部門對中央的某些決策執行得不夠有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民主科學決策制度在有些方面還不夠完善。鑒於這種狀況,當前要在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切實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健全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完善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準則。
(七)發展黨內民主,充分發揮全黨的積極性。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社會主義民主的實質是人民當家作主,這種最廣泛的人民民主同資產階級民主有本質區別,也完全不同於不講紀律和秩序的無政府主義。發揚黨內民主必然推進人民民主,這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條重要途徑。發展黨內民主是多層次、多方面、多途徑的。黨內民主要以實現黨的綱領為目的,以引導、保護、發揮積極性為出發點,緊密結合黨組織的職能和黨員的權利、義務而展開。要鼓勵黨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探索,敢講真話。從黨的中央委員會到每一個支部,從領導機關的決策到在黨的會議和黨的報刊上參加政策問題的討論,從黨內選舉到對領導幹部進行評議、監督,都要充分發揚民主。
決策民主化是發展黨內民主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決策科學化的前提。要建立健全領導、專家、民眾相結合的決策機制,逐步完善民主科學決策制度。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發揚民主作風,堅持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集中起來,堅持下去的民眾路線,充分尊重民眾的首創精神,及時總結來自基層和實踐的豐富經驗。要傾聽各方面的意見,包括反對的意見。黨的上級組織作出同下級組織有關的重要決定,要聽取下級組織的意見。
發展黨內民主必須切實保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民主權利。要疏通和拓寬黨內民主渠道,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要把黨的方針政策、指示決議,及時傳達給下級黨組織和黨員。有些重要事情應該在黨內先討論,讓黨員早知道。黨章規定的黨員的各項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侵犯。要制定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明確黨員正確行使權利的原則和保障黨員行使權利的措施。
(八)加強民主基礎上的集中,有力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民主和集中是相輔相成、內在統一的。沒有民主,就沒有正確的集中。沒有集中,就不能形成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能形成全黨的統一意志。集中,就要集中正確的意見,使之成為多數人的共識,形成正確的決策,並堅決付諸實施。
我國是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開發中國家,我們黨面臨著艱巨複雜的改革和建設任務。只有維護中央的權威,才能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才能保證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才能保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逐步實現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實現社會主義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共同發展。這是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黨章規定,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四個服從”最重要的是全黨服從中央。黨的歷史表明,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核心。如果沒有這樣的領導集體和核心,黨的事業就不能勝利。這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一個重大問題。
維護中央的權威,就是要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決定了的事情各方都要認真去辦。在黨的基本路線和總方針、總政策、總目標以及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上,全黨必須與中央保持一致。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模範地遵守國家的憲法和法律。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的決議、決定,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工作,重大問題要請示報告。
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的積極性,是我們一貫堅持的重要指導原則。發揮地方的積極性應當是貫徹中央精神與立足本地實際相結合,對當地人民負責與對全國人民負責相統一。強調維護中央權威,決不是把應該賦予地方的權力收上來,而是要在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職責和許可權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兩個積極性。
中央各部門要正確行使中央賦予的職責和許可權,根據改革的要求,切實轉變職能,正確處理部門利益與全局利益的關係,加強和改進巨觀調控和巨觀管理,更好地為地方為基層服務。
(九)堅持和完善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方針政策性的大事,凡屬全局性的問題,凡屬重要幹部的推薦、任免和獎懲,都要由中央或地方黨委集體決定。重大問題的決定,要充分醞釀、協商和討論,並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表決。對集體的決定,任何個人無權改變,個人或少數人有不同意見允許保留,但必須無條件服從,並在行動上積極執行。
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二者不可偏廢。要提倡領導幹部敢於負責的精神,反對遇事推諉、互相扯皮和無人負責。黨的委員會成員既要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又要關心全局工作,積極參與集體領導。在黨的委員會內部,書記和委員是平等的。書記在集體領導中負有主要責任,應當成為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黨委成員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諒解,互相補充,包括互相幫助克服缺點和錯誤,不斷增強領導班子的團結。
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中的黨組或黨員負責幹部,要自覺接受中央和地方黨委的領導。重大問題要提請黨委討論決定,並在國家機關和人民團體中同多方商量,按照法定程式或章程辦理。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又要善於組織、協調各方面的力量,充分發揮各個組織的作用,實行正確的領導。
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中央和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進一步明確和規範黨委會及其常委會的職責範圍、議事規則、決策程式。要完善黨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發揮黨的中央和地方各級委員會全體會議的作用。
(十)加強和健全黨內監督,嚴肅黨的紀律。黨內監督的實質是黨從人民利益出發,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進行自我約束和自我完善。主要是監督黨的組織和黨員是否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正確地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是否嚴格地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黨內監督的重點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要特別注意防範在黨員幹部中發生違法違紀行為。黨員無論從事何種職業,擔負何種領導職務,都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自覺接受黨組織和民眾的監督。堅持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對違紀黨員要嚴肅查處。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實行黨內監督的有力武器。要堅持和健全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開展談心活動,從團結的願望出發,認真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分清是非,團結同志,克服缺點,改進工作。
要完善黨內監督制度,制定黨內監督條例。要充分發揮各級紀律檢查機關在黨內監督中的作用。要把黨內監督同民眾監督、輿論監督、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監督結合起來,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監督結合起來,逐步形成強有力的監督體系,以保證黨的肌體的健康和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
三、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十一)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擔負著直接聯繫民眾、宣傳民眾、組織民眾、團結民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改革的推進、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穩定,都要依靠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充分發揮。必須下大功夫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好。放鬆基層黨組織建設,削弱基層黨組織作用,是錯誤的和有害的。
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基層黨組織團結帶領民眾開拓創新,艱苦奮鬥,創造了新的業績。許許多多共產黨員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和關鍵時刻,沖在前面,捨己為人,展現了工人階級先鋒戰士的優良品格和時代風範。與此同時,基層黨組織建設也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隨著多種經濟成分的發展、利益關係的調整和經營形式的多樣化,需要改進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各種新建立的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日益增多,需要從實際出發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大批勞動力在產業間轉移和地區間流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管理好流動中的黨員;消極腐敗現象侵蝕著黨組織的肌體,需要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堅持黨的宗旨,保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本色。按照新形勢的要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還存在許多不適應的地方。特別要指出,目前有一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有的甚至處於癱瘓狀態;有些基層幹部作風不正,脫離民眾;一些黨員不起模範作用。這些問題的存在,同領導機關放鬆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是分不開的。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十二)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指導方針是:第一,必須緊緊圍繞黨的基本路線,為黨的中心任務服務,用完成本單位任務的實際效果來檢驗基層黨組織的工作。第二,必須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運用已有的成功經驗並進行革新和創造,改進基層黨組織的活動內容和工作方式。第三,必須嚴格黨內生活,嚴肅黨的紀律,弘揚正氣,反對歪風,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基層黨組織解決自身矛盾的能力。第四,必須立足於經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既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長期規劃,又要抓緊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
各級黨委都要健全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責任制。中央有關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要經常進行調查研究,分類指導,作出工作部署,認真督促檢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關鍵在縣委。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責任主要在市委。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做得好不好,作為考核市、縣委和市、縣委書記工作實績的一個重要依據。
(十三)基層黨組織要結合各自特點做好工作,努力成為團結帶領民眾進行改革和建設的戰鬥堡壘。
農村鄉(鎮)黨委和村黨支部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農村政策,在深化農村改革,全面發展農村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帶領農民民眾奔小康、實現共同富裕和共同進步中發揮核心領導作用。村黨支部建設要著重抓好四項工作:一是建設一個好的支部領導班子,特別是選一個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公正廉潔、年富力強、能帶領民眾致富的支部書記。二是確定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發展路子,穩定和完善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興辦各種經濟實體,逐步壯大集體經濟實力,在生產發展的基礎上增加農民收入。三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普及科學文化知識,教育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提高農民的素質,抵制和擺脫封建迷信等愚昧落後觀念和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影響,用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和健康、文明、進步的風尚占領農村陣地。四是加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並同基層民主法制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結合起來,建立健全民主監督制度和村規民約,調動農民民眾當家作主的積極性。對處於軟弱渙散和癱瘓狀態的黨支部,各地要派出專門力量進行整頓,當務之急是整頓好領導班子,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力爭在三年內分期分批完成這項任務。
國有企業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堅持和完善廠長(經理)負責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國有企業黨組織要按照黨章規定的職責和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工作。要把保證搞好企業改革、轉換經營機制、提高經濟效益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總結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決策,保證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貫徹執行的經驗,使其不斷豐富和完善。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教育黨員以模範行動影響和帶動職工民眾,同心同德辦好企業。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要堅持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實踐中積極探索,逐步完善企業領導制度,改進和加強黨的工作。在其他各種所有制的企業中,都要加強黨的工作。沒有黨組織的,要積極創造條件建立黨的組織,採取適應各自特點的工作方法和活動方式,開展黨的活動。
學校黨的建設要圍繞學校的改革和發展,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來進行。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單位的基層黨組織要認真貫徹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加強黨對知識分子的工作。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要緊密結合本單位的業務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對黨員和領導幹部的監督。街道和其他基層黨組織,也要按照各自的不同情況,制定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的具體措施。
從事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層幹部處在第一線,條件艱苦,任務繁重。要在他們中提倡任勞任怨、為黨為人民作奉獻的精神,又要支持他們的工作,關心他們的思想和生活,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十四)以提高素質、增強黨性為目標,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和管理工作。從現在起,用三年的時間,在全體黨員中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一次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章的學習活動。學習要聯繫當前的形勢和任務,聯繫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著重解決好三個問題:第一,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堅定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提高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的自覺性,模範執行黨的各項政策。第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繫民眾,廉潔奉公,遵紀守法,自覺抵制拜金主義、個人主義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蝕。第三,按照黨章規定認真履行義務,正確行使權利,在改革和建設中建功立業。中央各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要根據上述要求,結合實際作出部署。
把黨員教育同改進黨員管理結合起來。要大力表彰先進的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妥善處置不合格黨員,堅決清除腐敗分子。黨的組織部門要制定有效管理流動黨員的措施。要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發展黨員,不斷增加黨的新鮮血液。加強在生產、工作第一線發展黨員的工作,重視培養和吸收青年和婦女中的優秀分子入黨。共青團要進一步做好推薦優秀團員作黨的發展對象的工作。
四、培養和選拔德才兼備的領導幹部
(十五)培養和選拔德才兼備的領導幹部是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不動搖,保持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不斷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推向前進,關鍵在於我們黨,首先在於縣以上黨政領導幹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新事業和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時,新老幹部的交替與合作是永無完結的歷史過程。這些年大批經過長期革命鬥爭鍛鍊的老幹部退出領導崗位,建國後成長起來的幹部逐漸成為各級領導班子的主體。但是,一些領導班子素質不高、年輕幹部偏少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這給我們黨提出兩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一是必須全面提高現有領導幹部的素質,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具有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堅強領導集體;二是必須抓緊培養和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努力造就大批能夠跨世紀擔當重任的領導人才。
(十六)高級幹部特別是省部以上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的領導水平,尤其是政治水平如何,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這些幹部不僅要努力成為有知識、懂業務、勝任本職工作的內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為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治黨治國的政治家。他們應該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自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他們應該具有開闊的眼界,熟悉國情,了解世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務實創新,開拓前進;他們應該具有寬闊的胸襟,講黨性,顧大局,模範執行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任人唯賢,善於團結同志一道工作;他們應該具有較強的領導能力,講究領導藝術,審時度勢,駕馭全局,善於協調各方面的力量;他們應該具有優良的作風,廉潔勤政,艱苦奮鬥,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謙虛謹慎,聯繫民眾,真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我們不僅要按照這樣的要求提高現有高級幹部的水平,而且要按照這樣的要求培養和選拔接班人。
(十七)切實加強對縣以上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的培養教育。育人是用人的基礎,只著眼於用人,忽視育人,是短視的。務必把培養教育幹部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基礎性工作堅持不懈地抓下去。要組織縣以上黨政領導幹部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心內容是學習和掌握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同時,努力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和基本知識,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和法律知識,世界歷史、中國歷史特別是近現代史和中共黨史。通過學習和實踐,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增強工作中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堅決克服忙於事務和應酬,忽視和放鬆學習的傾向。要根據不同領導職務的不同要求,制定切實可行的教育和培訓規劃,分期分批對縣以上黨政領導幹部進行培訓,並對學習情況認真考核,把考核結果作為使用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之一。積極推進黨校和各類幹部學校的教育改革,更好地為培養德才兼備的領導幹部服務。
要根據黨政領導幹部的成長規律,採取多種形式,放手讓他們在實踐中鍛鍊。對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幹部,要加緊培養。對缺乏全面領導工作經驗的,要及早放到一定層次的關鍵領導崗位壓擔子;對缺乏基層工作經驗的,要放下去任職鍛鍊。要鼓勵、引導和安排年輕幹部到基層去、到民眾中去、到改革和建設的第一線去,特別是到條件艱苦或情況複雜的環境中去,經受考驗。
(十八)高度重視人才的發現和使用,抓緊選拔大批優秀年輕幹部。要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全面正確地貫徹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衡量幹部的德和才,應該主要看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實績,選人用人要注意社會公論。要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遷就照顧等陳舊觀念,不拘一格選拔人才。要廣開進賢之路,搞五湖四海,避免只在黨政機關或周圍熟悉的少數人中選幹部,反對任人唯親。對那些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政績突出、民眾信任的優秀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大膽提拔,委以重任。對那些思想品質不好、弄虛作假、伸手要官的人決不能提拔。要重視各級黨政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選拔培養,加強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和非黨幹部的選拔培養工作。嚴格執行幹部離退休制度,認真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
(十九)加快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等重要制度的改革。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改進黨管幹部的方法,繼續擴大民主、完善考核、推進交流、加強監督,逐步形成優秀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富有生機與活力的用人機制。
擴大選拔任用領導幹部工作中的民主。無論選任還是委任、聘任領導幹部,都要走民眾路線,通過民主推薦、民意測驗或民主評議,讓民眾更多地參與。同時,認真進行組織考察,由黨委集體討論決定。多數民眾不擁護的,不應提拔。
完善領導幹部考核制度,並與升降、獎懲制度相銜接。要全面考核幹部的德、能、勤、績,注重考核工作實績,堅持領導與民眾相結合的考核方法。有關部門要根據不同領導職務的不同特點,制定科學的考核體系和標準,對工作實績進行全面考核和準確評價。根據考核結果實施升降獎懲,對不勝任現職的要果斷調整。要使幹部能上能下形成制度。
認真推行領導幹部交流制度,並同迴避制度和各級領導班子的任期制度結合起來。要有計畫、有步驟地在上下級機關之間、地區之間、地區與部門之間、黨政之間以及經濟比較發達與相對落後地區之間進行幹部交流,使他們在多種環境和崗位經受鍛鍊,增長才幹。要加大省部級幹部交流力度,繼續推進地市縣級幹部交流,同時注意領導班子相對穩定。各級黨委對領導幹部的交流要統籌規劃,周密安排,認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堅決克服幹部調不出、派不進的不良傾向。
切實加強對選拔任用領導幹部工作的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要制定和實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使選拔任用幹部的工作規範化、制度化。對那些不遵守黨的原則,違反組織人事紀律,在用人問題上搞不正之風的,要嚴肅處理。
要認真推行國家公務員制度。對近年來一些地方在一定範圍試行委任幹部任期制、聘任制、試用制以及公開推薦與考試考核相結合選拔領導幹部等,要認真研究和總結,使其不斷完善。
(二十)各級黨委(黨組)都要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制定具體措施,認真貫徹執行本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黨的建設工作,由中央軍委按照本決定精神和軍隊的特點作出部署。
全會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指引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努力奮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