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是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戰略部署而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作出的研究決定,於2013年11月15日正式公布。

《決定》闡述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35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寶貴經驗,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主要任務、重大舉措。這份檔案集中了中共全黨和各方面的智慧,成為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檔案,標誌著從1978年開始中國改革開放進入到新階段。

起草過程,徵求意見,考慮要素,板塊布局,決定解讀,回應熱點,六大新政,整合機構,減法改革,產生影響,專家評價,最新進展,

起草過程

徵求意見

2013年4月,中央政治局經過思考和研究、聽取黨內外各方面意見,決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決定;20日,中央發出《關於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徵求意見的通知》,各地區各部門普遍表示贊成。
議題確定後,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檔案起草組,由習近平擔任組長,劉雲山張高麗為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省市領導同志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全會決定起草工作。
檔案起草組成立以來,在將近7個月的時間裡,廣泛徵求意見,開展專題論證,進行調查研究,反覆討論修改。其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3次、中央政治局會議2次分別審議決定,決定徵求意見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徵求黨內老同志意見,專門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
讀懂三中全會《決定》讀懂三中全會《決定》
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各方面共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中央責成檔案起草組認真整理研究這些意見和建議,檔案起草組對全會決定作出重要修改。
2013年11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1月15日,該決定正式發布。

考慮要素

全會決定起草,突出了5個方面的考慮:
  1. 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任務。
  2. 以改革為主線,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一般性舉措不寫,重複性舉措不寫,純屬發展性舉措不寫。
  3. 抓住重點,圍繞解決好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回應人民民眾呼聲和期待,突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突出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
  4. 堅持積極穩妥,設計改革措施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5. 時間設計到2020年,按這個時間段提出改革任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板塊布局

在框架結構上,全會決定以當前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為提領,按條條謀篇布局。除引言和結束語外,共16個部分,分三大板塊:
  • 第一部分構成第一板塊,是總論,主要闡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思路。
  • 第二至第十五部分構成第二板塊,是分論,主要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6個方面,具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其中,經濟方面開6條(第二至第七部分),政治方面開3條(第八至第十部分),文化方面開1條(第十一部分),社會方面開2條(第十二至第十三部分),生態方面開1條(第十四部分),國防和軍隊方面開1條(第十五部分)。
  • 第十六部分構成第三板塊,講組織領導,主要闡述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附:《決定》詳細內容見參考資料

決定解讀

回應熱點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人民網與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聯合推出大型網路調查,選出網民最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而《決定》中不乏一系列呼應網民關切的舉措。
網民關注問題《決定》回應
社會保障
《決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完善個人賬戶制度,健全多繳多得激勵機制,確保參保人權益。完善社會保險關係化轉移接續政策,擴大參保繳費覆蓋面,適時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立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發展老年服務產業。
《決定》: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調控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建立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清理規範隱性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縮小城鄉、區域、行業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
《決定》:改革黨的紀律檢查機制,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防控廉政風險、防止利益衝突、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任職迴避等方面法律法規,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健全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機制,運用和規範網際網路監督。
《決定》:健全符合國情的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立公開規範的住房公積金制度,改進住房公積金提取、使用、監管機制。
《決定》:取消以藥補醫,理順醫藥價格,建立科學補償機制。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鼓勵社會辦醫,優先支持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社會資金可直接投向資源稀缺及滿足多元需求服務領域,多種形式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允許醫師多點執業,允許民辦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
穩定物價
《決定》: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推進、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路型自然壟斷環節,提高透明度,接收社會監督。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注重發揮市場形成價格作用。
食品藥品安全
《決定》:完善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機構,建立最嚴格的覆蓋全過程的監管制度,建立食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和質量標識制度,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深化安全生產管理體制改革,建立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決定》: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建立健全全社會忠於、遵守、維護、運用憲法法律的制度。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法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行政體制改革
《決定》:加強中央政府巨觀調控職責和能力,加強地方政府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職責。推廣政府購買服務,凡屬事務性管理服務,原則上都要引入競爭機制,通過契約、委託等方式向社會購買。最佳化政府機構設定、職能配置、工作流程,完善決策權、執行權、監管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行政運行機制。
《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緊緊圍繞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六大新政

  1. "單獨"生育二胎政策: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2. 推遲退休年齡: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3. 城市落戶: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創新人口管理,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把進城落戶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和社會保障體系,在農村參加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規範接入城鎮社保體系。
  4. 房地產稅立法: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加快資源稅改革,推動環境保護費改稅。
  5. 權力清單制度: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完善黨務、政務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推進決策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
  6. 個人所得稅制:調整消費稅徵收範圍、環節、稅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產品及部分高檔消費品納入徵收範圍。逐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

整合機構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會決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是為了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證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
國家安全委員會:其主要職責是制定和實施國家安全戰略,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制定國家安全工作方針政策,研究解決國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一個部門負責領土範圍內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職責:全會決定提出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的要求。總的思路是按照所有者和管理者分開和一件事由一個部門管理的原則,落實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建立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人職責的體制。
完善網際網路管理領導體制:全會決定提出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全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路力度,完善網際網路管理領導體制。目的是整合相關機構職能,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網際網路管理合力,確保網路正確運用和安全。

減法改革

1、對限制開發區域和生態脆弱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取消地區生產總值考核。
2、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要規範管理、提高效率。
3、推動公辦事業單位與主管部門理順關係和去行政化,創造條件,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
4、清理、整合、規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逐步取消競爭性領域專項和地方資金配套,嚴格控制引導類、救濟類、應急類專項,對保留專項進行甄別,屬地方事務的劃入一般性轉移支付
5、最佳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
6、積極穩妥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
7、擴大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範圍,減少非公益性用地劃撥。
8、嚴格控制機構編制,嚴格按規定職數配備領導幹部,減少機構數量和領導職數,嚴格控制財政供養人員總量。
9、減少行政執法層級,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勞動保障、海域海島等重點領域基層執法力量。
10、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
11、改革會議公文制度,從中央做起帶頭減少會議、檔案,著力改進會風文風。
12、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
13、鼓勵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降低社會資本進入門檻,允許參與對外出版、網路出版,允許以控股形式參與國有影視製作機構、文藝院團改制經營。
14、完善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政策,擴大參保繳費覆蓋面,適時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15、完善基層公務員錄用制度,在艱苦邊遠地區適當降低進入門檻。

產生影響

巴基斯坦前軍工生產部長、巴國家電視台特約評論員塔里·馬蘇德退役陸軍中將指出:《決定》的影響已超越了國界,具有世界意義。1978年中國剛剛推進改革開放時,中國只是政治大國,而非經濟大國,人們關注中國角度和程度與今天不同。2013年的中國深化改革,對世界經濟前進的方向有重大意義,對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改革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可以說,中國未來深化改革方向和舉措不僅具有世界意義,而且會改變世界經濟進程。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轉折點。

專家評價

放開單獨二胎:決定的出台在國家層面邁出了值得肯定的一步。從微觀上來說,對個體家庭的影響很大,從巨觀上來講,對國家社會的影響有限。只放開二胎還不夠,應鼓勵生育二胎,家庭養育成本應部分外部化、社會化,政府應承擔更多的生育成本。 ——北京大學教授穆光宗
延遲退休:延遲退休是必然趨勢,對就業市場影響影響不大。實時適當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負擔,對經濟的發展也更有利。 ——鄭東亮
擺脫司法地方化和行政化是為了擺脫行政權對司法權的干預,實現公平正義;改革信訪工作制度是為了順應網路時代發展的需求,不會導致濫訪;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式並不意味著會有違憲審查制度化的相應舉措,只是會在保證憲法的實施上有一些更強的力量。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
減少死刑罪名是進一步完善國家的人權制度,廢止勞教制度是保障基本人權的重大進步。——律師陳有西

最新進展

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中國電子[-2.44%]科學研究院管理研究中心全面梳理了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各項改革進展。結果顯示,截至2014年9月,結果顯示:經濟改革、政治改革、社會改革仍將是本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三者占據56項改革任務中的48項;政治改革進展較快,20項改革任務已有11項快速推進或有實質性進展;經濟改革與社會改革穩步推進,近80%的改革任務已經啟動;文化改革和生態文明改革相對滯後,後期改革任務繁重。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部署了我國深化改革的總路線,是今後一個時期指導我國改革的總施工圖和總台賬。
《決定》公布以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有條不紊,有序進行。據公開資料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9月,《決定》中除“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指導思想”外,共列示了56項改革任務,其中已經啟動的改革項目多達41項,部分改革措施較前有巨大突破,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總動員的號角已然吹響。
基於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思路,瞭望智庫特約研究員根據公開發布的資料整理了《決定》以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進展,對相關改革政策進行了系統梳理。
需要說明的是,我們對改革進展的判斷標準如下:該領域核心問題出台核心政策檔案,有重大改革措施,且各部委、各省(區、市)、企業等已全面推進落實的,定義為“快速推進的改革”;若僅針對核心問題出台核心政策檔案,但推進落實較差,則定義為“有實質性進展的改革”;若僅是該領域非核心問題出台相關檔案,且推進落實較差,或沒有進一步推進落實,則定義為“進展緩慢的改革”;若該領域沒有相關政策檔案出台,沒有相關改革措施,則定義為“無明顯進展的改革”。
作者為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管理研究中心蔡寧博士、李路博士、白倩倩博士,授權財國官微和瞭望智庫刊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