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學習,是一個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把加強學習作為一項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對待、來倡導、來堅持,總是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向全黨提出學習的任務,而且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對推動全黨的學習建設,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產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 隸屬:中國共產黨
  • 堅持: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
  • 對象:中共中央政治局
制度述評,制度解讀,歷次情況,

制度述評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學習,是一個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地把加強學習作為一項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對待、來倡導、來堅持,總是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向全黨提出學習的任務,而且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對推動全黨的學習建設,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產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六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堅持集體學習並形成制度
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面臨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任務,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建設學習型政黨和形成學習型社會的要求。結合新的形勢和任務,黨中央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和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等重要學習活動,以更大的力度和更紮實的作風突出抓領導幹部的理論和業務學習培訓,統一全黨的思想和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十六大以來的六年半時間裡,中共中央政治局堅持集體學習並形成制度,胡錦濤總書記親自主持,已就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法律、歷史、科技、軍事、體育等方面的諸多重大問題集體學習57次,共邀請115位專家學者進行專題講解。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每次都緊緊圍繞中央工作部署和治國理政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展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戰略性,學習氣氛嚴肅而熱烈,學習效果深入而紮實,成為中國共產黨加深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提高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為建設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型社會起到了重要的推動和示範作用。
在黨中央帶動下,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解放軍各總部、各大單位,各人民團體也紛紛採取了常委會集體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活動。一些地方、部門、軍隊、企業、社區和群團組織創新學習載體、拓展學習內涵,學習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富有成效。全黨、全軍、全國各地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的發展動力。
堅持黨的優良傳統始終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
所謂學習,是指通過閱讀、聽講、研究、實踐獲得知識或技能的活動。就個人而言,學習是人們獲取知識、陶冶性情、培養和提升思維能力的重要途徑,是人們賴以生存、發展的根本。對於黨的領導幹部而言,學習是提高執政能力、加強黨性修養、提升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的重要方法。從社會組織來說,學習是一個組織團體適時順應環境變化、持續尋求和獲取競爭優勢並保持長久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基礎。
縱觀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也是一部黨的學習史。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成長,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探索和成功,就是不斷學習馬克思主義並持續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結果。“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正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學習、實踐過程中得出的重要論斷。
中國共產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再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堅持黨的優良傳統,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
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鮮明特色,是中國共產黨不斷走向成熟的標誌,是中國共產黨不斷成長、發展和自我完善的動力和源泉。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形成毛澤東思想,並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和發展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勝利。
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學習和實踐取得成功的關鍵。從學習本身來說,沒有一蹴而就的學習,也沒有一勞永逸的學習,學無止境,這要求我們活到老、學到老。從實踐來看,我們總是會面臨許多新矛盾、新問題、新情況、新知識和新任務,不斷對學習提出新要求。從學習過程來看,學習活動也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有時會經歷波折、甚至失敗,我們要善於總結有關學習的各種經驗和教訓,不斷改進我們的學習。
胡錦濤同志提出,社會各個方面的發展日新月異,人民民眾的實踐創造豐富多彩,不學習、不堅持學習、不刻苦學習,勢必會落伍,勢必難以勝任我們所肩負的重大職責,要做合格的領導者和管理者,必須大力加強學習,努力用人類社會創造的豐富知識來充實自己。
黨中央對於當前我們的學習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胡錦濤同志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學習做好工作所需要的一切新知識,堅持求真務實,加強戰略思維,樹立世界眼光,提高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認識,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提高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能力。
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活動可以看出,中央領導同志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作為學習的主要素材,廣泛借鑑吸收人類一切文明成果,堅持把鍛鍊黨性修養、提升道德品質和提高工作能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倡導學與思、學與問、學與用的結合,通過開展集體學習,不斷增強工作主動性,提高治國理政的才幹,更好地團結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有黨建專家指出,將集體學習制度化,是新時期中央領導集體在黨的建設方面一項重要的制度創新,是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徑。把自學和制度化學習結合起來,對於不斷提高黨的領導幹部和黨組織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實踐證明,中央政治局在全黨學習活動中的率先垂範,帶動了黨的各級組織、各級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不斷加強和改善學習,中國共產治國理政的本領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得到增強。
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是我們黨倡導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再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提倡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
我們黨歷來重視學風建設。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整風時期,把樹立和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稱之為黨領導中國革命必須解決的“第一個重要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一再強調,學風是黨風、政風和幹部作風的重要體現,學風問題是關係黨的興衰和事業成敗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
胡錦濤同志在主持十六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加強學習,一定要緊密聯繫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要求來進行,一定要緊密聯繫認識和解決改革和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來進行,一定要緊密聯繫自身世界觀和人生觀的改造來進行,一定要緊密聯繫更好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來進行。在十六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更加重視學習歷史知識,善於從中外歷史上的成功失敗、經驗教訓中進一步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規律,認識和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提高治國理政的才幹。要通過加強歷史知識學習,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能力。在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理論的活力根植於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六年半以來57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自始至終著眼於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體要求,著眼於當今世界知識發展前沿,有重點地學習各方面的知識,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持面向實踐和民眾學習,堅持學習的成果在實踐中檢驗、由人民民眾來檢驗,堅持講真話,敢於講真話,營造講真話的環境,力爭學得生動、學得深入、學得有效。
有黨建專家指出,中央政治局每次集體學習都是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實際需要出發,對研究和解決重大問題、推動實際工作、探索客觀規律,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學習中央領導同志帶頭弘揚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實現黨中央所期望的,通過學習提高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本領,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提高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本領。

制度解讀

2005年10月13日,由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文指出,加強學習,以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的基本途徑。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學習問題,始終把學習作為一項關係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抓。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大力推進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制度化,為全黨、全社會做出了表率。文章指出:
2002年12月26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政治局開始了第一次集體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活動中指出,中央政治局經過討論認為,為了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為了更好地承擔起黨和人民所賦予的重任,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學習。除了自學以外,中央政治局還要進行集體學習。這要作為一項制度長期堅持。到2005年8月26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已經舉辦了24次集體學習活動,即平均40天舉辦1次學習活動。每次學習活動由兩位著名專家主講(第4次集體學習邀請了3位專家主講),這些專家主要來自於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研究機構、黨校和高校。學習內容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應對經濟全球化。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發展的一個顯著趨勢。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它給中國發展帶來了寶貴的機遇,也帶來了嚴峻的挑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國的發展態勢成了我國領導層所重點關注的問題。世界格局和我國的安全環境(第10次)、世界經濟形勢和我國經濟發展(第2次)、經濟全球化趨勢與當前國際貿易的新特點(第22次)、當代科技發展趨勢和我國的科技發展(第4次)、世界新軍事變革的發展態勢(第5次)、15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發展歷史考察(第9次)等,都是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內容。
第二,研究解決現實問題。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一項重要目的就是為當前我國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尋找對策。中央政治局的對策性學習主要包括以下內容:世界就業發展趨勢和我國就業政策研究(第3次)、運用科學技術加強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第4次)、當今世界農業發展狀況和我國農業發展(第11次)、繁榮和發展我國的哲學社會科學(第13次)、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第15次)、我國民族關係史的幾個問題(第16次)等。
第三,探討國家發展戰略。中央政治局還立足於國家的長遠發展,積極探討發展戰略問題。這既包括對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學習,也包括對某一具體領域發展戰略的學習。前者如,中國社會主義道路探索的歷史考察(第17次)、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第20次)、關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的若干問題(第21次)等;後者如,世界文化產業發展狀況和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戰略(第7次)、面向2020年的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第18次)、國際能源資源形勢和中國能源資源戰略(第23次)等。
第四,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為了加強對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認識,中央政治局安排了以下學習內容:學習憲法(第1次)、堅持依法治國和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第8次)、法制建設與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第12次)。
第五,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又一項重要主題。相關的學習內容包括:黨的思想理論與時俱進的歷史考察(第6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問題(第14次)、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研究(第19次)。
由此可以看出,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緊緊圍繞治國理政進行,具有針對性、現實性、戰略性等特點。總的來看,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發揮著非常重要的功能:
首先,推進政治決策的科學化與民主化。黨章規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中央政治局就有關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邀請知名專家開設講座,有利於拓寬視野,廣泛掌握決策信息,提高領導水平,實現政治決策的科學化與民主化。
其次,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研究。中央政治局虛心聽取專家的意見,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研究的重視,有力推動了學術界對相關問題的研究。
再次,促進學習型政黨和學習型社會的建設。中央政治局開展集體學習,也為全黨、全社會樹立了榜樣,有利於在全黨、全社會創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習型政黨和學習型社會的建設。

歷次情況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共33次)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內容涵蓋推進改革開放、推進依法治國、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等多個方面:
場 次
時 間
學習內容
第一次
2012-11-17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第二次
2012-12-31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
第三次
2013-1-28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第四次
2013-2-23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第五次
2013-4-19
歷史上的反腐倡廉
第六次
2013-5-24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第七次
2013-6-25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
第八次
2013-7-30
建設海洋強國
第九次
2013-9-30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第十次
2013-10-29
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
第十一次
2013-12-3
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第十二次
2013-12-30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第十三次
2014-2-24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第十四次
2014-4-25
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
第十五次
2014-5-26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第十六次
2014-6-30
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
第十七次
2014-8-29
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
第十八次
2014-10-13
我國歷史上的國家治理
第十九次
2014-12-5
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
第二十次
2015-1-23
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第二十一次
2015-3-24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保證司法公正
第二十二次
2015-4-30
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第二十三次
2015-5-29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第二十四次
2015-6-26
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
第二十五次
2015-7-30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
第二十六次
2015-9-11
踐行“三嚴三實”
第二十七次
2015-10-12
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
第二十八次
2015-11-23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
第二十九次
2015-12-30
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歷史形成和發展
第三十次
2016-1-29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重點
第三十一次
2016-4-29
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第三十二次
2016-5-27
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形勢和對策
第三十三次
2016-6-28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第三十四次
2016-7-26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
第三十五次
2016-9-27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第三十六次
2016-10-9
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實施網路強國戰略
第三十七次
2016-12-9
我國歷史上的法治和德治
第三十八次
2017-1-12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第三十九次
2017-2-21
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和更好實施精準扶貧
第四十次
2017-4-25
維護國家金融安全
第四十一次
2017-5-26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第四十二次
2017-7-24
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塑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第四十三次
2017-9-29
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第一次
2017-10-27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第二次
2017-12-08
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第三次
2018-01-30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第四次
2018-02-24
我國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第五次
2018-04-23
《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
第六次
2018-06-29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第七次
2018-07-31
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
第八次
2018-09-21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第九次
2018-10-31
人工智慧發展現狀和趨勢
第十次
2018-11-26
中國歷史上的吏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