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南方局

中共中央南方局

中共中央南方局,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為適應抗戰相持階段的新形勢而建立的,其根本任務就是維護國共合作抗戰大局,鞏固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推動抗戰民主,爭取抗戰勝利。

在惡劣艱險的環境中,南方局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中央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進行了長達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為中華民族獨立和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南方局的歷史,見證了中國共產黨主張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曲折發展道路。

中共歷史上存在過多個南方局。其中有1927年“八七會議”後建立的以張國燾為書記的南方局(10月23日撤銷)、1930年7月13日建立的以羅登賢為書記的南方局(隨後撤銷)以及1939年1月16日建立的以周恩來為書記的南方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南方局
  • 外文名:South Bureau of the CPC Central Committee
機構介紹,周恩來報告,

機構介紹

中共歷史上存在過多個南方局。
中共中央南方局舊址中共中央南方局舊址
(1)1927年“八七會議”後,臨時中央政治局會議曾經討論以領導南昌起義的中央前敵委員會為南方政治分局,但未正式決定。8月10日中央常委會議決定了南方局的組成人員。8月11日中央發出通知:“茲臨時政治局決派(周)恩來、(張)太雷、彭湃、陳權、(惲)代英、黃平、(張)國燾為中央之南方局,以國燾為書記,並在南方局之下組織一軍事委員會,以恩來為書記,管理廣東、廣西、閩南及南洋一帶特支。恩來等未到以前,由太雷、楊殷、黃平組織臨時的南方局。”9月26日到28日,張太雷到汕頭主持召開中央南方局會議,多數人對張國燾的領導不滿,主張由張太雷任南方局書記;並決定李立三加入南方局,羅綺園任南方局秘書。10月上旬南昌起義軍受到嚴重挫敗,中央前敵委員會撤銷。10月15日,在香港召開南方局與
廣東省委聯席會議,決定以張太雷、周恩來、惲代英、黃平、楊殷、彭湃為南方局委員,張太雷為書記;南方局軍事委員會,以周恩來、張太雷、黃平、趙自選黃錦輝、楊殷為委員,周恩來為主任,潘兆鑾任秘書。10月23日,中央發出指示信,“決定取消南方局”。
(2)1930年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北方局、長江局、南方局和江蘇省總行動委員會。8月12日,中央南方局在香港成立,書記羅登賢。隨後取消。
(3)1939年1月16日,根據黨中央六屆六中全會的決定,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慶正式成立,直接領導四川、雲南、貴州、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江蘇、江西、福建以及香港、澳門地區的黨組織。
南方局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貫徹黨中央“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的三大政治口號,維繫國共合作,堅持抗戰。1941年3月,在南方局的支持幫助下,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在重慶成立。民主黨派堅決抗日的主張,對中國政治局勢的發展,特別是對國內階級關係的變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941年底,南方局在重慶召開會議。周恩來根據中共中央的有關指示精神,提出了“要使五千黨員成為隱蔽的、堅強得力的、與民眾有聯繫並善於影響和推動民眾的幹部”等七條原則,對黨員進行堅持共產主義信念不動搖的教育,使黨的組織紮根於人民民眾之中。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這一事件改變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和力量對比,並對當時中國的局勢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為此,以周恩來為首的南方局領導人和工作人員經常同外國駐華使節、援華機構人員和新聞記者會晤,廣交外國朋友,以大量事實和文字資料說明共產黨在抗戰中的貢獻。在南方局的努力下,1944年中外記者團和美軍觀察組訪問延安,表明中國共產黨已經打破了國民黨壟斷外交的局面,把影響擴大到了國際社會中。
在周恩來等人領導下,南方局還以黨的機關報新華日報》、《民眾》周刊為陣地,積極宣傳共產黨的主張,有力地揭穿了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陰謀。中共中央南方局鞏固發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為新中國成立後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形成創造了有利條件。

周恩來報告

周恩來寫《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報告提綱
1943年4月22日,周恩來為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向幹部做報告而寫了"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的提綱。
當時黨的整風運動正向深入發展,中共中央領導機關和高級幹部進一步討論黨的歷史問題。為了加強黨的領導工作,使之適應革命形勢的發展,周恩來對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的問題作了詳細論述,向黨的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全面的要求。提綱分9個部分;領導者的定義;領導者的立場;領導者的任務;領導民眾,結交朋友;領導藝術;工作方法;工作作風。提綱指出:"黨的立場就是領導幹部的立場"。具體地說,要有確定的馬列主義的世界觀和革命的人生觀;要堅持原則;要相信民眾;要有學習精神;要有堅韌的奮鬥精神;要有高度的紀律性。正確的領導必須正確地決定問題並組織正確決定之執行,同時必須組織對執行這種決定的情形之審查。提綱對領導的任務作了明確的規定,指出要抓緊思想政治的領導,抓緊組織領導;慎重地挑選幹部和分配工作。並號召領導幹部要向民眾學習。提綱還指出:因為領導者本身知識還不完全,經驗還不夠,領導地位並不能使人得到知識和經驗,所以面向民眾,吸取民眾經驗,十分必要。提綱針對領導者的工作方法問題指出:要在鬥爭中審查理論原理和原則;從實際工作中規定和審查政策;用革命的精神改造工作;發揚民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主要用說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只有在情況緊急時,才用命令的方式。
這個報告提綱概括地總結了黨的領導工作方面的經驗,對黨的領導幹部做好領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