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一元論

不二一元論(梵advaita)

印度吠檀多學派的主要學說。又名絕對不二說(kevala^dvaitava^da)。西元七世紀,吠檀多學者高達帕達(Gaud!apa^da)於其所撰《曼殊迦佉耶頌》(Ma^n!d!u^kya-ka^rika^)第三章中提出此說。其中設譬雲︰大我之梵如大虛空,小我則如瓶中之虛空。瓶中之空來自大空,為大空之一屬性。二者本質全同。小我發乎大我,而為大我之一屬性,本質亦復了不相異。瓶中之空暫為瓶所制限,以別於大空;小我亦暫為身所制限,而恍若外於大我。若瓶破則瓶中之空融於大空;身體之制限若解,小我直冥合於大我。故現象界雖有我他彼此之分,實則在根柢上萬有悉為普遍同一之我。

不二一元論(梵advaita)
高達帕達這種主張,其後由商羯羅( S/an%kara)發揚光大,影響後世印度思想界甚鉅,成為後世印度思潮的主流。直至今日,尊奉傳統印度哲學者中絕大多數仍採行此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