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士(下士軍銜)

下士(下士軍銜)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下士是一種軍銜名稱,士官一級,低於中士。根據《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規定:“各銜級士官按照授予軍銜級別佩帶相應的軍銜標誌。其中,下士、中士、上士、四級軍士長、三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對應佩帶原一級士官六級士官的軍銜標誌。”故,“09式”下士肩章同“07式”一級士官肩章。

陸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松枝綠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槓。

海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深藏青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槓。

空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深藍灰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下士
  • 外文名:Corporal
  • 類別:軍銜
  • 級別士官一級
  • 來源:義大利語“班長
歷史沿革,來源,清末,臨時政府,北洋軍,國民革命軍,人民解放軍,軍銜標識,88式肩章,09式肩章,

歷史沿革

來源

該詞來源於義大利語“班長”。1647年俄軍條令《步兵習武概則與謀略》中,首次出現俄文的這一稱號,在 1722年的《官級表》中,被列為官級第十七級。下士在德文中由“旗幟”和“貴族子弟”兩詞組合而成。過去的貴族為把自己的子弟培養為軍官,從小就把他們送入軍營。由於他們出身於豪門,在軍隊中被授予一種特殊的權利,就是掌旗,因此稱他們為“掌旗的貴族子弟”。1806年普魯士軍隊被拿破崙打敗後,廢除了這一稱呼,1899年威廉二世重新將其作為軍士軍銜中的一級稱號。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設有此銜,有的國家還將下士區分為若干級,如奧地利和智利分為兩級,波蘭分為三級。

清末

1905年12月經清政府批准,陸軍軍官開始按新官制評定等級,從而形成了我國最早的軍銜等級。1909年11月,軍咨處奏請朝廷設立軍士銜三級,即上士、中士、下士。

臨時政府

1912年,臨時政府沿用晚清軍銜制,並做了一些調整,其中軍士原分為兩級:一等目兵二等目兵。不久之後,又對軍銜等級和稱謂做了修改,軍士改為三級:上士、中士、下士。

北洋軍

1912年8月,北洋軍在臨時政府軍銜制基礎上重新制定了軍銜制,軍士設定為:上士、中士、下士。

國民革命軍

1931年4月,國民革命軍頒布《陸軍軍官佐及士兵等級表》,沿用北洋軍的軍銜制,軍士設定為:上士、中士、下士。

人民解放軍

我軍的下士軍銜,歷經設立、取消、重新設立3個階段。
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實行徵兵制、軍官薪金制的同時實行了軍銜制,軍士設定為:上士、中士、下士。
1988年7月1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軍士設定為:上士、中士、下士。服現役第二年的副班長、服現役第三年的上等兵,可晉升為下士軍銜。
1998年12月,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取消軍士和士官軍銜,新的士官軍銜改為一至六級士官。
2009年7月13日,中央軍委頒發《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全軍和武警部隊年底前將全面施行新的士官制度。士官軍銜從原先一至六級士官的6個級別調整為下士、中士、上士、四級軍士長三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一級軍士長7個級別。

軍銜標識

88式肩章

陸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墨綠色絨面肩章外端,綴有金黃色的一條粗槓和一條細槓。
陸海空軍下士軍銜肩章(1988—1994)陸海空軍下士軍銜肩章(1988—1994)
海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黑色絨面肩章外端,綴有金黃色的一條粗槓和一條細槓。
空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天藍色絨面肩章外端,綴有金黃色的一條粗槓和一條細槓。

09式肩章

根據《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規定:“各銜級士官按照授予軍銜級別佩帶相應的軍銜標誌。其中,下士、中士、上士、四級軍士長、三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對應佩帶原一級士官六級士官的軍銜標誌。”故,“09式”下士肩章同“07式”一級士官肩章。
陸海空軍下士軍銜肩章(2009—)陸海空軍下士軍銜肩章(2009—)
陸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松枝綠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折槓。
海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深藏青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折槓。
武警下士軍銜肩章(2009—)武警下士軍銜肩章(2009—)
空軍下士的主要標識為,深藍灰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折槓。
武警下士的主要標識為,紅色肩章底版上,綴有金色半環繞麥穗的交叉步槍和一條細折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