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哭

上海,不哭

《上海,不哭》是2009年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吳瑜。

基本介紹

  • 書名:《上海,不哭》
  • 作者:吳瑜
  • ISBN:9787535439505
  • 頁數:313
  • 定價:18.00元
  • 出版社: 長江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2
  • 裝幀:平裝
  • 開本:大32開
主要內容,出版背景,書籍目錄,精彩書評,作者簡介,

主要內容

小說從單身美女炎炎的視角,用現實與回憶相交替的手法,講述了四個年輕的外地女孩在上海的職場與情場的打拚與浮沉——她們曾經懷揣夢想、充滿朝氣。在懵懵懂懂地歷經了人際的傷害、金錢的誘追和各式各樣的男人之後,開始對幸福和人生有了自己的理解……

出版背景

作品以都市白領生活為縮影,描述了當下都市人的孤獨、惶惑、漂泊,對愛情的追逐與理解,以及對幸福的堅持和信仰等,真實地再現了在大都市尋夢的年輕男女的情感與生活,將成長蛻變的痛楚凝結成了一軸鮮活的畫卷……

書籍目錄

一、緣起:不是天使
二、渴望幸福的人
三、封印解除
四、門前的河
五、讓我離開
六、我們的快樂
七、為了與你相愛
八、嫁個上海人
九、原罪
十、拉據戰
十一、男人的謊話
十二、愛我,愛她
十三、同居生活
十四、煙花盛開的地方
十五、孤獨與依靠
十六、命運的叛徒
十七、我不要放手
十八、一定要幸福
十九、有如心跳的事
二十、上帝的轉角
二十一、花開荼蘼
二十二、跟我走吧
二十三、嫁給我
尾聲:如果下輩子

精彩書評

《上海,不哭》在日常化的生活情景中,寫出了都市男女在情感追求上的碰撞與錯位:有的因懼怕孤獨而把慰藉當成了愛情,有的因不甘寂寞而在愛情中隨遇而安,有的一味尋求理想中的真愛,卻在現實中處處碰壁。不同人的愛,都是一本難念的“經”。而正是這種難“念”又不得不“念”,青春的苦澀,成長的煩惱,愛戀的迷茫,乃至人性的歷練,命運的轉折,才一古腦地糾合一起,讓人備受煎熬。作品由輕鬆、明麗入手,慢慢地就甜中帶澀,苦樂相伴,而到最後,竟透射出濃得化不開的悲情,讓人在男女故事的品味之中,進入現實人生的深思與反思。
年輕一代在成長,“上海寶貝” 在“奮鬥”;這就是吳瑜的《上海,不哭》想要告訴人們的。
——白 燁

從“青梅竹馬”的詩意中走過來的一代人,常常會把孩子們的純真情感視為洪水猛獸,他們以“早戀”之罪將孩子們禁錮在情感的牢籠。讀了吳瑜的小說,我就相信最終的勝者是年輕的一代,他們根本無視父輩們的存在,在新的文化語境裡重新演繹“青梅竹馬”的故事,於是他們在情感的歷煉中長大成人。但吳瑜的小說不同於過去的言情小說,因為小說中的幾位年輕女性不是在“青梅竹馬”中尋覓到自己的人生依託,而是在苦苦的愛情中獲得身心的自由,她們是渴望幸福的人,最終她們卻懂得,真正的幸福與別人無關,幸福就是你自己。因此,自由才是最大的幸福。我把這部小說看成是年輕女性的自由宣言。
——賀紹俊

乍一看來,映入眼帘的多是無趣的生活,無奈的自我,無聊的燈紅酒綠。然而凝神細品,我們會看到和覺到一顆不甘沉寂的心在堅韌地掙扎。也許,那點都市漩流中田園情懷,那點欲望橫流中的真誠情愛,會引導著男女小資們看到真的人生。
——木 弓

作者簡介

吳瑜,網名無魚,原籍浙江湖州,現居上海,自由撰稿人。
有短篇作品與隨筆作品在網路流傳,其中系列小說《愛情三十六計》在”新浪部落格”影響甚大;曾參加“部落格網”舉辦的全國美女部落格大賽,投票數名列全國第三,獲“最佳才華”獎,被譽為“才女嬌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