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豐派

三豐派

三豐派也叫隱仙派,其創始人為元明之際的武當真人張三豐,因張三豐的道行和其內丹思想的深刻影響,三豐派遠播海內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豐派
  • 創始人:張三豐
  • 別稱隱仙派
  • 現狀:三豐派遠播海內外
文獻記載,源於樓觀,教義,理念,教規,起源,傳承,武德訓導,傳承弟子,第一批弟子,第二批弟子,第三批弟子,第四批弟子,十五代,

文獻記載

源於樓觀

據《三豐集‧道派考》 記:老子一傳尹文始,再傳麻衣,三傳希夷,四傳火龍,五傳張三豐文始派是以關尹子為始祖,西漢劉向列仙傳》中云:關令尹喜者,周大夫也。善內學,常服精華,隱德修行。時人莫知老子西遊,喜先見其炁,知有真人當過。物色而遮之,果得老子。
老子亦知其奇,為著書授之。後與老子俱游,流沙化明,服苣勝實,莫知其所終。尹喜亦自著書九篇,號曰關令子。蕭天石《簡列修真必參書目》列文始派必修書目:關尹子、文始真經、仙學真詮、文始大道抉微、修真隱訣、通玄真經、文子纘義、文始經玄義。
尹喜曾任涵谷關關令,在此老子應其所求,著書上下篇,以道德五千言授之。《歷世真仙體道通鑑》記述尹喜受《道德經》後,「乃於草樓清齋屏絕人事,三年之內修煉俱畢。心凝形釋,無有饑渴,不畏寒暑。窮數達變之微,形一神萬之旨,悉臻其妙。
乃自著書九篇,號關尹子。」後世稱為《文始真經》。《文始真經》以虛無為本,以養性為宗。虛則無相,無則無執,故能極博大,而又極高明。養性貴神,養形貴氣,養命貴精,而養心則莫過於清靜虛無,精氣合一,心性合一,形合一,則自然頓超聖域。
〈四符篇〉云:“以我之精合天地萬物之精,譬如萬水可合為一水;以我之神合天地萬物之神,譬如萬火可合為一火;以我之魄合天地萬物之魄,譬如金之為物,可合異金而鎔之為一金;以我之魂合天地萬物之魂,譬如木之為物,可接異木而生之為一木,則天地萬物皆吾精、吾神、吾魄、吾魂。此即後世玄門所盛稱文始派丹法之最高指導原則。
《樓觀本起傳》云:樓觀者,昔周康王大夫關令尹喜之故宅也。以結草為樓,觀星望氣,因以名樓觀。此宮觀所自始也,問道授經,此大教所由興也。是以古仙哲後,景行高真,仰道德為生化之源,宗神仙為立教之本;尋眾妙之軌躅,慕重玄之指歸。故周穆西巡,秦皇東獵,並回轅枉道,親禮真宗。
始皇建廟於樓南,漢武立宮於觀北。晉宋謁板,於今尚在。秦漢廟戶,相繼不絕。《混元聖紀》謂秦始皇二十八年,於樓觀之南建清廟以祀老子;漢武帝為老子造祠樓觀之北。
元朱象先《終南山說經檯曆代真仙碑記》說:樓觀為天下道林張本之地。自文始上仙之後,登真之士,無世無之。樓觀道派傳承約略如下:
1. 尹軌……少常聞其遠祖尹喜,以周康王昭王之時居草樓,遇老君與說經,其後周穆王再修樓觀以待有道之士,公度遂居樓觀焉。自雲喜數來與相見,授以道要,由是能坐在立亡變化之事。
2. 杜沖字玄逸鎬京人也,以周昭王丁巳年,聞文始先生登眞,乃於茲靈宅棲玄學學道……後穆王聞之為修觀建祠,置沖為道士焉。
3. 彭宗西周彭城人,字法先,周穆王時招英賢真人,遂應聘而至。年二十,師事太極真人杜沖,受授雌一之道。
4. 太清眞人宋倫,字徳玄,洛陽人也。以厲王甲辰歲入道,於是凝心寢景,抱一衝和,不交人事,日誦五千文數遍,服黃精白朮,積二十餘年乃密感老君。 《混元聖紀》:周厲王廿一年,老君降於樓觀,授道士宋倫以中景之道,通真之經,並靈飛六甲素奏丹符。
5. 姚坦潛心玄門,淡泊高抗,餐味昧道,存神敏尚。隱居幽岳,潛修道術。後尊玄洲真人,主司白水宮。
6. 周亮曾師事姚仙君(姚坦),賜受“八素真人”法號,受授五千文及《八素真經》,通《易》學。
7. 尹澄字初默,號尹林子。修道於樓觀,清齋誦經,不雜人事。秦始皇聞其神異,屢詔不就。
8. 王探西漢太原人,字養伯,又字采。仕漢為中常侍中郎,深窮道本。因呂后專權,乃隱居南山樓觀台。遇趙先生授以黃庭內修之訣,以及澤瀉丸方,修煉道法。又遇西靈子都授以藏景錄形之道。 於漢武帝元朔六年(前123)得道升仙。
9. 李翼字中輔,幼希慕玄門。漢武帝依觀建望仙宮,增置道員,李翼應選入道。後遇太和真人,攜歸杜陽宮,令師事王仙君。後雲遊山川,出入無恆。
10. 封衡東漢時隴西人,字君達,號封子。幼好道術,通老莊之學。修煉辟穀術,服食黃連、白朮,延年不飢。後入鳥獸山,遇仙人魯女生,授以還丹訣及《五嶽真形圖》,騎青牛週遊天下,人稱青牛道士。 漢末有青牛道士封君達以(冠軍丸亦名武威丸)傳安定皇甫隆。
11. 張皓東漢安帝時汝南人,字文明(一作之明)。永初年間(107—113)下詔選逸人為道士,年二十,即與入選。師事封衡,付授空炁金胎之道、青要紫書、金根上經,以及神丹半兩,遂入赤城山服丹修道。行之數年,耳能徹聽,目能洞視,變化莫測。
12. 道士梁諶者,字考成,京兆扶風人也……大魏元帝鹹熙初,事鄭法師於樓觀,時年十七。 《列仙全傳》:初事鄭法師於樓觀,晉恵帝永興二年老君命真人尹軌降於樓觀,授以鍊氣隠形之法,及水石還丹術,諶乃隠於終南山,丹成能飛行變化。
13. 王嘉字子年,隴西安陽人也……隠於東陽穀,鑿崖穴居,弟子受業者數百人,亦皆穴處。石季龍之末棄其徒眾至長安,潛隠於終南山,結庵廬而止,門人聞而復隨之,乃遷於倒獸山。苻堅累征不起,公侯已下鹹躬往參詣,好尚之士無不師宗之。
14. 孫徹字仲宣,不知何許人……前趙初光中師事王先生,方十八歲。
15. 馬儉字元約,扶風人,博通經史,苻秦甘露中從孫徹學道,隸道士籍於樓觀,授五符真文、斷谷服水、行氣導引,遂役使萬靈,制御羣邪。姚萇聞而異之,往召不至。
16. 道士尹通者,字靈鑒,真人軌之後……時天下寇難縱橫,通履艱危,冒驚險而至樓觀,年二十六。後魏太武始光初(424-428)事馬儉法師,服勤歷年,方授真人秘韞,玉字金書。時有侄法興及牛文侯、王道義與其徒七人繼踵而來,共希靈跡,故仙風真教自此復彰。
17. A道士牛文侯,隴西人也。性識穎拔,學洞古今,尤深於莊老。至於天文、地理,無微不綜。又善誨人,隨其性,導以忠孝,其勸戒則示罪福之理,其威禁則以符籙之科,由是法教重興。
B道士張法樂者,南陽人,幼而學道……托跡樓觀,事尹起法師,竭誠致力於左右,積有歲月,感其勤苦,遂付道要……遂尋幽訪奇,卜居於耿谷之西。衣弊茹蔬,謝絕人事,日誦五千文,及修雌一之道,鍊形養炁,抱一守真,凡三十載。
18. 正懿先生陳寶熾,穎川人也。後魏孝文太和十八年(494),隸籍樓觀,事法師王道義,未幾羽化,遂游華陰,復遇陸景真人,授秘法而歸。
19. A王延字子元,扶風人也。西魏孝文帝大統三年(537)丁已入道,師正懿先生陳寶熾。至十八,肆業於樓觀,與真人李順與(興)相友善。未幾,訪華山雲台觀,復師焦曠真人,授三洞秘訣真經。
B道士李順興……年十一與道士籍……正懿乃為立壇,授五千文及黃庭經。
C道士侯楷字法先,年十四力究經典,尤精老莊之學,趣向孤高,不畢婚宦,遂就學於正懿先生。卜居於寒谷,行三奔術,誦《大洞經》及《三皇內文》劾召之法。
20. 法師嚴達字道通,扶風人也。自髫齔已有方外志,每得一花一果,輒羞獻於像前,樓觀侯法師見而器之。後魏明元帝永興中入道,年始二十……周武帝建德中(574),詔法師及王延於便殿……上嘉其對……特為法師建通道觀于田谷之左,複選樓觀之士十人,俾共弘真教。 遂與王延、蘇道標、程法明、周化生、王真微、史道樂、於長文、張法成、伏道崇等十人,以道術相忘,同乎出處,世號曰“田谷十老”。
21. A巨法師名國珍,武功人。性淳厚,好神仙學,年三十,斷俗緣而事游法師於樓觀,時隋文帝仁壽之四年也(604)。
B法師岐暉,字平定,京兆人也。周武帝太和五年(570)入道,未幾,會武帝沙汰釋老之徒,因複流俗。 至隋,道法重興,時年二十六,景行之心愈固,遂事蘇法師(蘇道標)於通道觀。
C法師於章字長文,扶風人,年七歲,父母教讀孝經,數日乃曰聞有道德經,意願習誦,父母異之,隨其所好,令習於侯法師。…法師為開三洞眾真要法,倒筴相付。
22. 尹文操字景先。少習儒業,喜誦《老》、《莊》及《孝經》。稍長,精心奉事尹真人廟,不近俗事。員半千《大唐故宗聖觀主銀青光祿大夫天水尹尊師碑》稱文操因讀《西升經》、《靈寶經》等,深悟玄理。師事周法師。受授龜山策、青羽隱法及紫雲妙旨。遂奉敕出家,配住宗聖觀。著有《祛惑論》四卷、《消魔論》三十卷、《樓觀先師傳》一卷。又撰《玉緯經目》,著錄道經書七千二百餘卷。著名弟子有侯少微。

教義

道教是我國固有宗教之一,宗源於黃帝,闡揚於老子,成教於道陵天師,世稱黃老之學。道是宇宙之本體,先天地而生,故為天地之根,萬物之母,老子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無狀之狀,無象之象,視之不可見,聽之不可聞,搏之不可得,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不但說明了天地萬物同出一源,而且人類萬物是無法脫離道而獨立生存的。因此道教不但極力主張崇尚自然,化育萬物,同時也強調老子的「慈、儉、不敢為天下先。」為行道濟世的指導原則,「慈」就是教人應有悲天憫人的仁心和化育眾生的襟懷;「儉」是要人清心不貪,見素抱樸,少私寡慾,知足不辱,不可暴殄天物,浮華失真而迷失本性,失德離道;「不敢為天下先」就是要人忍讓不爭,謙恭柔順,為而不有,成而不恃,知榮守辱,知止不殆。人能慈愛,即可利民,人能節儉,即無貪求,人能忍讓,即無爭奪,故以人能無貪無欲,不爭不奪,世間即無紛爭,自然可以利物濟世,福國利民。基上要求,因此道教規定教徒必須「存天理、袪獸性、返人性、守靜篤、致虛極。」而以「遵天法祖、利物濟世、清靜無為,自然順化而臻天人合一」為基本教義,遵天即是順符自然保守天理,法祖就是宏揚祖德返始報本,故曰道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祖宗者類之本也。」萬物生存的空間和所需之物質條件,無不來自天地,淵於自然,天地扶持萬物和人類繼續生存和發展,因此天地天地是生之本;君師領袖,是領導、教化,推動進步的樞鈕,是發展生存動力,因此君師是治之本;人類傳宗接代,繁衍族類,保存生存的根源,就是祖先,因此祖宗是類之本,為了報此三本,道教徒家中,必須設定神龕和祖先牌位,二者缺一不可,拜神而同時祀祖是道教最大特性,不但充份顯現了教徒崇德報本之精神,同時也成為中華文化之優良傳統。
道教教義,道教還有以下之特性,就是道教為唯一講「道」的宗教,道以一 化三,萬物生成以後,無不蘊氣而生,無不秉氣而存,所以人在修道過程之中,內煉就是鍊氣,古之道士因此亦稱鍊氣士,修道之士須透過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煉神還虛之過程完成精氣神三者合一,與道合德的天人合一境界,以達到天地人三者合一的目的,而做到極高明、極博大、極精微、極神化、極悠久的五極要求,在這個前提指導之下,武當道教徒的生命觀,就有了「我命在我,不在於天」的重生貴命之積極觀念,而產生了導引、按摩、辟穀、吐納、服氣、結丹等等激發自然潛能的長生內煉靈修法,但鍊氣固然可以延生,如果沒有外德的積聚還是不足得道的,因此在德行上之規定也十分之嚴格。另一個特性就是道教確認「萬物有靈」,亦即一切事物各有主宰,皆與世人生活密不可分,也是世人必須謹言慎行時時崇敬的,國人普遍存有「天地良心」「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觀念,即基因於這種認知。

理念

武當道教之理念,超脫自在,不為物累的安居生活,長生久視與天同壽,一同追求永恆的生命,所以人活在世間是快樂的事。道教所指的仙境,並不完全在天上,人間仙境的十大洞天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都是國內十分秀麗的山川勝地,人在修道過程中,就是活神仙,任何人都可以生活一起,一同當神仙,而且要道者「同塵和光」,不要離開人群,不要製造階級。

教規

宗教是社會之公器,其最大功能厥在滌化人性以安定社會,主導文化以保全民族;因此必須依循教義而制訂德目以化育信眾。道教規納各種教義而要求信眾遵行者,則以「禮神明、敬祖宗、愛國家、保民族。」及抱朴子所訂之「忠孝仁信和順」的行持六訣,以及「存好心、說好話、讀好書、學好樣、作好事。」的修身五箴,作為日常的生活規範。教徒則以「 說神之法──闡揚真理,旨在宏道傳教,淨化人性以安定社會。 揚神之功──祀神敬祖,旨在崇德報本,宏揚祖德以保全國族。 體神之心──進修功德,旨在律己度人,仰體天心以利物濟世。 續神之德──強化組織,旨在團結教眾,發揮力量以福利蒼生。」為推展教務之四大目標,讓世人都能沐浴於道的恩德下。
道者之目的,不外超凡入聖修真返璞,與道合德而致濟世度人之功果,因此首重戒律之修持。 武當道教戒律多達三十餘種,一般則以老君五戒、十二戒、二十七戒、一百八十戒及中極三百大戒為漸進戒階,另則初入道者有初真十戒,各地宮觀多依戒律制訂堂規,訂定罰例,對教徒之生活規範至為嚴格。老君五戒是一、不殺生,二、不嗜酒,三、不口是心非,四、不偷盜,五、不淫色。另有十善則為:一、孝順父母,二、忠事君師,三、慈心萬物,四、忍性容非,五、諫諍蠲惡,六、損己救窮,七、放生養物種諸果林,八、道邊舍井種樹立橋,九、具利除害教化未悟,十、讀三寶(道經師)經律奉香花供養。以及五箴六訣均應誠謹奉行。伙居道士及一般教徒不吃長齋,禁食三厭五辛,三厭者即天厭雁,地厭犬,水厭鱉,五辛則系蒜、姜、韭、芸薹及胡荽等辛辣之屬,蓋以道者以寡慾養精,少食養氣、安眠養神為保養精氣神而達長生久視之唯一途徑,教徒隨其功行修為,逐步加深其禁忌,而對房禁尤為首要,玉皇心印妙經首句即云:「上藥三品,神與氣精。」故養精、保精、鍊精之必具過程中,不可近色行房而有損於精。孫思邈真人有言:「凡日月薄蝕、大風大雨、虹蜺也動、雷電霹靂、大寒大霧、四時節變,不可交合陰陽,慎之。」「凡夏至後丙丁日,冬至後庚辛日,皆不可合陰陽,大凶。」「凡大月十七日,小月十六日,此名身毀敗日,不可交會,犯之傷血脈。」「凡新沐、遠行及疲、飽醉酒、大喜大悲、男女熱病未差、女子月血、新產者,皆不可合陰陽,熱疾新產交者死。」都是房禁的重要提示。
教徒守齋首重「心齋」,持花齋者亦須依據齋禁實施齋戒。「太上洞玄寶福日妙經」中定有正期齋日:
正月、三月、五月、七月、九月、十一月為長齋月。
正月初七,天曹遷賞會;七月初七,地府度生會;十月初五,水府建生會;此三會齋日持齋,萬劫不遭瘟氣。
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是三元齋日,此日持齋,延壽益算不見眾苦。
正月初一天臘、五月初五地臘、七月初七道德臘、十月初一民歲臘、十二月初八王候臘,能持五臘齋者無願不會。
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八節齋,行道持戒,居門欣慶。
每月初一、十五日,甲子日及本命庚申日,宜持齋誦經,生死受福。另以神誕醮會,應守清齋,不可違禁。

起源

張三豐,生卒年及出生地皆不詳。清李西月考定張三豐名全一,字三豐,遼陽人。清汪錫齡認為他生於元代定宗年間。三豐丹法融會文始丹法與少陽丹法的特長,以清靜陰陽,雙修雙成為顯著特點。三豐丹法下手即講求清靜煉心養性,《玄機直講》:“夫功夫下手,不可執於有為,有為都是後天,今之道門,多流此弊,故世間罕金真;亦不可著於無為,無為便落頑空,今之釋門,多中此弊,故天下少佛子。此道之不行,由於道之不明也。初功在寂滅情緣,掃除雜念,除雜念是第一著築基煉己之功也。”《玄要簡?道情歌》:“未煉還丹先煉性,未修大藥且修心。心修自然丹信自,性清自然藥材生。”張三豐強調修丹過程中有為與無為的並用,但無為是指“得丹之道,脫胎神化之功”,有為“非采戰提吸之術、九一動搖之法,乃安靜虛無之道,守雌不雄,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大道論》)可以說,張三豐的《大道論》、《玄機直講》、《玄要篇》等主要論著大都講的是清靜丹法。只是在《無根樹》及後人綴合的《全集》中才有陰陽修法。《無根樹道情》:“無根樹,花正偏,離了陰陽道不全。金隔木,汞隔鉛,陽寡陰孤各一邊。世上陰陽男配女,生子生孫代代傳。順為凡。逆為仙,只在中間顛倒顛。”又說:“女子無夫為怨女,男子無妻是曠夫。嘆迷徒,太模糊,靜坐孤修氣轉枯。”這是是明確主張逆修陰陽,栽接互攝。但《無根樹》又主張雙修而不“犯淫”,“犯淫喪失長生寶,酒肉穿腸道在心”。這雖一種雙修派的上乘丹法,合清淨與雙修為一體,與所稱“三峰”下乘丹法有別。張三豐著述甚多,清李西月輯刊成《張三豐全集》,然而真偽難辨。一般認為《大道論》、《玄機直講》、《玄要篇》等幾部較真。

傳承

“南尊武當,北崇少林”,武當少林為中華武學的兩大門宗。
達摩東渡,參禪靜養以易筋之術活動筋骨開啟少林武學。
三豐真人,集道家文化中華武學之大成始創內家拳法於武當。
“普渡眾生”這一來自西方觀念弘揚了佛法。
“行不言之教,處無為之事”這一道家思想使得武當武術沉睡了數百年。
少林武術已風雲海內外之時,武當功夫也打破了“道不聞六耳”的存規.
一九八四年,在成立武當山道教協會時朱誠德郭高一兩位老道長在武當山紫霄宮第一次公開表演了深藏不露的武當內家拳,一九八七年武當山道教協會選派了鐘雲龍道長等七位功夫出眾的年輕道人參加“中國首屆武當武術擂台賽”第一次面向海內外公開展示武當功夫.
一九八八年,喬石委員長視察武當山時,武當山道教協會特別安排了武當武術正宗傳人,武當三豐派第十四代弟子鐘雲龍道長為喬石委員長表演了武當內家拳,受到了喬石委員長的高度評價。
一九八九年春武當山道教協會委派時任武當山道教協會武術總教練的鐘雲龍道長和郭高一(已故)老道長武當山紫霄宮創辦了武當史上的第一所“武當道教武館”公開傳授武當功夫,對十方有緣人大開了方便之門。
一九九二年,鐘雲龍道長在道教武館內正式組織成立了“武當武術表演團”。一九九三年鐘雲龍道長率團應邀出訪台灣、香港,使武當武術首次走出海外,一九九四年應邀參加山東梁山主辦的國際水滸藝術節之“四大門派”武術比賽,一九九六年應邀在新加坡黃金劇場主辦了專場武當武術表演活動,又使武當武術首次走出了國門,一九九九年江澤民視察武當山,時任武當山紫霄宮主持,武當道教武館館長的鐘雲龍道長為江澤民主席表演武當太極拳,看完鐘道長的演練後江主席高興的說:“武當太極拳好,大家都要學”。二00一年為了滿足廣大武術愛好者的要求、滿足社會的需要,鐘雲龍道長將武當道教武館發展成了“武當山道教武術院”,並將“武當武術表演團”正式命名為“武當武道功夫團”,同年,功夫表演團加了南京主 辦的首屆武當、少林、華山、峨眉、崆峒、崑崙、西藏喇嘛等七大門派“武林大會”,二00二年秋,鐘雲龍道長率團應邀訪美又使武當功夫第一次走進了西方。
郭高一朱誠德兩位道長傳承了武當功夫,鐘雲龍道長發揚光大了武當功夫。
而今,武當山下習武之風勝行,全球欣起了養生熱,武當武術養生文化正在為世界和平,社會和諧,人類健康,經濟發展發揮作重要的作用。
2010年5月6日,對於武當武術是個特別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日子。分散在全球和國內各地的武當三豐派弟子以及部分知名人士齊聚武當山,在慶賀三豐派第十四代掌門大弟子鐘雲龍道長生日的同時,共議道教文化和武當武術發展規劃,布局全球戰略。
現如今,三豐派傳承弟子遍布全球和國內各地。在國內除武當山下主要都是由三豐派弟子所建武館之外,上海、廣州、武漢、重慶、浙江、安徽等地均有三豐派的優秀傳承人授武弘道。武當武術,在鐘雲龍道長的代領之下,必將迎來嶄新的歷史。

武德訓導

總綱
老子曰:“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慈:自強、勇敢、博愛 儉:勤勞、正義、團結 不敢為天下先:心善淵、言善信、動善時
三獎六懲
一獎 勤學苦練 二獎 見義勇為 三獎 愛國衛民
一懲 練功偷懶 二懲 恃強凌弱 三懲 見利忘義 四懲 不忠不孝 五懲 欺師滅祖 六懲 賣國求榮
課前背誦
尊自然、法天地、愛家國、孝父母、敬師長、嚴律己、寬待人。上善若水,利而不爭;施恩不圖報,受恩記千年。
精神口號
自強不息 尚武崇德
修身立本 習文弘道

傳承弟子

武當三豐派字輩如下:
玄元通道居端靜,
白鶴乘虛向自清,
師資月圓皈志禮,
身中抱一管丹成,
太上淵微入妙園,
凌雲星朗貯壺天,
功候到日方許就,
始悟真言信可傳。
劉嗣傳是武當山三豐派郭高一道弟子,道名“劉清復”為三豐派第十四代弟子。
劉嗣傳,道號劉清復,筆名武當清復、嘯然,自號留陽道人,湖北天門人。中國人民大學愛國宗教研修班結業,廣東省道教協會副會長。現居廣東省江門市新會紫雲觀。《廣東道教》主編、香港道教學院客座教授。著有《武當三豐太極拳》等書,發表道教和學術文章數十萬字。
鐘雲龍是武當山三豐派第十三代正宗傳人王自德道長之大弟子,道名“清微”為三豐派第十四代大弟子。
鐘清微
鐘雲龍道長為人勤奮好學,誠實厚道,故深受前輩們的愛戴,得到了多位武林老前輩以及道門中諸多老道長的教導,為此,繼承了諸多門派的武學和文化。
鐘雲龍道長一九八七年隨師(功夫傳承師父時任武當山道教功夫總教練的郭高一老道長)應山西神林武館之邀開始授徒,八九年接任武當山道教功夫總教練之職,同時創辦“武當山道教協會道教武館”,至今大海內外前來學習者,以及鐘道長應邀在國內外講學,開班授課所接觸學生者無以數記。
但,道長收徒嚴謹,至今弟子不足百人,今將鐘雲龍道長按道家收徒規儀所收的弟子名列如下。(正式皈依弟子中有姓氏道名和俗名,其中有個別沒注姓氏和俗名者都是久失聯絡者,若師兄弟中有知情者或者本人看到信息後請與師父或現在武當山的師兄弟們聯繫)|

第一批弟子

鄧師賢, 鐘師承, 蔡師廣, 黎師義, 師道, 師德, 師永, 師昌,

第二批弟子

高師正,袁師懋蔣師慧, 陳師根, 黃師清, 尹師靜, 湯師道, 石師成, 鐘師浩, 張師瀚, 鐘師瓊, 陳師宇,鄭師和,鐘師澤, 明師沛, x師德, 陳師行

第三批弟子

求師道(求伯君) 張師德(張日新) 袁師通(袁康就) 師玄(黃玄一) 明師靜(明道強)
黃師真(黃茲霸) 明師常(明平松) 談師守(談際富) 盧師太(盧星平) 蔣師清(蔣 飛)
王師一(王志強) 肖師陽(肖龍有) 黃師來(黃傳波) 鐘師復(鐘真亮) 朱師本(朱 銘)
許師合(許本禮) 田師教(田生鋒) 張師永(張曉君) 袁師圓(袁仁溪) 李師明(李軍江)
鄭師至(鄭浩澤) 張師理(張 旋) 秦師宗(秦銳子) 陳師誠(陳岳貞) X師信( )
陳師崇(陳 凌) xx師高( ) 徐師嗣(徐道明) 張師法(張 康) 阮師興(阮志勇)
X師世( ) 石師景(石建國) 姜師榮(姜殿龍) 李師惟(李相榮) 高師懋(高 潔)
陳師希(陳長虎) 明師微(明平城) 楊師衍(楊麗君) 張師自(張 珊) 顧師寧(顧世毅)

第四批弟子

戴淑靜(師中)、胡瑋哲(師黃)、余煥清(師貴)、張麗娟(師聖)、何育域(師域)和孫成(師全)劉哲(師清)

十五代

袁師懋傳:袁(懋)資皓,劉(懋)資炅,田(懋)資禮,袁(懋)資沁,袁(懋)資瀚,張(懋)資開,白(懋)資家,皮(懋)資旭,王(懋)資迪等
陳師宇傳:袁(宇)資仁,孫(宇)資義,明(宇)資禮,葉(宇)資智,陳(宇)資道,袁(宇) 資德,鄧(宇)資永,明(宇)資昌等
陳師行傳:向(行)資師,戴(行)資承,王(行)資武,李(行)資當,陳(行)資行,李(行)資道,詹(行)資天,郝(行)資下等
劉清復 :陳師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