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二拍(1993版電視系列劇)

三言二拍(1993版電視系列劇)

“三言二拍”是明代著名的擬話本系列,《三言二拍》是我國古代流傳頗廣的短篇小說集。“三言”是指明代馮夢龍所編纂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規模宏大白話短篇小說總集,也是白話短篇小說發展歷程上由民間藝人的口頭藝術轉為文人作家的案頭文學的第一座豐碑。這些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複雜,從各個角度不同程度地反映了當時市民階層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感情。“二拍”是指凌濛初所編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是作者根據野史筆記、文言小說和當時的社會傳聞創作的,主體反映了市民生活中追求財富和享樂的社會風氣,同時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期人們渴望愛情和平等的自由主義思想。“三言二拍”總計四百多萬字,收錄故事盡200篇。但因為提倡男女平等、反對封建禮教,且作者曾參加抗清鬥爭故被滿清統治者列為禁書。“三言二拍”中許多著名故事,在影視界久演不衰,成為經典的體裁系列之一。新世紀之初,幾大影視公司聯手投入巨資,共同推出這套全劇版“三言二拍”。但是出於藝術需要,影視作品往往與原著不符。

全劇版“三言二拍”以其引人入勝的故事、精彩到位的表演,生動反映了明代普通市民階層的風俗人情,充分體現了這套系列奇書的精神魅力,它一面世,便引起影視界巨大轟動,許多評論家不但把其看做是謝晉導演演藝史上的一塊新的里程碑。還把它譽為“影視界一道亮麗風景”。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演職員表,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

劇情簡介

第一單元:賣油郎獨占花魁(三集)
改編自《醒世恆言》第三卷 “賣油郎獨占花魁”
導演:雪村
製片:張躍剛
編劇:王冠亞、雪村、殷偉
莘瑤琴出身在汴梁城郊一個開六陳鋪的小康家庭,自小聰明靈秀,十歲便能吟詩作賦,琴棋書畫、女紅刺繡無所不通。靖康之難,汴梁城破,瑤琴在逃難時與家人失散,被人賣到臨安做了妓女,改名稱作王美,喚作美娘。王美娘憑著自己的才藝和容貌,成為了臨安名妓,得到“花魁娘子”的稱號,一晚白銀十兩,仍然慕名者眾。王美娘也想過從良嫁人,但是“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一直沒有見到合適的人選。
臨安城外賣油店的朱老闆,過繼了一個小廝。他原來姓秦名重,也是從汴梁逃難過來。秦重母親早亡,父親在他十三歲那年將他賣到油店,自己北上做生意去了。秦重過繼給朱老闆後,改名朱重。
一年二月的一天,朱重為昭慶寺送油之後,碰巧看見了住在附近王美娘,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心想“若得這等美人摟抱了睡一夜,死也甘心。”於是日積夜累,積攢了十兩銀子,要買王美娘一晚春宵。老鴇嫌棄他是賣油的,再三推託,後來見他心誠,就教他等上幾天,扮成個斯文人再來。然而等到美娘之時,後者大醉,又認為朱重“不是有名稱的子弟,接了他,被人笑話”。但朱重不以為意,整晚服侍醉酒的美娘。次日美娘酒醒後,感到歉意,覺得“難得這好人,又忠厚,又老實,又且知情識趣”,但“可惜是市井之輩”,“若是衣冠子弟,情願委身事之”,回贈朱重雙倍嫖資以作謝。朱老闆不久病亡,朱重接手了店面。這時美娘生身父母來到臨安尋訪失散的女兒,到朱家油店討了份事做。
一年之後,美娘被福州太守的八公子羞辱,流落街頭,寸步難行,恰巧遇見經過的朱重。朱重連忙將美娘接回青樓,美娘為了回報朱重,留他過宿,並許諾要嫁給朱重。美娘動用自己多年儲下的錢財為自己贖身,嫁給了朱重,又認出了店裡的親生父母。朱重最後也與父親相認,改回原姓,於是皆大歡喜。
第二單元:琵琶扣(又名李方哥賣酒)(兩集)
改編自《二刻拍案驚奇》第二十八卷 “程朝奉單遇無頭婦,王通判雙雪不明冤”
導演:中叔皇
製片:范世德
編劇:王一民
徽州府岩子街有戶賣酒為生的夫妻,丈夫叫李方哥,其妻陳氏生得十分嬌媚,被一個專好女色的富人程朝奉盯上了,日日來酒肆喝酒,以甜言軟語鬨動。不想陳氏是個正正經經的人,一時勾搭不上。程朝奉便以銀錢利誘李方哥,李方哥拿了銀子回家給陳氏看,並勸陳氏忍得一時羞憤,以圖富貴。陳氏被說動了。李方哥約程朝奉第二日來家喝酒,陳氏作陪,到時李方哥尋藉口出門,給他二人製造機會。 程朝奉欣然赴約,不巧路上被朋友纏住,耽擱了好久才到李家。推門進去大驚,只見一個沒頭的婦人淌在血泊里。李方哥回來發現妻子橫死,以為是程朝奉與陳氏起了衝突怒而殺人,便報了官。縣官惱怒程朝奉姦淫起禍,要判他殺人之罪,但兇器和頭顱都沒找到,不好定案,只得責了限期,要在程朝奉身上追那顆頭出來。這時有位老者出來說道:“地方上向有一個遠處來的游僧,每夜敲梆高叫,求人布施,已一個多月了。自從那夜李家婦人被殺之後,就不聽得他的聲響了。若道是別處去了,怎有這樣恰好的事?況且地方上不曾見有人布施他的,怎肯就去?這個事著實可疑。”
程朝奉得了線索便重金懸賞,將近一年時間才捉到這個游僧。原來這和尚那日見李家門沒鎖,大膽進去想偷些東西,但看見了陳氏不由心裡動火,抱住求奸。陳氏拚死反抗,和尚一怒之下就把她殺了,把頭扔在了上三家鋪的架子上。縣官派人傳上三家鋪的人來,對方說當時擔心惹禍上身,把它丟到了趙大家門前的一棵樹上。於是又傳了趙大來,趙大說那天早上看見這人頭,擔心自己惹禍上身就拿到田裡埋了。
眾人浩浩蕩蕩地去挖頭,但頭顱竟然有鬍鬚,分明是顆男人的腦袋!官老爺轉身問趙大,趙大早就跑得不知蹤影。官差去趙大家查問,趙大老婆招了供,原來多年前趙大有個仇人姓馬,被趙大殺了,頭就埋在那裡。後來官差在趙大女婿家將潛逃的趙大抓捕歸案。原來趙氏的頭也埋在那棵樹下,趙大把兩顆頭的位置記反了。縣老爺一次性破了兩個案子,報告上級,獲得嘉獎。
第三單元:一著饒天下(三集)
改編自《二刻拍案驚奇》第二卷 “小道人一著饒天下,女棋童兩局注終身”
導演:王南
製片:劉和平、康玲
編劇:王楓
北宋時,遼國有個棋藝高強的女棋手妙觀,被朝廷冊封為女棋童。她設了個棋肆教授門徒,其中不乏王公子弟。妙觀作為老師,自然是矜持有加,不苟言笑,落得陽春白雪,無人敢高攀。這時有一個窮苦家庭出身的蔡州青年周國能,從小愛下棋,又得到一位老道指點,更是國內無敵。他遠遊汴梁,聲名大噪,又到遼國境內想尋找與之匹敵的人。無意中到了妙觀的棋肆,看見一個美貌女子正在指點人下棋。國能一見妙觀,不禁魂飛天外,但發覺妙觀的棋藝雖佳,卻還有不到之處。他在一旁冷觀幾日,實在忍不住了,就在旁邊略加指點。妙觀雖然承認國能指點的那幾點倒也是神著,但是心裡很不舒服,叫學生將國能轟走。不料國能故意在棋肆附近租了間屋,掛出一塊招牌,上書:“汝南小道人手談,奉饒天下最高手一先。”
妙觀很生氣,想和國能比個高低。為了謹慎起見,她派手下第一高徒張生去試探國能的本事,不料張生在國能先讓三子的情況下竟然敗北。妙觀不得不正視與國能的對局,但是也知道自己是勝不了國能的。於是托人私下許國能一點錢財,希望國能在比賽中讓她。不料國能卻要以娶她作為條件。妙觀假裝同意,在比賽里贏了國能以後,卻以黃金付給國能,讓國能無可奈何。
後來國能被遼國王公顯貴們邀去下棋,酒酣之餘評論起兩人的棋藝,國能生氣地說:“此女棋本下劣,枉得其名,不足為道。”並告訴王公們那日比賽之所以輸棋是因為如此這般。王公們把妙觀招來重新比賽,國能以妙觀所付五兩黃金為注,妙觀未帶注金,只好接受國能提出的以她為妻作注。結果國能兩局連勝,經過幽州總管的裁定,終於迎娶到妙觀。婚後兩人感情很好,經過國能的指點,妙觀棋藝也有所進步,最後兩人成為真正的對手。
第四單元:羅衫恩仇記(三集)
改編自《警世通言》第十一卷 “蘇知縣羅衫再合”
導演:齊興家
製片:范世德、李懷、邢韻聲
編劇:禾青
新任知縣蘇雲與妻子鄭氏帶著家人蘇勝夫婦由涿州老家走大運河南下赴任,不想行至儀真,坐船漏水。眾人換上私商徐能之船,被貪財好色的徐能劃到黃天盪,殺死蘇勝夫婦,將蘇雲捆縛後擲入水中,劫持鄭氏妄圖霸占。鄭氏被徐能劫到家中,後被徐能弟弟徐用放走,在逃難途中避入一座尼姑庵,生下一名男嬰,被追來的徐能抱走收養,取名徐繼祖,鄭氏則做了尼姑。蘇雲在將要淹死時被一客船救起,後在三家村教書為生。
蘇雲的弟弟蘇雨南下尋兄,客死蘭溪。徐繼祖赴京會試時在涿州巧遇並不相識的祖母,並接受了一件羅衫。後徐繼祖中進士做御史,南下刷卷。此時鄭氏、蘇雲分別到官府告狀申冤,接案者恰是徐繼祖。一家三口羅衫會合,骨肉團聚。
第五單元:一箭姻緣(兩集)
改編自《二刻拍案驚奇》第十七卷 “同窗友認假作真,女秀才移花接木”
導演:吳蔭循
製片:唐光輝
編劇:李海鳴
成都參將之女聞蜚娥從小練得一身武藝,後巧扮男裝化名聞俊卿,和杜子中、魏撰之同窗讀書。俊卿和子中、撰之都很要好,但更中意子中。聞俊卿射箭擇偶,內心暗卜,拾者為夫。本來是子中拾到箭,但俊卿來時子中有事先走了,箭落到了撰之手裡。俊卿謊稱箭是姐姐所射,並答應請父親將姐姐許配撰之。後來俊卿父親被誣入獄,在共同營救中增進了三人的友誼,更深化了俊卿對子中的愛情。
俊卿女扮男裝的秘密被子中發現後,兩人順理成章地結合。最後俊卿巧遇才貌雙全的景小姐追求自己,就設法使她和撰之結為姻緣,圓了俊卿射箭擇偶時的許諾。
第六單元:客舫奇緣(兩集)
改編自《喻世明言》第十九卷 “楊謙之客舫遇俠僧”
導演:向霖
製片:唐光輝
編劇:徐世彥、劉靈
浙江永嘉楊謙之授貴州安莊縣令,要去赴任。安莊縣地接嶺表,南通巴蜀,蠻獠錯雜;人好蠱毒戰鬥,不知禮義文字,事鬼信神,俗尚妖法;產多金銀、珠翠、珍寶。楊謙之在憂慮中啟程,來到鎮江搭船,在船上認識了一位會法術的遊方僧人。楊謙之把貧難之事都與和尚說了,和尚答應替他尋個有法術手段的人相伴前往安莊縣。
半月後船行到和尚的老家偏橋,和尚上岸領來了一位美貌寡婦李氏,陪伴楊謙之赴任。楊謙之與李氏彼此相愛,就如結髮一般。兩人在安莊縣經歷了一系列奇聞異事,最後楊謙之任滿致仕。船又經過偏橋時,和尚前來拜見,將李氏領走。楊謙之與李氏難分難捨,痛哭作別。
第七單元:丹客奇談(兩集)
改編自《初刻拍案驚奇》第十八卷 “丹客半黍九還,富翁千金一笑”
導演:張仲年陳茂林
製片:邢韻聲
編劇:陳祺、孟浪
第八單元:船屍疑案(兩集)
改編自《初刻拍案驚奇》第十一卷 “惡船家計賺假屍銀,狠僕人誤投真命狀”
導演:王金聲
製片:范世德、張秋君、邢韻聲
編劇:羅華俊
第九單元:錯配鴛鴦(兩集)
改編自《醒世恆言》第七卷 “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導演:謝晉盧俊福、宋寧奇
製片:馬中興、林楚雄
編劇:葉明、斯民三
外湖富商高贊的女兒高秋芳,聰明貌美,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高贊夫婦為愛女擇婿費盡心機,登門參試者甚多,但都不中意。宦門公子顏俊,不學無術,恃財仗勢,選美尋歡。在廟會上,顏俊見秋芳貌美,欲以金錢取得她的歡心,雖遭碰壁,卻不死心,指使其債戶果子鋪掌柜尤辰前往高府騙婚。不料高贊擇婿嚴謹,定要會文相婿。顏俊腹中無墨,又怕高家認出他是追趕高小姐的無恥之徒,便想出移花接木之計,假以會文為名,矇騙其表弟錢青冒名頂替,到高府應試。
相親宴上,秋芳喬裝改扮,親赴席前送酒試才。高贊見錢青才貌出眾,欣然允親。吉日將臨,高贊定要佳婿親自迎娶。顏俊唯恐真情敗露,再次請錢青幫助。錢青正為替他相親之事悔恨不已,拒不替他迎親。後來,顏母親自出面,迫使錢青應允。錢青萬般無奈,違心從命。迎親之日,高府賓客滿座,盛情款待。忽然天氣突變,風雪交加,湖水浪涌,無法行船。高贊恐誤吉日良辰,執意在他家拜堂成親。迎親者自知不妥,但又不能言明,只得拜天地,入洞房。秋芳夙願得償,感到無比幸福,對錢青關懷備至。可錢青悔恨交加,不知所措。花燭之夜,一對新人,各懷心事,痛苦地坐到天明。顏俊得知錢青與高秋芳已拜堂成親,怒不可遏,硬拉錢青上公堂,告錢青騙婚占妻之罪。高贊得知真情,也拉尤辰到公堂論理。知縣在夫人的協助下,審明案情,懲戒了顏俊,成全了錢青與秋芳的姻緣。
第十單元:人情恩怨(兩集)
改編自《醒世恆言》第三十卷 “李汧公窮邸遇俠客”
導演:吳培民
製片:陳榮軒、姚金寶、馬中興
編劇:王一民
唐代有個叫房德的秀才,偶然遇見一夥綠林好漢,被強留入伙。後來房德被官府捕獲,幸得畿尉李勉搭救。可是房德恩將仇報,竟想謀殺李勉,結果被一個專愛打抱不平的劍俠殺死。
第十一單元:一文錢(兩集)
改編自《醒世恆言》第三十四卷 “一文錢小隙造奇冤”
導演:孫羽
製片:王麗娜、李懷、王峰
編劇:李其宏
明朝時,江西景德鎮上發生了一起很大的人命案件。但是這件大案的開頭卻是一文錢小隙引起的鄰里糾紛而來的。後來死者的屍首又捲入兩家富戶的爭田官司,事件更加複雜化。案子幾經周折,歷時兩年,到案情大白時,前後斷送了十三條人命。
第十二單元:白玉娘(三集)
改編自《醒世恆言》第十九卷 “白玉娘忍苦成夫”
導演:張亮、陳玉光
製片:孫猛健、江林君、王峰
編劇:趙大年
程萬里不幸被元兵兀良哈歹的副將張萬戶所俘。為了籠絡人心,張萬戶把抓來的女子白玉娘配給他為妻。婚後白玉娘即勸丈夫逃走,程萬里誤以為白玉娘受張萬戶指示來試探,就把妻子的話告訴了張萬戶,以免被害。張萬戶一怒之下,決定把白玉娘賣了。程萬里方知玉娘情真。分離之前,夫妻交換了兩隻鞋子,以便日後相認時作為憑據。後來程萬里終於遠離了元營,二十多年後,在尼姑庵中找到了妻子白玉娘。
第十三單元:鄭月娥從良(又名胭樓記)(三集)
改編自《初刻拍案驚奇》第二卷 “姚滴珠避羞惹羞,鄭月娥將錯就錯”
導演:張亮
製片:王麗娜、李懷、王峰
編劇:李棟
富家女姚滴珠天資聰穎,風華絕代,但生性好吃懶做,過慣了富貴的生活。因輕信媒婆之言,嫁與貧苦人家。生活突變,相公出走,天性慾望無法得到滿足,離家出走,被一老鴇誘惑,捧為紅極半邊天的一代名妓。
兩年後,姚滴珠的哥哥在相隔幾千里的他鄉遇上一青樓名妓月娥,此女風華絕代,萬人垂涎,卻巧合得和他妹妹長得一模一樣;更離奇的是他愛上了月娥。這樣的愛情來得太突然了,世俗之人變得有點措手不及,也讓他們自己掏盡了心力;世俗的眼光,注定他們將受到世俗的唾棄……
第十四單元:義結生死交(兩集)
改編自《喻世明言》第七卷 “羊角哀捨命全交”、第十六卷 “范巨卿雞黍死生交”
導演:吳蔭循
製片:唐光輝
編劇:李海鳴
第十五單元:孫小官得妻(兩集)
改編自《二刻拍案驚奇》第三十五卷 “錯調情賈母詈女,誤告狀孫郎得妻”
導演:吳培民
製片:陳榮軒、姚金寶、馬中興
編劇:馬千里、徐昌霖
第十六單元:莫大姐私奔(兩集)
改編自《二刻拍案驚奇》第三十八卷 “兩錯認莫大姐私奔,再成交楊二郎正本”
導演:丁銣
製片:王峰
編劇:賈力先
第十七單元:醉草嚇蠻書(兩集)
改編自《警世通言》第九卷 “李謫仙醉草嚇蠻書
導演:向霖
製片:唐光輝
編劇:肖尹憲
李白是我國唐代的偉大詩人,人民出於對他的崇敬和愛戴,編了許多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的故事。《警世通言》這一卷敘述李白在為唐玄宗起草嚇蠻書時,迫使太師楊國忠太尉高力士替他磨墨脫靴,使奸佞權貴威風掃地。李白見朝廷黑暗,不願摧眉折腰,遂辭朝歸去,漫遊江海,遁跡于山水之間,最終在採石江上跨鯨飛升而去。故事雖不符歷史真實,但也反映了詩人李白愛國愛民的思想,描繪了他正直不阿、蔑視權貴的品質。
第十八單元:重會珍珠衫(三集)
改編自《喻世明言》第一卷 “蔣興哥重會珍珠衫
導演:謝晉、王培民
製片:應日隆、袁岳
編劇:毛秉權
襄陽府棗陽縣商人蔣德(蔣興哥)外出經商,兩年未歸。其妻王三巧疑心丈夫有外遇,心緒煩悶之際偶識來此經商的英俊青年陳商(即陳大郎),經薛婆牽線,兩人墜入愛河。半年後陳商暫別歸鄉,王三巧以珍珠衫相贈。陳商歸鄉途中恰巧與回家的蔣德相遇,並無意間說出自己與王三巧的戀情。蔣德聞知大怒,回家後即休了妻子王三巧。三巧後來嫁與廣東吳知縣為妾。
陳商聞聽王三巧厄運以後,又悔又恨,以致一病不起。恰又逢心愛的珍珠衫“不翼而飛”,便失魂落魄而死。他一死,家遭劫難,從此家道敗落。其妻平氏走投無路欲自盡,被村婦張嫂救起。後來平氏經張嫂作媒再嫁,所嫁之人竟是蔣德。蔣德娶了陳商遺妻,又重新得到自己祖傳之物珍珠衫。
這樁奇事尚未結束。後來蔣德牽涉一樁人命案,情況危急,審案官員竟是王三巧現任丈夫吳知縣。三巧原來有負於前夫蔣德,今見前夫有難,遂從旁援手相救。蔣德念及往日夫妻情份,亦後悔自己當日休妻之舉。幸得吳知縣從旁成全,蔣、王二人終又破鏡重圓。
第十九單元:轉運漢奇遇(兩集)
改編自《初刻拍案驚奇》第一卷 “轉運漢遇巧洞庭紅,波斯胡指破鼉龍殼”
導演:達甲
製片:李棟、李懷、陳默
編劇:李棟
國朝成化年間,蘇州府長州縣閶門外有一人,姓文名實,字若虛。他在國內做生意屢遭挫折,人稱“倒運漢”,眼看就要到破產的境地了。後來朋友到海外經商時順便邀他同往,開船前文若虛用朋友張乘運等人贊助的一兩銀子買了一筐太湖特產洞庭紅桔子,準備在路上享用。沒料到了海外吉零國,這筐桔子竟賣出了一千多兩銀子。他在返程的路上又偶然撿到了一隻大龜殼,到達福建泉州後被一個波斯商人用五萬兩銀子買去。至此文若虛用賺來的錢在沿海置辦家業,娶妻生子,家道殷富不絕。
第二十單元:牧童奇夢記(三集)
改編自《二刻拍案驚奇》第十九卷 “田舍翁時時經理,牧童兒夜夜尊榮”
導演:常彥
製片:李棟、王麗娜、石青
編劇:盛曼姝
第二十一單元:包公斷奇冤(三集)
改編自《警世通言》第十三卷 “三現身包龍圖斷冤”
導演:印質明
製片:張躍剛、郜志平、金可燦
編劇:胡三香沈超
開封府尹孫文救了一個凍倒在大雪裡的人,這人反和他妻子私通,謀害了孫文,並娶了她的老婆。後來孫文的鬼魂三次出現,包拯審明案情,將囚犯正法。
第二十二單元:相會出師表(兩集)
改編自《喻世明言》第四十卷 “沈小霞相會出師表
導演:熊裕國
製片:徐劭信
編劇:李年初
嘉靖年間,奸臣嚴嵩父子依仗權勢,橫行霸道。錦衣衛經歷沈煉上本彈劾其罪,反為所害,被逼得家破人亡。其子沈小霞在被押解發配途中,依靠愛妻聞氏和濟寧府馮主事的幫助,幸免於難。後來懾於朝野輿論,嘉靖皇帝被迫懲辦了嚴嵩奸黨,沈煉父子的冤案才得到昭雪。
第二十三單元:寂寞宮花紅(兩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