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殿(河南省新鄭市三官殿)

三官殿(河南省新鄭市三官殿)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三官殿,坐落於河南省新鄭市八千鄉二郎店村,環境優美,人傑地靈。三官殿,顧名思義,這裡侍奉著三個身份地位顯赫的官,一位叫天官,另二位是地官和水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三官殿
  • 外文名稱:San Guan Dian
  • 行政區類別:河南省新鄭市
  • 所屬地區:中國
河南新鄭,陝西漫川,江西蓮花,福建平海,

河南新鄭

中國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禮儀。《儀禮》的《覲禮》篇稱;「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沉,祭地瘞」。不過,上古祭祀天地水是皇帝的權利,庶民百姓只能祭祖。東漢時,張陵創立五斗米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書作為道教徒請禱治病的方法。「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謂之三官手書」。南北朝時天地水三官神和上中下三元神合二為一。
二郎店村三官殿二郎店村三官殿

陝西漫川

三官殿坐落在漫川關鎮臥虎山虎頭山嘴上,原為三官洞,內供天、地、水三官神像,崇奉道教之地。據資料記載,最早修建於明末,依洞建造正殿3間,廂房、客房、灶房等14間。明清時期,此廟香火興盛,每年3次廟會,善男信女雲集,頂禮膜拜,香火不斷。建國初,廟殿被毀,洗劫一空。2001年,當地善士倡導捐資,在龍門弟子吳理清主持下,依洞修建兩層廟樓,有走廊和門樓,庭院式結構。隨後,香火日盛,拉上高壓電。現仍在擴建廟舍。
三官殿

江西蓮花

三官殿座落在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沙洲村玉壺山腳下,風景秀美,人傑地靈。

福建平海

三官殿坐落於平海灣畔,供奉著堯、舜、禹這三位華夏文明的開拓者。走進平海三官殿,仿佛走進濫觴中華文明的堯舜文化中。
三官殿始建於宋鹹平三年,原名三官堂。占地面積1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約700平方米。距今1000多年。是平海繼天后宮之後的第二大宋代建築物。明代多次修建。 “文化大革命“中曾被夷為平地,許多重要文物也因此流失。1980年後,重修三官殿。廟宇為封閉式院落,分前門殿、正殿、後殿,左右兩邊迴廊將前門和後殿連成一體,成一個“口”字,中間正殿不與門殿、後殿、兩廡廊相連,獨自鶴立中間,與外面正好合成一個“回”字,致使整座建築布局獨特,別具一格。三官殿為硬山頂單間單進建築,雖是小巧玲瓏,神明卻古,充滿濃厚的鄉土氣息。正殿正中五彩描金的神龕上端坐著堯、舜、禹三座金身,兩邊壁畫為四大將及尉遲恭、秦叔寶等,後殿供奉著觀音、十八羅漢等,建築保持清代風貌。殿內的神像壁畫,栩栩如生,逼真傳神,令人嘆為觀止。案前一金色香爐,香火鼎盛,常年不衰。
福建平海三官殿福建平海三官殿
儒家、墨兩家著述中,禹和堯、舜被推崇為古代實行禪讓的三個聖王。春秋文獻中堯、舜是三皇五帝之五帝中的兩個。《史記》中稱讚堯:“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能明馴德,以親九族”。堯年老了授權四岳十二牧推選賢人,大家一致推舉舜,又經考察“禪讓”帝位於舜。舜,號有虞氏,故稱虞舜。《堯典》記錄了舜的主要事跡:命后稷按時播植百穀;挖溝開渠以利灌溉;疏通河道,治理洪水,開創了上古時期政通人和的局面。正如《史記》所云:“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舜死後,禪位於禹。禹的業績除敷土、治水之外,又增加了劃分九州的傳說,後人尊稱大禹 ,千百年來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的“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典故指的就是他。三官殿的重修重建,蘊涵著博古的平 海人對高度理想化的文明世道的追尋,具有深遠的意義。
三官殿之殿中殿三官殿之殿中殿
三官殿還留傳頗多的傳奇故事。傳說明嘉靖四十二年(1562),倭寇再犯莆陽。抗倭英雄戚繼光奉命二度 入閩抗倭。其在興化府的主要戰場在平海衛展開。據說,戚繼光駐兵平海,把三官堂作為剿倭滅寇的元帥帳,並在這裡打嬴許厝戰役。有一次倭寇趁夜黑風高乘船偷襲平海灣。守城衛士以寡敵眾,援兵未到,眼看城池難保,危急中戚繼光抬頭看見三官堂里的堯、舜、禹三位神明,急忙跪求。突見一白絹飄來,上書:“速派人燒船,後院起火,敵不打自退矣!”戚將軍依神明指示,一舉殲滅頑倭數千人,還燒毀企圖從海上逃跑的倭船,使殘餘倭寇葬身大海,聞風喪膽。從此,三官堂聲名鵲起,威震海疆,成為歷代軍事家在平海運籌帷幄的大本營。可見,三官堂平海海防的穩定,百姓的安定曾經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清康熙二十年(1681)福建提督施琅將軍屯兵平海後,也將中軍帳設在三官堂。因此,三官堂也留下了施琅的足跡。收復台灣後,施琅連夜修書,奏請皇上重修三官堂。康熙龍顏大悅,即下旨重修,並御筆親題三官殿三字,從此“三官堂”便成了三官殿,但平海人還是習慣稱“三官堂”。
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乾隆皇帝巡遊江南,曾在這裡香祭先帝,並撥款重修。清同治二年(1864)又撥款重修兩迴廊。在平海,三官堂堯、舜、禹三位帝王屢次拯救平海鄉民的故事,至今還傳為美談。
如果說文物是歷史的框架,民俗是歷史的靈魂。那么,那些最先穿插在華夏文明里的人物應該稱做賢德吧?堯、舜均在山西出身,而當時做為南蠻之地的福建還沒有得到開發,堯、舜、禹三帝足跡未至,卻能穿越悠邈的時間和空間,在這裡留下接受祭拜的紀念建築“三官殿”,既說明堯、舜、禹三帝的盛德在平海民間的刻痕是何等淪肌浹髓,也可見平海宗教崇拜之風盛,民間信仰之博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