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音(樂理知識專有名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七級音

一個音階里 對主音傾向性最強的音叫導音。

傳統和聲中一個調式的音樂是圍繞主音展開的·而導音具有很強的導入主音的傾向。

通常用在過渡到主音的連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導音
  • 類別:弦音
概念的擴大,輔助性半音,經過性半音,

概念的擴大

在自然大調式中導音與主音的關係為半音(小二度),它很好地體現了導音的傾向性,有助於主音的穩定和調式的明確。所以為了強調某個音級的特性,就將導音與主音的傾向性關係借用來,將該音下方的音人為地變成半音關係,製造出“人工導音”。這是產生調式變音的重要手段,常用的有輔助性半音和經過性半音兩種。

輔助性半音

輔助音也叫助音,它是出現在兩個相同音高的音之間的音級,可在這兩個音的上方(上助音)、也可出現在這兩個音的下方(下助音)。也可分為自然輔助音和變化輔助音,自然輔助音就是使用調式音階中的音級,變化輔助音不使用調式音階中的音級,而使用非調式中的變化音級,即“調式變音”。
輔助性半音是出現在兩個相同音高的音之間的變化音級,可在這兩個音的上方(上導音)、也可出現在這兩個音的下方(下導音)。

經過性半音

經過音也叫過音,它是出現在兩個相鄰或相隔音級的音之間的音級。也可分為自然經過音和變化經過音,自然經過音就是使用調式音階中的音級,插入在相隔開的兩個音級之間,當經過音出現時這三個音就形成了音階的片段。
變化經過音不使用調式音階中的音級,而使用非調式中的變化音級,即“調式變音”,變化經過音是插入在相鄰的兩個音級之間,它與這兩個相鄰的音級都形成了半音關係。
從近關係調式中借用來的半音不但是導音對主音的傾向性被借用到其它音級上,屬七和弦對主和弦的傾向性也被借用在其它的音級(和弦)上。這樣就形成了副屬和弦、副屬七和弦、副下屬和弦……這一系列和弦可以看作是基本調的近關係調中的屬和弦、屬七和弦、下屬和弦……,那么由這些和弦所帶來的一系列變化音級,就成為新的“調式變音”。
這種調式變音常用的有(以C自然大調式為例):#F音(D#FA和弦)、#G音(E#G B和弦)、#C音(A#C E和弦)、bB音(CEGbB和弦),並且這種和弦一般要進行副主和弦。
從近關係調式中借用來的半音
不但是導音對主音的傾向性被借用到其它音級上,屬七和弦對主和弦的傾向性也被借用在其它的音級(和弦)上。這樣就形成了副屬和弦、副屬七和弦、副下屬和弦……這一系列和弦可以看作是基本調的近關係調中的屬和弦、屬七和弦、下屬和弦……,那么由這些和弦所帶來的一系列變化音級,就成為新的“調式變音”。
這種調式變音常用的有(以C自然大調式為例):#F音(D#FA和弦)、#G音(E#G B和弦)、#C音(A#C E和弦)、bB音(CEGbB和弦),並且這種和弦一般要進行副主和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