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〇師學校

一二〇師學校

120師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二〇師學校(一二〇師國小)
  • 外文名:120 Division School
  • 地點山西呂梁市興縣新區河北片
  • 建成時間:2015年8月
  • 校訓:團結、勤奮、誠實、感恩
  • 類別:公立中國小
  • 現任校長:馮冬生
簡介,辦學條件,辦學規模,辦學理念,辦學目標,主要建築,指導思想,學校規模,

簡介

根據當年在晉綏抗日革命根據地戰鬥和工作過的老同志共同願望:用當年的部隊番號或根據地為名,為老區人民建立一所學校。經老前輩們商量,學校名稱用能夠代表抗日部隊和抗日根據地的“120師”為代表,由當年“一二〇師”的師長賀龍夫人薛明生前為學校親筆提名:“一二〇師國小”。
一二〇師”的符號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凝聚了幾代人的情感,是新一代人的精神財富,老一輩革命家們給予了學校高度重視,也意味著她將承載紅色文化遺產傳承的意義。
一二〇師學校(一二〇師國小)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學校總體占地面積約為120畝,建築面積約為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6億元。學校為九年義務教育制校園,國小共有48個班,中學共24個班,按45人每班設定。全部運營時可容納約3200名學生,配備200名教師隊伍。目前首批招生規模為平均每年級四個班,學生人數約為1500人,教師隊伍約120人。
學校的校訓“團結、勤奮、誠實、感恩”,其中最有深意的是“感恩”。感恩我們的革命先輩為後人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感恩我們的社會給予學校的支持和關懷,感恩我們的學校、師長、父母對於學生的培養。

辦學理念

希望孩子們能在校園內快樂地學習、成長,讓老師有展示和提高自身的平台,用我們的實際行動贏得社會的滿意和信任。
校徽 設計:CSH工作室校徽 設計:CSH工作室

辦學目標

希望將學校打造成為整個呂梁地區乃至山西省內的教育標桿,爭取成為三晉名校,成為全國的一個百年教育基地,將我們的紅色文化發揚光大。

主要建築

學校共分為教學區、生活區、體育區三個部分。其中教學區包含行政樓、國小部教學樓、中學部教學樓以及藝術綜合樓。生活區由食堂、女生宿舍、男生宿舍組成。
整個學校的標誌性構築物——鐘塔,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導思想來設計的,塔身分為三個部分,從高到低依次代表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社會層面以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層面。
鐘塔鐘塔
鐘塔的基座寬度為4.593m,表示1945年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塔身最高處為27.81m,表示1927年8月1日,周恩來、朱德、賀龍、葉挺、劉伯承等人領導南昌起義,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開始,同時8月1日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指導思想

崇文尚武,亦序亦祠。九級一貫,分合相宜。對標京廣,特色鮮明;外潮內秀,紹遠發今。紅與二黃,萃取其精;設施完備,多元發蒙;創新開放,善思樂群;“兩型”理念,引領先鋒;多維訴求,安康是宗。環境教化,於斯可成。
1、用地策略
本方案總體規劃將用地分為教學區,生活區,體育活動區。把教學區布置在靠近城市主幹道的位置,有利於學校展示一個新穎的社會形象。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調整原有建築的使用功能,延長建築的使用壽命。
國小與國中融為一體,體現互助友愛形象,同時又相對獨立,便於管理。九年義務教育校園可以充分發揮資源共享,避免重複建設。
2、概念來源
好的設計是世界的,更是本土的。
此設計概念來源於中國的山水畫——“山有三遠,自山下而仰山顛,謂之高遠;自山前而窺山後,謂之深遠;自近山而望遠山,謂之平遠。”放眼望去建築(學校)如山巒重疊,連綿起伏。雖然建築體量看似宏大繁密,但它並不是突兀地出現在地塊中,而是以一種貼近自然的姿態,融入在當地的地貌,人文中,仿佛是從這塊地中生長出來的,仿佛是這片土地孕育出了它。
3、概念表達
每一棟建築的山牆所圍合的空間,均是由實到虛,由室內到室外,互相穿插交錯。連續的山牆有中國書法行雲流水般的氣勢,一氣呵成。既象徵著“一二〇師”精神的延續不斷,又宛如蛟龍盤踞於此。空間虛實交接之處,均以庭院點綴,作為過渡,給建築帶來生機盎然的綠意。高低錯落的屋面,亦如革命道路的曲折發展。屋頂樣式是對中國傳統屋面形式的簡化和提煉,採用新的材料新的手法表達出來,是新舊糅合的完美體現。建築排列層層遞進,有如整齊的行軍隊伍,具有強烈的秩序感和佇列感,傳達著一種尚武精神。
整個校園的建築都利用了山西傳統民居和窯洞特點,發揮了屋頂與平台的互相借用作用,延伸了教室的空間,擴大了學生的課間活動範圍。
4、形體演變
從傳統的教學區規劃模式出發,根據功能需求,對形體進行拉伸。並將其劃分為:行政樓、國小教學樓、中學教學樓和公共部分。將形體錯位,使之自然地與保留的古樹圍合成主入口廣場。對形體進行糅合,就如雙手交叉緊握,形成建築的團結形象。將部分形體壓低,產生山巒起伏之感。動感化形體,象徵著革命道路的曲折。形體之間高低錯落,互不遮擋,使得建築每一處都能獲得良好的視野及日照。
5、功能分析
教學組團
行政辦公用房放置於主入口的位置,靠近城市主幹道,作為學校的主要形象展示面。
教學用房主要分為國小教學樓和中學教學樓。兩個部分均有獨立的門廳,便於分開管理。各類教室按樓層排布,考慮到採光及噪音影響,一樓均布置實驗類教室。各年級從低到高由二樓至四樓排布,並用顏色對各年級進行標示,使其既有聯繫又有區別。
資源共享區域分為禮堂、圖書館和體藝中心。其中禮堂承擔合班教室及會議廳的功能,圖書館和體藝中心為兩個學部合用。同時,在寒暑假期間,資源共享區將對公眾開放使用。
公共空間的設計是本案最大的亮點。學生和教師由主入口廣場進入校區,通過入口處的坡道和平台,能快速的找到最便捷的交通點,分流到自己所需使用的樓層空間。教學樓側面,均沿建築形體設有平緩的踏步和坡道,從地面抬升至各個樓層,直至與屋面相接。屋面呈不同角度的傾斜狀,使得樓面長度由下至上層層遞減,這種類似於窯洞的處理手法,利用下層的屋面作為上層的休息平台,豐富了學生的活動場所。建築中間的公共部分也是設計的趣味空間之一,圍而不閉,隔而不斷,為各類社團活動創造靈活多變的開放空間,在冬季又給學生提供寬敞的室內休閒交流場所。
6、生活組團
宿舍區均由舊建築改造而成。男女宿舍分區設定,互不干擾。食堂為一棟新建的2層的單體建築,並在底層設定兩個公共浴室。
7、交通組織
交通流線清晰,學校主出入口設定於地塊西面的次幹道上,次出入口設於南面,後勤出入口則設於東面,分開管理,利於使用。
校內有地下停車位200個,供教職工使用。腳踏車停車場位於體育場南側的次入口處。
設計遵循“人車分流”原則,校內設定消防車道連通整個校區。車行與人行分開設定,互不干擾。
考慮到學校作為紅色旅遊基地,我們為遊客設計了兩種參觀流線。便捷型參觀可由主出入口直接到達120師陳列館進行參觀和休息。如需要深度參觀,可繼續進入教學區內部,遊覽公共區域。
建築群內外交融,過度自然,形成完善的體系,為師生的校園生活創造了多重的戶外休閒交流空間。在充分保證教學建築應有的質量基礎上,加強校園區標誌性、示範性、前瞻性建築概念的表達。

學校規模

“一二〇師學校”以抗戰初駐守興縣、開創晉綏革命根據地的主力軍——賀龍、關向應率領的八路軍120師冠名,占地面積120畝,辦學規模為九年制中國小並附設30個班的幼稚園,可容納學生4500名。校名由賀龍元帥夫人薛明題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