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提綱”和“五·一六通知”

“二月提綱”和“五·一六通知”是中共中央針對《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發表後引起的問題於1966年2月5月分別起草的兩個檔案,後者是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全面發動的標誌。1966年2月7日,由彭真、陸定一、康生、周揚、吳冷西5人組成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向中共中央提出《關於當前學術討論的匯報提綱》(簡稱《二月提綱》),提綱的中心思想是反對把學術討論搞成政治問題,提出討論要堅持實事求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不要以勢壓人。2月8日五人小組全體成員去武漢向毛澤東匯報。毛澤東末明確表態。2月12日,中共中央同意並轉發了這個提綱。3月28日至30日,毛澤東在杭州3次召見康生、江青和張春橋,指責北京市委和中宣部不支持“左派”,並批判《二月提綱》是“混淆階級界線,不分是非,是錯誤的”。

康生回到北京後,從《二月提綱》的起草參與者變為激烈的反對者,他傳達了毛澤東的指示。4月24日的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決定撤銷《二月提綱》和五人小組,另行成立一個小組,由陳伯達主持起草一個通知,作為中央檔案發給全黨。以陳伯達為組長的起草小組成員還有康生、江青、王力、吳冷西、張春橋、陳亞丁、關鋒、戚本禹等人,以後以此為基礎成立了“文化革命小組”。4月24日,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原則通過了陳伯達主持起草的中央通知草稿,毛澤東又作了數次重大修改,提交5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五·一六通知》宣布撤銷《二月提綱》和原“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及其辦事機構,設立新的中央文化革命小組,隸屬於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下。《五·一六通知》逐條“批駁”了《二月提綱》的“十大錯誤”,提出了一系列“左”的理論和政策。並說“混進黨里、政府里、軍隊里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成資產階級專政”,“赫魯雪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在正睡在我們的身旁,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這個《通知》中的錯誤論點,成為“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的重要內容。《二月提綱》始終未在報刊上公開發表,《五·一六通知》在一年之後公開見諸報端,掀起“文革”高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