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機關埋地下千百年連鐵器都生鏽,真的還會有千年不朽的機關嗎

眾所周知,機關就是一個機械的關鍵部分,也可以認定為相當周密的計算。機關術是古代科技文明的代表性作品,大體在生產和軍事上較為出名,運用機械力量代替人力,精巧的控制事物,順應陰陽,便是機關。有道是法自術起,機由心生,所有的機械裝置里,機關是最主要的構成,微小而隱秘,卻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道理,同樣,整個機械部分的運轉也都是靠著機關的運行模式來呈現。

整體來解釋古代機關術的用處,首先是服務於統治階層的陵墓防盜機關,其次是製作高強度大殺傷性質的武器系統,最後才是服務於民間的各種生產器械或者是限制犯人的鎖具刑枷都可以算作機關一類。詳細解釋一番,古代機械都是半自動類型,當然也有一些設有機件而能制動的器械,但多在傳說之中,比如能夠飛天的木鳶,但典故久遠,不可考證。

古墓機關埋地下千百年連鐵器都生鏽,真的還會有千年不朽的機關嗎

墓地翻板機關示意圖_圖​

厚葬習俗在古代由來已久,歷代的王侯將相可能有的未必有種乎,但其的陵墓無一不是大量耗費人力,財力所造的地底宮殿。這是封建皇權的一種表現,那么為了防止自己的墓葬能夠躲避不法分子的盜掘,機關術就成了墓穴中最主要的防禦力量,引申出的各式機關,都旨在阻止盜墓者的深入。危險總是和利益掛鈎的,古墓機關雖然兇險,但相隨著價值連城的寶藏,於是古往今來後,死了多少王公貴族,就有多少盜墓的賊!

在常見的陵墓機關中,多為一些弓,弩,翻板,水銀的機關構造。

使用弓弩最為出名的當屬秦始皇陵,根據史書考證,秦皇陵動用人次七十多萬,歷時三十八年方成,為了修建這座地下宮殿,更是耗費資產無數。史記當中有一句,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在後漢書當中介紹漢武帝的茂陵,也說外方立,先閉劍戶,戶設夜龍,莫邪劍,伏弩。值得推敲的是,古墓藏於地下千百年,這些劍弩機關會不會早已生鏽腐爛,不復當初威力?不要緊,古墓的存在不僅僅源於自身的特別價值或者歷史價值,古人早已想到了這一點,於是在這種大規模的殺傷性機關外,還有永久性防禦體系。

古墓機關埋地下千百年連鐵器都生鏽,真的還會有千年不朽的機關嗎

墓地弓弩機關示意圖_圖​

永久性的防禦機關很簡單,這是真正大巧不工,重劍無鋒,不精緻但極為有效。典型的有流沙,毒氣,伏火墓

流沙墓顧名思義,只是將炒乾的細沙回填於放置棺槨的墓室,堆積到一定程度後再以泥土夯實。這樣做還有一定的好處,乾沙本身細緻如水,並且還可以使墓室保持乾燥。那么當盜墓賊打盜洞進來時就遇到了大問題,沙子的流動性促使任何盜洞的挖掘工作都難以實行,任你什麼內圓外方,直上直下都沒有用處。

漢書之中也有對於流沙墓的介紹,比如漢昭帝劉弗陵的平陵興建之時,就有大司農取民牛車三萬輛為僦,載沙便橋下,送至方止,車值千錢的記載。當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二,唐代國力強盛,往往開山為陵,像這種有跡可循的古墓常用的手法就是封堵墓門,對於一些特定的墓穴來說,墓門則是進入墓室的唯一通道,正主下葬之後,便會使用各種方法來將墓門封堵。較為常見的有自來石和頂門器,當石門由內向外關閉後,頂門器自動於後面將門頂死,還不放心的話,那么也有辦法,可以在墓門的夾層中灌注鐵水,做成一道堅固且永久的防盜門,抗震效果俱佳,孫殿英挖慈禧墓動用了那么多炸藥還如此耗費時間,可見這種簡單機關的效果並不簡單。

古墓機關埋地下千百年連鐵器都生鏽,真的還會有千年不朽的機關嗎

流沙墓_圖​

毒氣墓葬的老大還得說秦始皇陵,司馬遷說秦始皇陵用水銀做了個世界,汞蒸氣有毒,墓室且相對封閉,水銀本身又極易揮發,可想這個存於地底的毒氣宮殿致命物質含量之高!即便是有些墓葬沒有設定水銀這樣的毒氣炸彈,也並非是安全的,千百年深埋於地下的墓穴定然會滋生出有害氣體,一些民俗小說關於盜墓,總是會在盜洞打開的時候進行疏散,或者將一些活物吊下去進行試探,這是有依據的實踐方法。

伏火墓就不像流沙墓或者毒氣墓這般,殺盜墓賊於無形。關於這類墓葬的記載也不少,小說里有一種天龍琉璃火的情景與伏火墓極為相似。漢書中有這樣一個記載,開丁姬槨戶,火出炎四五丈,吏卒以水沃滅乃得入,燒燔槨中器物。現在看這種伏火墓應該是墓中存在一種可燃燒氣體,那么在多人殉葬的墓穴中產生的可能性就更大,有機物在缺氧環境中分解出來的氣體就是沼氣,作為一種可燃性相當高的氣體,古代盜墓者點著個火把進來,其實就是自焚殉葬。清朝年間的清稗類鈔也有這樣的故事,說陡聞崩裂,接著就是白煙一縷,自穴口噴出。聽來就覺得可怕,雖說高風險有高回報,但當盜洞打開的一剎那,沒有金銀財寶而是一條火龍之時,盜墓者估計連開口罵娘機會都沒有。

古墓機關埋地下千百年連鐵器都生鏽,真的還會有千年不朽的機關嗎

墓地的透視圖_圖​

以上的幾種陵墓機關都是有記載和證據的,但也有一些人云亦云的機關還有待考證。比如影視與小說之中經常出現的陷坑與翻板,陷坑自不必說,無非下邊鋪滿鋼刀,人一踩空掉下去了,便被亂刀穿刺而死。翻板就更有意思,甚至還有連環翻板,踩對了一塊跟著就又是一塊,多見於探險奪寶的橋段之中。除了這二者之外,也有鐵索吊石的機關,主要是在墓道頂端與隱蔽地帶安裝巨石,與墓道地下所鋪的翹板而連,遇到外力介入便自動脫落,將盜墓者壓為肉餅。但就現實而言,直到現今出土的古代墓葬都沒有這種機關術的出土實例、或許最具代表的秦始皇陵有一些弓弩暗器的機關,然日久失效,翻板等等機關雖具永久性,但於古人風水學說不合,應是虛構。

在此之外,封建時代的大佬們下葬還各有各的規矩與體制,疑冢與神鬼也是這其中不可不談的一段,比如墓中主人的詛咒,所謂無形裝逼,最為致命。但往往千百年深藏於地下的東西,有沒有點道行誰也說不清,像埃及法老墓的詛咒就是的確應驗過的,我國古代也有不少這樣的,常見於漢代,既有瓦當上刻著的盜瓦者死,也有碑上寫著的,諸敢發我丘者令絕毋戶後的字樣。但這些和陵墓機關不同,也就不多加贅述了。

古墓機關埋地下千百年連鐵器都生鏽,真的還會有千年不朽的機關嗎

考古鑽探常用的工具--洛陽鏟_圖​

總的來說,倒斗損陰德,入行需謹慎,這一門營生便是逃脫了墓中兇險與世間法律,卻也是幾千年來有悖德行之事。當然真實的古墓機關譬如流沙,毒氣等等都是可以千年不朽,或者永遠運行的,但同樣證明了若行精巧機關,必與自然掛鈎的道理,畢竟往往是那些最不起眼最平常的東西才能歷經千年不朽!

​歷史堂官方團隊作品 文:彭程

文字由歷史堂團隊創作,配圖源於網路著作權歸原作者所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