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紅:茶飲中的寵兒

常言道:“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可有那么一種花兒卻是不信邪的,這種花的名字叫做千日紅,當然,人們也把它叫做千金紅、百日白、千日白、千年紅、呂宋菊、滾水花、沸水菊、長生花、蜻蜓紅、球形雞冠花等。

千日紅的學名為Gomphrena globosa L.,是一種莧科千日紅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千日紅原產亞熱帶地區,目前在我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長江以南栽培較多,主產地主要為江蘇、廣東、福建等地。

《世界名花鑑賞圖譜》稱其:“株叢高40~60cm。葉對生,長圓形或橢 圓狀倒卵形。頭狀花序1~3個著生枝頂,初球形,漸變為長圓形,長達3cm左右。每個小花具膜質苞片2枚,紫紅色,栽培變種有橙、黃、桃紅或白色,並有高僅 15cm的矮生種。(1)

千日紅:茶飲中的寵兒

艷麗的千日紅

用來食用的千日紅

千日紅是可食的,民間有“春吃鮮花夏吃果,秋食野菌冬喝湯”的說法。在我國的一些地區,春天食用千日紅是很多人每年一次的美好記憶。(2)

食用千日紅,講究一個潔淨,過分的烹調和過多的調料都會破壞鮮花本身的清雅口感,因此,食其本味是最好的選擇。

有人專門提取了千日紅揮髮油,發現其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多種生理功能,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調節心臟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環、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增強人體防禦系統的功能等(3)

千日紅是一種保健食品,其對人體有著一定的好處,其一直是上海地區治療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的有效中草藥之一。現代研究也證明,千日紅醇浸膏片確有祛痰和平喘作用。(4)

千日紅可以和豬肉一同煲吃,據說這種千日紅豬肉煲不僅好吃,還對婦女白帶過多等疾病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鮮的千日紅加上冬瓜糖一起燉,可以製作成一道非常特殊的甜品,小孩子們自然是愛吃的。(5)

千日紅:茶飲中的寵兒

千日紅乾花

千日紅與花草茶

千禧年前後,我國一度興起了一股引用花草茶的風潮,人們會將植物乾燥之後,作為原料而泡製成飲料。這種花草茶不僅有花草本身的獨特風味,而且有著一定的保健功能,因此受到了人們的喜愛。(6)

千日紅又被一些人稱作長生花,這裡指的是其具有止咳定喘,清肝散結,養顏調經等不同的功效。(7)

如果說甘草是中藥材中的“國老”,那么千日紅就像花草茶中的謙謙君子,其性平,和很多花草都能相處融洽,讓它們展現出各自的美好之處。

在茶飲之中,千日紅並不一定非得要單打獨鬥,比如千日紅絞股藍茶、千日紅龍眼茶和薰衣草千日紅茶都是非常好的茶飲種類。

千日紅絞股藍茶有著清肝明目、增強抵抗力、延緩衰老等功效,是非常適合中老年人來引用的保健茶飲,只是不太適合脾胃虛寒的人們來飲用。

千日紅龍眼茶則能疏肝解郁、可以調節內分泌、提神醒腦、增強記憶力、延緩衰老。體質偏熱性的人和孕婦不太適合飲用這種茶飲。(8)

薰衣草千日紅茶則可以預防感冒,增強人體的抵抗力,舒緩人們的壓力,更難能可貴的是其沒有太明顯的宜忌。(9)

我們同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千日紅中所含的千日紅素會讓沒有患哮喘病的人喝了有一定的困頓感。(10)

千日紅花期很長,一般為六月到十月,因此在製作茶飲時,我們有很充足的時間來準備並且付諸行動。(11)

千日紅:茶飲中的寵兒

目前市場上有售的一種千日紅花草茶

千日紅與花茶

花茶與花草茶僅有一字之差,但也存在著實質上的區別,花草茶可以沒有茶,但花茶中是含有茶葉的。

千日紅曾被人們賦予了很多的寓意,於是很多與千日紅有關的花茶也被人們起了一些非常好聽,同時也具有著吉祥寓意的名字,如花之語、七子獻壽、茉莉蝶戀花等。

所謂花之語茶,需要採用帶莖茶芽經特殊工藝處理,這些帶莖茶芽的中下部會由一道或多道棉紗線捆匝成束,再將新鮮的千日紅和菊花製成花芯,將其壓製成橢圓型的球狀,然後烘焙至足夠乾燥,最後經茉莉花多次反覆窨制,就算大功告成了。

製作七子獻壽茶,最初的工序與花之語茶類似,都是將帶莖茶芽的中下部由一道或多道棉紗線捆匝成束,然後將茉莉花乾花和千日紅用細線與茶芽捆在一起,再壓製成橢圓球狀,其後烘焙足乾,最終由茉莉花多次反覆窨制。

茉莉蝶戀花與上述兩種花茶略有不同,一般將千日紅、茉莉花脫水加工後,放置在中心的位置,再用單芽包成上下兩部分,外形要像一個葫蘆,最後經四到五此次茉莉花窨制而成。(12)

有人以玫瑰乾花、千日紅乾花、紅棗片以及紅茶為原料,調配出一種複方花茶,據說這種花茶不僅具有很強的美容養顏的功能,而且色、香、味俱全,可以說是愛美女性改善自身肌膚問題的選擇之一(13)

這類複方花茶中一般含有茶多酚、咖啡鹼、胺基酸、黃酮類及維生素C等保健成分, 這些成分對女性朋友的身體都有一定的好處。

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美容養顏的能力自然是不需多說;咖啡鹼可以促進排尿,幫助消化,有利於人們的新陳代謝;胺基酸、黃酮類以及維生素也各有各的妙用。(13)

千日紅:茶飲中的寵兒

經過複雜工藝而製作成的千日紅花茶

結語

千日紅的價值,遠不止其在茶飲方面表現出來的這些,這著實讓人心喜。

【參考文獻】

[1]金波.世界名花鑑賞圖譜:[M].鄭州: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2]尤蘭.春食鮮花 食出健康[J].食品安全導刊,2014(06):74-75.

[3]黃良勤,王剛.千日紅揮髮油提取工藝最佳化及其化學成分分析[J].湖北農業科學,2014,53(05):1156-1158.

[4]劉星堦,張德成,褚志義.千日紅祛痰有效成分——新黃酮甙的結構鑑定[J].中國藥學雜誌,1981(01):55.

[5] [期刊論文] 韓學儉- 《家庭醫學》2018年2期

[6].花草茶市場前景看好[J].中國農業信息,2004(02):12.

[7].哪種花茶適合你[J].吉林蔬菜,2013(11):4.

[8]邱薏,小萱.幽幽茶香 清涼一夏之延年益壽篇[J].心血管病防治知識(科普版),2011(09):9-12.

[9]邱薏,小萱.止咳鎮痛花茶[J].心血管病防治知識(科普版),2011(11):8-11.

[10]李玲.對人體有利的鮮花茶[J].校園心理,2006(04):31.

[11]任全進,於金平.飲芳留香鮮花飲 千日紅[J].園林,2004(10):56.

[12]鄭乃輝.工藝造型花茶的加工與鑑賞[J].中國茶葉,2007(05):35-37.

[13]郝翻,王芳,張倩倩.新型複方花草茶配方試驗[J].北京農業,2014(21):348-349.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