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丨鳳梨,高階版的鳳梨?丨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春末夏初

又到了吃鳳梨的季節

作為四大熱帶水果之一

黃燦燦、香味誘人的鳳梨

有沒有讓你流口水

鳳梨、鳳梨蜜、鳳梨鳳梨蜜

還有鳳梨的大兄弟鳳梨

它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鳳梨,鳳梨蜜,鳳梨鳳梨蜜?

鳳梨作為春天常見的水果,以其香味濃郁,酸甜可口,適合鮮食的特點被人喜愛。鳳梨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春夏的鳳梨通常會比秋冬的要好吃,因為光照更充足。

春季鳳梨在四月左右成熟,春季鳳梨全面上市時價格也相對便宜,所以四五月是愛吃鳳梨的小夥伴的天堂。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鳳梨一名的起源與波羅密(蜜)有關。漢語中波羅密(蜜)一詞一為佛教用語,指到達彼岸;二指一種熱帶水果,現今被規範成鳳梨蜜。

鳳梨蜜原產於印度,很早就傳入東南亞和中國,指稱果樹的波羅密後又因其果實又大,又甜,便稱為波羅蜜。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 鳳梨蜜

人類使用和栽培鳳梨最早應追溯到古代印第安人。1492年,當哥倫布登上西印度群島時,看到的就是印第安人的鳳梨田中、南美洲的熱帶叢林就是鳳梨的故鄉。

後來,鳳梨傳入荷蘭,傳遍歐洲。16世紀末,葡萄牙傳教士把鳳梨引進了中國澳門,後入廣東、海南、台灣、廣西、雲南等地。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鳳梨與鳳梨到底有什麼區別?

鳳梨16世紀初傳入中國,傳到台灣時被叫做“鳳梨”,“果生於葉叢中,果皮似鳳梨蜜而色黃,液甜而酸,因尖端有綠葉似鳳尾,故名鳳梨”。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後來,台灣人民培育生產出了鳳梨新品種:金鑽鳳梨(無眼鳳梨),商店裡鳳梨一般特指無眼鳳梨這個品種。

除了可供食用的鳳梨和鳳梨,還有觀賞類鳳梨,例如姬鳳梨、紅星鳳梨、空氣鳳梨、彩葉鳳梨等品種。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 空氣鳳梨

鳳梨與鳳梨在生物學上是同一種水果,市場上,鳳梨與鳳梨為不同品種水果,那么鳳梨與鳳梨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首先,外表不同。鳳梨表皮較軟為綠色,鳳梨表皮較硬為黃色

發冠不同鳳梨的葉子是平的,沒有那些像鋸齒一樣的東西,而鳳梨的葉子鋸齒是很明顯的,摸起來像是要割破手的感覺。

內涵不同鳳梨削開之後我們就可以發現它是沒有刺根的,不用再剜掉那些黑黑的刺根,可是鳳梨削開之後還要剜掉刺根才可以吃。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食用方法也不同,一般鳳梨切開之後洗洗就直接吃了,有沒有很方便?鳳梨則一般用鹽水泡一下再吃,不然會影響口感。

鮮食鳳梨時,往往口腔和嘴唇會有一種麻木刺痛的感覺,令人感到有些美中不足。如果用淡鹽水蘸過後再食,這種不適感就會消失。這種麻木刺痛感是鮮鳳梨果肉所含的一種水解酶——鳳梨酶引起的,而淡鹽水則可以使鳳梨酶失效。

鳳梨酶不是人體具有的酶,這種植物自身的蛋白酶就像一種保護機制,保護植物不被吃掉。蛋白酶是可以水解蛋白質的,而我們的口腔黏膜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這就是為什麼吃鳳梨會有麻木刺痛的感覺。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鳳梨有哪些吃法?

鳳梨最好吃的時間一閃即逝,通常在三月下旬到五月上旬

喜愛吃鳳梨的人也不用擔心,可以多買些春季鳳梨,通過處理延長保存期,通常的做法有鳳梨醬、鳳梨罐頭、鳳梨冷藏

鳳梨不僅可以吃,還能做菜、榨汁、做甜品,用處多多。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鳳梨燉排骨、鳳梨肉段、五彩鳳梨飯、鳳梨派、鳳梨咕嚕肉、鳳梨南瓜粥、酸甜鳳梨蝦、鳳梨香腸披薩、鳳梨酥等等。

鳳梨和鳳梨到底是什麼關係?

文章授權:地道風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