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的月亮(李海鷹著作歌曲)

彎彎的月亮(李海鷹著作歌曲)

《彎彎的月亮》是由李海鷹創作的一首歌曲,詞曲皆由李海鷹創作,陳汝佳首唱,劉歡翻唱,是一首中國現時通俗歌曲的代表作品。孫楠呂方殷秀梅等翻唱。

作者李海鷹抓住了流行音樂的精髓並且成功的與古典、民族元素進行嫁接,在當代音樂界有突出的貢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彎彎的月亮
  • 所屬專輯:彎彎的月亮
  • 歌曲時長:04:43
  • 發行時間:1989年
  • 歌曲原唱:陳汝佳
  • 填詞李海鷹
  • 譜曲李海鷹
  • 音樂風格:通俗,民族
  • 歌曲語言國語,粵語
  • 錄音:嘉莉錄音工房
創作背景,絕非一步登天,月兒彎彎走方,歌曲歌詞,國語版,粵語版,歌曲賞析,翻唱版本,

創作背景

很多人在欣賞美好作品的同時,都希望能聽到一個美好的故事,並美其名曰“典故”、“佳話”或“美談”。作品被放到這些“底色”上,似乎能夠平添幾分感人的魅力。很多人也追問過李海鷹,《彎彎的月亮》的背後是不是也有一個特別的故事,比如說他在一個遠離家鄉的夜晚,看著天上的一輪清輝,想起遠方的親人或愛人,心潮激盪,於是拿起筆來,一口氣寫下這首溫婉柔美的思鄉曲。而李海鷹只是搖頭一笑,幾句話便將對方的美好想像擊得粉碎:“阿嬌是廣東水上人家對小女孩的通稱,並不是特指某一個人。這首歌就是我在廣州家裡寫的。當時我一邊寫,一邊還在看電視。”然後他還不忘補充一句:“其實,我不是那種愛想家的人。”
歌曲《彎彎的月亮》歌曲《彎彎的月亮》

絕非一步登天

李海鷹,似乎是人們在深深記住了《彎彎的月亮》之後,才對這個詞曲作者的名字有了一個初步印象。單看他的外表,你會覺得這可能是一個知識分子,或是一個儒商,總之你不會想到他是一個音樂人,而且還是流行樂壇里的一位大人物。而關於他的背景、他的經歷,則像是一種淡淡的陪襯,無人明了,也少有人問及。
其實,李海鷹16歲就走上了音樂的道路,那一年,他進入廣州粵劇團,當上一名小提琴手兼創作員。從此後,他經歷並參與了內地流行音樂的起步與發展。
一度,內地的流行樂壇幾乎就是國外與港台流行歌曲的“翻唱集中營”。當初的李海鷹也在其中摸爬滾打。終於有那么一天,《彎彎的月亮》真的就如明月當空,光芒四射,萬人傳唱。只是,這月亮究竟是如何升起來的,好像並沒有太多的人留意。仿佛是人們一抬頭,就看見它已經高掛在夜空中了。已經很少有人會記得,早在1985年,廣州舉辦了內地原創流行音樂的第一場大獎賽——“‘紅棉杯’新歌新風新人大獎賽”,其中,由李海鷹作曲、陳小奇作詞的《黃昏的海灘》以並列第一名的成績獲得“羊城十大新歌”稱號,而那是在《彎彎的月亮》問世之前5年。

月兒彎彎走方

當年這首歌寫出來後,剛開始時沒有一家音樂公司肯接受,沒有一個歌手肯演唱,認為旋律與歌詞都太“土”。後來,事業正走下坡路的呂方,在把歌詞中的“阿嬌搖著船”改成“你我搖著船”的前提下,勉強同意唱這首歌,就此鹹魚翻身。不僅呂方藉助它在當時登上一線歌手的位置,這首歌在中國流行歌曲史上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當年,李海鷹苦苦地“扒”那些港台音樂的譜子的時候,可能未曾料到有這么一天,自己寫的音樂還能“反攻”回去。“確實沒想到會這樣。不過,這種感覺非常好”,他毫不掩飾地說,“當我的音樂由別人重新編曲、重新製作、重新演唱出來的時候,於我而言,又有另一種全新的體會。”
其實,《彎彎的月亮》的光芒還不止於流行樂壇,它清亮的光輝還投進了高雅音樂的殿堂。著名鋼琴家劉詩昆把這首流行歌曲改編成鋼琴曲,使之成為自己在音樂會上演奏的一個固定曲目。1994年11月,北京首都體育館“《彎彎的月亮》李海鷹個人作品演唱會”上,劉詩昆欣然出場演奏了這支曲子。嚴肅音樂家步入流行音樂演唱會,恐怕這也是極為少有的一個場面。
一首《彎彎的月亮》,李海鷹在寫的時候花了不過半個小時,我們聽一遍的時間也不超過五分鐘,可是它給樂壇帶來的影響力,無論是在時間還是在空間上,都是深遠的。但惟一拒絕這月亮光輝延續的,恐怕只有李海鷹一人了。“《彎彎的月亮》是應該忘掉的作品”,他的語氣非常果斷,“它只是我十幾年前的一個作品,如果現在還要一再提起,對我來說,是很不好的。”

歌曲歌詞

國語版

《彎彎的月亮》
遙遠的夜空
有一個彎彎的月亮彎彎的月亮下面
李海鷹李海鷹
是那彎彎的小橋
小橋的旁邊
有一條彎彎的小船
彎彎的小船悠悠
是那童年的阿嬌
阿嬌搖著船
唱著那古老的歌謠
歌聲隨風飄
飄到我的臉上
臉上淌著淚
像那條彎彎的河水
彎彎的河水流啊
流進我的心上
我的心充滿惆悵
不為那彎彎的月亮
只為那今天的村莊
還唱著過去的歌謠
啊 我故鄉的月亮
你那彎彎的憂傷
穿透了我的胸膛
遙遠的夜空
有一個彎彎的月亮
彎彎的月亮下面
是那彎彎的小橋
小橋的旁邊
有一條彎彎的小船
彎彎的小船悠悠
是那童年的阿嬌

粵語版

演唱:呂方
柔柔如雪霜
從銀河幽幽透紗窗
茫茫微風中輕滲
是那清清桂花香
遙遙懷裡想
如茫然飄飄往家鄉
綿綿如絲的憶記
盪過匆匆歲月長
嗚...嗚...嗚...嗚...嗚...
啊....
沈沈如醉鄉
迷迷糊推開了心窗
微微清風中
是故鄉那風光
盈盈惆悵中
曾彷惶依依看他方
誰曾情深叮囑我
莫怨蒼天怨路長
嗚...嗚...嗚...嗚...嗚...
盼故鄉依舊溫暖
並沒有秋冬與夜涼
我盼故鄉依舊不變
讓夢裡人回眸凝看
噢...夢中盼夜長
盼故鄉依舊可愛
絕無愁容和惆悵
嗚...嗚...嗚...嗚...嗚...
柔柔如雪霜
從銀河幽幽透紗窗
茫茫微風中輕滲
是那清清桂花香
遙遙懷裡想
如茫然飄飄往家鄉
綿綿如絲的記憶
盪過匆匆歲月長

歌曲賞析

聽他那首《彎彎的月亮》,一開始你會感受到詩一樣的意境:“月亮—小橋—小船—河水”,一連串充滿溫情的“彎彎”,仿佛是一筆一筆勾描出一幅淡淡的水墨畫。當你正沉浸其中的時候,他卻猛然間又爆發出另一種情緒來:“今天的村莊—過去的歌謠—惆悵憂傷—穿透胸膛”,一種吶喊,一種反思,一種力量。
歌曲《彎彎的月亮》歌曲《彎彎的月亮》
創作需要激情,需要靈感,這話不假;但創作更需要理性與思考。因為,創作的過程,不是簡單的情緒放縱,相反,是對情感的一種控制,一種把握。
粵語版呂方的演唱和國語陳汝佳有聲異韻同之妙,呂方那渾厚低沉、婉轉流暢與回味悠長極富聲腔共鳴的粵語發音,為詮釋歌曲古撲與幽雅迷濛的悠遠意境平添無限濃情、無邊思憶。
此歌國語版由李海鷹作詞,歌詞前半段寫的非常出色極具詩情畫意,後半段為配合發展變革中的社會現實寫的較為牽強生澀,潘偉源的粵語版歌詞整體幽深、嫻靜、飄渺、悠遠令人於迷濛虛幻中沉迷,那如詩幽雅如畫風情。
歌曲《彎彎的月亮》,是電視藝術片《大地情語》的插曲,是一首中國現時通俗歌曲的代表作品。詞曲作者李海鷹抓住了流行音樂的精髓並且成功地與古典、民族元素進行嫁接,在當代音樂界有突出的貢獻。
歌曲里的技巧很多,也是眾多歌手喜愛這首歌的原因,比如真假聲的轉換,和歌曲中可以讓歌手自由發揮的華彩。這也使得眾多歌迷各有自己心中最青睞的《彎彎的月亮》。

翻唱版本

目前能找到的這首歌曲的版本主要演唱者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