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黃瓜拍了拍你,並點了一首《你還要我怎樣》……

這是【蝌諺More】欄目的第13

審核專家

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

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

夏天是吃瓜果的好時候,西瓜、甜瓜、哈密瓜,當然也包括價格低廉、吃法多樣的黃瓜。不過,有些人顯然希望黃瓜做得更多。他們說:“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

黃瓜真的能減肥、美容嗎?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黃瓜雞蛋減肥法,靠譜嗎?

可以減肥,但不靠譜。

在網上搜尋“黃瓜+減肥”,很容易搜到一份減肥食譜。據說,只要利用這種黃瓜雞蛋減肥法一周就能減掉七斤!……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聽起來是不是有一點心動?

首先,必須承認,這個食譜可以減肥。想一想國小那個著名的套用題,一個水池子,一頭放水、一頭注水,只要放出大於注入水就會越來越少。減肥的原理大致如此,只要攝入的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體重就會減輕。

黃瓜的熱量很低,一大根也不過幾十大卡;雞蛋的熱量也算不上高,一個水煮蛋只有一百多大卡。按照上述食譜吃飯,一天攝入的熱量在四百大卡左右,當然會瘦。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其次,雖然辦法有效但是不建議大家這么做。

一方面,《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食用的食物超過12種、每周超過25種,唯有如此才能保證營養均衡,不會因為缺乏某些營養元素而生病。[1]

另一方面,極低熱量飲食(VLCD,小於800kcal/d)的長期效果比不上適度的飲食限制。[2]換句話說,就算黃瓜雞蛋瘦下來,體重也會慢慢回彈,倒不如每頓都少吃一點、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黃瓜里的丙醇二酸,可以阻止脂肪堆積?

黃瓜里有丙醇二酸,但是含量非常有限。

不同的黃瓜口感不一,有些黃瓜吃起來發澀,而且越嚼越澀。這澀味的背後,就是丙醇二酸。[3]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肝臟是營養代謝的樞紐,負責合成糖原、將多餘的糖原轉化為脂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有學者發現丙醇二酸可以阻止糖類向脂肪轉化,因此,可能有助於改善代謝、減輕體重。

注意,是“可能”。

在實驗中,科學家為體重250g左右的小鼠皮下注射0.09g的丙醇二酸,結果顯示,它們肝臟內的糖原增多、脂肪減少,體重也減輕了。[4]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由此換算一下,體重60kg的人一天要吃多少丙醇二酸呢?

大約21g。

1kg黃瓜含有多少丙醇二酸呢?

1. 7g到10g之間。

有幾個人能一天吃兩公斤黃瓜的,而且必須是口感最差的那種?所以,多吃一點黃瓜、冬瓜(同樣含有丙醇二酸)是好的,指望通過丙醇二酸減肥就算了。

黃瓜片敷臉,可以美白、去皺、補水?

就算有效,也十分有限。

黃瓜里含有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理論上可以減少黑色素的形成、延緩皮膚衰老。

不過,理論是一回事,實際是另一回事。想一想我們平常往臉上塗的東西,不管是護膚品還是藥物摸起來都黏糊糊的,對不對?皮膚喜歡脂溶性物質,而維生素C恰恰是水溶性的,很難被吸收。

另一個影響吸收度的因素是濃度。正如專家所說,護膚品為了保證吸收效果往往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C,而黃瓜里的維生素C含量很低,不容易進入皮膚。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至於補水、去皺,前面曾經聊過這裡就不再贅述了——研究顯示,皮膚中的維生素C含量與血漿中的維生素C含量成正比。[5]假如希望多補充點維生素C,直接吃黃瓜比黃瓜切片敷臉更加有效。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黃瓜有那么神奇嗎?| 蝌諺M

就像開篇說的,黃瓜價格低廉、做法多樣,作為日常食物挺好的,指望通過它達到減肥、美容的目的就有點要求太多了。要想健康、好看,關鍵在於建立、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方式。

參考文獻:

[1]中國營養學會.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M/OL]. 人民出版社, 2011. https://books.google.co.jp/books?id=JqlfygAACAAJ.

[2]TSAI A G, WADDEN T A. The evolution of very-low-calorie diets: An update and meta-analysis[J]. Obesity, 2006, 14(8): 1283–1293. DOI:10.1038/oby.2006.146.

[3]高潔, 秦智偉, 周秀艷, et al. 黃瓜高丙醇二酸含量種質資源篩選[J]. 中國蔬菜, 2012, 0(11X): 30–34[2020–07–06].

[4]IAKUSHEVA T S. The effect of sodium tartronate on the body weight and on the fat and glycogen content of mouse and rat livers[J/OL]. Bulletin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1958, 45(1): 52–53[2020–07–06].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BF00785975. DOI:10.1007/BF00785975.

[5]PULLAR J M, CARR A C, VISSERS M C M. The roles of vitamin C in skin health[J]. Nutrients, 2017, 9(8). DOI:10.3390/nu9080866.

作者:趙言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