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_⊙) 

每天一篇全球人文與地理

地球知識局——阿富汗孩子的一生

本文為我局第1039觀察文章,今天我們講講阿富汗孩子的一生

作者:蘇摩大大

製圖:孫綠 / 校稿:貓斯圖 / 編輯:優酪乳泡

阿富汗目前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人們似乎已經徹底遺忘了千年前這裡作為絲綢之路中轉站,或是這個國家的首都被稱為“東方小巴黎”時的繁華景象。即使在首都喀布爾和大城市賈拉拉巴德,阿富汗人仍然生活在恐怖組織的陰影中,無法安享太平。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喀布爾的天仍然是那么藍 

(圖片來自@wikipedia)

戰亂年代,成年人可以選擇加入某一方的隊伍,至少短暫地搏一個“富貴險中求”。但對於婦女和兒童來說,事情就要糟糕得多了。

尤其是阿富汗的孩子,可能是歐亞大陸上生活最艱難的一群人。

塔利班之禍

阿富汗人的噩夢,始於塔利班組織的崛起。

這還要從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說起。為了抵抗來勢洶洶的蘇軍,阿富汗中央政府只得將軍權下放,要求各部落武裝自行組織游擊隊進行反擊。

1987在阿富汗的蘇聯軍隊

其實這時候蘇聯已經被拖垮了

撤軍只是早晚的事

( 圖片來自wikipedia@КувакинЕ)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但請神容易送神難,在山地縱橫的阿富汗,部落勢力本就是各自占山為王,中央權威懸於脆弱的平衡之上。而一旦在游擊戰中讓部落獲得實權,中央政府就再也無法從控制地方軍閥,來自喀布爾的命令出不了喀布爾,各個部落都開始用在抗蘇戰爭中積累的實力和威望爭奪全國的控制權。

蘇聯人也只能控制阿富汗的主要城市和交通線

廣大農村和山區都不在蘇聯人的掌握中

而屬於無窮無盡的大小軍閥...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這樣的亂局從1989年蘇聯倉皇撤退開始就一直沒有變化,阿富汗各地民眾飽受無盡的軍閥戰爭之苦,非常渴望一個統一的國家政權,以恢復記憶中仍然沒有褪色的國家榮耀。

蘇聯T-62 M主戰坦克撤離阿富汗

來的時候雄赳赳

走的時候灰溜溜

(圖片來自wikipedia)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在這樣的混亂中,塔利班組織成立了。成立之初,這只是一個擁有800人的小型組織,在政治格局極其複雜的阿富汗並沒有什麼影響力。但他們很明智地找到了主體民族普什圖人對統一國家的訴求,主張消滅部落軍閥,建立普什圖人主導的中央政府。

這在軍閥混戰多年的阿富汗是很有吸引力的綱領,阿富汗普什圖人紛紛群起而回響,支持塔利班。

笑容無害的普什圖人

(圖片來自@Wikipedia)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但阿富汗人民很快發現,自己是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對外戰爭和部落格局多年之後的阿富汗,國家認同感已經嚴重缺乏,用現代國家架構重建這個國家顯得極為困難。塔利班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利用了宗教認同,他們誓要建立一個原教旨主義的伊斯蘭國家,並從阿富汗南部大城市坎大哈開始逐漸擴張,具備了全國性的影響力。

塔利班的老朋友賓拉登被擊斃現場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後面的故事我們就都很清楚了。塔利班政權在阿富汗成為了恐怖的同義詞,他們親手炸毀了阿富汗的珍貴文物巴米揚大佛,剝奪當地女性權利,還庇護基地組織,最終引爆了美國對阿富汗的報復戰爭。

1999年,塔利班成員在喀布爾

公開槍決婦女,因該婦女

被發現在家中使用鈍器

將其丈夫殺害。 

(圖片來自wikipedia@RAWA)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但美國人可能忘了,阿富汗號稱“帝國墳場”,無論多么強大的外國力量進入阿富汗,最終都會在無盡的山區游擊戰和城市偷襲中被拖垮。即使美軍能夠快速攻陷重要的城市,塔利班仍然能夠退守南部,不斷騷擾美軍補給線,並在城市中奇襲美軍,導致美軍不堪重負,終於由歐巴馬宣布撤出。

美國進入阿富汗

看到茫茫興都庫什山脈

似乎是有點絕望的

(圖片來自Wikipedia@Staff Sgt. Brandon Aird, 173rd ABCT PAO - Flickr)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此時美國已經在阿富汗扶持了一個傀儡世俗政權,但其實力還不足以全面清剿塔利班殘餘勢力。為了東山再起,塔利班組織甚至轉型成了一個販毒組織,通過種植罌粟籌款。只要有閒錢,他們就會進城發動恐怖攻擊,而過去無比信任他們的阿富汗民眾,就成為了最無辜的犧牲品。

阿富汗大人會帶小孩吸毒

所以塔利班的鴉片有廣大的市場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近年來更有ISIS半路殺出,在中東戰場敗相已露的他們開始集體向東轉移,南線的進入了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島國,北線的就進入了政府管控不力的阿富汗。為了繼續在全世界範圍內彰顯自己的存在,他們也選擇在這些國家繼續進行小規模破壞活動,並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ISIS已經像癌細胞一樣擴散到各地了

東南亞便是其東亞首站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而在選擇恐怖攻擊犧牲品的時候,手無寸鐵又沒有戒心的孩子,就成了塔利班和ISIS最好的目標。

現實版養家的人

選定了孩子下手,恐怖分子最喜歡攻擊的設施自然就是學校。也有說法認為,他們選擇學校下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學校經常是地區選舉的投票點,而世俗選舉進程對他們重新掌權非常不利。

軍營保護區的國小

孩子們看上去營養充沛精神不錯

比起廣大受災兒童已經是幸福的了

(圖片來自wikipedia@dvidshub)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阿富汗學校遭到襲擊的次數是2017年的近三倍,從68起飆升至192起。這樣一來,到去年底,因為持續惡化的衝突而關閉的當地學校已經累計有1000餘所了,前後影響的學齡兒童達到五十萬人。

隨手一搜就是一篇兒童血案

早中晚,開齋節 全是危險時間段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其實自從1979年蘇聯入侵以來,阿富汗教育系統已經30年沒有正常過了,不用說高等教育,能上完國小對很多孩子來說已經是一個奢望。而隨著30年前那一代失學兒童如今為人父母,他們對教育的看法也受到了童年經歷的影響,大多數阿富汗工薪階層都不認為教育會對命運帶來什麼改變。他們甚至擔心由於針對學校的攻擊事件增多,而認為送孩子去上學是高風險的事情。

阿富汗童軍傳統根深蒂固

但顯然現在的是越來越畸形了

(圖片來自wikipedia)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既然孩子們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那就乾脆扛起家庭的重擔,上街工作賺點錢為好。

講述阿富汗塔利班時代的影片《養家的人》里,少女Parvana女扮男裝,通過代人寫信、做小生意為家裡賺錢,這樣的情形在今天的阿富汗仍然隨處可見。童工價格低廉,不會反抗,僱主讓他們做的事情包括搬運重物、操作機械、回收有害垃圾以及長時間在工廠勞動等。

《養家的人》,很不錯的片子

現在離故事背景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十多年

情況卻沒有變化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同樣來自聯合國兒基會的數據,大約有20%的阿富汗兒童成為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之一。由於阿富汗根深蒂固的教法思想,女性只能在家料理家務,所以孩子們扮演的其實是世俗國家雙職工家庭中母親的角色。如果孩子實在沒有工作技能,那么在街頭要飯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阿富汗小孩也只能搬磚

為生活而奔走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而另一些家長,則讓孩子走上了“富貴險中求”的道路。這主要發生在孩子並非親生,而是因失去雙親而被有心之人收養的情況下。這些養父母利用了伊斯蘭文化中有關感恩的部分,要求孩子加入恐怖分子軍隊以換取恐怖組織的報酬。孩子在進入恐怖組織之後就會接受洗腦,然後接受武器培訓,成為令人防不勝防的戰士。

要學會打人

你必須先學會挨打!

至少恐怖分子是這么告訴他們的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阿富汗甚至發生過不滿6歲的孩子被當做人肉炸彈的慘劇。

這引起了很多國際有識之士的關注,不少有官方背景或是純民間的兒童保護組織入駐阿富汗,試圖改善當地孩子的生活。但在戰亂無法消除的阿富汗,連這些人都成為了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比如賈拉拉巴德的拯救兒童辦公室就遭到了襲擊,三名員工死亡,該慈善機構也因此關停了在阿富汗的活動。

救援人員都撤退了

只好村邊玩玩泥巴這樣子……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為了吃一口飯

阿富汗兒童的悲慘命運還不止體現在失學和被攻擊上。即使是那些躲在家裡暫時逃離厄運的兒童,也有自己的苦惱。最大的問題是健康。

塔利班襲擊之後

加茲尼成為廢墟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據統計,阿富汗國內有87%的分娩都發生在家中。這主要是因為兩個原因:其一,男人們普遍認為妻女不應該去醫院生產,以免生殖器官暴露在醫生面前;其二是因為長期的戰爭削弱了醫療系統,再加上阿富汗山區過多,要找到合適的醫院經常要走上百里山路,更加危險。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報導的

助產士幫助阿富汗婦女生產

但這樣的正能量事件其實很少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這造成了阿富汗超高的分娩死亡率,在別的國家用剖腹產就能解決的輕度難產,放在阿富汗就變成了一次鬼門關之旅,而且往往是大小皆失。即使是成功出生的孩子,也有35%體重不足。畢竟孕婦自己都無法獲得食物和飲用水,能分給孩子的營養就更有限了。

活下來就不容易

就沒人管營養不營養了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而即使熬過了分娩之初的痛苦和夭折厄運,孩子們仍然要面對營養不良的可能。聯合國兒基會認為,目前阿富汗約有200萬營養不良的5歲以下孩童,其中60萬屬於重度營養不良,這是營養不良中最嚴重的一種,潛在死亡率是健康人群的11倍。

5歲的阿富汗雙胞胎與健康雙胞胎

同樣都是人……

(圖片來自UNICEF)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當地家長面對孩子的飢餓也很無奈,因為有46%的阿富汗家庭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全國人均年收入約為370美元(作為對比,我國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為1764美元),即使是相對體面有保障的知識分子,如法官和教師,年收入也不超過600美元,要採買營養豐富的食物基本不現實。

為了解決飢餓困擾,一些家庭只能早早把女兒嫁出去,換一些彩禮撫養其他孩子。這就造成了阿富汗童婚比例特別高。這是從塔利班統治時期就遺留下來的解決方案,在2000年到2009年間,有40%的阿富汗女性表示自己是在18歲之前就被倉促嫁出的新娘。

一個糟糕的阿富汗童婚婚禮

右邊女孩害怕的表情

讓觀眾都想落淚

(圖片截自youtube)

阿富汗孩子的一生:從挨餓開始

婆家幾乎是“購買”了這些媳婦。而“購買”她們的目的也很簡單,就是借其子宮一用繁衍後代。營養不良加上尚未發育完全就要負責懷孕,對其身體的傷害可想而知。

然而以上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很有可能還是被低估的。因為在阿富汗,大約只有6%的生育得到了官方記錄;那些在戰爭期間出生的孩子,由於家庭流離失所而沒有在任何國家的政府進行登記,被迫成為了“黑戶”。等這些“黑戶”孩子長大,他們將無法享受任何政府提供的義務教育和醫療保障,繼續走上早早工作養家,早早結婚生子,帶著孩子繼續貧窮生活的命運。

但我們除了唏噓之外,似乎什麼也不能為他們做。

*本文內容為作者提供,不代表地球知識局立場 

封面圖片來自wikipedia@dvidshub

END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