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指標

wR指標

威廉指標(WMS、WR),由美國著名投資家拉里·威廉(Larry·Williams)於1973年在《我如何賺得一百萬》(How I made one million dollars last year trading commodities)中首先發表,利用“最後一周期”之最高價、最低價、收市價,計算當日收盤價所處“最後一周期”(過去一定時間,比如7天等)內的價格區間之相對百分位置,即依“當日收盤價”的擺動點,以兼具超買超賣和強弱分界的指標,其度量市場處於超買還是超賣狀態,主要作用在於輔助其他指標確認短期買賣信號。

WR,屬擺動類指標、又稱威廉超買超賣指數(Williams Overbought/Oversold Index)、威廉氏超買超賣指標,為分析市場短線買賣走勢的技術指標。

WR,與MACDRSIKDJ等指標一樣,也是股市技術分析常見的參考指標之一。

基本介紹

指標使用,指標計算,使用方法,注意事項,指標改進,指標缺陷,

指標使用

指標計算

WR1一般是10天買賣強弱指標;
WR2一般是6天買賣強弱指標。
以N日威廉指標為例,
WR(N) = 100 * [ HIGH(N)-C ] / [ HIGH(N)-LOW(N) ]
C:當日收盤價
HIGH(N):N日內的最高價
LOW(n):N日內的最低價

使用方法

從WR的絕對取值方面考慮。
當WR高於80,即處於超賣狀態,行情即將見底,應當考慮買進。
當WR低於20,即處於超買狀態,行情即將見頂,應當考慮賣出。
從WR的曲線形狀考慮。
在WR進入高位後,一般要回頭,如果股價繼續下降就產生了背離,是買入信號。
在WR進入低位後,如果股價繼續上升就產生了背離,是賣出信號。
WR連續幾次撞頂(底),局部形成雙重或多重頂(底),是買進(賣出)的信號。

注意事項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高,股價在一直向上漲,而W%R指標圖上的WR曲線的走勢是在高位一峰比一峰高,這叫頂背離現象。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高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下跌,是比較強烈的賣出信號。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低,股價在向下跌,而WR指標圖上的 WR曲線的走勢是在低位一底比一底低,這叫底背離現象。底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低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上漲,是比較強烈的買入信號。指標背離一般出現在強勢行情中比較可靠。即股價在高位時,通常只需出現一次頂背離的形態即可確認行情的頂部反轉,而股價在低位時,一般要反覆出現多次底背離後才可確認行情的底部反轉.
3 當WR在20~80區間時,表明市場上多空暫時取得平衡,股票價格處於橫盤整理之中,可考慮持股或持幣觀望。
4在具體實戰中,當威廉曲線向下突破20超買線而進入超買區運行時,表明股價進入強勢拉升行情,這是提醒投資者要密切關注行情的未來走勢,只有當WR曲線再次向上突破20線時,才為投資者提出預警,為投資者買賣決策提供參考。同樣,當威廉曲線向上突破80超賣線而進入超賣區運行時,表明股價的強勢下跌已經緩和,這也是提醒投資者可以為建倉作準備,而只有當WR曲線再次向下突破80線時,投資者才真正短線買入。

指標改進

為了既能改進威廉指標的缺陷,但又不失W&R指標的原有特性,最佳的方案是設定三條W&R指標線。這三條線的參數分別設定為13,34,89。根據參數的不同,分別設定成短線13日W&R,中線34日W&R,長線89日W&R。其計算公式如下:
13日W%R = -100×(13天內最高價-當日收盤價)÷(13天內最高價-13天內最低價)
34日W%R = -100×(34天內最高價-當日收盤價)÷(34天內最高價-34天內最低價)
89日W%R = -100×(89天內最高價-當日收盤價)÷(89天內最高價-89天內最低價)

指標缺陷

1反映過於靈敏,指標波動頻率過快,引起信號頻發現象,誤差率也非常高,過多的信號和嚴重的誤差率造成投資者不敢輕易使用它。
2過於側重於短線,經過仔細研究,發現並非是指標設計上的錯誤,只是僅僅在參數設定上過於偏重於短線,時間參數設定普遍採用一些隨意性和不科學的參數,如5、10、20等,也有的設定成6、12等,都未認真考慮市場本身的運行規律。過短的時間參數是造成指標過於側重於短線和極度敏感的重要原因。但是,隨意延長時間參數設定的周期,又會使W&R指標喪失原有的套用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