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 chief

secret chief

近代和現代西方神秘主義組織的信仰之一,是指擁有高度力量和智慧的人類或者外星生命,是魔法結社的執掌機密的領袖。在輕小說《魔法禁書目錄》中出現的艾華斯就是一位secret chief。

基本介紹

  • 外文名:secret chief
  • 時期:近代和現代
  • 類型:西方神秘主義組織
  • 舉例艾華斯
神秘結社的演化,起源,神智學,Blavatsky夫人,黃金黎明,黃金黎明的指導者,新神智學理論,神智學的廣泛影響力,黃金黎明的解體,Aleister與黃金黎明,當代的sc學說,掙脫塵世的羈絆,與歷史的對應,科學魔法的糾結,《法之書》與右手,RHP-LHP理論,深淵,深淵之龍,Osiris-Horus,右方之火,原罪,塔羅,神智學的Spiritual Hierarchy系統,
以下內容節選自網文《仍然是魔法禁書目錄的世界觀……》《賽斯資料與魔法禁書目錄的世界觀》。

神秘結社的演化

西方的魔法學、鍊金術、占星術、卡巴拉秘術等發源自古代兩河流域和古埃及,曾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時代流行。羅馬帝國崩潰後,在教會統治之下,中世紀歐洲的神秘主義組織幾乎滅絕,但是中、近東地區的阿拉伯人仍然保留有包括鍊金術在內的古代典籍,後來因十字軍的東征而重新流入歐洲,並與傳統的基督教神學理論相融合伴隨著文藝復興、大航海、宗教改革,尤其是在啟蒙運動的影響下,基督教的神學理論出現動搖,共濟會、玫瑰會、光明會等等近代神秘主義組織開始湧現。迫於當時教會仍然擁有巨大的勢力,為了逃避教會的壓制,這些神秘主義組織採取秘密結社的方法,組織的運作是隱秘的,組織的檔案是由一系列暗語和密碼構成,這種風格也影響了諸多後世的組織。經過工業革命與法國大革命的洗禮,基督教的神學理論已經瀕臨破產,多數神秘主義組織的成員固然堅守著對神的信仰,但他們對“神”的定義已經超越了傳統基督教的範疇,因為科學的進步、對宇宙觀測的深入使他們開始意識到,地球不過是宇宙偏僻角落裡的一顆普通行星而已,即使地球真的是神造的,這個神相比於蒼茫的宇宙也很渺小;反猶主義又加劇了天生具有反叛精神的知識分子們對那個猶太神的厭棄。
secret chief

起源

19世紀中後期西方(特別是倫敦、巴黎、柏林、維也納等大城市)的中、上流社會中,遍布著形形色色半公開的神秘主義組織,這些組織已經不必再顧及教會和政府的壓制了,但組織的內部活動仍然是秘密的。組織的成員鑽研著占星術、通靈術、鍊金術、巫術、魔法、塔羅等等,試圖獲得真理的啟示;主流宗教學說中的彌賽亞已不再具有吸引力,知識分子們試圖在基督教的神學體系之外尋找精神的依託,試圖解脫自己在變亂時代中的焦慮與彷徨。人們仰望浩淼的星空,在敬畏於宏大宇宙的同時,自覺也是群星的一員,但肉體和精神又被牢牢束縛在地球上,因此感受到無限的鄉愁,因此,很自然的,幾乎所有神秘主義組織的終極追求就是實現精神和肉體的升華,踏上回歸群星的道路。很多組織都宣稱從secret chief(也被稱為上師、升天的上古智者、聖光兄弟聯盟等等)那裡獲得了天啟。secretchief們或者居住在地球,或者來自外星,甚至是非物質的其他位面、星靈界;他們擁有崇高的道德、非凡的力量和無比的知識,能指導地球人類的進化與發展;人類的歷史進程受到secret chief和他們所領導的秘密組織的影響;如果沒有secret chief的指引,新組織或者結社就缺乏合法性。各神秘組織組織的secret chief一般是有級別的,低級的secret chief作為“視窗”接受上級secret chief的知識(以光或者能量的形式),再作為媒介把知識傳給高級魔導師(以傳心術的形式),高級魔導師繼而把知識傳遞給普通修行者(以秘密文書、儀式、宣講等形式)。普通的修行者經過不斷的學習和精神淨化,最終能成為secret chief;低級的secret chief也有可能進一步到達高級secret chief的層次。

神智學

當時各色組織很多,但受制於信息溝通條件的落後以及思想理論深度的不足,多數組織的影響力非常有限;共濟會雖大,卻已開始蛻變為知識分子的聯誼會,很難滿足人們精神上的需求;然而,1875年俄國貴族、共濟會會員HelenaBlavatsky夫人和美國陸軍退役上校Olcott在紐約建立的Theosophical Society(神智學會)很快在西方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神智學,是近代化的諾斯替思想,它的基本理論和諾斯替思想一樣,承認人類生命中蘊涵著和宇宙的本原、至高的善神同質的光明元素。神智學認為東西方文明都能回溯至更久遠的、同源的宇宙高級文明,但地球的各類文明和宗教信仰在演化過程中逐漸偏離了本原,所以神智學有別於古典諾斯替思想之處在於,它反對與塵世切割的那種stand-alone式的獨立修煉,主張在導師(Masters of the AncientWisdom)的指導下,積極地面對自然、社會與人生,擯棄種族、宗教和階級的差異,學習宗教、哲學和科學,尋求並傳播宇宙的真理,激發人類的潛能,並最終實現全人類的進化。

Blavatsky夫人

傳說Blavatsky夫人早年曾浪跡世界去追尋神意,並曾在扎什倫布寺附近度過7年時光,跟隨“聖雄”學習上古密法,導師還把在外星遊歷時獲得的知識傳給她,即使在她下山之後仍能通過心靈感應給予她指導。她本人具有浮游、透視、念動力、傳心術等等超能力,令見證者五體投地,但1885年心靈現象研究會(SPR)的報告指責她造假,而1986年同一協會又推翻了在101年前的指控。批評者們也指責神智學會關於人類進化的階梯理論本質上反進化論,指責Blavatsky夫人的著作是東西方心靈學、神靈學的大雜燴,但神智學會的理論水平明顯高於同期的其它神秘主義組織。她的著作中確實混雜有各學術派別的理論,可是更多的內容無法找到已知的出處。當時的科學界曾批判她反科學,特別批判她關於原子仍然可分的觀點。東方學的學者們也認為神智學的理論和佛法無關,不過Blavatsky夫人、Olcott等學會高層對藏傳佛教、印度教等東方神秘主義理論的推崇卻是無可置疑的,1880年,Blavatsky夫人、Olcott在斯里蘭卡受五戒,正式成為佛教徒;1883年神智學會總部從美國遷往印度;Olcott在1885年設計的六色佛教教旗一直被全球多數佛教教派沿用。

黃金黎明

曾經的啟蒙時代是一個浪漫的東方化時代,那時的西方知識分子們禮讚中國的儒家文明,卻對藏傳佛教持批評態度;而在維多利亞時代,東方已經徹底淪為西方國家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西方人居高臨下俯視著東方,所以神智學會的東方化,特別是Blavatsky夫人對藏傳佛法的痴迷讓篤信西方優越論的人士更是感到非常的不快。神智學會超越社會階層的隔閡、追求全人類共同進步的開放性主張,讓習慣了共濟會隱秘風格的上流知識分子們有牴觸情緒,倫敦支部的部分成員開始淡出神智學會的活動去另組某些新會,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黃金黎明)就在這一背景下成立了。黃金黎明是近現代歷史上著名的神秘主義組織/魔法結社之一,其基本思想和理論來源包括基督教神秘主義、神智學、新柏拉圖主義、共濟會思想、卡巴拉、占星術、鍊金術、塔羅學、神跡論、惡魔學、天使文書、古埃及宗教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的魔法學等等。黃金黎明之所以有名,除了當時成員普遍是上流的知識分子或者社會名流以外,Aleister對黃金黎明的繼承和發揚,特別是包括他在內的部分成員的惡劣名聲為黃金黎明做了“活廣告”,而Aleister多才多藝,各種作品很多,又擴大了外界對黃金黎明的知曉。

黃金黎明的指導者

據說黃金黎明的成立得到了AnnaSprengel女士的協助。1887年共濟會會員Westcott從朋友那裡獲得了大約60頁的密碼手抄本(《歸零手抄本》)。解析後的手抄本表明,其內容是有關4大元素歸置等神秘理論、魔法儀式之類的;手抄本裡面夾有信簽,原來是名叫AnnaSprengel的紐倫堡女士寫的授權書,並且還有“Soror Sapiens Dominabitur Asris”(智者當受星辰之引導)的字樣。按照檔案地址,他們和Anna Sprengel取得聯繫,Anna許可他們在倫敦設立DieGoldene Dammerung(黃金黎明)的英國支部,主要從事神秘學理論的學習。黃金黎明對基督教神秘主義的回歸、對諾斯替“異端”和東方“巫術”的放棄,吸引了不少神智學會成員,他們紛紛加入黃金黎明。但Blavatsky夫人對此表示反對,她發布訓示,禁止神智學會的成員加入黃金黎明。當時倫敦是稱霸世界的日不落帝國的統治心臟,也是神秘主義組織最活躍的地方;只要是共濟會的會員並加入了某一神秘主義組織,同時就可以被另一組織考慮接納。Blavatsky夫人可能是擔心倫敦的紛亂會產生示範效應,影響神智學會在其它國家分部的穩定,故而作出如此強硬的決定。Westcott和Mathers等黃金黎明的高層感到棘手,他們已經是知名的學者了,但Blavatsky夫人在神秘主義理論方面的建樹,如同不可逾越的高峰一般令他們感到壓迫,傳說中她所具有的超能力也讓他們恐慌。最後,Mathers與Blavatsky夫人會面並達成妥協:神智學會與黃金黎明在尊重共濟會傳統,以及在追求宇宙真理的目的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神智學會的會員在保持對聖雄信仰的前提下可以加入黃金黎明;具有雙重會員身份者需同時接受Blavatsky夫人與黃金黎明的secret chief的指導。這個協定由於將Blavatsky夫人與Anna Sprengel並列、並置於具有雙重組織身份的Westcott和Mathers之上,所以有的資料認為黃金黎明是神智學會的附屬組織;事實當然不是這樣,Blavatsky夫人對黃金黎明的所謂“指導”只停留在協定的紙面上,黃金黎明的組織運作是獨立的。1890年她在倫敦開設修煉場(InnerCircle)教習瑜伽、魔法和超能力,以她為核心放置著12把椅子,圍坐著她的弟子,另有兩把椅子,留給Westcott和Mathers這兩位“通信會員”或者“記名弟子”,但這兩人從未親臨參與。

新神智學理論

1891年春,Blavatsky夫人因流感的併發症去世,神智學會的領導層陷入動盪,為誰有權與聖雄溝通而爭執。Blavatsky夫人生前獨尊喜馬拉雅的聖雄;在她去世後,其弟子們在古典諾斯替有關至高神放射衍生有限個數Aeon(分神,諾斯替版的天使,最下位者是聖母和神之子耶穌)的理論基礎上,參考了印度教、佛教關於三千大千世界的宇宙觀,同時結合了多元宇宙理論,發展了secret chief學說,把導師們劃分為從地球人直到高次元生命的複雜等級:曾經生活在地球的聖人們都超越了生死,但仍然生活在人類之中,繼續未竟的事業;高次元的宇宙生命通過人型軀體,在所監護的各行星指導該行星普通人類的進化;行星級導師之上有恆星級、星系級、宇宙級……乃至統合的全次元級;人類傳說中的神靈,其真身就是進化的古代聖者或高級的宇宙生命。由於神智學會企圖把人類歷史以及傳說中的全部聖賢、神明統一到組織的secret chief框架內(Spiritual Hierarchy譜系),但又過分強調等級的存在,庸俗化為泛神論,已經偏離了Blavatsky夫人當年的教導,因此被稱做新神智學。

神智學的廣泛影響力

對secret chief定義的爭論,與神智學會內部的權力鬥爭交織在一起,導致了組織的分裂。美國分會首先獨立,新組織仍以神智學會命名,同時仍然奉Blavatsky夫人為導師,但開宗明義地表示不承認有非地球人的外星secret chief存在。德、奧分會也分離出去,重命名為人智學會,該組織放棄對東方神秘主義的信仰,轉而奉行諾斯替基督教理論,如今人智學會已經是歐洲最重要的神秘主義團體,並在全球幾十個國家活動。隨著幾個主要分會的退出,正統神智學會的活動範圍縮小到次大陸和東歐地區,但由於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反而推動了組織的大發展。神智學會發起了佛教改革,促進了佛教在南亞的復興;Blavatsky夫人的弟子Annie Besant女士曾擔任印度國大黨主席,組織成員也熱情地投身於印度的獨立解放運動。神智學會將某些東方的文明成果推介到西方,並促成西方對古典諾斯替思想的再認識,在文化推廣與融合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近些年來漫捲全球的所謂新紀元運動或者水瓶座運動在很大程度上受神智學會的理論所感染;Blavatsky夫人關於外星文明、穆大陸、亞特蘭蒂斯的說法也為一些文學作品帶來了靈感;新神智學把各文明、各種族、各宗教信仰的神明整合到一體的設定,以及對應不同宇宙單位的神靈排位,還影響了後世的一些奇幻、科幻文學、影視創作還有動、漫、游等等通俗文化。當代那些攙雜佛教、印度教術語的關於外星人、能量時代什麼的都市神話,其主要參考依據就是神智學的理論。當然,由於神智學會的入世性,一直有人懷疑Blavatsky夫人等神智學會高層是俄國間諜、或者是美國間諜、或者是英國間諜,考慮到印度的獨立動搖了大英帝國的世界霸權,英國間諜的說法倒不值得相信。另外,Blavatsky夫人關於雪域高原的誇張描述也誘發了西方對那裡不切實際的妄想;她關於人類進化的階梯理論還曾被納粹主義者所利用。

黃金黎明的解體

在Blavatsky夫人去世的同一年,快速發展中的黃金黎明和Anna Sprengel的聯繫突然中斷了,傳說她死了,也有傳言說她對黃金黎明體系的許可作廢了,還有說法是安娜指示:你們自己去尋找真理吧。雖然沒有了神智學會的“壓制”,黃金黎明的很多成員卻也因為沒有了secret chief的引導而焦慮。1892年,首領之一的Mathers宣稱他和德國的secret chief們建立了聯繫,他被許可建立黃金黎明組織內部的第二修煉體系——側重於魔法實踐的薔薇十字,但組織內部的很多小派別都不認可,因為他們發現Mathers所布置的修煉場以及儀式規程等,同傳言中Blavatsky夫人的Inner Circle大同小異。由於黃金黎明組織的成員都是上流的知識分子,文人相輕,相互貶低;另外沒有正牌secret chief,顯得名不正言不順,各小派別都爭著去聯絡secret chief,然後爭權奪利,最後整個組織活動陷於停頓。1898年,Mathers試圖把門徒Aleister Crowley吸收進薔薇十字遭拒絕,證明他已經喪失了權 威性,年輕的Aleister由此把組織攪個底朝天。1900年,Mathers在內部通信中承認Anna Sprengel是Westcott編造的,是為了適應共濟會的傳統,需要一個上級組織的授權來確認新組織的合法性;該通信被泄露,而Westcott又拒絕做任何辯解,動搖了組織。1901年,Mathers被其“朋友”Horos所騙,Mathers甚至一度相信Horos夫人就是Anna Sprengel本尊;Horos夫婦從Mathers那裡騙走黃金黎明的重要檔案後建立了新的魔法組織,後來因強姦的指控上了法庭。夫妻倆在法庭上自稱是黃金黎明的領袖,黃金黎明從此暴露在公眾的視野之中;同時黃金黎明的重要檔案也被迫向社會公開,有人發現所謂的《歸零手抄本》實際上是以共濟會的某些典籍為藍本編寫的,並沒有太多的獨創性。重重危機之下,黃金黎明走到了盡頭。

Aleister與黃金黎明

黃金黎明分裂前,已經形成了分別包括若干小派別的第一級別的黃金黎明和第二級別的薔薇十字兩個體系。分裂後,部分成員改換門庭投入其它組織門下,部分人留下來更換名稱繼續去尋找真理。Aleister對前兩個體系亂糟糟的理論、方法和魔法儀式操作進行了歸納整理和修正,同時參考了佛教的很多概念,在中國的遊歷又讓他接觸了道家的理論,而他召喚出來的AIWASS,在近現代各神秘主義組織所信仰的screct chief中是很有名的一位。與AIWASS的邂逅令Aleister眩暈,狂喜中他寫信給Mathers,質問當年secret chief的底細,並要求Mathers讓位。Mathers未予回應,Aleister憤怒不已,於是和Mathers翻臉,並作法詛咒導師(10多年後Mathers去世,Aleister自豪地宣稱當初的詛咒生效了)。自立門戶的Aleister覺得自己資本足夠了,就創立了“高級”的銀星體系,同時把黃金黎明和薔薇十字設定為“低級”體系。此後Aleister還曾參與或建立了若干個結社,1925年經過激烈的鬥爭,他成為魔法組織東方聖堂騎士團(Ordo TempliOrientis)的最高領袖;他把這個組織的指導思想改造為Thelema理論並推廣到多個國家。當代掛著黃金黎明標籤的魔法結社組織,和當年的黃金黎明沒有組織人事的繼承關係。一部分新黃金黎明仍然堅守老黃金黎明的理念,另一部分是Aleister的追隨者,奉行Thelema理論。兩派明面上井水不侵犯河水,但在各自的檔案中相互貶低,不吐髒字地罵人。Aleister的某些行徑,讓他的後傳弟子們蒙羞;可是secret chief存在與否的問題,始終是“正統”黃金黎明的短板和痛處。

當代的sc學說

總的來說,secret chief學說認可低級生命(人)與高級生命之間的差距,但同時強調低級生命與高級生命的共性,強調低級生命向高級進化的可能性,這就否定了一神教所鼓吹的神-人之間的鴻溝,是對基督教神學理論的挑戰。secret chief學說是時代發展的產物,對secret chief的構想反映了某一時期自然科學、宗教、哲學的發展水平。二戰後UFO風潮席捲全球,近代以來眾多secret chief理論所鼓吹的外星高級生命的學說貌似得到了證實,神秘主義者們歡欣鼓舞,secret chief又多了個古代太空人的身份。可是,各國官方表面上對外星人的漠視、公眾對外星人普遍的恐慌,讓神秘主義組織失望不已;而人體實驗、動物虐殺等傳說,證明高等的智慧和力量並不等價於高尚的“道德”,神秘主義組織對secret chief們的美好幻想轟然崩潰,田園牧歌式的人類未來被末世論所替代,如今關於2012的各種宣傳中,多少能窺見那些自暴自棄的神秘主義組織的身影。
100多年來,西方神秘主義組織的發展過程中伴隨著無休止的內部鬥爭以及與外部的衝突,組織的成員試圖通過對魔法等秘術的修習,獲得精神的寄託或升華,但組織內外的衝突往往給他們帶來更多的世俗煩惱;對secret chief的憧憬也反映了神秘主義者們面對終極問題時的無助,希望從外界獲得指導及幫助,悲哀的是那些能夠超越生死的導師只存在於傳說中,從Blavatsky夫人到Mathers一直到Aleister,沒有人能擺脫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上述事跡算不得波瀾壯闊,卻是熱鬧喧囂,也為鎌池和馬鋪架《魔法禁書目錄》的世界觀提供了一些背景素材,當然小說中的人物、事跡、理論和概念等,並不一定就與歷史的真實完全對應。

掙脫塵世的羈絆

“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右方之火擁有巨大的知識儲備,對於《道德經》十三章中的這句話應該比較熟悉。《道德經》的若干版英譯本中,就有一版是由Aleister翻譯的。在翻譯後記中,Aleister描述了自己對老子學說的無限景仰,以及向朋友、同行們推薦老子學說時遭拒絕和冷遇的無奈與嘆息。在MAGICK一書中,Aleister開篇就說(肉體的)存在充滿痛苦;魔法的修煉是為了掙脫塵世的羈絆;他又用三個“最”來形容老子偉大的學說和經歷:“Lao Tze is one of our best examples of a man who went away and had amysterious experience; perhaps the best of all examples, as his system is thebest of all systems”——自古以來中國的學者們對於老子學說以及老子西出潼關、不知所終的事跡有各種解讀,但今 天的西方人、尤其是西方的神秘主義者們至少是接受了Aleister關於老子“went away”的說法:近年為了配合2012的宣傳而推出的《TheDomain》(外星人訪談)一書中,又借“同領地”軍官之口,頌揚老子“是一位偉大的智者,他克服了‘舊帝國’失憶處理、催眠機制的影響,並且逃離了地球。他對IS-BE(即不朽的精神生命)本性的理解一定已經非常徹底,才能達到如此的境界。”右方之火曾抱怨自己只是凡人的肉體,前方也曾挖苦右方如果沒了神力,不過是個普通的人類而已;亞雷斯塔在斬落右方手臂後,追憶那位協助設立黃金黎明的安娜,說她“最後成為了連實體都讓人捉摸不透的存在”;至於他自己,早已經不太在意軀體了。右方在藐視世界的同時,苦心孤詣地想為自己的神右之力安置一個軀體,卻沒料到亞雷斯塔已經不在相同的次元。顯然,對於肉體、靈魂和生命這樣的終極問題,最上位的角色們已經突破或者至少接近突破那層界限。此外,學園都市和魔法界的某些重要人物也在苦苦地求索,試圖用自己掌握的知識去解決該問題:潮岸理事的自白中透露,“直接替換身體的人造人技術”是存在的,當然技術好像還有不少問題;神裂和芭德薇在前往太空站的途中,承認她們的魔法知識對終極問題是無解的,並提到魔法界“把人的生命轉移到其它物品和素材中的研究”。

與歷史的對應

小說里關於黃金黎明的分裂原因,右方曾提到過:“從黃金開始的天才集團,也大都因為性格上的問題從內部發生了分裂”,和歷史部分地一致。其實歷史上的黃金黎明僅僅是曇花一現於西方等有限幾個國家的小組織,並沒有共濟會和神智學會那樣全球化的規模,也沒有神智學會那樣的理論創新和社會影響力;不過這兩大組織及其衍生組織仍然活躍在當代西方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界,有關兩個組織特別是共濟會“陰謀”的說法充斥各類傳統和電子媒體(有些時候共濟會替神智學會背了黑鍋),簡直成了顯學,因此可以理解和馬在小說中把黃金黎明安排成了“最強”的魔法結社,多少是為了避嫌和免俗。但以和馬超展開的本領,難保與黃金黎明有千絲萬縷關聯的這兩大組織不會改頭換面登場,比如亞雷斯塔那柄衝擊之仗的原形就是Aleister的導師Bennett所使用,Aleister曾親眼目睹Bennett用該靈裝教訓神智學會的成員。還可能會有更隱秘的組織出現,甚至神話傳說中的某些角色也會以某某組織secret chief的身份登場。關於Anna Sprengel,歷史考證認為這個人就是編造的,黃金黎明不存在真正的secret chief。小說中,亞雷斯塔教訓右方的時候提到過:“既能做好作為連線secretchief的視窗的工作,同時協助設立了黃金的結社”,似乎是承認安娜曾經作為高級魔導師的存在,但安娜的上級secret chief是誰還不清楚。“最後成為了連實體都讓人捉摸不透的存在”,估計說的是安娜從低、向高的進化,如同傳說中的聖日耳曼尼亞伯爵一樣,連肉體都不需要了,但她進化到哪一層次的secret chief也不清楚——鑒於歷史上舊黃金黎明沒有系統的secret chief理論,和馬所能參考的只能是銀星體系或新神智學體系來確定某secret chief的分級。當然,不能忽略當年神智學會倫敦支部的主席Anna Kingsford有可能是Sprengel的原型,因為這位Anna同樣對黃金黎明的建立有過幫助——儘管中、老年的Aleister對Anna Kingsford非常的不屑,但他年輕時還是很推崇她的貢獻的。同樣不能忽略的是Blavatsky夫人本人,她的德國血統、俄國貴族身份、對黃金黎明(形式上)的指導者地位、以及故去的時間與Anna Sprengel“消失”的時間接近,早就有人推測她更可能是Anna的原型。Aleister雖與Blavatsky夫人沒有過往來,與她的某些弟子之間也是怨妒交加,但對她和她的理論卻是比較讚賞,更曾以自己的生辰與神智學會的建立時間接近而為榮。

科學魔法的糾結

小說中,亞雷斯塔投入科學的懷抱被描述成舉白旗,實在是誇張。從中世紀直到近代,基督教對科學是敵視的,但魔法等神秘主義對科學並不抗拒,至少化學的產生和鍊金術密切相關;近代的神秘主義者在積極復古的同時,也努力地與時俱進,比如19世紀末期的一些魔法理論書籍中,就引用當時化學元素的研究成果去論證以太、質素等魔法概念;Blavatsky夫人的弟子們在入定狀態下對原子結構的觀測,竟然與後來玻爾提出原子構造模型非常接近。那時候魔法、超能力也不是對立的:魔法研修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終極問題,研修過程中的階段性成果體現為各種超能力(“神跡”)。Aleister對《Book of the Law》的解析,除使用神學知識外,也引用了科學的理論,從數的唯 一性、物質、運動等角度分析某些晦澀的詞句,兩位主神也被他理解成為質子與電子。在小說《史提爾SS》篇中提到,魔法與科學的分離,只是相對近代的事件(18世紀)。《神裂火織SS》中的各位北歐系魔法師,不同程度地採取了魔法與科學結合的方案去最佳化術式;女武神利用科學的辦法在地核上刻印奧丁的符文,最後雖歸於失敗,但問題主要出在魔法方面的不完善。22卷中,一方通行用科學方法去解構魔法並仿真魔法,進一步說明魔法和科學不是決然對立的。最後關鍵的一點,正如不少讀者早已經提出的,當麻的幻想殺說明超能力與魔法從根源上是相通的。

《法之書》與右手

當麻右手或其身上那迷之存在的真相是什麼?既然十字教的理論無法對其解釋,那么《法之書》又如何呢?在三次元的《Book of the Law》第三章72節中,有句滿溢凜然霸氣的話語提到了那粉碎宇宙之巨手:“I am the Lord of the Double Wand of Power; the wand of the ForceofCoph Nia--but my left hand is empty, for I have crushed an Universe;&nought remains”。可是Aleister對這句話也是一頭霧水,他很老實地承認,Coph Nia是當年AIWASS傳授時他匆忙記錄下來的,不理解。對於“Lord of theDouble Wand of Power”,Aleister弟子Grant的派別根據《Bookofthe Law》第三章34節中的“when Hrumachis shall ariseandthe double-wanded one assume my throne and place”,釋其義為Maat,也就是承接Horus時代的下一個時代的主神;但不同於Horus時代對Osiris時代的“否定”,Maat時代是Horus時代的“升華”,因為Maat被描述成Horus的女兒、或是Horus的女體形式,或者乾脆是雙性形式(獅頭-女身融合男頭-獅身)。至於Hrumachis,它是Maat的稱號或別名,也可能象徵著黎明和日落時的太陽光輝。Grant一派甚至別出心裁地擴展了Isis-Osiris-Horus三個時代的劃分:Isis時代之前,存在有包括Void、Chaos、Earth三個子時代的Bes時代;Horus時代之後,依次有Maat時代和Harpocrates時代。Aleister其他的一些弟子則提出了Thoth-Nephthys-Isis-Osiris-Horus-Maat-Anubis的時代劃分方案。和鼓吹secret chief是UFO駕駛員一樣,這些理論是各派為了標新立異、同其它派別爭奪話語權、獨霸Thelema系而提出的,支持者都比較有限。

RHP-LHP理論

和馬借艾華斯之口,把《法之書》定義為“必要之中僅僅是必要的部分”。必要,但並不充分;想達成完滿,就必須借鑑其它的知識,其中十字教理論的參考價值是最低的,因為和馬同時借神裂之口,把天使或惡魔描述為“存在於另一個相位空間的能量塊生命體”,這實質上是背棄了所謂《聖書》和經院神學理論的定義,而secretchief學說更是對一神教理論的顛覆。小說中,有關《法之書》與艾華斯的存在,至少對於部分魔法界的人士來說是常識,有關其對十字教的威脅也有傳言,但多數角色和不少讀者們一樣,認為這不過是亂七八糟理論學說中的一支而已;右方之火已經面對亞雷斯塔了,卻仍然在質疑艾華斯是否真的有那樣的價值,可見人類對自己“信仰”的執著。右方之火宣稱神聖之右的理論屬於十字教,實際上很多民族的風俗以及宗教的傳統中都有對“右側”的尊崇,但把這種風俗或者傳統上升到理論層次的,正是Blavatsky夫人。她把那些符合社會基本道德,恪守傳統宗教教義,追求成員和睦與共同進步的魔法修行稱作右手途徑(RHP);把那些背棄社會公益,反社會、極端自由化、不擇手段、損害他人利益的魔法修行,甚至從事惡魔崇拜或性魔法的,稱作左手途徑(LHP)。RHP-LHP理論一經推出就被當時整個西方的神秘主義組織所接受;各組織還紛紛根據這個理論為自己和他人定位。Aleister進一步地發展了RHP-LHP理論,他認為RHP等於白魔法,LHP等於黑魔法、惡魔學。中年以後他的宗教信仰越來越淡漠,他組建的諾斯替天主堂(Gnostic Catholic Church)因為從事的一些限制級的性魔法儀式而惡名昭彰,RHP-LHP理論反倒不利於他自己了,於是他結合《Book of the Law》的理論與Thelema體系,重新定義了RHP-LHP:左與右,不再帶有惡與善的標記,僅僅是方法的差異;左與右的終極目標是一致的,即升華為secret chief,徹底超越左與右的區隔;如果不能實現進化,則會墮入沉淪的深淵,左、右會發生逆轉。按照這個修正版的RHP-LHP理論,魔法修煉者對左“或“右”的偏執,說明能力與境界的相對不足。

深淵

在長篇魔法著作《MagickWithoutTears》中,Aleister很不厚道地用隱喻的方式描述了他的前導師Mathers的“沉淪”。據稱Mathers達到了薔薇十字型系中最高的Adeptus Exemptus(7=4),這一層次的高級魔法導師對應於生命之樹上的Chesed,是魔法組織的領袖,不僅能夠將上位者傳授的知識傳播給下一級別,還可以根據自己對宇宙規律的理解,結集成新的著作(魔法原典)。Adeptus Exemptus通往Magister Templi,也就是secret chief階層的過程不是平坦的,因為兩級之間存在著過渡區Abyss(深淵)。Abyss可以理解為一種精神狀態,也可以解釋為一種特殊的相位空間,在其中寄居著名為Choronzon的生物,它和深淵是渾然一體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傳統基督教神秘主義理論認為,Choronzon就是當年誘惑夏娃的古蛇,是撒旦的象徵;Thelema體系結合佛教有關魔障的理論以及鍊金術的概念,稱其為試煉者或考驗者,它擁有幾乎無限的力量,卻只有模糊的意識,它的存在目的就是抹殺外來者的全部。Adeptus Exemptus一級的高級魔法導師在最深度的冥想之下,他的astral body(星光體、幽體,是意識、靈魂、生命的載體,可能類似於“元神”)進入深淵。此時必須放棄全部舊的自我,與深淵中的Choronzon徹底的融合,並重構成新的astral body。幸運者將見證神意,體驗覺悟的無限華光,他的進階道路也將被Choronzon轉化成的彩虹所照耀。執念於自我者,他的星光體將被Choronzon吞噬,並包裹成殼,在迷濛的深淵中永遠地墜落,他從前的努力成果付之東流,他也將被痛苦和悲傷所占有。

深淵之龍

Choronzon可以理解為龍;將深淵之龍轉化為彩虹的過程,可類比於鍊金的淨化或精煉。如果按照正統鍊金術的理論,龍象徵著“賢者之石”或其前體。讀者們對賢者之石這個名詞不會陌生,沒必要在此展開。18世紀曾有副油畫,名為“MateriaPrima LapidisPhilosophorum”,描繪著將混沌或初始物質(MateriaPrima)向賢者之石(LapidisPhilosophorum)的精煉操作。不清楚和馬是否曾見過這幅作品,但把“Prima Lapidis”這兩個拉丁單詞截取出來,就構成了一個“新”的複合詞:原石。同樣按照鍊金術的理論,龍象徵著北方的天空,象徵著虛空,象徵著混沌;它具有無限的隨機性、無限的潛力以及無限的可能性;所以衝破深淵之龍的羈絆,躍升為secret chief的過程,大概可以類比為破碎虛空:“I have crushed an Universe”。和馬基本上借用了上述的觀點,對當麻體內那個存在的表象進行了描述;由於人類總是在自己的“世界”中去觀察、理解世界,所以奧雷歐斯與右方的觀感是不完全一致的。另外亞雷斯塔也採用了“不成熟”、“不穩定”、需要在“神殿中精煉”來對其進行描述,但相比於純粹的表象,更接近或者符合其本質。
考驗者身份的Choronzon是由生命之樹上,居於Binah位置的母神Babalon所豢養、制御的。Binah位置還對應於銀星體系中的Magister Templi(8=3),即secret chief的最基礎層次。Aleister還曾用佛教的“三昧”來解釋Magister Templi,可是佛教各派對三昧的定義本來就沒有統一,所以這種解釋很難被接受。簡單地說,這一級別最根本特點就是領悟了宇宙的真理。成功地實現淨化、身為secret chief的存在,Magister Templi已經可以完全理解所在宇宙的根本運行規律,可以洞悉世界的本相;由於知識的掌握,已經能自由無礙地運用魔法的力量。熟悉《魔法禁書目錄》小說文字的讀者,肯定會很容易地找到與Magister Templi基本對應的那個名詞。
Magister Templi做到了以人類之身領悟神意,但他只是宇宙規則的適應者與順從者;他的知識會傳達給下位的魔法師,但普通的人類還無法領悟;所以他可能會引導一些魔法組織的發展,卻無法推動人類的進步,這個更崇高的任務是由Magus(9=2)執行的。Magus泛指魔法師,可是在Thelema的語境中,這個詞和生命之樹第2位的Chokmah對應,用來特製那些不僅能夠領悟宇宙的真理,還能影響世界的規則、並隨心所欲地創造全新的規則的人;他們能夠提出劃時代的思想理論,從精神層面上給人類以啟示,並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Aleister稱老子、釋迦摩尼、耶穌都達到了Magus的級別,他們的理論與事跡,很好地詮釋了secret chief一詞的真義。摩西、瑣羅亞斯德、克里什那、奧丁(該存在按照文化背景的不同,也被分別稱作透特、墨丘利或赫爾墨斯)、先知穆罕默德等人同樣達到了Magus的級別。各位Magus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力和各自理論的穿透力有較大的差異,但在魔法的造詣上是沒有區別的:以Eliphas Lévi轉世者自居的Aleister借用前者的理論,稱Magus在具備識、毅、願、定(toKNOW、to DARE、to WILL、to KEEP SILENCE)四大能力的基礎上,很好地駕馭了地、水、風、火四種基本元素,並均衡地掌握了各元素所衍生的自然力;因此Magus是人類歷史上屈指可數的,在最高、最廣與最精深的程度上掌握了全部魔法的人(a Master of all Magick in its greatest and highest sense)。熟悉小說文字的讀者們,同樣會很容易地找到與Magus對應的那個名詞。

Osiris-Horus

Magus被Aleister稱作為古往今來、存在於這個次元中的人類所能達到的最高程度(the highest grade which it is ever possible to manifest in any way whatever upon this plane)。可Magus也存在局限性:儘管他們的思想理論是劃時代性的,但終將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消磨、扭曲、被淘汰;他們的規則會一時改變世界,但必然被宇宙的洪流所粉碎;他們會給人類以思想的啟迪和精神的安慰,但無法全然解決人類的痛苦;他們自然意識到了自身的不足,覺悟到這“宇宙”的真理就是無常,但無力從根本上去改變,所以雖然佛陀實現了涅盤寂靜、老子went away,都克服了肉體的束縛,但他們只是用“死亡”這種極端的方式解決自身了的終極問題,因此,Aleister把這些Magus都歸結為舊的Osiris時代。只有一個特殊的存在——Sphinx,它在均衡地掌握了各元素所衍生的自然力的大前提下,將各種自然力融合而創生了與Telesma對應的第五種自然力:靈;因此,Sphinx才能夠穿透Osiris時代的黑暗,目睹Horus時代的光輝、真理、力量和火焰。Aleister稱Sphinx是Horus時代魔法學的象徵,但從完全意義上標誌Horus時代理論與知識的,只有AIWASS這一個達到了最高位Ipsissimus的特殊存在。Aleister窮其後半生去探究AIWASS的秘密,去對Ipsissimus進行定義。對於這種超越了次元以及人類認識的praeter-human,他企圖用佛教“四禪八定”的理論去解釋,認為Ipsissimus的境界相當於禪定中最深層的“滅盡定”。同樣由於各派佛教理論的不一致,這個解釋仍然不理想。
據Aleister所說,他在1909年通過Choronzon的考驗,達到了Magister Templi一級,並在後半生為攀登屬於Horus時代的全新內涵的Magus階層而不懈努力。正如老子的全部學說歸結為“道”,佛陀的教導歸結為“無我”,他把Thelema體系的理論歸結為《法之書》的最後一個詞“Abrahadabra”。這個詞本義可能指Abraxas,是古典諾斯替學說中的一位Aeon。Thelema理論中,Abrahadabra表示自我的小宇宙(microcosm)同外在的巨觀大宇宙(macrocosm)的統一;還代表著對光明、生命與愛的祈願,以及對這三者融合所創生的全新的宇宙法則和駕御新法則的自由意志的禮讚;Abrahadabra也意味著對神-人鴻溝的超越。晚年的Aleister有意無意地以Magus自稱,他的弟子或助手們也常常稱他為old magus。當然,包括弟子在內,沒人會認為他達到了耶穌、佛陀或者老子那般的境界。即使是Magister Templi一級也是有疑問的,因為他仍然有理論上的迷茫,遠沒有“領悟神意”,更為終極問題而苦惱,他還需要求助於《道德經》,從老子的教導中尋求新的啟示。他發現老子的學說高屋建瓴,用來釐清卡巴拉生命之樹等一些西方神秘主義理論簡直易如反掌,所以就有了他對老子三個“最”的頌揚。
《魔法禁書目錄》被標記為“文筆拙劣、世界觀混亂”,至少,文筆的問題是無可救藥了。輕小說、ACG之類的作品喜歡套用神秘主義的概念,和馬遠不是第一個,黃金黎明等相關名詞很早就出現 在其它作品裡了。比如《聖魔之血》曾借用Ipsissimus到Neophyte的分級來劃分吸血鬼組織“薔薇十字騎士團”的位階,其中Ipsissimus被翻譯成究極者;然而該作品僅僅是引用了這些名詞,並沒有使用Thelema理論對這些名詞的定義。晉江的一位姐妹也曾參考《聖魔之血》的位階設定來為《魔法禁書目錄》的角色實力進行分級。和馬對於部分重要的名詞或概念,卻很少直接地呈現,而是用大量散亂的、似是而非的、含混的對話或說明加以代替,這對他的文字駕馭能力是種考驗,對讀者更是折磨。等而下之的筆力暫且沒有妨礙讀者的追隨,即使不必去抽絲剝繭地去解析什麼世界觀背景,至少小說里還有讓讀者們牽掛的角色。在科學與魔法衝突的大背景下,有的人為個人的榮辱而斤斤計較,有的人為守護重要的人在流血甚至犧牲,有的人在籌劃著名組織、團體的利益,有的人在廟算著國家的興亡,但他/她們只是在被動地隨波逐流;憑一己之力推動世界運轉的,暫時只有右方和亞雷斯塔2人做到了。

右方之火

以“神上”為目標的右方,其最大的一個資本就是他的神右之力,但不清楚他的力量是天生的,還是出自某個更高存在的惡作劇。巨大的知識儲備同樣是資本,可惜他的知識、連同Index儲備的知識都屬於人類的領域。他也沒有亞雷斯塔的機遇,能從艾華斯那般的存在獲得啟發去領會Abrahadabra的含義,所以儘管他對十字教是多么的不屑,仍然要藉助十字教的知識去發動儀式、操縱神右之力。亞雷斯塔說右方已經做到了不錯的程度,顯然是因為他成功地調整了四大元素,並駕馭了天使之力,但他卻沒有意識到力量的融合僅僅是更進一步的前提之一;右方覺察到了“原本更大的法則被歪曲”,卻採用毀滅世界這樣極端的手段去對待人類,如此行事真的算不上對世界的“拯救”;倖存的右方一定會反思自己的行為、自己的知識;右臂的殘疾大概也會讓右方刻骨銘心地意識到:肉體的存在果然是痛苦的根源以及進化的制約。
超越10=1
亞雷斯塔的過去是迷,但他的未來更是關鍵。無論如何,身為魔法師的亞雷斯塔,已經遠遠地超越了他的歷史原形;身為學園都市理事長的亞雷斯塔,在用科學推動著世界的發展,這更是他的歷史原形根本無法企及的,從個人成就來說,以“偉大”來命名他,並不算過分。當然,這並不是為學園都市的那些罪惡與黑暗行徑做開脫。“偉大”之名是沉重的,黑格爾說“一個偉大的人是有罪的,因為他承擔了偉大的衝突。和馬似乎沒有滿足於現有的“偉大”,有意給亞雷斯塔準備一座更大的祭壇來與他那更高更遠的理想搭配。
較之新神智學SpiritualHierarchy譜系的幾乎無限等級,銀星體系的三層次secret chief結構太過簡樸了,因為時至 今日,神智學會仍在補充完善前者,而後者在Aleister晚年以後就停止理論的構建了。小說的設定如果完全因循銀星體系,有些不利於劇情的超展開。或許和馬注意到了這個麻煩,在幾乎完整拷貝Magister Templi和Magus的定義後,他可能打算突破Ipsissimus作為最高位的預設。浮現於右方面前的亞雷斯塔被描述為“超越了0和1的領域”,“讓數量是數出來的這種基本概念崩壞”,“位於頂點的領域”,“不在相同的次元里”,這就指向了對Ipsissimus(10=1)的超越。Ipsissimus等位於生命之樹上最高的Kether,不過“原本生命之樹在使用各種數字和語言從靈的方面說明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有一定位置以上的組織是語言無法描述的,有意的省略了這一部分”。熟悉生命之樹概念的讀者肯定會了解,這被省略的部分,自低至高分別是Ain,Ain Soph和Ain Soph Aur,分別代表著虛空、無限以及無限之光,它們是所有物質與精神存在的本源,生命之樹上所有的存在都是由其放射衍生的。這些組織的集合,大致等於柏拉圖所說的One,黑格爾筆下的“絕對”,古典諾斯替理論中的Pleroma(至高神),以及人智學學說中的Godhead(Godhood,神意)。當然,和馬採用的是疑問式的語氣來模糊處理(“涉足那個領域的人會到達上部組織嗎,到達上部組織的話能轉變為那個領域的一員嗎”),以給他自己留下餘地。

原罪

“The word ofthe Law is THELEMA”,“Do what thou wilt shall be the whole of the Law”。雖然Aleister的THELEMA理論以《Book of the Law》為核心,但是他也大量吸收了西方與東方的神秘主義和宗教理論;同時顯而易見的,THELEMA理論中還能找到近代西方主流哲學思想的痕跡,例如,叔本華關於“意志”以及“意志力”的論述,與THELEMA(True Will)就有一定的關聯。Aleister少年喪父,喪親的苦楚使他很早就開始思考人的生老病死,叔本華成名作《The world as will and representation(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中關於人生苦痛以及解脫的話題正好迎合了Aleister的心境。在青年時代,他之所以加入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黃金の夜明け団),除了趕時髦之外,主要還是為了尋求解脫之路。而在Golden Dawn解體後,由於接觸了更廣闊的天地,他逐漸認識到叔本華理論的某些局限性。後來Aleister不止一次地在論文中批判叔本華的謬誤,抨擊後者關於個體解脫的論述不僅是基督教黑色哲學思想(註:即消極思想)的集合,還摻雜了對二手佛教、印度教理論囫圇吞棗般的錯誤理解。
雖然都是關於“意志”的理論,但是叔本華所主張的“意志”是那種滿足人基本欲求的意志;Aleister所謂的“意志”更強調那種深層次的True Will。“一個人最大的罪過,就是:他已誕生了”,叔本華曾借用迦爾德隆的這段詩句,來說明原罪(註:意志的肯定,即人類的生存欲求)和解脫(註:意志的否定,即神的境界)的概念是基督教的理論核心,並因此認為人類應通過“拒絕意志”來獲得解脫;而Aleister主張通過對True Will的領悟來獲得精神的升華。叔本華的理論著眼於個人的解脫,而Aleister認為存在著全體人類進步的可能性。一定意義上,Aleister對叔本華的批判,也代表著他與加入上座部佛教的前導師Bennett的決裂,因為Aleister並不認同Bennett那種自我修行的觀點——究竟是自我修行獲得解脫,還是尋求全人類精神境界的普遍提高,是近代西方神秘主義的主要爭議性話題之一。

塔羅

Aleister在其晚年寫成《Book of Thoth》,這部有關塔羅與卡巴拉的著作被視為黑格爾辯證哲學思想的體現。在這本書中,Aleister還表達了對黎曼、波爾約和羅巴切夫斯基等近代數學先賢的景仰,預言他們將成為啟示新時代的先知。他認為,非歐幾何語言與卡巴拉理論都可以重現宇宙之美,兩種體系對宇宙結構的描述存在著內在的一致性。這幾位非歐幾何大師的坎坷經歷令人唏噓不已,到了Aleister的那個時代,他們的學術貢獻已被廣泛 認可,特別是自從20世紀後期以來,非歐數學成為了M理論等前沿量子科學理論的強有力的輔助工具,這似乎是印證了Aleister當年的預言。Aleister的追隨者們為此非常自豪——與科學聯姻或者結盟,是近代以來西方神秘主義的重要傳統之一。不過,主流的科學界是不屑於接納這些怪人的。
佛學有顯、密之分,道家修煉有內、外丹之別,近代西方神秘主義同樣有自己的秘法。作為一種描述時-空結構以及人-神關係的工具,卡巴拉在西方古典時代是奧義般的存在,但到了近代,它的地位已經大大下降,成為基礎理論知識之一。而真正的秘法,就是配合呼吸法的冥想(禪定)。東西方各自的呼吸法與冥想法源遠流長且有一定的交流,印度的瑜伽術也很早就流傳到西方。近代,Blavatsky夫人和Anna Kingsford等人曾較全面地推介瑜伽術,因而在神智學會和Golden Dawn的研修體系中,瑜伽術是重要的必修課。雖然不能徹悟《Book of the Law》,但Aleister還是意識到,這本書中除了宇宙觀的解說外,主要是關於冥想的理論,需要配合深度的冥想才能真正理解這本書。他以《Book of the Law》為核心,又引入了道家的修煉方法,將道術與Golden Dawn組織中原有的瑜伽呼吸法融合,並借鑑了佛教的禪定理論以及卡巴拉學說,構建成為銀星修煉體系。當然,Aleister也承襲了Golden Dawn、瑜伽和道家的某些糟粕,這些禁忌和誘惑的東西讓他的聲名受到永久的損害。
冥想不僅僅是淨化心靈、激發潛能、召喚甚至駕馭外部能量(如天使之力)的手段。對於銀星體系來說,以瑜伽呼吸法為主的基礎冥想訓練在Zelator階段就開始,早於卡巴拉的學習,但配合儀式的冥想訓煉貫穿了此後的各個階段,是修行者晉級高級魔法師甚至secret chief的必要條件。Aleister還提出了Invoke Often的要求,類似於佛門的六時精進,道家的行坐臥不離,時刻處於狀態之中。隨著冥想層次的加深,會逐步體證到自己靈體的存在。對靈體操作的修習是秘中之秘,難以言傳,完全靠個人的悟性。如果冥想達到足夠的深度,就可以將靈體投射(Astral Projection)進入Abyss,接受Choronzon的考驗,重構靈體,成功者即晉級secret chief。即使成為了secret chief,為了向更高層面升華,也需要繼續冥想的修煉、繼續精煉自身的靈體。靈體,或者稱為元神、虹光體、光蘊身、中陰身、細微體,雖然各組織對其命名不同,對其結構與層次也有極大的爭議,但都認為這種存在是意識和靈魂的載體,“唯大德圓滿者才能得見”,因此靈體的修習就觸及了靈魂與生命的本質。靈體能或遠或近地離開肉身,或者進入其它“個體”的意識領域,此時特定的肉身已不成為“存在”所必需的依託。當冥想達到廣大甚深的境界時,靈體就可以奔向包括過去與未來在內的其它的位面。

神智學的Spiritual Hierarchy系統

Spiritual Hierarchy系統以神智學創始人 Blavatsky夫人的理論為基礎,特別是神智學學者Leadbeater 和Bailey通過靈視,從“高位存在”那裡所獲得的啟示,並由後來者做不斷的補充和完善。Leadbeater 和Bailey以及神智學的其他傳人們認為,Spiritual Hierarchy體現的是initiation的層次。Initiation是什麼?Bailey的定義很簡明:意識領域的擴展程度。Leadbeater強調:Initiation需超越對自我美德和智慧的追求,應著眼於為全人類的福祉而尋求知識和力量。可以把Initiation理解為啟蒙或覺醒,但絕對不能粗糙地劃分為“覺醒”和“未覺醒”兩個階層,覺醒是從低到高乃至無限的心靈/靈性成長階梯,絕大多數人類處於0級。

在0級之上,從低到高,依次是:
第一級覺醒:靈性啟蒙階段,具有高度的品德,身心能夠真正地健康平衡成長,並開始培養對人類普遍的、無條件的愛。按照20世紀80年代美國新神智學修習者Crème說,全地球有80萬人達到這個階段。
第二級覺醒:浸禮階段,能夠完全掌控靈體了,主要是靈體投射技能(註:此靈體是特指 “低”層靈體)。另外內在感官系統逐步開放,也開始具有一定的ESP。據說全地球有24萬人達到這個階段。
第三級覺醒:轉化階段,內在感官系統的開放性達到了較高階段,天眼通(靈視、透視)和天耳通大成。全地球有2到3千人達到這個階段。
按照Leadbeater的說法,0級的人類死後其靈魂進入Summerland,可以理解為某種“天界”。Summerland與地球處於相同的空間,但位置或相位不同。依照生前的信仰,基督教徒、佛教徒、猶太教徒、MSL均有自己的Summerland,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也分別有自己的Summerland。達到1-3級的人類死後,其靈魂進入Devachan,這是處於其它相位的另一種“天界”。未死亡者的肉身是不可進入的“天界”的,但可在冥想或睡眠狀態下通過靈體投射進入。Summerland和 Devachan由Deva管理指導,靈魂在其中繼續生活、學習若干年,直至下一次轉世。兩類“天界”中聚集了數千億的靈魂,構成了所謂地球人類 group soul並影響“人間”的意識。
第四級覺醒:達到此階段者,曉前世,斷煩惱,脫輪迴,得三明六通,相當於證得羅漢果位;換用另一種說法,即平衡掉超過至少51%的“惡業”,並超越物質世界的限制和地球人類group soul的制約。據說全世界有450人達到這一層次。
在四-五級的過渡階段,“人”可以有多重選擇,其中一到五的選擇相當於放棄了人類的身份:
選項一:成為Deva。梵語的Deva大致等於西方所說的Angel,但神智學、新神智學以及很多後來的衍生組織或者學說更喜歡Deva一詞,以和西方神秘學傳統做切割;當然在另一些文獻中Deva特指行星級別的“天使”,而Angel特指恆星及以上級別的“天使”。
選項二:加入太陽至道參謀團,在太陽天使的領導下,指導當下的太陽系文明。
選項三:加入太陽至道參謀團的分支機構,規劃太陽系文明的未來。
選項四:直接涅磐。
選項五:成為菩薩或佛。
選項六:保持人類之身,成為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一員,指導地球人類的進步。

第五級覺醒,即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第一級別,是復活階段。雖然達到了較高的覺醒,但是由於放棄了一到五的選項,人類之身對他們本身的能力有一定的制約,三明六通的進步較第四級覺醒不一定很顯著,比如分身法和瞬移還達不到全球覆蓋。新神智學認為全世界有43人在此階段。
第六級覺醒,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第二級別,是大師階段,能以分身法或瞬移出現 在全球任意處。全世界有8人在此階段,其中有7人分別對應於7重光線,這是印歐族的傳統信仰之一,也是西方神秘主義及印度神秘主義的傳統概念之一,7重光線分別代表“神”的7種大能或美德。耶穌是這7人之一(註:很多神秘學派認為拿撒勒人耶穌是基督這位高位存在的諸多化身之一)。
第七級覺醒,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第三級別,共有4位:Maha Chohan,Chakshusha Manu, Vaivasvatu Manu和彌勒。其中彌勒在印度教中被稱作克里什納,在基督教中被稱作基督,在YSL被稱為馬赫迪,在猶太教中被稱作彌賽亞,它是地球各宗教的源頭。 Chakshusha Manu和Vaivasvatu Manu分別是所謂第4根源種族(亞特蘭蒂斯族)和第5根源種族(亞力安人)的祖先。Maha Chohan是智慧的化身,是地球文明的推動者。這4位以人類之身達到了菩薩的能力:能隨意瞬移到太陽系的任意位置,肉身能抗住核彈的直擊。
第八級覺醒,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第四級別,包括佛陀和另3位辟支佛。他們能以人類之身遨遊行星際和恆星級空間,能瞬移至遠在8.6光年外的天狼星。
第九級覺醒,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第五級別,世界之王Sanat Kumar。據說他曾是領導金星的7位Kumar之一,1800多萬年前(註:時間有爭議,但至少數百萬年前),他和妻子女兒,還有佛陀、彌勒等的前世本體,一起被派往地球,指導地球的進步。他是太陽至道參謀團在地球的代表,負責接受太陽的能量,通過第八級的4位佛陀和第六級的7位大師將能量傳遞給人類;他和蓋亞間有不間斷的感應,負責溝通地球和其它行星;他麾下擁有龐大的機構,負責觀察、記錄、存儲阿卡西記錄,還決定著人類的轉世輪迴。他手持以奧利哈康為材質、具有黑洞般威力的權杖,在地球上做到了全能、全知和全在,還能對遙遠行星系施加“巨大影響”。他親歷了地球上已知的、以及更多早被遺忘的古老文明;他以各種面目示人,各文明和宗教用自己的名稱給他命名:北美傳說中的大靈Wakan Tanka,中美洲傳說中來自金星的羽蛇Quetzacoatl,瑣羅亞斯德教七位光靈之一的Ahura Mazda,中世紀歐洲騎士傳說中的聖喬治,印度神話中的戰神室建陀,佛教的燃燈古佛,舊約中向摩西傳授《十誡》的那位The Lord Thy God,芬蘭傳說中的魔法之神維拉寧,以及我們都很熟悉的,斯堪的納維亞傳說中的奧丁。嚴格地說,只有他才是地球唯 一的Silent Watcher,只有他才是所謂Ancient Wisdom的化身。
第十級覺醒,其它行星的Deva在地球誕生之時轉世於地球,和地球共存至 今,他們組成地球正道參謀團,代表著地球整體意識,也就是蓋亞。他們有權力決定地球的命運。

在此之上,從十七級的太陽神(太陽整體意識),到數千級的銀河整體意識,到無限級的全次元整體意識…………現有的達到1-10級的存在遠遠低於人類的總數,但人類經過數十億年的演化和輪迴,並在這些Masters of the Ancient Wisdom的指引下,最終會達到十級(除非完成四級時選擇涅磐)。此後,經過數千億數萬億年,會向著更高階段的、不同層級的宇宙生命體演化,但終極的目標還是涅磐。
不同組織系統所信仰的高位存在的對應關係不同組織系統所信仰的高位存在的對應關係
生命之樹世界觀同神智學世界觀的對應生命之樹世界觀同神智學世界觀的對應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