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通道

alpha通道

阿爾法通道是一個8位的灰度通道,該通道用256級灰度來記錄圖像中的透明度信息,定義透明、不透明和半透明區域,其中白表示不透明,黑表示透明,灰表示半透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alpha通道
  • 外文名:Alpha Channel
  • 最多數目:256個
  • 作用:記錄透明度信息的特殊圖層
  • 通道類別:主通道,專色通道,普通通道
  • 屬性:8位的灰度通道
相關信息,通道類別,主通道,專色通道,普通通道,彩色深度,

相關信息

Alpha通道作用
阿爾法通道(Alpha Channel)是指一張圖片的透明和半透明度。例如:一個使用16位存儲的圖片,可能5位表示紅色,5位表示綠色,5位表示藍色,1位是阿爾法。在這種情況下,它要么表示透明要么不是。一個使用32位存儲的圖片,每8位表示紅綠藍,和阿爾法通道。在這種情況下,就不光可以表示透明還是不透明,阿爾法通道還可以表示256級的半透明度。
在新的或現有的 Alpha 通道中,可以將任意選區存儲為蒙版。可以編輯 Alpha 通道,添加或刪除其中的顏色,並且可為蒙版顏色和不透明度指定設定。通俗的說就是上圖時作透明效果的。 一般alpha值取0~1之間。 通道分為三種通道。也就是有三個作用。
創建 Alpha 通道
1、按住 Alt 鍵 (Windows) 或 Option 鍵 (Mac OS) 並單擊“通道”面板底部的“新建通道”按鈕,或從“通道”面板選單中選取“新建通道”。
2、在“新建通道”對話框中指定選項。
3、在新通道上繪畫以蒙版圖像區域。
Alpha通道與蒙版
當您選擇某個圖像的部分區域時,未選中區域將“被蒙版”或受保護以免被編輯。因此,創建了蒙版後,當您要改變圖像某個區域的顏色,或者要對該區域套用濾鏡或其它效果時,您可以隔離並保護圖像的其餘部分。您也可以在進行複雜的圖像編輯時使用蒙版,比如將顏色或濾鏡效果逐漸套用於圖像。蒙版示例A. 用於保護背景並編輯“蝴蝶”的不透明蒙版 B. 用於保護“蝴蝶”並為背景著色的不透明蒙版 C. 用於為背景和部分“蝴蝶”著色的半透明蒙版 蒙版存儲在 Alpha 通道中。蒙版和通道都是灰度圖像,因此可以使用繪畫工具、編輯工具和濾鏡像編輯任何其它圖像一樣對它們進行編輯。在蒙版上用黑色繪製的區域將會受到保護;而蒙版上用白色繪製的區域是可編輯區域。
alpha通道
使用快速蒙版模式可將選區轉換為臨時蒙版以便更輕鬆地編輯。快速蒙版將作為帶有可調整的不透明度的顏色疊加出現。可以使用任何繪畫工具編輯快速蒙版或使用濾鏡修改它。退出快速蒙版模式之後,蒙版將轉換回為圖像上的一個選區。
要更加長久地存儲一個選區,可以將該選區存儲為 Alpha 通道。Alpha 通道將選區存儲為“通道”面板中的可編輯灰度蒙版。一旦將某個選區存儲為 Alpha 通道,就可以隨時重新載入該選區或將該選區載入到其它圖像中。

通道類別

主通道

打開新圖像時,自動創建顏色信息通道。圖像的顏色模式確定所創建的顏色通道的數目。例如,RGB 圖像有4 個默認通道:紅色、綠色和藍色各有一個通道,以及一個用於編輯圖像的複合通道(主通道)。

專色通道

專色通道也就是除RGB三個顏色之外的用戶自己添加的顏色。和主通道一樣,也是用來存儲顏色信息的。只不過要記得,作完效果之後要合併到主通道裡面。

普通通道

普通通道不是用來存儲顏色信息的。而是用來存儲選區的。
alpha通道

彩色深度

彩色深度標準通常有以下幾種:
8位色,每個像素所能顯示的彩色數為2的8次方,即256種顏色。
16位增強色,16位彩色,每個像素所能顯示的彩色數為2的16次方,即65536種顏色。
24位真彩色,每個像素所能顯示的彩色數為24位,即2的24次方,約1680萬種顏色。
32位真彩色,即在24位真彩色圖像的基礎上再增加一個表示圖像透明度信息的Alpha通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