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vd

XVD“eXtended-play Video Disc”的簡稱,是一種動態圖像的壓縮和解壓縮格式,由美國DigitalStream開發。該公司正與從事動態圖像編輯軟體等的BHA公司共同推廣這種格式。

XVD“eXtended-play Video Disc”的簡稱,是一種動態圖像的壓縮和解壓縮格式,由美國DigitalStream開發。該公司正與從事動態圖像編輯軟體等的BHA公司共同推廣這種格式。
利用XVD動態圖像壓縮格式,在技術上能夠將1張DVD保存的圖像以S-VHS畫質保存在1張CD中。XVD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減輕畫質惡化的同時實現了高壓縮率。如果個人電腦安裝了解壓縮軟體,便可以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等播放用XVD格式壓縮的動態圖像。
●XVD的特點
●動態圖像壓縮和解壓縮的一種格式
美國DigitalStream自主開發
●高效壓縮動態圖像檔案
可以將2個小時的HDTV內容保存到1張DVD中
●可以用普通的播放軟體播放
安裝解壓縮軟體之後,可以用Windows Media Player及Real Player播放
壓縮率為WMV9的1.3倍
在個人電腦上播放和錄製電視節目等動態圖像的方法已逐漸普及。電視節目每秒約傳送30幀的靜態圖像。如果720×480的解析度收錄的話,30分鐘節目內容的數據容量將超過50GB。不管硬碟的容量如何增大,如果不經壓縮直接錄製電視目,硬碟容量還是會很快告罄。
因此,通常會採取被稱為“編碼”的動態圖像壓縮處理以縮小檔案容量。從原理上講,就是通過省略各幀重複的數據以及肉眼難以區分的細節部分等來縮小容量。
通常DVD-Video及數字衛星廣播電視使用的編碼方式為“MPEG2”。在保持相同畫質的情況下,MPEG2可以將電視節目壓縮為原容量的1/30,也就是說可以將2個小時的電視節目壓縮為7GB。
但即便使用MPEG2壓縮方式,在650MB的CD及4.7GB的DVD中也只能保存很短時間的內容。因此需要壓縮率更高的編碼方式。在這方面,除XVD之外,還有微軟推進的Windows Media Video 9 (WMV9)及美國DivX Networks開發的DivX。使用上述技術,可以將動態圖像的容量壓縮為MPEG2格式的1/3至1/7左右。
其中,XVD能夠以最低的位速率,即最少的數據傳送量實現同等畫質。BHA表示:“XVD能夠大約以DivX的50%、WMV9的70%左右的位速率實現相同程度的畫質”。使用XVD技術,可以在CD中保存約2個小時的S-VHS圖像。對於今後將普及的HDTV圖像,在DVD中也能保存約2個小時的內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