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

筆記本中的TSi加速技術也可以稱為聯想的“獨門絕技”,這項技術的全稱為Ture Speed Inside。我們可以簡單的說,這項技術就是利用主機板上面的Mini PCI-E擴展槽,加裝上超高速的32G或者64G的固態硬碟,來減少CPU調用硬碟資源的時間,從而進一步提升系統運行的效率。但是TSi的工作原理並不像我們傳統的那種主硬碟配合次硬碟的組建方式而呈現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TSI
  • 用於:聯想
  • 全稱:Ture Speed Inside
  • 特點:Mini PCI-E擴展槽裝上固態硬碟
聯想技術,加速,後綴,大眾技術,簡介,性能強勁,技術引進,優點,監視系統,指數,

聯想技術

加速

從工作原理上來說,聯想TSI加速技術就顯得更加獨特。試想如果只是將固態硬碟單純的變成一塊獨立的儲存空間,再與之前原有的硬碟相疊加,用來擴充整體儲存空間的話,這樣任何機器都可以實現。而聯想TSI加速技術配合TSI驅動,能夠將固態硬碟的存儲空間在電腦系統上消失,也就相當於在後台進行運行,當我們使用普通硬碟上的數據時,這些數據都會自動的在這個固態硬碟中生成一個備份檔案,這個備份檔案我們也是看不見的,而這塊儲存空間再利用PCI-E接口與CPU相連線,同時與硬碟形成一個交換的中樞緩衝區,所以當我們運行數據時,整個過程會極大的加速我們曾經用過的任何檔案。我們都知道SSD固態硬碟的理論讀取速度是非常快的,但在受到平台組建的影響時,並不能完全發揮出其最大的性能,不過在英特爾最新平台中,性能表現的已經非常不錯了。這塊三星32GB SSD固態硬碟的平均讀取速度為84.8MB/s,這裡最重要的是該硬碟的讀取速率表現的非常平穩。另外,搭配聯想TSi加速技術,SSD本身也不會用來儲存檔案,只是作為一個備份檔案的中樞紐帶,而這樣的速度和穩定性已經非常足夠了。如今採用英特爾最新平台的筆記本,搭配7200RPM SATA-Ⅱ硬碟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當然聯想Y460AT-IFI所配備的希捷32GB硬碟的平均讀取速度為72.9MB/s,這個成績也只能算是中規中矩。而這款硬碟在聯想TSi加速技術下,我們可以通過讀取的曲線圖來看,其的穩定性表現的相當突出。作為我們直接用來儲存和讀取的硬碟來說,這樣穩定性的運行速度也同樣保證了我們在開啟和運行程式時的穩定性。

後綴

常見於聯想筆記本名稱 例如聯想V450A-TSI、聯想Y450A-TFO(D)、聯想G430LE-TTH、聯想Y450A-PSE。其中TSI等後綴用於標識CPU型號,TSI中T表示T系列(還有I、P系列..),SI是英文數字6即SⅨ前兩個字母。TSI表示T6000系列,即處理器型號:Intel 酷睿2 雙核 T6500 ,同理TFO是T4000,PSE是P7000

大眾技術

簡介

大眾的TSI技術(Twincharger Stratified Injection)指雙增壓(渦輪和機械增壓)分層噴射技術。 渦輪增壓的原理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汽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就得到了較大的提升。增壓帶來的好處是“既讓馬兒跑得快,又讓馬兒吃得少”,通常情況下加裝渦輪增壓器以後的發動機功率和扭矩要提高20%-40%,但廢氣渦輪在結構簡單,性能突出的背後也有它的弊端,由於葉輪的慣性作用對油門的突然變化反應遲緩,在急加速的情況下,會有短暫的發動機“不出力”的現象。此外,廢氣渦輪依靠發動機油散熱,工作時過高的溫度和超過每分鐘30000次的轉速都會讓渦輪增壓器在保養或使用不當時成為易損部件。渦輪增壓發動機在較低和較高轉速時都有一個動力的空擋,為了進一步提高發動機的效率,增加一個機械增壓裝置,並讓它在低轉速時加大進氣壓力。而渦輪增壓器的尺寸可以再增大一些,去彌補高轉速時的動力空擋,從而達到一個從低到高轉速的全段優異動力表現。
渦輪增壓器
渦輪增壓器實際上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進氣量。它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氣缸。當發動機轉速增快,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增快,葉輪就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氣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相應增加燃料量和調整發動機的轉速,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了。與機械增壓器合稱雙增壓(Twincharger)。
機械增壓器(Super-charging)
機械增壓器採用皮帶與引擎曲軸皮帶盤連線,利用引擎轉速來帶動機械增壓器內部葉片,以產生增壓空氣送入引擎進氣歧管內,整體結構相當簡單,工作溫度於70℃-100℃,這是普通轎車的正常溫度,不同於渦輪增壓器靠引擎排放的廢氣驅動,必須接觸400℃-900℃的高溫廢氣,因此機械增壓系統對於冷卻系統、潤滑油脂的要求與自然進氣引擎相同,無需特殊保養,較低的轉速也令其使用壽命大大加長。機械增壓引擎的出力表現與自然吸氣引擎極為相似,既沒有了渦輪增壓介入時的魯莽,又賺取了更大的馬力和扭力,所以機械增壓引擎在加速時的表現更加順滑和線性。
燃油直噴技術(Injection)
缸內燃油直噴技術,顧名思義。供油系統採用缸內直噴設計的最大優勢,就在於燃油是以極高壓力直接注入於燃燒室中,因此除了噴油嘴的構造和位置都異於傳統供油系統,在油氣的霧化和混合效率上也更為優異。加上車上各項電子系統的控制技術大幅進步,計算機對於進氣量與噴油時機的判讀與控制也愈加精準,因此在搭配上缸內直噴技術以使得發動機的燃燒效率大幅提升下,除了發動機得以產生更大動力,對於環保和節能也都有正面的幫助。

性能強勁

機械增壓填補了渦輪增壓產生遲滯時的動力輸出,燃油直噴技術令發動機對燃料的使用效率提高到新的高度,更全面的是,大眾集團此次採用了博格華納提供的水冷渦輪增壓器,新匹配的冷卻系統解決了渦輪增壓器的冷卻問題,也更延長了使用壽命和耐用性。在歐洲,搭載雙增壓發動機的高爾夫GTI1.4TSI在獲得遠超2.0L自然吸氣時發動機功率的同時獲得了更低的燃油消耗,整個機器強勁而且環保。

技術引進

而與此同時,國內南北大眾引進國產的TSI發動機省略了機械增壓和分層燃燒部分(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我們只能感受到單渦輪和缸內直噴技術的搭配。省略的部分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除了高成本的價格門檻外,雙增壓會大副提高發動機的壓縮比,相對應的使用的燃油的標準也大大提高,相對於燃油質量普遍一般的國內市場,有時候高科技的減配也是無奈而必須的。一汽大眾在大連生產的TSI發動機其實就是一款TFSI發動機,大眾集團中有兩個不同的發動機技術都叫做TSI,這顯然很容易讓公眾迷惑。大眾通過兩個“TSI”不同的顏色來將其區別,在車尾部的後標上,兩種“TSI”標識中字母“I”的顏色也不同,真正的“TSI”三個字母保持同色,一般為銀色,而由TFSI而來的“TSI”中“I”為紅色。比如速騰冠軍版、邁騰、明銳所使用的1.8TSI的I就是紅色的,因此都是單渦輪增壓的直噴發動機而已,而引進國內的1.4TSI也將是單渦輪增壓版,而不是德國原廠的雙渦輪增壓版。
類似進口1.4TSI發動機是雙渦輪增壓、機械增壓、缸內直噴、分層燃燒技術相結合的整體,即改善了起步加速,又具有充足的後勁,可謂是動力澎湃,提高了燃油效率,降低了油耗,約可以節省20--30%燃油,效率卻提高了30--50%。

優點

TSI發動機的綜合優點是:動力損耗小,輸出功率相對來說也增大了,可以在小排量的情況下獲得較大的扭矩和馬力,從而獲取更大動力。
缸內直噴和增壓技術的套用實現了動力的提升,最明顯的優勢特徵在於TSI發動機在低轉速時即可產生高扭矩,並在一個很寬的轉速範圍內保持最大扭矩輸出,動力輸出持續飽滿,為駕駛者帶來更多駕駛樂趣。然而,卻不再以高油耗和高排放為代價,實現了節能、環保、動力的多重收穫。
採用缸內直噴和增壓技術而不是通過加大排量來提升發動機動力,是發動機技術發展的方向,並且符合節能環保的要求:首先,在城市中走走停停,發動機最主要的工況集中在中小負荷,那么大排量發動機要經常把節氣門開度放在很小的位置,造成巨大的泵氣損失。TSI發動機的渦輪增壓器在小負荷時不參與工作,就相當於一款排量低發動機,顯現出節省燃油的優勢;而在高負荷時,TSI發動機則通過渦輪增壓增加進氣量,從而產生更高的動力,達到與大排量發動機相同甚至更優的動力性能。其次,發動機排量減小可以有效降低發動機的體積和重量,對於整車布置和降低油耗都有直接的好處。

監視系統

汽輪機安全監視系統又叫TSI(Turbine Supervisory Instrumentation)。
該系統的監視參數有:
⑴機組的轉速監視。
⑵觸發自動盤車的機組零轉速監視。
⑶轉子的軸向位移監視:用於監視轉子推力盤相對於推力軸承的軸向位移。
⑷軸系偏心(彎曲)監視:用於監視轉子偏心度的峰--峰值和瞬時值。
⑸機組的膨脹監視:用於監視汽缸的絕對膨脹和轉子與汽缸間的軸向膨脹差(脹差)。
⑹機組的軸系振動監視,由於大型機組的軸系比較複雜,該監視系統又可細分為:
1)轉子絕對振動峰一峰值;
2)軸承座振動峰一峰值;
3)轉子相對於軸承座的相對振動峰一峰值。

指數

卡爾森指數是美國科學家卡爾森在l977年提出來的,這一評價方法克服了單一因子評價富營養化的片面性,而是綜合各項參數,力圖將單變數的簡易與多變數綜合判斷的準確性相結合。
卡爾森指數是以湖水透明度(SD)為基準的營養狀態評價指數。
其表達式為:
TSI(SD)=10(6-ln SD/ln 2)
TSI(chl)=10[6-(2.04-0.68ln chla)/ln 2]
TSI(TP)=10(6-ln 48/TP/ln 2)
式中:TSI為卡爾森營養狀態指數;SD為湖水透明度值(rn);chla為湖水中葉綠素口含量 (mg/m3);TP為湖水中總磷濃度(mg/m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