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Horizon

Sound Horizon

Sound Horizon,以REVO為中心的日本音樂團體,前身是REVO的個人網站,2001年末開始同人音樂活動。2004年作為RAP CREATIVE旗下藝人首次踏入商業領域。 自稱「幻想樂團」的Sound Horizon,歌唱敘事風格的「物語音樂」,其作品大多故事性強,且富有各種音效和念白。一首曲子通常講述著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曲目之間又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繫,整個組曲又能匯合成為一個更大的主題。

基本介紹

  • 外文名:Sound Horizon
  • 別名:幻想楽団
  • 國籍:日本
  • 職業:日本流行音樂團體
  • 經紀公司:Rap Products
  • 代表作品:《Roman》,《Moira》,《Märchen》
  • 主要成就:2011年憑藉《Märchen》獲得日本金唱片大獎
  • 現任成員Revo
  • 官方網站:Sound Horizon official website
  • 出道日期:2004年10月27日
  • 音樂類型:物語音樂
  • 現唱片公司波麗佳音
成員列表,成員,Guest,樂團成員,已退出,風格特徵,構成,演藝經歷,主要作品,

成員列表

成員

Revo:作詞,作曲,編曲,吉他,鍵盤,手風琴等擔當。
除唯一成員Revo以外,依照音樂作品的要求也會自由編成。括弧內是參加CD的記載,略稱:C1(Chronicle),T(Thanatos),L(Lost),C2(Chronicle 2nd),E前(Elysion ~楽園への前奏曲~),E組(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少(少年は剣を…),R(Roman),聖(聖戦のイベリア),M(Moira),イ(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Mä(Märchen),ハ(ハロウィンと夜の物語),VS(ヴァニシング・スターライト),N(Nein)。

Guest

畫師:
Yokoyan:插畫家,設計師。從SH活動初期開始就負責繪圖工作。(全作品參加)
演唱·對白:
Jimang:演唱,合唱,旁白,對白擔當。(L,C2,E前,E組,少,R,聖,M,Mä,N)
霜月はるか:演唱,合唱,對白擔當。(L,C2,M)
張戶美好:女高音擔當。(E組)
KAO(織田香織):演唱,合唱,對白擔當。(少,R,聖,M)
YUUKI:演唱,合唱,對白擔當。(少,R,聖,M)
REMI:演唱,合唱,對白擔當。(少,R,聖,M,Mä)
RIKKI:演唱,合唱,對白擔當。(少,R,聖,N)
大冢明夫:演唱,對白擔當。(少,R,M,イ,Mä)
MIKI:演唱,合唱,對白擔當。(M,イ,Mä)
栗林美奈實:演唱,合唱,對白擔當。(M,Mä,ハ,N)
宇都宮隆:演唱,合唱,對白擔當。(M)
岩崎良美:演唱,合唱,對白擔當。(M)
內藤彩加:演唱,合唱擔當。(M)
井上杏美:演唱,合唱,對白擔當。(R,M追加公演,Mä)
遠藤麻里:演唱,合唱擔當。(M追加公演)
Joelle:演唱,對白擔當。(イ,Mä,ハ,N)
初音未來(VOCALOID):演唱,合唱擔當。(イ,Mä)
藤田咲:演唱,對白擔當。(イ,Mä,N)
Ceui:演唱,對白擔當。(Mä)
彩乃加奈美:演唱,對白擔當。(Mä)
鈴木結女:演唱,對白擔當。(Mä)
下川美娜:演唱,對白擔當。(Mä)
黑澤朋世:演唱,對白擔當。(Mä)
桐山和己:演唱,對白擔當。(Mä)
小林さゆみ:演唱,對白擔當。(Mä)
石井千夏:演唱,對白擔當。(Mä)
阿部裕:演唱擔當。(Mä公演部分場次代替大冢明夫演唱)
木下マカイ:演唱擔當。(Mä公演部分場次代替井上杏美演唱)
Ike Nelson:英語旁白擔當。(少,R,聖,M,ハ,VS,N)
Sascha:德語旁白擔當。(イ,Mä,N)
深見梨加:旁白、演唱、對白擔當。(少,R,聖,イ,N)
澤城美雪:演唱、對白擔當(イ,Mä,ハ,N)
木村花代:演唱,合唱擔當。(ハ)
Daisy×Daisy (MiKA);合唱擔當。(ハ)
市川裕之:演唱擔當(N)
井上花菜:演唱擔當(N)
上出匡高:演唱擔當(N)
花れん:演唱擔當(N)
駒形友梨:演唱擔當(N)
Shin:演唱擔當(N)
南里侑香:演唱擔當(N)
Fuki:演唱擔當(N)
結良まり:演唱擔當(N)
葉芹:對白擔當。(C1)
宮坂紀伊:對白擔當。(C1)

樂團成員

齊藤“Jake”慎吾:吉他,樂隊首席擔當。(E組,少,R,聖,M,Mä,N)
Marty Friedman:吉他擔當。(イ,Mä)
YUKI:吉他擔當。(Mä,VS,N)
西山毅:吉他擔當。(Mä,ハ,VS,N)
田代耕一郎:吉他擔當(イ,ハ)
櫻庭統:鍵盤擔當(イ)
大迫杏子:鍵盤擔當。(R)
河合英治:鍵盤擔當。(R,聖,M,ハ,N)
五十嵐宏治:鍵盤擔當。(Mä,VS)
弦一徹:小提琴擔當。(R,聖,M,イ,Mä,ハ,N)
石龜協子:小提琴擔當。(R公演,聖,M)
伊藤佳奈子:小提琴擔當。(少,R)
崔誠一:小提琴擔當。(Mä)
上里はな子:小提琴擔當。(少)
鈴木睦美:小提琴擔當。(E組)
藤本健一:鼓手擔當。(少,R,聖,M,Mä)
淳士:鼓手擔當。(イ,Mä,VS,N)
阿部徹:鼓手擔當。(Mä)
阿部薫:鼓手擔當。(Mä)
南都亮二:鼓手擔當。(E組)
長谷川淳:貝斯擔當。(少,R,聖,M,イ,Mä,ハ,VS,N)
田村滋:貝斯擔當。(E組)
坂上領:長笛擔當。(E前,E組,R,聖,M)
朝川朋之:豎琴擔當。(少,R,聖,M,イ,Mä,ハ)
石川ナオミ:打擊樂器擔當。(少,R)
恵比須弘和:音效製作擔當。(E組,少,R,聖,M,イ,Mä)
佳奈弦樂團:伊藤佳奈子領銜,弦樂合奏擔當。(少,R)
弦一徹弦樂團:弦一徹領銜,弦樂合奏擔當。(R,聖,M,イ,Mä,ハ)
篠崎ゆかり:小提琴擔當。(L,C2)
Leda:吉他擔當。(VS,N)
IKUO:貝斯擔當。(VS,N)
AKITO:鍵盤擔當。(VS)
白井アキト:鍵盤擔當(N)
平原まこと:薩克斯擔當(N)
三沢またろう:打擊樂器擔當(N)

已退出

Aramary:演唱,旁白,對白擔當。商業第一期活動結束時退出。(T,L,C2,E前,E組)

風格特徵

風格
Sound Horizon以別具一格的“物語音樂”風格著稱,專輯中各類音樂元素皆以故事為中心來進行編排,音樂和故事相輔相成。也正因為此,Sound Horizon在探索獨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的過程中,也不斷從傳統流行音樂的範疇中脫離出來,並漸漸背離通俗音樂“主歌plus副歌”的二元結構,歌曲的結構和流程皆以為故事和信息的表達為第一要義,一切元素的安排皆以故事為核心進行統括。Sound Horizon的音樂兼容並包古典、民謠、歌劇和流行音樂的各種支系,但這種混搭並非單純為了追求音樂形式的新穎,而是服務於傳遞信息、推演劇情和刻畫人物之目的。歌曲中大量出現的念白、對話和聲效,也為音樂營造出了極富層次感、立體感和神秘感的聽覺效果。
Sound Horizon在其音樂風格的演變道路上主要可以分為兩個時期,一個是從《Chronicle》到《Elysion~樂園幻想組曲~》這個階段,另一個則是從《少》到至今為止的各張大碟,SH的音樂從“講述”向著“演繹”的方向發展,而造成這種變化的決定性因素,是歌姬和聲優群體的大幅度變更。第一階段的Sound Horizon限於Vocal和CV數量,在表達形式上更偏向於講述;經過《少》和《Roman》的繼承與過渡後,從《聖》開始,通過Guest和聲優陣容的不斷擴充和對歌姬角色的鮮明劃分,SH的專輯也越來越趨近於一場場華麗的“舞台劇”(雖然從敘事手法和演出效果來講二者有著本質差異)。不僅如此,Revo在進行編曲、歌姬選擇和歌詞撰寫時,不單單是單純地製作音樂本身,而是同時也預先將各種隱藏的謎題和Concert中的舞台表現效果一併考慮進來。通過如此細膩而又複雜的安排,Sound Horizon的音樂變得不再僅僅是單純的聽覺享受,而是結合了辨析、考據、解謎、討論、現場演出等各種必不可缺的重要元素的新形態物語音樂。
故事和音樂精神
Sound Horizon講述的故事大多具備強烈的幻想性,故事題材從創世神話,宗教戰爭到連環殺人案件甚至是平凡小人物的人生感悟無所不包。雖然SH的故事有濃烈的幻想性特徵,但這種幻想性並非是單純地追求娛樂效果,而是同時通過充滿超現實元素的世界觀和劇情來傳達一些深刻的理念。同一般的敘事風格不同,受限於音樂體裁本身的故事容積,Sound Horizon的音樂往往只展示故事脈絡中具備代表性的片段或是意象,聽者需要通過自己的理解、思考、考據和探究來重構劇情,這種抽絲剝繭的樂趣也是Sound Horizon的一大特色。雖然大部分CD的故事主脈絡都不算太為晦澀,但具體情節上的不確定性和刻意留白卻使得重構故事的過程充滿挑戰性;雖然如此,Revo幾乎從不對故事真相進行闡明,只是將故事應有的線索都通過明示或者隱晦的方式被散布在了音樂中;與之相應的是,專輯中鮮少有對理念的灌輸或是教條性的結論,取而代之的是挑戰聽者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的鬥爭和衝突,故事通過絕望與救贖並存傳達出的“即便命運充滿艱難也要勇敢地活下去”的信念,這也是Sound Horizon的故事內涵和音樂精神的靈魂所在。

構成

同人時期是Revo個人的Project。商業化第一期是Revo和Aramary的組合。
商業化第二期活動強調了“REVO SOLO PROJECT”的姿態,歌手和演奏者並不需要特定的構成。
另外,商業第二期活動開始的同時因『霜月はるか+Revo(Sound Horizon)』的組合而招致了誤解,但第二期的主唱並不是霜月はるか,而是依照第二期的思想,沒有特定的構成。

演藝經歷

1990年代後半
REVO的個人網站開始在Internet上活動。
2001年
12月
ComicMarket61上首次以同人音樂CIRCLE參加。1st Concept Story CD(plus)「Chronicle」首發。全曲無演唱。
2002年
4月
M3-2002春(第9回)中CIRCLE參加
(注※M3即Music Media-Mix Market,一年兩屆的音系、media mix系同人即售會)
8月
ComicMarket62上2nd Story CD「Thanatos」首發。Aramary作為主唱首次參加。SH的第一張演唱專輯。
10月
M3-2002秋(第10回)CIRCLE參加
12月
為了紀念「Thanatos」完售,REVO在個人站點上舉辦了「タナトス祭り」
IIL的網路電台「Internet Stream」中作為Guest出演。
ComicMarket63上,3rd Story CD「Lost」首發。男性演唱、旁白Jimang首次參加。
2003年
5月
M3-2003春(第11回)上,1st Pleasure CD「Pico Magic」首發。
8月
ComicMarket64上,2nd Pleasure CD「Pico Magic Reloaded」首發。
11月
應希望「Chronicle」再次販賣的呼聲,「Chronicle 2nd」的製作發表。
12月
ComicMarket65上,「Chronicle 2nd」試聽盤發布。
2004年
3月
1st Story Renewal CD「Chronicle 2nd」首發
8月
ComicMarket66上,「戀人を射ち墮とした日」八音盒版發布,同時「Pico Magic Double」也免費發布。
9月
首個商業作品「Elysion -楽園への前奏曲-」發售決定。公開後,Amazon上的預約RANKING獲得了全類別中第一位的記錄。
10月
「Elysion-楽園への前奏曲-」由ベルウッドレコード代理首發。獲得發售當日在ORICON STYLE日專輯排行榜上第14位,發售一周后在周排行榜上35位的記錄。
11月
東京·秋葉原のヤマギワソフト館及びとらのあな1號店中舉辦了「Elysion-楽園への前奏曲-」的發售紀念活動,LIVE曲「戀人を射ち墮とした-acousticversion」首次披露。
2005年
1月
元旦,電台節目「こむちゃっとカウントダウン」(文化放送)SoundHorizon(AramaryRevo)作為Guest出演,REVO的“領主”發言引起了話題。
3月
「リヴァイアサン/終末を告げし獣」由モモアンドグレープス代理首發。
4月
4th Story CD「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有ベルウッドレコード代理首發。獲得了發售日在ORICON STYLE日專輯排行榜上第10位,發售一周后周排行榜第29位的記錄。
東京·秋葉原のヤマギワソフト館及びとらのあな1號店中舉辦了「Elysion~楽園幻想物語組曲~」的發售紀念活動。LIVE曲「Ark-acousticversion」首次披露。
首次正式的LIVE演出「Sound Horizon ライブインアムラックス」在池袋アムラックスホール舉辦。
電台節目「米倉千尋のSMILE GO HAPPY」(東海ラジオ·KBS京都)SoundHorizon(Aramary、Revo)作為Guest出演。
7月
LIVE演出「Elysion ~楽園パレードへようこそ~」在なかのZERO舉辦,、「澪音の世界」的重編曲「Jimangの世界」作為encore曲首次披露。總製作為スクリーミング·マッド·ジョージ。
收錄的LIVE公演的DVD發售預定。
9月
LIVE演出「Elysion ~楽園パレードへようこそ~」追加公演再次於なかのZERO舉辦,encore曲、「Jimangの世界[→ side:J →]」首次披露。
2006年
1月
作為LIVEDVD「Elysion ~楽園パレードへようこそ~」發售紀念,プレミアム上映會在東京·ラフォーレミュージアム原宿、名古屋·CLUB QUATTRO、大阪·バナナホール舉辦。
3月
LIVEDVD「Elysion ~楽園パレードへようこそ~」由ベルウッドレコード代理首發。獲得發售當日ORICON STYLE日DVD排行榜上第2位,發售一周后周排行榜第2位的記錄。
Sound Horizon第1期結束和第2期活動開始(REVO SOLO PROJECT化)發表。
主唱Aramary退出。
5月
「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6 -第一次領土拡大遠征-」在東京ラフォーレミュージアム六本木舉辦公演。新歌姬YUUKI·KAORI·Remi與特邀演唱霜月はるか參加。
6月
「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6 -第一次領土拡大遠征-」在大阪的SUN HALL、名古屋的Electric Lady Land舉辦公演,於東京Shibuya O-East舉辦了追加公演。
9月
首次FANCLUB活動「第一次領土拡大記念大感謝祭」在大阪的am HALL、名古屋的ASUNAL HALL、橫濱的yokohama Bay Hall舉辦。
1st MAXI Single CD「少年は剣を…」和PC用ONLINE RPG「ベルアイル」的聯合策劃實施。
以「第一次領土拡大遠征外伝 -幻想楽団 樹上世界降臨-」為題,在TGS2006上舉行了舞台活動。
10月
漫畫雑志アブラカダブラ上、「戀人を射ち墮とした日」由竹下けんじろう開始漫畫化,「緋色の風車」由相田裕開始插畫化,竹下與Revo的對談也實現了。
首次的聯合MAXI SINGLE「少年は剣を…」由ティーム·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代理首發。新歌姬YUUKI·KAORI·Remi演唱的「終端の王と異世界の騎士」(PS2 SRPG遊戲「混沌之戰」主題曲)與「緋色の風車」、RIKKI演唱的「神々が愛した楽園」(PC ONLINE RPG「ベルアイル」主題曲)共3曲收錄,獲得了發售前日ORICON STYL日單曲排行榜第6位,發售一周后周排行榜第9位的記錄。
11月
漫畫雜誌ウルトラジャンプ12月號上漫畫版「Ark」前篇(作畫:桂游生丸)以及對談記事「Revo×桂游生丸 ROMAN対談」刊載。
5th Story CD「Roman」由キングレコード代理首發。獲得了發售前日ORICON STYL日專輯排行榜第15位,發售一周后周排行榜19位的記錄。
電視節目「音流 ~On Ryu~」(テレビ東京)上Revo(Sound Horizon)作為Guest出演。
Sound Horizon Concert Tour 2006「Roman ~仆達が繋がる物語~」於東京的中野サンプラザ舉辦公演。
12月
Radio関西的節目「青春ラジメニア」中Revo(Sound Horizon)作為Guest出演。
Sound Horizon Concert Tour 2006「Roman ~仆達が繋がる物語~」於名古屋的Zepp Nagoya、大阪的なんばHatch舉辦公演。
2007
1月
Sound Horizon Concert Tour 2006「Roman ~仆達が繋がる物語~」於大阪厚生年金會館 芸術ホール舉辦追加公演,於東京厚生年金會館舉辦公演。
收錄了東京追加公演的DVD發售預定。
3月
DVD「Roman ~仆達が繋がる物語~」免費上映會&Hiver Laurant和Savant的見面會在仙台市民會館舉辦
4月
在京都教育文化中心、福岡イムズHall、東京調布市グリーンHall、名古屋今池ガスHall舉辦DVD免費上映會和見面會。
東京追加公演被收錄於DVD「Roman ~仆達が繋がる物語~」,由King Records發售
漫畫雜誌ウルトラジャンプ上開始連載漫畫版的《Roman》(畫者:桂游生丸)
6月
FAN CLUB EVENT「移動王國建國記念 國王陛下超聖誕祭」在東京ステラHall舉辦
8月
Story Maxi Single《聖戦のイベリア》由King Records發售
「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7 - 第二次領土拡大遠征 -」巡迴演唱會在戸田市文化會館、大阪厚生年金會館大廳、福岡Zepp Fukuoka舉辦。
9月
「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7 - 第二次領土拡大遠征 -」在仙台Zepp Sendai、名古屋Zepp Nagoya、東京中野サンプラザ舉辦。
10月
「~第二次領土拡大遠征凱旋~ 『幻想楽団メジャーデビュー三周年大記念祭』」在東京品川ステラHall連續舉行3天。
2008
4月
29日 在神戸ワールド記念Hall,與梶浦由記合作舉辦「Dream Port 2008」Collection Live。
18日 漫畫版「Roman」(畫:桂游生丸,ウルトラジャンプ)的單行本第一捲髮售。
5月
6日 在パシフィコ橫浜,與梶浦由記合作舉辦「Dream Port 2008」Collection Live。
15日 在東京國際フォーラム,與梶浦由記合作舉辦「Dream Port 2008」Collection Live。
6月
21日 NHK-FM「サタデーホットリクエスト」節目中Revo作為嘉賓出演。
7月
18日 高田馬場舉辦的「DreamPort」從2000名觀眾中抽選出200名參加「Revo&梶浦由記スペシャルイベント」。
8月
31日在Animelo Summer Live 2008上出演。 (事後SH部分未被收錄進DVD)
9月
3日 Major後第四張專輯:6th Story CD『Moira』發售。公信榜9月2日初登場日發售第一位,周發售第三位。
11日- 在東京JCB HALL舉辦6th Story Concert「『Moira』 ~其れでも、お征きなさい仔等よ~」。
2009年
1月
7日- 在東京JCB HALL舉辦 6th Story Concert「『Moira』 ~其れでも、お征きなさい仔等よ~」追加公演。(部分Cast和2008年9月的公演不同)
19日 漫畫版「Roman」(畫:桂游生丸,ウルトラジャンプ)單行本第二捲髮售。(最終巻)
2月
7日 NHK-FM「サタデーホットリクエスト」節目中Revo作為嘉賓出演。
3月
21日-22日 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9 -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 - 橫浜公演舉辦。
25日 1月7日開始的3日的公演 6th Story Concert「『Moira』 ~其れでも、お征きなさい仔等よ~」追加公演的內容被收錄於DVD發售
4月
3日-26日
「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9 -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 -」巡迴演唱會在仙台Zepp Sendai、札幌Zepp Sapporo、東京Zepp Tokyo、福岡Zepp Fukuoka、大阪Zepp Osaka、名古屋Zepp Nagoya舉行。
5月
2日-3日 在東京JCB Hall舉辦「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09 -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 -」追加公演
6月
26日-27日 在東京NHK Hall舉辦「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凱旋記念 國王生誕祭」。
10月
24日 在神奈川県民HALL舉辦「Sound Horizon メジャーデビュー5周年ファンクラブ祝賀祭」(Sound Horizon出道5周年FansClub祝賀祭)。
11月
11日在Myspace開設官方部落格
18日 6th Story CD『Moira』在韓國發售。
21日-12月4日 在東京・新宿バルト9、大阪・梅田ブルク7上映電影「Sound Horizon 5th Anniversary Movie "Across The Horizon"」。
12月
9日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凱旋記念 國王生誕祭」DVD發售
2010年
1月
2日-3日、電影「Sound Horizon 5th Anniversary Movie "Across The Horizon"」在東京都寫真美術館特別追加上映。
2月
1日開放韓文版主頁,17日開放面向韓國的FansClub。
26日開始,3月26日結束,朝日新聞夕刊隔周三次連載Sound Horizon Revo陛下專訪。
28日 TBSラジオ「Sound Horizon ラジオから繋がる物語」放送
6月
12日 Sound Horizon Museum 在渋谷パルコ 開展
16日 Story Maxi 『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發售(發售日第一名,周榜第二名,月榜第八名)
19-20日 在東京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第一體育館舉辦「國王生誕祭休日スペシャル2010」
12月
15日 7th Story CD 『Märchen』發售
23日~30日 在パシフィコ橫浜・國立大ホール、東京國際フォーラム・ホールA舉辦7th Story Concert 「『Märchen 』~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
2011年
1月
13~14日 在パシフィコ橫浜・國立大ホール舉辦「『Märchen 』~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的追加公演
3月
19日 『Märchen~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3D劇場先行上映
4月
2日 『Märchen~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3D劇場擴大上映
5月
20日 Memorial Issue【Sound Horizon 7th Story Concert 「Märchen」~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發售
7月
7月2日~9月10日 演唱會“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11 第一次領土復興遠征”舉辦
7月27日 『Märchen~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公演DVD & Blu-ray發售
9月
9月16日-17日:演唱會“Sound Horizon Live Tour 2011 第一次領土復興遠征”追加公演於橫浜Arena舉行。
9月27日:“第一次領土復興遠征 凱旋公演”於仙台・Zepp Sendai舉行。
10月1日:所屬唱片公司轉移至波麗佳音(Pony Canyon),同月6日官方宣布了這一情況。
11月2日-12月27日:“Sound Horizon Cafe präsentiert "Märchen"”於六本木hills umu舉行。
12月
10日 Memorial Issue 『The Great Hope of the Territorial Revival』發售
2012年
4月13日:精選輯Selection Story CD ‘Chronology [2005-2010]’發售。
6月19日:在新的唱片公司Pony Canyon本社宣布開展用於和其他作品合作專用的新企劃“Linked Horizon”。
2013年
8月23日:官方Twitter“Sound Horizon 情報局”開設。
10月9日:Story Maxi ‘ハロウィンと夜の物語’發售。
10月26日:演唱會“Revo's Halloween Party”於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
10月27日:商業出道九周年活動“乾杯するなら?今でしょッ! -祝杯の儀- Sound Horizon Cafe 2013”於六本木hillsumu舉行。
10月29日-12月25日:“Sound Horizon Cafe 2013”於六本木hillsumu舉行。
2014年
5月30日-6月5日:精選Live影像“劇場版 The Assorted Horizons”於日本21所電影院先行上映。
6月13日-15日:精選Live影像“劇場版 The Assorted Horizons”追加上映於日本7所電影院先行上映。
6月14日-15日:Salon de Horizon會員限定活動“East Side 王様の休日 In NAEBA”於新潟・苗場プリンスホテル舉行。
6月20日-22日:Salon de Horizon會員限定活動“West Side 王様の休日 In NAGARAGAWA”於岐阜・長良川溫泉ホテルパーク舉行。
6月18日:Sound Horizon十周年企劃第一輯:Live DVD&Blu-ray‘The Assorted Horizons’發售。
6月19日:開設Sound Horizon官方LINE帳號。
6月21日:演唱會電影“劇場版 The Assorted Horizons”於香港・the sky上映。
9月13日-14日:抽選招待制特別活動“ヴァニシング・スターライト完成披露Event”於東京及大阪舉行。
10月1日:Sound Horizon十周年企劃第二輯:Anniversary Maxi《ヴァニシング・スターライト》發售。
10月26日-27日:會員限定活動“Sound Horizon 商業出道10周年Fan Club祝賀祭”於東京・渋谷公會堂舉行。
12月4日:於新加坡ANIME FESTIVAL ASIA 2014 前夜祭受邀舉行“劇場版 The Assorted Horizons”上映會以及現場訪談。
2015年
2月14日:專輯改編小說『Elysion -二つの楽園を回る物語 -(上)』發售。
4月22日:Sound Horizon十周年企劃第三輯·9th Story CD『Nein』發售。
4月24日、25日·29日、30日:9th Story Concert“Nein~西洋骨董屋根里堂へようこそ~”於東京・NHKホール、大阪オリックス劇場舉行。
5月2日-4日・20日、21日:9th Story Concert“Nein~西洋骨董屋根里堂へようこそ~”於大阪オリックス劇場、東京國際フォーラム舉行。
5月23日、24日:9th Story Concert“Nein~西洋骨董屋根里堂へようこそ~”追加公演於東京國際フォーラム舉行。

主要作品

自主製作時代作品介紹
=======2001年12月30日=======
1st Story CD
Chronicle
發售於2001年底的C61,Jacket的畫師是yokoyan。以CD的形式收錄九曲,以電腦合成為主體的純音樂為主,輔以少量的念白和哼唱。同時以電腦數據的形式收錄了包含歌詞的htm檔案和作為ExtraTrack的音軌和視頻。
作為SH同人期販售的第一張實體盤,這張專輯以『歷史』為主題,是一張有著很高的整體性的Story CD。Revo用“可以稱為我的原點的重要作品”來形容它(出自《アニカンR MUSIC Vol.2》)。
收錄曲:
Sound Horizon
ChronicleChronicle
Black Chronicle
詩人バラッドの悲劇
アーベルジュの戦い
樹氷の君 ~凍てついた魔女~
蒼と白の境界線
雷神の左腕
少女人形
君が生まれてくる世界
Extra Track:
音頻:
見えない扉
小さな番人
モンスターの王様3メインテーマ ~その瞳を開いてごらん~
視頻:
夏の時雨
月夜に墮ちるモノ
=======2002年8月11日=======
2nd Story CD
Thanatos
SH-TA01
“タナトスは誰も逃がさない…”(Thanatos不會放過任何人…)
發售於2002年夏的C62,主題為『死之幻想』,Aramary作為Vocal初次參加。首次採用歌曲和念白的方式來表達獨特的世界觀,Sound Horizon獨特的音樂風格就是從這個作品開始初具規模。
以短篇集的形式,講述了少女因被死亡的人格化存在「Thanatos」所迷惑,所描繪出來的幻想故事。其主題『Thanatos』如同幻影般在曲目中隨處可見,來強調這個貫穿專輯本體的概念。封面上的少女背後露出半個臉的影子,就是代表死亡的「Thanatos」。
同年12月,為了紀念《Thanatos》完售,Revo在個人主頁上舉辦了《Thanatos祭》。
收錄曲:
Sound Horizon[mode:Thanatos]
ThanatosThanatos
そこに在る風景
壊れたマリオネット
銀色の馬車
輪廻の砂時計
珊瑚の城
タナトスの幻想
Extra Track:
ピコマリ
輪廻の逆再生
Thanatos システムヴォイス集
=======2002年12月30日=======
3rd Story CD
『Lost』
SH-LT02
“忘レモノハ在リマセンカ…”(沒有遺忘了什麼東西嗎…)
發售於2002年底的C63,主題為『忘卻與喪失』,整張專輯以八個記憶的片段,用平靜舒緩的流水的聲音來銜接,描繪了失去所愛之人後逃避事實導致的悲劇。在每首曲子中,都會有一位少女反覆詢問“忘レモノハ在リマセンカ”(沒有遺忘了什麼東西嗎),讓人思考是否有什麼已經喪失。專輯的最後,借“永遠的少年”之口,講述了“只要生存必然會失去什麼,被奪走什麼,無法逃避”的思想;於此相對,在《記憶的水底》中登場的少女,則告誡“無論多么痛苦都不要接受那個少年”。然而專輯整體並未揭示孰是孰非,以水流聲循環到第一曲的方式作為結束,讓人深思。
在這張專輯中,Jimang霜月はるか首次作為Guest參加。此作不僅僅增加了歌者的數量,樂曲本身的風格也更加多變。
值得一提的是,『Lost』的Extra Track收錄了一首名為《ぴこまり☆ジャンケン》的短曲目。其中登場了名為Picomari的奇妙電波系少女,Revo在介紹Picomari時,用了“Aramary體內沉睡的108人格之一”的說法。同時,這位Picomari,亦是下一作Pleasure CD『Pico Magic』的主角。
收錄曲:
Sound Horizon[mode:Lost]
LostLost
白の幻影(WhiteIllusion)
戀人を射ち墮とした日
魔法使いサラバント
檻の中の游戱
記憶の水底
失われし詩
緋色の花
ゆりかご
永遠の少年
忘レモノ
隱藏曲:
Secret Track
Extra Track:
ぴこまり☆ジャンケン
ぴこまり☆ヴォイス集
『Lost』ピコメロ集
『Lost』高速再生集
=======2003年5月4日=======
1st Pleasure CD
『Pico Magic』
SH-PM03
“困ったときには唱えてください…”(煩惱的時候就來唱吧…)
發售於M3-2003春。在做這張CD的時候,SH的前幾作都已經賣完,而Revo希望自己的作品每一枚都是有自己的主題,有所進步的,所以並沒有將舊作再版的打算。但是Revo也考慮到有想要聽到之前的作品的人,所以選擇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曲目,加上遊玩性質的Picomari系列做出了這盤Pleasure CD。
Pico一詞出自“Pico Pico Sound”,正式的名稱為PSG音源,是指任天堂紅白機那種三和弦的音樂。Revo很喜歡把自己的一些作品改編成Pico的版本。Picomari的出處是在『Thanatos』中收錄的Pico版的《壊れたマリオネット》,Revo取歌名中“マリ”(mari)兩個字與Pico複合,將這曲命名為《ピコマリ》(Picomari)。後來在『Lost』中,Picomari作為一個新的角色,出現在聽眾的面前。
這張專輯的首曲《お願いっ!ぴこ魔神☆》中,包含有一段所謂的“呼喚出傳說中的魔神的咒文”。這段咒文以逆再生的形式,出現在Extra Track的《呪文解明!ぴこ魔神☆》中。次曲《ぴこDJ☆》則是讓Picomari作為DJ,用電台的模式來介紹以下收錄的舊作中的曲目。而末曲《タナトスの幻想は終わらない…》則是跟『Thanatos』有關的念白音軌。
收錄曲:
お願いっ!ぴこ魔神☆
Pico MagicPico Magic
ぴこDJ☆
詩人バラッドの悲劇
辿りつく詩
雷神の系譜
Ark[Pico Magic Ver]
魔女とラフレンツェ[PicoMagic Ver]
魔法使いサラバント
戀人を射ち墮とした日
銀色の馬車
タナトスの幻想は終わらない…
Extra Track:
呪文解明!ぴこ魔神☆
輪廻の逆再生
高速の魔法使い
Chronicle 2nd CM
=======2003年8月17日=======
2nd Pleasure CD
『Pico Magic Reloaded』
SH-PMR04
“困って無くても唱えて下さい…”(即使沒有煩惱也來唱吧…)
發售於2003年夏的C64。原本推測會在這一屆Comic Market上發售的,是1st Story CD的重製版『Chronicle 2nd』;但是由於這個作品沒有完全完成,所以Revo就推出了這第二張PleasureCD。
和遊玩性質的『PicoMagic』不同,『PicoMagic Reloaded』雖然名義上也是PleasureCD,但是其中原創的部分占了很大的比重,那就是其中的“牢籠三部曲”和《澪音の世界》。
“牢籠三部曲”由基於同一旋律和主題的《屋根裏の少女》、《檻の中の游戱》和《檻の中の花》組成。這三曲創作跨度極大,在《…Reloaded》的解說中,《屋根裏の少女》甚至比『Chronicle』更早創作出來,是零之地平線中的故事;而《檻の中の游戱》曾經收錄於『Lost』中;第三曲《檻の中の花》則是本專輯的新曲。三曲以Michele Malebranche瘋狂怪誕的一生為線索,表現了一段富有魅力但是晦澀難懂的故事。
收錄曲:
...Reloaded
Pico Magic ReloadedPico Magic Reloaded
屋根裏の少女
檻の中の游戱
檻の中の花
Ark[Reloaded Ver]
輪廻の砂時計
澪音の世界
隱藏曲:
Secret Track
Extra Track:
ぴこまりんご飴☆
[P.M.R]高速再生集
=======2004年3月19日=======
1st Story Renewal CD
Chronicle2nd』
SH-CHR05
“歴史ハ改竄ヲ赦サナイ…”(歷史不容許篡改…)
2004年3月,『Chronicle2nd』通過通販先行發售。根據Revo的解說,本作是“應fans的要求,將最初的作品『Chronicle』重新創作的作品”(出自《アニカンR MUSIC Vol.2》)。
主題依然是『歷史』,不僅收錄了『Chronicle』中的部分器樂曲,更多的部分是基於原本器樂曲的主題進行再創作的新曲。與短篇集形式的『Chronicle』不同,『Chronicle 2nd』是由複數的曲目構成一個系列的組曲,但是所有的組曲又存在於同一個世界觀之下。這種創作模式使得本來不到20分鐘的作品,通過將原有的故事進行擴展,重製成了有著70多分鐘驚人長度的大作。
這張Story CD以中世紀歐洲風格的架空世界為舞台,圍繞詳細記載著從過去到未來的『歷史』的「黑之預言書」,展開了一系列的故事。Noah率領他麾下的「黑之教團」企圖遵照預言書的記載讓魔獸終結世界,但是他的養女「黑之神子」Lukia對此感到疑問並逃亡,試圖阻止世界的滅亡。儘管故事在絕望的場面終結,但依然描繪出了作為故事的救贖的結局。
Chronicle 2nd』是Sound Horizon同人時期最後的作品,再版了很多次,直到2008年初廢盤以前的近三年時間,都可以通過通販購買。Revo將其稱之為“問題的大作”(出自《アニカンR MUSIC Vol.2》),而這個作品的完成度也無愧其同人物語音樂界“大作”的稱號。它為SoundHorizon的同人時代,劃上了個圓滿的句號。
收錄曲:
黒の予言書
Chronicle 2ndChronicle 2nd
詩人バラッドの悲劇
辿りつく詩
アーベルジュの戦い
約束の丘
薔薇の騎士団
聖戦と死神·第一部「銀色の死神」 ~戦場を駈ける者~
聖戦と死神·第二部「聖戦と死神」 ~英雄の不在~
聖戦と死神·第三部「薔薇と死神」 ~歴史を紡ぐ者~
聖戦と死神·第四部「黒色の死神」 ~英雄の帰郷~
書の囁き
蒼と白の境界線
沈んだ歌姫
海の魔女
碧い眼の海賊
雷神の左腕
雷神の系譜
書の魔獣
キミが生まれてくる世界
隱藏曲:
<ハジマリ>のクロニクル
<空白>のクロニクル
Extra Track:
雷神の右腕
『Chro2』システムヴォイス集
商業化第一期作品介紹
=======2004年10月27日=======
Major Debut Album
Elysion-楽園への前奏曲-』
BZCS-5004
“楽園へ墮ちてしまった彼等に捧ぐ…”(獻給已然墮入樂園的他們…)
商業出道後的第一張專輯,是以過去的作品的重錄和下一作的預覽為中心的傳統意義上的精選盤。Revo對這張盤的解釋是“考慮到不知道Sound Horizon是什麼的人也有很多,因而為了能讓他們簡單的了解Sound Horizon”而做的一張CD。
除了首尾的兩首第四地平線曲目的先行版,其餘六首都是同人時代的名作。專輯的外觀排版依然是同人時代的樣子,但是Booklet首次收錄了部分插圖。此外,也是Sound Horizon第一張不含有Extra Track的CD。
收錄曲:
Ark
Elysion ~楽園への前奏曲~Elysion ~楽園への前奏曲~
辿りつく詩
戀人を射ち墮とした日
澪音の世界
魔法使いサラバント
雷神の系譜
檻の中の花
Yield
=======2005年4月13日=======
Major 2nd Album
4th Story CD
Elysion~楽園幻想物語組曲~』
BZCS-5006
“退廃へと至る幻想 背徳を紡ぎ続ける戀物語…”(終至頹廢的幻想,持續編織著背德的愛情故事…)
商業化之後第一張StoryCD,主題為『樂園與深淵』,Sound Horizon少有的具有表里兩個主題的StoryCD。專輯由奇數曲目編號的『Elysion側』和偶數曲目編號的『ABYSS側』組成。
相對於前一張Story CD、偏重音樂劇風格的『Chronicle 2nd』,這一張『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則是用更加容易被大眾接受的歌聲為表現手段的作品。
故事分兩條主線,『Elysion側』主要講述了名為Abyss的假面男追求心目中理想的少女Elys而不得,轉而試圖誘導自己的女兒El前往樂園的故事。但是為了掙錢醫治El不斷惡化的身體,假面男Abyss犯下了重重的罪孽,最後他遭遇了報應,墮入了深淵。而『ABYSS側』則描寫了因為害死所愛之人而墮入深淵的五名少女的故事。通過人性和愛恨的糾葛交織出背德而瘋狂的悲劇,藉以詮釋“愛即罪”這一等式。
在曲目順序和專輯設計上下了相當的功夫,例如『ABYSS側』每一曲前的一段可以連線成一段導向隱藏軌“Track 44”的旋律、將專輯的表紙、歌詞本和側封反轉就可以化身里測的『ABYSS ~奈落幻想物語組曲~』等之類的有趣的細節設計。
含有部分過激的內容,發售後也在SHer間引起了一些爭議。對此,Revo的解釋是“(Elysion)雖然有不少過激的內容,不過當時覺得要是因為商業出道就放棄,改成平和的內容,那就沒有商業化的意義了。如果不能貫徹自己的信念,那還不如不商業化。所以與其說有所改變,當時反而更注重「沒有變」呢。”
收錄曲:
エルの楽園 [→ side:E →]
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
Ark
エルの絵本 【魔女とラフレンツェ】
Baroque
エルの肖像
Yield
エルの天秤
Sacrifice
エルの絵本 【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
StarDust
エルの楽園 [→ side:A →]
隱藏曲:
Track 12~43Silent Track
Track 44Secret Track
Track 45Silent Track
Extra Track:
Elysionシステムサウンド集
商業化第二期作品介紹
=======2006年10月4日=======
1st MAXI Single
『少年は剣を…』
KDSD-00111
“「少年」が口吟のは「洋琴」の詩…”(少年吟詠的是鋼琴彈奏的歌謠…)
Sound Horizon的首張MAXI Single,與兩個遊戲合作製作的作品。
與之前的Story CD有所不同,在為商業遊戲譜曲的同時,也展現出了吸取眾多民族音樂特色的幻想世界。Revo的解釋是“雖然做出來的東西和之前略有不同,但是在我看來並沒有多大變化,並非同以往的風格割裂。”(出自《アニカンR MUSIC Vol.2》)。
儘管有兩曲是為遊戲製作的,但是Revo依然試圖賦予本作自己獨有的主題。『少年は剣を…』以象徵力量的“劍”為意象,將三曲有機的串聯了起來。而本作也收錄了下一作『Roman』的先行曲《緋色の風車》;並以隱藏曲的形式,給出了『Roman』的主旋律。同時也設計了內附精美插圖的歌詞本,而且也預先設下了跟『Roman』有關的謎題。
本作中最重要的是,SH的音樂形式轉變成了從第一次領擴以來直到現在,構成第二期SH 的主要成員:KAORI(織田香織)、YUUKI、REMI、RIKKIJimang,加上Ike Nelson、大冢明夫深見梨加等旁白人員這樣大批人員組成。音響製作也更添厚重感,專輯中皆為華麗編入現場演奏的豪華樂曲。本作以後,SH的幻想音樂開始了日新月異的進化。(出自《アニカンR music vol.11》,譯者:yamayuri)
收錄曲:
終端の王と異世界の騎士~The Endia & The Knight~
少年は剣を…少年は剣を…
緋色の風車~Moulin Rouge~
神々が愛した楽園~Belle Isle~
隱藏曲:
Silent Track
Secret Track Pf Solo(『Roman』的主旋律)
=======2006年11月22日=======
Major 3rd Album
5th Story CD
Roman
KICS-91286(初回限定盤);KICS-1286(通常盤)
“其処にロマンは在るのだろうか…”(那裡可有故事存在嗎…)
Sound Horizon被本社King Records吸收後發行的第一張Story CD,主題是『循環往復的朝與夜和生與死的故事』。本作邀請了以前作品無法比擬的龐大的數量的音樂家和著名聲優參與製作,構成了一部龐大的作品。“Roman”在法語中是“故事”的意思,而它的片假名形式“ロマン”在日語中則有著更加廣闊的含義。
Roman』講述了Hiver拜託雙子少女人偶Violette和Hortense,在Roman的世界裡尋找能讓自己降生的物語的一段歷程。故事發生在中世紀法國風格的舞台上,描繪了名中帶有Laurant的人們在生與死之間掙扎的物語,藉以探尋生與死的意義。最終,Hiver和他的雙子人偶在經歷了無數次輪迴後,他終於尋找到了自己所降生的物語的“真相”。
本作的歌詞本中也有眾多機關,其設計可說是CD中隱藏謎題的頂點之一。例如歌詞本各處開了月亮形的洞,可以穿過其看到前後頁寫的歌詞,歌詞本上還有密碼文字,不找到隱藏在CD某處的線索就無法解讀。隱藏音軌不是藏在CD里,而是要解開設好的謎題才能下載。
Roman』有著很紮實的人氣(Quick Japan第93期中Revo所述),在之後的公演和領擴上,只要唱起《朝と夜の物語》,必然可以令全場轟動。歌詞中也有許多跟之前的作品有關的部分。本作還被漫畫家桂游生丸漫畫化,刊登在集英社的「Ultra Jump」上。
收錄曲:
朝と夜の物語
RomanRoman
見えざる腕
呪われし寶石
星屑の革紐
緋色の風車
天使の雕像
美しきもの
歓びと哀しみの葡萄酒
黃昏の賢者
11文字の伝言
隱藏曲:
truemessage(在解謎頁輸入十一文字的傳言後獲得)
yaneuraroman(在解謎頁輸入另外一段傳言後獲得)
=======2007年8月1日=======
Story Maxi Single
『聖戦のイベリア』
KICS-91208(初回限定盤);KICS-1208(通常盤)
“君ニ今、敢エテ問オウ…”(此刻,敢問你如何答我…)
Sound Horizon首張定位於Story Maxi的作品。若將Story CD比喻成一本長篇小說,Story Maxi就相當於一篇短篇小說。從標題就可以知道本作是伊比利亞半島歷史題材的作品,首曲《爭いの系譜》中高聲呼喊的Reconquista則是指中世紀基督教國家在伊比利亞半島發起的收復失地運動,這張Maxi Single正是以這個時代的舞台背景為主軸。
故事的舞台是中世紀的西班牙,以流浪的老預言家和他的三位養女為觀測者,來觀測伊比利亞的歷史。少女Layla的父母分別為摩爾人和伊比利亞人,身處兩派之間的她不斷的躲避著戰亂,卻不幸為流箭所射中。在性命垂危之時,Layla與被封印在石板之下的惡魔Shaytan訂立契約。得到了永恆的Layla和惡魔一起,在這戰亂的時代中,尋找著“該去憎恨什麼”的答案。
本作大量涉及史實、宗教知識和文化背景。不但通過歌詞來表現,更在旋律上透出濃重的文化色彩。例如《侵略する者される者》中,有兩方的軍隊互相合唱著己方的主張的場面;這段不僅在歌詞上形成對比,曲風也分別是西班牙曲風和阿拉伯曲風,這讓兩個陣營之間的對比更為鮮明。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濃墨重彩的細節,讓本作“以高漲的情緒一口氣馳騁而下,構成一部密度濃厚的作品”(出自《アニカンR music vol.11》,譯者:yamayuri)。
聖戦のイベリア聖戦のイベリア
收錄曲:
爭いの系譜
石畳の緋き悪魔
侵略する者される者
=======2008年9月3日=======
Major 4th Album
6th Story CD
Moira
KICS-91363(初回限定盤);KICS-1363(通常盤)
“運命は殘酷だ…”(命運是殘酷的…)
2007年3月21日,Revo在自己的主頁上以反白的形式暗示下一道地平線之名為『0702 0901』;這兩個密碼根據『Roman』附帶的密碼對照來解讀,是平假名『みら』(Mira)。另在前作『聖戦のイベリア』中,給出了“第六的女神”的提示性文字。而08年公布的6th Story CD的標題,正是希臘神話中命運三女神Moirae的單數形式『Moira』。2008年9月3日,經歷了一次跳票之後,『Moira』終於展現在世人的面前(Moira原定於2008年8月13日發售)。
本作的主題是『命運』,不同於之前的Story CD幾乎一律由處於同一世界觀下的幾個短篇故事構成;本作中所有的曲目可謂渾然一體,隨著時間順序和劇情發展次第展開,清晰地展現出一個完整而篇幅宏大的故事。本作的原型取自希臘神話,正如《伊利亞特》一般,『Moira』給人的感覺就如同史詩一般厚重而磅礴。而與其中號召與命運作鬥爭的豪情相對,貫穿本作的宿命感也為這張Story CD平添了幾分悲壯和蒼涼。
『Moira』的舞台是古代希臘的世界,圍繞著一對雙胞胎兄妹Eleuseus(Elef)和Artemisia(Misia)而展開。Elef和Misia本為Arcadia王后的兒女,卻因為命運的擺布而淪為奴隸,繼而分離,天各一方。Elef長大後為了尋找妹妹而踏上旅程,然而到達詩人之島後所見僅是作為神的祭品而死去的Misia。決心復仇的Elef得到了黑之劍,化名Amethystos率領奴隸部隊與整個奴隸制的希臘世界為敵。但是被復仇蒙蔽了雙眼的他因為命運的操弄,又導致了更為深重的悲劇。
本作邀請了著名歌手宇都宮隆岩崎良美助陣,製作整容比起之前更為龐大,在發售後也獲得了公信榜的日榜冠軍和周榜第三位,標誌著Sound Horizon的作品作為流行樂獲得了業界的廣泛承認。
收錄曲:
冥王 - Θανατος -
MoiraMoira
人生は入れ子人形 - Матрёшка -
神話 - Μυθος -
運命の雙子 - Διδυμοι -
奴隷市場 - Δουλοι -
雷神域の英雄 - Λεωντιυς -
死と嘆きと風の都 - Ιλιον -
聖なる詩人の島 - Λεσβος -
遙か地平線の彼方へ - Οριζοντας -
死せる者達の物語 - Ιστορια -
星女神の巫女 - Αρτεμισια -
死せる乙女その手には水月 - Παρθενος -
奴隷達の英雄 - Ελευσευς -
死せる英雄達の戦い - Ηρωμαχια -
神話の終焉 - Τελος -
隱藏曲:
神の光 - Μοιρα -(在解謎頁輸入密碼後獲得)
=======2010年6月16日=======
Prologue Maxi Single
『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
KICS-91311(初回限定盤);KICS-1311(通常盤)
“童話は、何刻だって墓場から始まるものさ…”(童話、無論何時都是從墓地開始的…)
作為7th Story CD的序章,被定義為Prologue Maxi(前奏單曲)的作品。於昏暗的德國森林中展開,涉及歐洲黑死病肆虐和後來引發的魔女狩獵的史實,營造出如同森林中的迷霧一般深沉而詭異的氣氛。本作獲得了公信榜日榜第一,周榜第二的佳績。
標題中的“イド”既是日語中“井”(Ido)的讀音,同時在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論中也有“本我”(Id)的意思。此外,宣傳的時候出現了“空無一人的村莊,叫做イド的人出現了”的語句,以及之後在特典名稱中的描述,均將通常版封面上的男青年稱為イド。
在中世紀德國風格的舞台上,少年März在和親密的朋友Elisabeth分別的那天,收到了名為Elise的人偶。但是他隨後因為中了惡人的奸計,導致母親Therese被當做魔女燒死,自己也被推下高樓,墜入井中死去。之後,在因為黑死病而變成了墓地的村莊中,出現了詛咒世界的青年Märchen與會說話的人偶Elise……
Revo為了表現作為人偶的Elise的那種無機質的聲音,特地啟用了VOCALOID初音ミク。此外,這張CD是Sound Horizon自『Lost』以來,Jimang首次沒有參加的作品。
初回限定版的隱藏曲和通常版有所不同,前者是以弦樂編曲為主的《黑色死亡的行進》,通過其中的細節音效描述了黑死病的發生與傳播;後者則是以鋼琴編曲為主的《致特雷澤(Therese),或是致愛麗絲(Elise)…》,暗示著兩人之間的關係。
收錄曲:
光と闇の童話
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
この狹い鳥籠の中で
彼女が魔女になった理由
隱藏曲:
テレーゼ、もしくはエリーゼの為に…(通常盤Track4)
黒き死の行進(初回限定盤Track4)
=======2010年12月15日=======
Major 5th Album
7th Story CD
『Märchen』
KICS-91630(初回限定盤);KICS-1630(通常盤)
“さあ、唄ってごらん…”(來、唱給我聽吧…)
『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發售之後不久,King Records的特設頁就變成了一段Flash,起初只有濃霧籠罩著的森林和古井的畫面;但在2010年8月27之後,特設頁就會不時的更新一行文字。直到10月9日,12行文字全部更新完畢;這些文字按照縱向來讀,構成了九列形似曲目的句子。10月13日,特設頁正式更新為新為『Märchen』的宣傳頁,九列文字構成了『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歌詞本中修道院的模樣。12月15日,第七道地平線『Märchen』如期發售。
『Märchen』被形容為“由薄暮的復仇劇展開的殘酷的『童話』世界”。正如標題『Märchen』就是德語中的“童話”之意,本作以格林童話中七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作為藍本,結合七罪宗的概念,圍繞七個女主人公展開了一出黑暗幻想劇。故事融合了童話特有的流行性和戲謔風格,在童話故事中體現的“復仇”主題也符合格林童話懲惡揚善的特質。
故事的舞台與前作『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一脈相承,依然是在中世紀的德國。前作中謎之青年Märchen的身份正是墜入井中死去的März,他與人偶Elise一起,開始在白雪公主和睡美人等知名童話的幕後暗中活動,借著幫童話中被加害的女主人公復仇的名義,唆使她們將故事向著擁有殘酷結局的復仇劇發展。
『Märchen』承襲了之前地平線的創意設計,在包裝、歌詞本、曲目順序、曲目長度以及故事細節方面下足了功夫。專輯中總是強調“七”的概念,例如七個童話、七罪宗、七個選帝侯、以及歌詞本中無處不在的隱藏著的“七”……甚至專輯的曲目總長也是77分鐘。除了嘆為觀止的細節設計,本作的樂手和歌手陣容也堪稱豪華,邀請到了美國吉他大師Marty Friedman、寶冢歌劇團前成員彩乃かなみ(彩乃加奈美)、著名聲優大冢明夫等實力藝人參與製作。這讓Sound Horizon重新演繹的古老童話,展現出了全新的魅力;在發售之後也獲得了公信榜周第二的佳績。
該唱片因累計出貨10萬張,獲得日本“金唱片”認證。
收錄曲:
宵闇の唄
MaerchenMaerchen
火刑の魔女
黒き女將の宿
硝子の棺で眠る姫君
生と死を別つ境界の古井戸
薔薇の塔で眠る姫君
青き伯爵の城
磔刑の聖女
暁光の唄
隱藏曲:
track10~38Kein Titel
=======2012年4月13日=======
Major 6th Album
Selection Story CD
Chronology [2005-2010]
KIZC149~151
這是一張回顧五年歷程的Selection Story CD。本專輯選入了出自Maxi Single《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的《光と闇の童話》,以及首次被評為“金唱片”的專輯《Märchen》中的《宵闇の唄》等十首代表作、名作。
DISC2中,首次以CD音源格式收錄了三首隱藏曲。
DISC3中,收錄了商業化以來的五隻PV以及部分公演上的影像片段。
收錄曲:
ChronologyChronology
Ⅰ. [CD]DISC1
1. エルの楽園 [→side:E→]
2. StarDust
3. 朝と夜の物語
4. 黃昏の賢者
5. 11文字の伝言
6. 石畳の緋き悪魔
7. 冥王 -Θανατοζ-
8. 死せる者達の物語 -Ιστορια-
9. 光と闇の童話
10. 宵闇の唄
Ⅱ. [CD]DISC2
1. 屋根裏物語 (yaneuraroman 改題)
2. 11文字の伝言 [Le vrai message] (truemessage 改題)
3. 神の光 -Μοιρα -
Ⅲ. [DVD]DISC3
1. エルの楽園 [→side:E→] (PV)
2. 見えざる腕 (PV)
3. 石畳の緋き悪魔 (PV)
4. 冥王 -Θανατζ- (PV)
5. 光と闇の童話 (PV)
6. 終端の王と異世界の騎士~The Endia & The Knights~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凱旋記念『國王生誕祭』2009.6.27より)
7.ハジマリのクロニクル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凱旋記念『國王生誕祭』2009.6.27より)
=======2013年10月09日=======
Maxi Single
『ハロウィンと夜の物語』
PCCA.03901(初回限定盤)PCCA.03902(通常盤)
收錄曲
ハロウィンと夜の物語ハロウィンと夜の物語
星の綺麗な夜
朝までハロウィン
おやすみレニー
隱藏曲:
レニーがいた季節(初回限定盤Track4)
永遠のハロウィン(通常盤Track4)
=======2014年10月01日=======
Anniversary Maxi Single
『ヴァニシング・スターライト』
PCCA-04089(預約限定豪華盤);PCCA-04090(初回限定盤);PCCA-04091(2014年通常盤);PCCA-04092(2015年及之後的通常盤)
“生きてるなら燃えてやれ!”(既已生存在世便燃盡為止!)
主題曲的原型是宮澤賢治的著名童話「夜鷹之星」。仿佛令人聯想到被周圍拒絕、為了生存而以星星為目標不斷上升的"夜鷹"的身姿,充滿驚人疾馳感的band音樂與戲劇性的旋律交織展開。編曲的主軸是帶有濃厚硬搖滾風格的吉他。聽感上雖然非常單純,實際上吉他樂句組合緻密,加深了樂曲深度。使用速彈奏法的吉他solo也是絕品。c/w曲「Mother」也是一首簡單而高質量的搖滾風樂曲。間奏部分需要超絕技巧的吉他、鍵盤、貝斯solo爆棚,將聽眾情緒煽動得節節高升。
VSVS
收錄曲
よだかの星
Mother
Interview with Noël
=======2015年4月22日=======
Major 7th Album
9th Story CD
『Nein』
PCCA-04161(預約限定豪華盤);PCCA-04162(初回限定盤);PCCA-04163(通常盤)
もしあの時こうだったら、何かが変わっていたのだろうか...(如若那時是這樣,是否會改變什麽呢...)
檻の中の箱庭
NeinNein
名もなき女の詩
食物が連なる世界
言えなかった言の葉
憎しみを花束に代えて
西洋骨董屋根里堂
涙では消せない焔
愛という名の咎
忘れな月夜
輪∞回
最果てのL
Omake Maxi《マーベラス小宇宙(仮)》(預約限定豪華盤附帶)
即ち…光をも逃がさぬ暗黒の超重力 [ Symphonic Band Style : Short ver. ]
即ち…星間超トンネル [ Rock Band Style : Long ver. ]
即ち…小惑星を喰らう超紅炎 [ Metal Band Style : Medium ver. ]
映像DVD&Blu-ray
=======2006年3月8日=======
『Elysion~楽園パレードへようこそ~』(初回限定特別仕様盤・通常版)
=======2007年4月25日=======
Concert Tour 2006-2007『Roman~仆達が繋がる物語~』(初回限定版・通常版)
=======2009年3月25日=======
6th Story Concert『Moira~其れでも、お征きなさい仔等よ~』(初回限定版·通常版)
=======2009年12月9日=======
第三次領土拡大遠征凱旋記念『國王生誕祭』(限定版DVD-BOX·通常版/Blu-ray)
=======2010年3月24日=======
5th Anniversary Movie Across The Horizon(DVD/Blu-ray)
=======2011年7月27日=======
7th Story Concert 『Märchen~ キミが今笑っている、眩いその時代に・・・ ~』(DVD/Blu-ray)
=======2014年6月18日=======
Sound Horizon Treasured DVD & Blu-ray『The Assorted Horizons』(DVD/Blu-ray)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