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社交網路服務)

SNS(社交網路服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SNS,專指社交網路服務,包括了社交軟體和社交網站。也指社交現有已成熟普及的信息載體,如簡訊SMS服務。SNS的另一種常用解釋:全稱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交網站”或“社交網”。SNS也指Social Network Software,社交網路軟體,是一個採用分散式技術,通俗地說是採用P2P(Peer to Peer)技術,構建的下一代基於個人的網路基礎軟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社交網路服務
  • 外文名:SNS
  • 全稱: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
  • 含義:社交網路服務
  • 作用:幫助人們建立社交網路
  • 類型:網際網路套用服務
  • 相關網路:VK.Google+、Myspace、Twitter等
發展歷程,理論創立,理論套用,服務平台,服務內容,使用狀況,

發展歷程

理論創立

1967年,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Stanley Milgram(1933~1984)創立了六度分隔理論,簡單地說:“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最多通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按照六度分隔理論,每個個體的社交圈都不斷放大,最後成為一個大型網路。這是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ing)的早期理解。後來有人根據這種理論,創立了面向社交網路的網際網路服務,通過“熟人的熟人”來進行網路社交拓展,比如ArtComb、FriendsterWallopadoreme等。

理論套用

但“熟人的熟人”,只是社交拓展的一種方式,而並非社交拓展的全部。因此,一般所謂的SNS,則其含義還遠不止“熟人的熟人”這個層面。比如根據相同話題進行凝聚(如貼吧)、根據愛好進行凝聚(如Fexion網)、根據學習經歷進行凝聚(如Facebook人人網)、根據周末出遊的相同地點進行凝聚、根據中國農民套用網路的方式凝聚(如農享網)等,都被納入“SNS”的範疇。

服務平台

服務內容

社交網路服務是一個平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社交網路或社交關係的連線。例如,利益共享、活動、背景或現實生活中的連線。一個社交網路服務,包括表示每個用戶(通常是一個配置檔案)的社交聯繫和各種附加服務。大多數社交網路服務是基於網路的線上社區服務,並提供用戶在網際網路互動的手段,如電子郵件和即時訊息。有時被認為是一個社交網路服務,但在更廣泛的意義上說,社交網路服務通常是指以個人為中心的服務,並以網上社區服務組為中心。社交網站允許用戶在他們的網路共享他們的想法、圖片、文章、活動、事件。

使用狀況

2011年的調查發現,47%的美國成年人使用社交網路服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