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M(N-甲基嗎啡啉)

NMM(N-甲基嗎啡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NMM 是一種化學物質,是N-甲基嗎啡啉的縮寫,無色透明液體。具有特徵的臭味。分子式為C5H11NO。

基本介紹

  • 中文名:N-甲基嗎啡啉
  • 外文名:N-methylmorpholine
  • 縮寫:NMM
  • 分子式:C5H11NO
簡介,物化性能,生產方法,特性及用途,可燃性危險特性,毒性,

簡介

中文名稱:甲基嗎啉;N-甲基嗎啉;4-甲基嗎啉
縮寫:NMM
英文名稱:N-methylmorpholine;4-methylmorpholine
分子式:C5H11NO
相對分子質量:101.15
CAS編號:109-02-4

物化性能

NMM為無色透明液體,有氨氣味。溶於有機溶劑,能與水、乙醇混溶。
黏度(23℃):2.3mPa.s
相對密度(水=1):0.9051(20℃)
熔點:-66℃
沸點:115~117℃(99.992kPa)
閃點:23℃
折射率:1.4332(20℃)
能溶於水,乙醇等

生產方法

由嗎啉與甲醛、甲酸反應而得。將甲醛慢慢加入嗎啉中,在攪拌下滴加甲酸,反應自動回流並放出二氧化碳。加完甲酸後,加熱回流4-5h。冷卻後加入氫氧化鈉立即蒸餾,收集小於99℃的全部餾分,加入氫氧化鈉至飽和,冷卻分出油層,乾燥,分餾,收集114.5-117℃餾分即為成品。另一種方法以二氯乙醚、一甲胺水溶液、液鹼等摟原料,一步法合成,流程短,設備簡單,工藝條件溫和,投次少,產品收率高,質量好。

特性及用途

NMM主要用作溶劑(是染料,酪索,蠟及蟲膠等的優良溶劑),萃取劑、氯烴的穩定劑、分析試劑,催化劑,腐蝕抑制劑,NMM也用於橡膠促進劑和其他精細化學品的合成,NMM還用作聚氨酯催化劑,合成氨基苄青黴素和羥基苄基青黴素的催化劑。NMM用雙氧水氧化可合成4-甲基氧化嗎啉,是目前號稱“綠色纖維”的Lyocell(俗稱天絲)和Newcell人造纖維長絲的紡絲溶劑,也可作為溶劑用於生產植物性腸衣。
在聚氨酯行業,NMM用作聚酯型聚氨酯軟塊泡的催化劑。

可燃性危險特性

遇明火、高溫、氧化劑易燃; 燃燒產生有毒氮氧化物煙霧

毒性

口服- 大鼠 LD50: 1960 毫克/ 公斤; 口服- 小鼠 LD50: 1970 毫克/ 公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