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eart will go on

my heart will go on

《My Heart Will Go On》是加拿大女歌手席琳·迪翁演唱的一首流行歌曲,歌詞、曲譜由詹姆斯·霍納和威爾·詹寧斯編寫,後者負責音樂製作。該歌曲作為1997年電影《鐵達尼號》的主題曲,於1997年12月8日通過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發布,同時也被收錄在席琳·迪翁於1997年11月14日發行的第五張英語專輯《Let's Talk About Love》中。

《My Heart Will Go On》登上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丹麥、比利時等18國音樂排行榜第一名,並拿下多周冠軍。1998年,《My Heart Will Go On》分別獲得由第70屆奧斯卡金像獎和第55屆金球獎頒發的“最佳原創歌曲”獎。1999年,該歌曲又獲得由第41屆葛萊美獎授予的“年度製作”、“年度歌曲”和“最佳流行女聲”等獎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我心依舊
  • 外文名稱:My Heart Will Go On
  • 所屬專輯:Titanic: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 歌曲時長:4分40秒(專輯版),5分11秒(配樂版)
  • 發行時間:1997年12月8日
  • 歌曲原唱:席琳·迪翁
  • 填詞:韋爾·傑寧斯
  • 譜曲:詹姆斯·霍納
  • 編曲:詹姆斯·霍納
  • 音樂風格靈魂樂,民謠,成人時代
  • MV導演:比爾·伍德拉夫
  • 單曲格式:CD,盒裝單曲,黑膠唱片
  • 發布公司: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史詩唱片公司
  • 單曲銷量:逾1500萬張(全球) 
創作背景,歌曲歌詞,英文,譯文,歌曲鑑賞,歌曲MV,獲獎記錄,重要演出,翻唱版本,發行信息,

創作背景

作為1997年賣座電影《鐵達尼號》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由好萊塢主流電影作曲家詹姆斯·霍納一手製作。歌曲的歌詞由韋爾·傑寧斯編寫,歌詞的創作靈感來源於電影中那位百歲老人年輕時候的愛情故事,中文歌詞由中國當代童話作家王雨然譯作,粵版歌曲《系我心弦》由香港女歌手葉倩文演唱。
《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梅隆邀請詹姆斯·霍納為《鐵達尼號》的原聲帶專輯作曲,兩人早於1986年於《異形2》中合作過,但從那次合作後二人的關係惡化。後來,詹姆斯·卡梅隆很欣賞詹姆斯·霍納在《勇敢的心》中的作曲工作,而詹姆斯·霍納也覺得《鐵達尼號》這部電影很有商業潛力,這使得兩人再度合作。
由於詹姆斯·卡梅隆不允許電影出現任何的歌曲,詹姆斯·霍納和韋爾·傑寧斯只能秘密的創作了這首歌曲,並邀請席琳·迪翁錄唱。席琳受丈夫說服後同意為此曲錄製一個唱片樣本給他們。霍納等待時機向卡梅隆推薦這首歌。在播了幾次之後,卡梅隆宣布同意選用《My Heart Will Go On》,並將其用在電影的片尾字幕中播放。

歌曲歌詞

英文

Every night in my dreams
I see you,I feel you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Far across the distance
And spaces between us
You have come to show you go on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Once more you open the door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Love can touch us one time
And last for a lifetime
And never let go till we're gone
Love was when I loved you
One true time I hold to
In my life well always go on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Once more you open the door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you're here
There's nothing I fear
And I know
That my heart will go on
We'll stay forever this way
You are saf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譯文

每一個夜晚,在我的夢裡
我看見你,我感覺到你
我懂得你的心
跨越我們心靈的空間
你向我顯現你的來臨
無論你如何遠離我
我相信我心已相隨
你再次敲開我的心扉
你融入我的心靈
我心與你同往
與你相隨
愛每時每刻在觸摸我們
為著生命最後的時刻
不願失去,直到永遠
愛就是當我愛著你時的感覺
我牢牢把握住那真實的一刻
在我的生命里,愛無止境
無論你離我多么遙遠
我相信我心同往
你敲開我的心扉
你融入我的心靈
我心與你同往,我心與你相依
愛與我是那樣的靠近
你就在我身旁,以至我全無畏懼
我知道我心與你相依
我們永遠相攜而行
在我心中你安然無恙
我心屬於你,愛無止境

歌曲鑑賞

《My Heart Will Go On》是一首優秀的音樂作品,音樂結構精巧編排,歌曲音調主要以E大調為主,復歌的和弦變化為“C♯m-B-A-B”。在音樂上,濃烈民族韻味的愛爾蘭錫哨在歌曲中盡顯悠揚婉轉而又悽美動人;《My Heart Will Go On》的旋律從最初的平緩到激昂,再到纏綿悱惻的高潮,一直到最後盪氣迴腸的悲劇尾聲都十分抒情,短短四分鐘的歌曲實際上是《鐵達尼號》整部影片的濃縮版本。

歌曲MV

《My Heart Will Go On》的歌曲MV由比爾·伍德拉夫執導拍攝,MV的開頭,播放的是電影《鐵達尼號》的一段鏡頭,過後,MV映出了席琳·迪翁面對著鏡頭深情演唱的畫面,並分別虛化出男主角與女主角。在整支MV中,MV時而描繪席琳·迪翁站在“鐵達尼號”船上、或者夕陽下唱歌的鏡頭,時而映出《鐵達尼號》中令人難忘的電影情節。MV的結尾,以電影故事中男女主角在舞會上相遇的情節、以及席琳·迪翁略有深意的微笑結束。

獲獎記錄

獲獎日期頒獎機構所獲獎項類型
1998年01月18日
美國第55屆金球獎
最佳原創歌曲
獲獎
1998年03月23日
第70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歌曲
獲獎
1999年02月24日
美國第41屆葛萊美獎
年度製作
獲獎
年度歌曲
最佳流行女聲
最佳影視歌曲
1999年04月27日
美國著作權協會流行獎
最佳錄唱歌曲
獲獎
1999年05月26日
美國百視達娛樂獎
最佳電影歌曲
獲獎
2000年12月05日
美國公告牌音樂獎
年度原聲單曲
獲獎

重要演出

日期演出場合地點
1998年03月23日
美國洛杉磯
2013年02月09日
中國北京

翻唱版本

發行日期錄唱歌手所屬專輯
1998年8月1日

發行信息

《My Heart Will Go On》取得了全球商業性的成功,並登上多國單曲排行榜首位:拿下歐洲單曲榜17周;瑞士單曲榜15周;德、法單曲榜13周;荷蘭、瑞典單曲榜11周;丹麥、義大利、挪威和瓦羅尼亞單曲榜10周;法蘭德斯單曲榜7周;愛爾蘭單曲榜6周冠軍。《My Heart Will Go On》同時又是1998年全球暢銷最高的單曲,音樂銷量在全球超過一千萬張。《My Heart Will Go On》在英國、加拿大和法國等國家的上市銷量均超過百萬張,在德國的上市銷量則突破了兩百萬張。
在美國,《My Heart Will Go On》於發布首周拿下美國公告牌百強單曲榜第一號榜位,並再次獲得一周冠軍之位。由於在美國受到限制,《My Heart Will Go On》僅在該國上市69萬張。之後,《My Heart Will Go On》憑藉50萬張的單曲銷量,而獲得由美國唱片業協會所認證的“金單曲”獎。除此之外,《My Heart Will Go On》的數碼音樂銷量還在美國本土突破一百萬份,又獲得“白金單曲”獎。該歌曲還在美國拿下公告牌百強音樂播送榜10周、公告牌百強熱銷單曲榜2周冠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