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zz Channel

Jazz Channel

《Jazz Channel》(《林宥嘉邂逅爵士慈善音樂會Live精華》)是台灣歌手林宥嘉的首張實體現場大碟,於2013年2月5日發行。專輯收錄了林宥嘉在2012年2月2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林宥嘉邂逅爵士慈善音樂會》的16首歌曲,這也是他首次以爵士樂形式演唱歌曲。

2013年,該專輯獲得華語金曲獎2013年2月十佳專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林宥嘉邂逅爵士慈善音樂會Live精華
  • 外文名稱:Jazz Channel
  • 專輯語言:國語,英語
  • 專輯歌手:林宥嘉
  • 曲目數量:16首
  • 發行時間:2013年2月5日
  • 音樂風格:爵士
  • 唱片公司華研國際音樂
  • 製作人:呂禎晃
  • 發行地區:中國台灣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獲獎記錄,

創作背景

《Jazz Channel》由五位爵士樂手(小提琴:黃偉駿;薩克斯風:蘇聖育;鍵盤:曾增譯;貝斯/樂團隊長:程傑;鼓:林偉中)與主唱林宥嘉精心選曲改編。
專輯的創作靈感,源自2012年由台科大EDBA/EMBA校友會為罕見疾病基金會募款所舉辦的慈善音樂會,希望透過音樂美好的力量,讓每個人可以找到與世界和平共存的理由。
林宥嘉結合五位爵士樂手,挑戰現場演繹爵士的即興韻味,一路從選歌、曲目編排、改編到演唱,六個音樂夥伴、無數次的徹夜討論,打破過去已漸漸習慣的流行音樂邏輯,林宥嘉抓住新的可能性,等同於音樂上的全新創作,精選集結成林宥嘉的《Jazz Channel》。因為了解到“爵士樂不只是將曲風改編成爵士而已,而是加進大量樂器獨奏,表現出爵士樂的表情”,林宥嘉從聲音上重新學習,從音樂建造出的場景來陳設聲音這個配飾,讓歌者不再是音樂中的最大主角。第一次挑戰爵士現場演出,每一首歌都是林宥嘉親自挑選,其中改編了陳小霞老師創作的《愛情的背影》。
專輯封面方面,由許尹齡跨界合作,描繪林宥嘉的爵士形象。 產出CROSSOVER海報,三件繪畫作品。想由繪畫作品表達出眼前所見其實向來都是一個無法複製的瞬間,而音樂與創作似乎能扮演一中介者像是頻道的角色,讓人回頭與這些紀錄下來的瞬間相遇,認真地面對發生在周遭不得不在乎的事。

專輯曲目

CD 1
曲序曲名作詞作曲
01
《Singing In The Rain》
Arthur Freed
Nacio Herb Brown
02
《As Time Goes By》
Herman Hupfeld
Herman Hupfeld
03
《Yesterdays News》
松井五郎
玉置浩二
04
《Mercy Mercy Me》 ( The Ecology )
Marvin Gaye
Marvin Gaye
05
《Lovely Day》
Bill Withers / Skip Scarborough
Bill Withers / Skip Scar
06
《倒帶人生》
葛大為
方大同
07
《飄》
黃建為
黃建為
08
《Waltz for Koop》
Oscar Simonsson / Magnus Zingmark
Oscar Simonsson / Magnus Zingmark
09
《I Can't Make You Love Me》
Mike Reid / Allen Shamblin
Mike Reid / Allen Shamblin
10
《I Wish You Love》
Charles Trenet
Léo Chauliac / Charles Trenet
CD 2
曲序曲名作詞作曲
01
《來不及》
陳珊妮
陳珊妮
02
《How Deep Is Your Love》
Barry Gibb / Robin Gibb / Maurice Gibb
Barry Gibb / Robin Gibb / Maurice Gibb
03
《愛情的背影》
姚若龍
陳小霞
04
《我只在乎你》
慎芝
三木たかし
05
《說謊》
施人誠
李雙飛
06
《No Surprises》
Radiohead
Radiohead

專輯鑑賞

《Jazz Channel》(《林宥嘉邂逅爵士慈善音樂會Live精華》),是一張爵士專輯,雙CD的英文和中文老歌仿佛時間隧道穿越記憶的河流,充滿復古意味。林宥嘉的演繹放鬆自如,演奏相得益彰。專輯《Jazz Channel》是只建立在鋼琴、鼓點、古典樂器之上的爵士樂。《Yesterday’s news》中林宥嘉的演唱方式,更形神兼備。作為Radiohead的歌迷,林宥嘉在專輯中翻唱了《No Surprises》,先是用標準三重奏烘托出歌曲的架構和氛圍,鋼琴把原曲標誌性的前奏給勾勒了出來,雖然林宥嘉的演唱有好幾處游離于樂團之外,但他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唱出對這首歌的理解,和多年前他在《超級星光大道》上唱《Creep》相比,著實非復吳下阿蒙。而這7分半的長度,鋼琴、加上了弱音器的小號與林宥嘉的人聲接力solo,更為過癮。《早開的晚霞》中林宥嘉用他獨有的慵懶而誘人的聲線演繹出愛情中的百轉千回。

獲獎記錄

時間獲獎項目授予方
2013年
全球流行音樂金榜2013上半年度20大金曲
2013年
華語金曲獎2013年2月十佳專輯
《Jazz Channel》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