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gouts

Hangouts

Hangouts是谷歌在2013年的Google I/O大會上發布了統一訊息服務,整合了此前的Google Talk、Google+ Messenger和Hangouts視頻聊天服務等產品。新的Hangouts完全基於雲計算技術,將成為谷歌其他服務的一大支柱。儘管谷歌在熱門的移動訊息套用市場動作較慢,但谷歌正在為未來的發展做準備。從表面來看,Hangouts是類似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的又一款訊息套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環聊
  • 外文名:Hangouts
  • 開發商:Google
  • 產品分類:統一訊息服務
概括介紹,歷史,雲計算,Google+,現狀,同一個谷歌,

概括介紹

2013年谷歌開發者大會在美國舊金山召開,谷歌推出全新的視頻群聊系統Hangouts,支持Android、iOS以及Chrome多平台。
谷歌新的視頻群聊功能沿用了原有Google+視頻聊天服務的命名(Hangouts),將統一谷歌具有通訊屬性的產品,取代包括Google+ Messager、Google Talk以及原有的視頻聊天服務在內的產品。
全新的視頻群聊系統UI是一個對話列表,沒有聯繫人。對話內容可以長期保存,當然,谷歌也提供關閉歷史對話內容服務。新的視頻群聊系統最多支持10個人同時聊天,此外該套用還內置了多達850個手繪的表情符號。
在2012年的Google I/O大會上,佩戴著谷歌眼鏡的跳傘運動員跳傘進入舊金山市中心Moscone Center,而整個跳傘過程都通過谷歌眼鏡進行了直播。開發者排隊免費領取4款價值超過300美元的設備。谷歌還宣布推出了流媒體播放器Nexus Q,能將流媒體音樂傳送至用戶的家庭影院系統
Hangouts碎片化的開發及最終的發布表明,谷歌曾習慣於隨機啟動一些小項目,圍繞產品進行更緊密地組織和合作。在“同一個谷歌(One Google)”的新模式下,重要產品的開發需要跨多個團隊的深入合作。Hangouts不僅是簡訊服務的替代品,也將成為谷歌繼搜尋、Gmail和谷歌文檔之後的又一個核心產品,成為谷歌服務套裝的關鍵部分。

歷史

谷歌曾是訊息服務的先驅。2005年,谷歌推出了Google Talk,在所有IM服務中提供了最優秀的體驗。隨後,移動訊息服務開始興起。這些服務提供了永遠線上的聊天功能,並支持語音和群聊等。
黑莓Messenger服務是許多人購買黑莓手機的一大原因。WhatsApp等創業公司和Facebook等網際網路巨頭每天的訊息處理量已達數十億條。2013年4月,用戶通過聊天套用傳送的訊息數量已超過了簡訊,而谷歌的Google+ Messenger服務用戶數仍然很少。
谷歌投入了很多資源去開發Gmail、Google Now、Goolge Drive和Google+的移動套用,因此在聊天套用方面的早期領先優勢逐漸化為烏有。辛加爾表示:“當我們開始關注這一項目時,我們意識到,谷歌開發了許多不支持智慧型手機、不支持社交網路的通信產品。在我們的印象中很明顯是這樣。”
例如,Google Talk用於幫助企業用戶更好地通信。辛加爾表示:“開發具有社交元素、永遠線上的產品,這樣的理念與我們開發Google Talk時並不相同。”憑藉Hangouts,谷歌必須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即放棄此前大力推動的XMPP開放標準。
缺乏統一訊息平台已成為谷歌的一個謎,因為谷歌擁有了該平台的所有組成元素。辛加爾表示:“從高層來看,我們已有了許多代碼。然而如果我們將這些代碼整合在一起,從理論上來說無法構成統一的產品。”谷歌提供的訊息體驗並不一致或統一,同時也不易用。
谷歌2012年推出了即時通信平台Google+ Messenger,這是谷歌重要的一款通信服務,但僅存在於Google+內部。Google Talk是另一款此類產品,但基於雲計算興起之前的舊標準。老的Hangouts是第三款產品,這是嵌入在Google+之中的即時視頻聊天工具。Google Voice是谷歌最後一款通信工具。谷歌很少對Google Voice進行更新,因此谷歌很可能在未來的“春季大掃除”中宣布關閉該服務。
儘管Google Talk能成為新訊息套用良好的基礎,但谷歌決定從頭開始去做。辛加爾表示:“我們需要重新開發一切。”為了開發Hangouts,對過去10年中相互獨立的通信產品進行梳理,谷歌需要在整個公司範圍內投入工程資源。實際上,谷歌許多工程師都曾參與過這樣的產品開發。
從外部來看,谷歌就像是一個由伺服器和工程師組成的水晶宮殿。但在內部,工程師並未完美地合作,尤其是在訊息套用方面。辛加爾表示:“有趣的是,他們中的大部分人試圖獨立開發非統一的產品。”但在缺乏合作的情況下,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
Google+的推出是一道分水嶺。憑藉Google+,谷歌可以且應當組織整個公司的資源,執行統一的理念。過去多年的工作經驗表明,這樣的核心產品不是哪一個團隊能單獨開發的,也並非一些工程師花20%時間即可實現。辛加爾表示:“從大約兩年前開始,我們將整個團隊組織到一起。這就像是‘復仇者聯盟’,我們將谷歌內部的不同風格和不同文化捏合在一起。”Hangouts團隊正是這樣的組合。這是一個新支柱,承載了谷歌的即時通信基礎設施,並將推動谷歌下一時代的發展。辛加爾表示,與Google+類似,谷歌訊息服務的難點在於將不同的系統整合、聚合、壓縮在一起。
2017年3月10日,谷歌在其通訊聊天套用Hangouts中推出了兩項更新功能。第一項是名為Hangouts Meet的視頻會議功能,用戶可以通過一個網路連線,在筆記本或移動套用中接入會議。第二項功能則是Hangouts Chat,方便同事們在專用聊天室里互發信息,分享檔案、照片和視頻。

雲計算

從表面來看,Hangouts是類似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的又一款訊息套用。Hangouts取代了Google Talk、Google+ Messenger和舊的Hangouts視頻聊天服務。
這款套用包括Android、iOS和Chrome版本,但並未推出Windows Phone和黑莓版本。在這款套用中,用戶首先看到的將是最近的會話,而不是聯繫人列表。這表明,Hangouts將是一款移動訊息服務,而不是傳統的IM客戶端。而如果用戶啟動群聊或一對一對話,這樣的差異將更明顯。會話將擁有自己的名稱,例如聊天室,用戶在會話中可以方便地傳送圖片,以及850個全新的手繪表情。
谷歌表示,對於線上狀態,Hangouts加入了許多新想法,而Hangouts實現的功能比其他套用更好。Hangouts中沒有採用源於黑莓Messenger的“已讀回執”功能,或簡單的線上/離線指示符,而是在聊天歷史中加入了被稱作“水印”的小尺寸虛擬人物。當對方輸入時,這些水印就會出現,同時也將指示對方已閱讀了多少聊天內容。
這種水印創造了全新的使用感受,而這也是普通文本會話所缺乏的。用戶一眼就可以看出誰線上,誰不線上。谷歌產品經理本·埃德爾森(Ben Eidelson)表示,水印類似於人們面對面交談時傳遞的一些信號和暗示。而Hangouts的另一名產品經理蘭達爾·薩拉發(Rnadall Sarafa)則表示:“這就像是一種眼神接觸。”不過該系統中並不存在Google Talk用戶習慣的“線上/離開”指示符。Hangouts混合了IM和移動訊息的一些元素,但在一定程度上仍可以與Google Talk互操作
用戶通過Hangouts傳送的訊息都保存在雲計算系統中,這並非革命性理念。但由於Hangouts使用了谷歌的雲計算服務,因此將獲得獨特的優勢。每一個Hangouts會話都會被線上存儲,並可以通過任何Hangouts套用訪問,而用戶也可以選擇刪除會話歷史。該服務對Google+的整合是整個產品中最出色的部分之一:用戶或好友發布的每張照片都將自動存儲在私有或共享的Google+相冊中。因此,在使用Hangouts一年後,用戶不僅可以追蹤以往的文字會話,也可以追蹤曾經分享的照片。這一功能極具吸引力,從理論上來說可以實現谷歌其他一些服務提供的功能,並吸引更多用戶使用Google+。

Google+

Google+的視頻會議工具,即舊版Hangouts,也給新的Hangouts帶來了幫助。用戶只要一次點擊,即可與最多10人進行視頻聊天。不過,單純的多人語音聊天存在一些不便,因為用戶需要“關閉”視頻圖像。除語音通話之外,Hangouts還明顯不支持另一些功能,例如簡訊。谷歌並未將簡訊功能集成至Hangouts。這可能是由於谷歌不希望引發運營商的不滿,也可能是由於尚未做好準備。不過,蘋果公司和Facebook已憑藉iMessages和Facebook Messenger證明,實現這樣的功能是完全可行的。此外Hangouts團隊表示,將在未來版本中整合Google Voice。Google Voice原本有望成為一款革命性產品,但最終未能成功。辛加爾表示,Hangouts將是Google Voice的未來,不過他並未公布兩款產品整合的具體時間表。

現狀

2012年使用Hangouts的用戶不多,而新用戶將發現好友已在使用WhatsAppKik等套用。與行業領先者WhatsApp不同,Hangouts沒有太多時間來積累用戶。不過,大部分熱門訊息套用並沒有對應的桌面版本,而這是谷歌可利用的一大優勢。如果用戶認為,他們需要一款桌面套用作為移動套用的補充,那么Hangouts將是第一批提供這種功能的服務之一,其他這樣的服務還包括Facebook Messenger和Viber。此外在開拓新領域的過程中,谷歌的規模和普及程度將成為一大優勢。
最終,谷歌開發了一款擁有堅實基礎的強大訊息套用,毫無疑問將吸引許多用戶。不過不可忽視的是,谷歌進入這一市場的時機已經很晚。市場上已有Facebook、蘋果公司黑莓WhatsApp等許多公司,競爭非常激烈。如果Hangouts希望脫穎而出,那么需要充分利用Gmail的4.25億用戶。

同一個谷歌

2013年的谷歌是一家與我們想像中有很大不同的公司。在開發統一的大型產品方面,拉里·佩奇(Larr Page)出任CEO是谷歌向這一方向發展的第一步。在網頁套用和移動套用兩方面,Gmail、谷歌文檔和谷歌地圖有著更一致的界面。儘管谷歌仍在嘗試谷歌眼鏡和無人駕駛汽車等試驗性產品,但曾經改變世界的“20%時間項目”已逐漸消失。下一個類似Gmail的產品絕不可能是兩三名工程師在午餐時間想出來的點子。
Google+類似,Hangouts也在經歷谷歌內部的這一變化。這樣的變化一方面在於技術,另一方面也在於企業文化。這些產品將檢驗“同一個谷歌”的產品哲學,並將成為谷歌許多其他服務的支柱。辛加爾表示:“Google+是一個真正的模板,也帶來了關鍵經驗,使我們相信這樣的產品是完全可行的。”Hangouts的開發可能需要許多年時間,但谷歌摒棄了以往對Wave和Buzz等產品的孤立開發方式。Hangouts整合了谷歌最強大的雲計算服務,並將其結合至消費類產品。
憑藉Hangouts,谷歌為未來的實時產品開發了統一的後端。辛加爾表示,Hangouts將是“我們希望用戶依賴的唯一通信套用”。Hangouts是一個平台,谷歌將繼續在其上進行開發,這樣的開發尚未完成。從某種意義上來說,Hangouts延續了Gmail的產品哲學:在人與人,而非雜亂無章的訊息之間創建會話。2004年,憑藉Gmail的“執行緒式會話”,谷歌給電子郵件服務帶來了巨大變革。不過,當行業向移動技術發展之後,谷歌並未憑藉Gmail獲得成功。
谷歌可能已經錯失了移動訊息革命,但憑藉最新的即時通信基礎設施,谷歌將為下一次革命做好準備,無論這是全息的Hangouts還是虛擬電子郵件。谷歌產品經理卡特·庫辛(Kate Cushing)表示:“我們並未將Hangouts視作一款訊息工具,而是一款通信產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