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存儲

線上存儲

線上存儲指聯網狀態下將資料放在網路上存儲。從用戶角度來講用戶不僅可以通過web方式進行線上手動檔案管理,並且可以通過客戶端方式實現離線編輯和線上自動同步上傳,用戶可以通過修改本地磁碟檔案來修改網路檔案。即無論客戶機處於線上狀態還是處於離線狀態,用戶都可以對本地資料夾中的檔案進行編輯,一旦客戶機處於線上狀態,系統會自動同步檔案到網上。從伺服器角度來講系統將底層存儲細節和存儲過程禁止,達到用戶方便易用的目的。用戶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透過任何可連網的計算機設備連線到網上方便地讀取數據。線上存儲(OnStore)是工作級的存儲,線上存儲的最大特徵是存儲設備和所存儲的數據時刻保持“線上”狀態,可以隨時讀取和修改,以滿足前端套用伺服器或資料庫對數據訪問的速度要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線上存儲
  • 外文名:online storage
  • 學科:計算機科學
  • 範圍:網際網路
  • 釋義:聯網狀態下將資料放在網路上存儲
  • 特點:可以隨時讀取和修改
簡介,國內外研究現狀,雲存儲,線上存儲的特點,

簡介

線上存儲指聯網狀態下將資料放在網路上存儲。從用戶角度來講用戶不僅可以通過web方式進行線上手動檔案管理,並且可以通過客戶端方式實現離線編輯和線上自動同步上傳,用戶可以通過修改本地磁碟檔案來修改網路檔案。即無論客戶機處於線上狀態還是處於離線狀態,用戶都可以對本地資料夾中的檔案進行編輯,一旦客戶機處於線上狀態,系統會自動同步檔案到網上。從伺服器角度來講系統將底層存儲細節和存儲過程禁止,達到用戶方便易用的目的。用戶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透過任何可連網的計算機設備連線到網上方便地讀取數據。
通過使用線上存儲系統,使用者可以達到很好的體驗。一方面使用者可以根據自身需要通過網路一次存儲,時隨地讀取,節省了用戶的本地空間;另一方面,用戶可以像使用本地磁碟一樣使用網路磁碟,系統客戶端會幫助用戶將同步資料夾中修改的檔案自動的上傳到網上,免去了用戶必須隨身攜帶的困擾,很大的方便了用戶生活和工作。

國內外研究現狀

線上存儲系統相類似的國內外產品通用名為雲盤或網盤(網路硬碟),是國內外各網際網路公司為個人或企業提供的線上存儲服務,用戶可以通過使用網盤實現資料的網上存儲、讀取、備份等的管理功能。用戶不管用戶處於何時何地,只要連線到網際網路就可以管理網盤裡的資料。
如今網盤種類眾多,國外主要有Google Drive, Microsoft OneDrive, Dropbox,box等。其中微軟的OneDrive從win8.1開始己經不用安裝了,而是直接內置在系統中,微軟Windows Insider項目負責人也表示,Microsoft OneDrive套用正在被直接集成到Windowsl0系統中。可見微軟對雲存儲服務的重視程度之高。可以看出國外雲存儲市場己經比較成熟。
國內雲存儲發展緊跟其後,也出現了欣欣向榮的情景,國內代表性的主要有百度雲盤、360雲盤、微雲、天翼雲、115網盤等。相比國外來講,國內與存儲的發展雖然也較成熟但總體還處於發展完善階段,並沒有哪個網盤處於領先地位。除了雲存儲自身存在的用戶數量不穩定、安全問題、數據中心發展緩慢等問題之外,對雲存儲的認知度和使用度也是制約雲存儲發展的一方面。
著名科技部落格網站《商業內幕》旗下市場研究部門近期發布了一份國外雲存儲調查報告,對國外各網盤用戶數量進行了比對。Media Research也發布了《2014年中國個人云存儲行業及用戶行為研究報告》,對國內各網盤認知度進行了比較,並對中國網民為什麼不使用雲存儲原因進行了調查。得出以下觀點:一是雲存儲行業競爭激烈,但沒有絕對的勝出者;二是雲存儲對於用戶的滲透率和使用率有待提高;三是不同種類的雲存儲便利和安全性有待提高。

雲存儲

雲存儲與傳統的存儲有很大的區別,雲存儲是由許許多多網路存儲設備、伺服器、套用軟體等多個部分構成的集合體。
雲存儲提供的是存儲服務。雲圖中有很多的網路設備為用戶提供服務,而對於外界接入雲圖的用戶來講,這些都是被禁止的。無論何時何地,使用者都可以通過一個網路接入線纜和一組用戶名密碼接入網路,享受網路帶來的服務。用戶不再需要擔心忘帶u盤或者電腦等設備,只需要聯網登錄到自己的雲存儲空間就可以找到預先存在上面的檔案,給用戶帶來很大的方便。
數據存儲層將不同類型的存儲設備連起來,同時實現對存儲設備的存儲虛擬化、集中管理、狀態監控和維護升級等的管理;基礎管理層通過集群系統、內容分發、數據加密等技術,實現雲存儲中多個設備協同工作;開發商可以根據不同的套用服務接口提供多種不同的套用服務;用戶訪問層為用戶提供公用訪問接口。

線上存儲的特點

線上存儲也是使用雲存儲的方式進行存儲,在此基礎上體現了聯網過程中資料夾的自動同步功能,因此稱之為線上存儲。線上存儲相比於傳統的存儲設備如硬碟或隨身碟等有自己的特點:
(1)一次存儲(或備份)、隨時隨地訪問。用戶將自己有用的檔案、音樂、視頻、軟體等資料保存到網際網路上,等到想用的時候可以在任何可以連線網際網路的任何電腦設備上訪問下載使用,而不用重新搜尋。這樣一來,用戶不僅省去了搜尋新資料的時間,而且不必隨時攜帶移動設備,不用擔心計算機系統崩潰檔案丟失等情況,很大的方便了用戶的生活。
(2)存儲空間大、容易擴展。一般來講,任何線上存儲服務在用戶註冊時候都會贈送存儲空間。例如,微軟的skyDrive贈送7M免費空間,國內的360雲、百度雲等可贈送達T級別的免費存儲空間,用戶不用擔心存儲空間不夠用。
(3)數據共享。用戶可以把自己的線上檔案分享給朋友,朋友可以通過連結訪問自己的線上數據,真正實現了數據共享。
(4)資料夾線上同步。如果用戶當時的環境下不能上網或者斷網了,用戶可以把要上傳的數據放在己經同步好的資料夾中,一旦用戶可以聯網了,資料夾就會自動同步資料夾的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