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法則

FAB法則

FAB法則,即屬性,作用,益處的法則。FAB對應是三個英文單詞:Feature、Advantage和Benefit,按照這樣的順序來介紹,就是說服性演講的結構,它達到的效果就是讓客戶相信你的是最好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FAB法則
  • 別稱:屬性,作用,益處的法則
  • 適用領域範圍:銷售
  • 全稱:Feature、Advantage、Benefit
具體含義,注意事項,運用,案例一,案例二,案例三,

具體含義

屬性(Feature)
FAB法則
這個單詞需要注意,經常把它翻譯成特徵或特點,而且很多銷售人員至今還把它翻譯成特徵或特點。特徵,顧名思義就是區別於競爭對手的地方。當你介紹產品且與競爭對手的產品進行比較時,就會讓客戶產生一定的牴觸情緒。
原因是什麼?因為在銷售的FAB中不應把Feature翻譯成特徵或特點,而應翻譯成屬性,即你的產品所包含的客觀現實,所具有的屬性。比如,講台是木頭做的,木頭做的就是產品所包含的某項客觀現實、屬性(Feature)。
作用(Advantage)
很多銷售人員顧名思義地把它翻譯成了優點,優點就是你們比競爭對手好的方面,這自然會讓客戶產生更大的牴觸情緒,因為你們所面臨的競爭對手非常多,相似的產品也很多,你們的產品不可能比所有的產品都好。
現實中的每一個產品都有各自的特徵,當你們說產品的某個功能比競爭對手好的時候,客戶就會產生非常大的牴觸情緒。實際上,在銷售中把A(Advantage)翻譯成作用會更好一些,作用(Advantage)就是能夠給客戶帶來的用處。
益處(Benefit)
就是給客戶帶來的利益。比如,講台是木頭做的,那么木頭做的給客戶帶來的益處就是非常輕便。
FAB應該這樣解釋,這個講台是木頭做的,搬起來很輕便,所以使用非常方便。這樣的結構,是你說服性的演講的結構,只有這樣的結構才能讓客戶覺得你的產品滿足了他的需求,並且願意購買你的產品。
FAB法則例表
產品所在公司 家具公司 汽車公司
FAB法則
產品 真皮沙發 配有12缸發動機的汽車
F(屬性) 真皮 12缸的發動機
A(作用) 柔軟 0到100公里加速時間為12秒
B(益處) 感覺舒服 省時

注意事項

FAB銷售法則是銷售技巧中最常用也是最實用的技巧,但也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技巧。常見問題:
F:產品特徵(屬性)
A:產品特點(作用)
B:產品優勢(益處)
從特徵到特點到產品的優勢,逐步介紹,這就是FAB銷售方式
一、過分強調產品屬性(Feature)
初級銷售在溝通過程中將銷售重心放在產品的屬性上,比如桌子的木頭是什麼材質,這個材質的木頭來自哪裡,木頭到底有多好等。但是很多專業內容對於購買者而言無異於天書,客戶往往會覺得產品過於複雜,而放棄購買。
二、將作用(Advantage)和益處(Benefit)混淆
產品的作用是產品本身所固有的,無論誰購買這個產品,產品的作用都是固定不變的;但是益處卻是特定的,不同的人購買所獲得的益處是不一樣的。比如購買桌子,同一個輕便、價格便宜的桌子,對於小餐廳而言,他們看重的是價格,所以介紹產品不能說明所有的作用,而是強調價格便宜,能夠給小餐廳節約更多成本,同時更換成本低,因為對於他們來說一個輕便的桌子和一個笨重的桌子並無差別;而對於一個高級餐廳來說,輕便才是顧客最關注的,因為他們每天都要搬動桌子,稍微價格貴點,但是能夠讓自己後續的工作量減輕。
三、益處(Benefit)的使用前提
益處(Benefit)是給客戶帶來的好處,所以在使用FAB法則之前,必須要知道顧客為什麼需要購買產品?也就是客戶需要產品解決什麼問題,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說到顧客心裏面,給客戶帶來益處。
四、FAB法則使用技巧
對於初學者而言,可以按照以下思路聯繫FAB:
因為……(屬性),所以……(作用),這意味著……(客戶得到的益處)

運用

案例一

小李是賣電腦的,一日,來一實用性客戶。問:市場上電腦分國內品牌和國際品牌。“有人說國內品牌好,也有人說國際品牌好”你說我到底該選擇什麼品牌呢?小李拿了一台國內品牌的電腦和一台國際品牌的電腦,說:國際品牌的電腦可以放在地上給你踩上去試一下。停住不說了——她省略了所推薦電腦的作用和特點同樣份量很重這後半截話,也就是買國際品牌電腦質量非常OK。這就是FAB法則在銷售展示中的用處。

案例二

一件紅色T恤的FAB
序號
F(特性)
A(作用)
B(好處)
1
純棉質地
吸水性強,無靜電產生
柔軟,易處理,易乾,不會刺激皮
膚,耐用
2
網眼布織法
挺直,不易皺
透氣,舒服
3
紅色
顏色鮮艷
穿起來顯得特別有精神
4
小翻領
款式簡單
自然,大方
5
長短腳
配合人體設計,手伸高彎下腰不會露背
保持儀態,穿著舒適
6
拉架的領/袖
富有彈性,不易變形
穿得自然,得體
7
十字線釘紐
不易掉扣子
耐用
8
肩位網底雙線
不變形,堅固
保持衣形,耐用
9
人字布包邊
不易散口
舒服,耐用
10
標誌
電腦繡花,做工精細
醒目,有型
11
中文洗滌標識
方便參考
提供方法,方便
12
備用紐
配套紐扣
不怕掉紐

案例三

談到FAB ,銷售領域內還有一個著名的故事——貓和魚的故事。我們看看下面這四張圖:
圖1:一隻貓非常餓了,想大吃一頓。這時銷售員推過來一摞錢,但是這隻貓沒有任何反應——這一摞錢只是一個屬性(Feature)
圖一圖一
圖2:貓躺在地下非常餓了,銷售員過來說:“貓先生,我這兒有一摞錢,可以買很多魚。” 買魚就是這些錢的作用(Advantage)。但是貓仍然沒有反應。
圖二圖二
圖3:貓非常餓了,想大吃一頓。銷售員過來說:“貓先生請看,我這兒有一摞錢,能買很多魚,你就可以大吃一頓了。”話剛說完,這隻貓就飛快地撲向了這摞錢——這個時候就是一個完整的FAB的順序。
圖三圖三
圖4:貓吃飽喝足了,需求也就變了——它不想再吃東西了,而是想見它的女朋友了。那么銷售員說:“貓先生,我這兒有一摞錢。”貓肯定沒有反應。銷售員又說:“這些錢能買很多魚,你可以大吃一頓。”但是貓仍然沒有反應。原因很簡單,它的需求變了。
圖四圖四
上面這四張圖很好地闡釋了FAB法則:銷售員在推薦產品的時候,只有按FAB的順序介紹產品,才能有效地打動客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