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親子鑑定

dna親子鑑定

DNA親子鑑定就是利用法醫學生物學遺傳學的理論和技術,從子代和親代的形態構造或生理機能方面的相似特點,分析遺傳特徵,判斷父母與子女之間是否是親生關係。DNA親子鑑定:也叫親權鑑定,是法醫物證鑑定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DNA親子鑑定
  • 外文名:DNA paternity
  • 拼寫:DNA qin zi jian ding
  • 涉及領域:醫學、生物學和遺傳學
  • 別稱:親權鑑定
  • 特點:方便且準確
概述,原理,適用範圍,親子鑑定,司法鑑定,個人鑑定,鑑定方法,DNA指紋,STR檢測,SNP,RFLP分析,鑑定原理,鑑定步驟,

概述

DNA鑑定
鑑定親子關係用得最多的是DNA分型鑑定。人的血液、毛髮、唾液、口腔細胞及骨頭等都可以用於親子鑑定,十分方便。
親子鑑定的主要有三類人群,一是家庭出現危機、夫妻感情不和等的家庭;二是單親鑑定的,即主要因男方懷疑單獨帶著孩子前來鑑定的;還有一類是移民,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在內地結婚生子,必須做親子鑑定。
DNA親子鑑定關係圖DNA親子鑑定關係圖
根據國家規定,做親子鑑定需要填寫司法鑑定書。司法鑑定書具有法律效力,能夠被法院、司法機關、律師事務所認可。然後填寫《DNA委託鑑定申請表》和《委託書》,採集血液或血痕樣品,才能進入DNA檢測程式。

原理

ABO血型鑑定的原理是根據紅細胞上有或無A抗原或/和B抗原,將血型分為A型、B型、AB型及O型四種。可利用紅細胞凝集試驗,通過正(血清試驗)反(細胞試驗)定型準確鑑定ABO血型。所謂正定型是用已知抗A和抗B分型血清來測定紅細胞上有無相應的A抗原或/和B抗原,所謂反定型是用已知A細胞和B細胞來測定血清中有無相應的抗A或抗B。 親代:A型+A型 ,子代可能:A型、O型 ,子代不可能:B型、AB型
DNA親子鑑定DNA親子鑑定
親代:B型+A型,子代可能:A型、B型、AB型、O型,子代不可能:無
親代:B型+B型 ,子代可能:B型、O型,子代不可能:A型、AB型
親代:一方或雙方是AB型,子代可能:A型、B型、AB型,子代不可能:O型
親代:A型+O型,子代可能:A型、O型 ,子代不可能:B型、AB型
親代:B型+O型,子代可能:B型、O型 ,子代不可能:A型、AB型
親代:O型+O型,子代可能:O型 ,子代不可能:A型、B型、AB型
注釋:血型鑑定不能作為是否具有親緣關係的標準,只有DNA親子鑑定,才是確定是否具有親緣關係的黃金標準。

適用範圍

通常DNA親子鑑定適用於認子(親)相關的家族親緣鑑定案例,如失散多年的父母子女等的認親,這對於滿足相關家庭的親情需求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另外,還可用於以下一些案件中:
DNA親子鑑定分型DNA親子鑑定分型
1.戶口申報中親生血緣關係鑑定
2.離婚、財產繼承案中的親生血緣關係鑑定
3.嬰兒錯抱案、拐賣兒童案中身份的鑑定
4.移民案中有關人員的親緣關係鑑定
5.強姦致孕案中確定胎兒的親生父親
6.其他一些需要確認爭議個體間親緣關係的鑑定胎兒DNA親子鑑定 “胎兒親子鑑定”是指利用基因技術鑑定胎兒遺傳意義上的父親,當胎兒遺傳意義上的父親是誰不得而知時,“胎兒親子鑑定”可從孕婦的羊水中提取細胞,通過鑑定胎兒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確認父子關係。一般在懷孕10-13周可以做絨毛活檢,懷孕16周以上,可以做羊水鑑定。一定要選擇三甲婦科醫院,醫生會在B超全程檢測下施行。絨毛活檢只有上海和北京的個別醫院可以操作。做胎兒鑑定,都是不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更不會造成胎兒畸形。
7. 因意外喪生的無名屍體認領,需要確定親緣關係
8. 非婚生育的子女或者是超生的子女需要上戶口,需要先確定親子關係
做DNA親子鑑定,兩人鑑定,還是三人鑑定好?
父親、母親、孩子三人都參加鑑定,是完整的DNA親子鑑定,因為三聯體鑑定較單親鑑定有更高的精確率,往往可以達到99.9999%或則更高。同時也可以避免由於當初醫院抱錯、出生時弄錯等等情況。
從技術上來講,父子或母子二人DNA親子鑑定鑑定,也完全能達到要求。但父子或父女DNA親子鑑定,有1.4%可能的基因突變,這種情況,如是父子鑑定,可增加母親樣本或加做Y基因檢測,同樣可以準確的結果。如是父女鑑定,則只有增加母親的樣本才可檢測出來。
另外,做父子鑑定,還要認真回憶,在孩子出生的時候,有沒有醫院抱錯的情況。在工作中經常遇到,父子鑑定沒有親緣關係,鬧到法院後,做父母子三人鑑定,母子也沒有親緣關係,原是醫院抱錯了。

親子鑑定

根據鑑定目的的不同,DNA親子鑑定可以分為司法鑑定和個人鑑定。司法鑑定,是指在訴訟活動中鑑定人運用科學技術或者專門知識對訴訟涉及的專門性問題進行鑑別和判斷並提供鑑定意見的活動,是我國主要的法律鑑定制度。
DNA親子鑑定實驗室DNA親子鑑定實驗室

司法鑑定

1、司法鑑定只能適用於訴訟活動,是在特定的訴訟審判程式過程中,由法官啟動的一項科學鑑定活動。換言之,不參與訴訟活動的,也就是不在法庭打官司,就不需要做司法DNA親子鑑定;需要打官司,訴訟到法院後,由法院啟動的鑑定,才叫司法DNA親子鑑定。
2、司法鑑定活動必須遵循訴訟法及有關司法解釋進行,程式違法的鑑定結論不能成為鑑定材料。司法鑑定要做到:鑑定主體合法,鑑定材料合法,鑑定程式合法,鑑定步驟合法,鑑定方法、標準合法。司法鑑定必須由相關機構(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出具委託書,經過一系列司法公證程式所完成的鑑定,才叫司法鑑定,並只作為法庭證據使用,鑑定結論必須接受法庭質證方為有效。

個人鑑定

DNA親子鑑定80%以上都沒有啟動司法鑑定,都屬於個人鑑定。個人鑑定是鑑定機構對個人的遺傳基因所做的生物學鑑定,在取樣環節,不需要公檢法出具委託書,也不完全需要申請人提供身份證等證件和同意書,僅做為鑑定人親權鑑定的一個憑證,並可作為證據之一,但鑑定流程、鑑定結果準確性是和司法鑑定一致的。

鑑定方法

DNA指紋

DNA指紋指具有完全個體特異的dna多態性,其個體識別能力足以與手指指紋相媲美,因而得名。可用來進行個人識別及親權鑑定,同人體核DNA的酶切片段雜交,獲得了由多個位點上的等位基因組成的長度不等的雜交帶圖紋,這種圖紋極少有兩個人完全相同,故稱為"DNA指紋"。
由於DNA指紋圖譜具有高度的變異性和穩定的遺傳性,且仍按簡單的孟德爾方式遺傳,成為目前最具吸引力的遺傳標記,可廣泛用於親子鑑定。
特點:1.高度的特異性:研究表明,兩個隨機個體具有相同DNA圖形的機率僅3×10^-11;如果同時用兩種探針進行比較,兩個個體完全相同的機率小於5×10^-19。全世界人口約50億,即5×10^9。因此,除非是同卵雙生子女,否則幾乎不可能有兩個人的DNA指紋的圖形完全相同。2.穩定的遺傳性:DNA是人的遺傳物質,其特徵是由父母遺傳的。分析發現,DNA指紋圖譜中幾乎每一條帶紋都能在其雙親之一的圖譜中找到,這種帶紋符合經典的孟德爾遺傳規律,即雙方的特徵平均傳遞50%給子代。3.體細胞穩定性:即同一個人的不同組織如血液、肌肉、毛髮、精液等產生的DNA指紋圖形完全一致。

STR檢測

短串聯重複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STR)又稱微衛星DNA(micro satellite DNA),是一類廣泛存在於人類基因組中的DNA多態性基因座。它由2~6鹼基對構成核心序列,呈串聯重複排列。STR基因位點長度一般在100~300 bp之間.因個體間DNA片斷長度或DNA序列差異而成高度多態性,在基因傳遞過程中遵循孟德爾共顯性方式遺傳。因其基因片段短、擴增效率高、判型準確等特點,被稱作第二代DNA指紋,近幾年親子鑑定多採用該方法。

SNP

SNP成為第三代遺傳標誌,人體許多表型差異、對藥物或疾病的易感性等等都可能與SNP有關。

RFLP分析

限制圖譜標記和可見表型重組頻率是可測量的,將遺傳圖譜分為基因型和表型兩種分子標記。限制標記成為分子水平上測定遺傳基因的有力工具,也是因為它不受對表型有影響的基因組變化。
rflp和snp是連鎖圖譜的基礎,對於親子鑑定具有重要的意義。許多使人致病的遺傳性疾病我們可以知道它在遺傳圖譜的哪一個位置,但是還不知其對應的基因序列或者蛋白質,如囊性纖維化病符合孟德爾遺傳規律但是在該基因被標註前,其突變體的分子本質是不知的。病人和正常人的dna限制圖譜的比較中,我們常發現其基因組中出現或者缺失特定的限制位點。如果一個限制性標記與某個表型特徵相連鎖,則該限制位點定位在該表性特徵基因附近。鑑定出該標記具有以下兩種意義:提供了診斷疾病的程式;為基因的分離提供了參考。
人類基因組頻繁出現snp,這對於繪製遺傳圖譜是有幫助的。我們可以根據snp的數量推斷出人類基因組中每一千到兩千個鹼基就有一個snp。對於遺傳疾病的基因的鑑定,就可以通過對最近的snp對其進行快速定位。
同樣,rflp套用到遺傳定位中,我們可以檢測未知位點與多態性片段的關係來定位。
rflp的出現為親子鑑定的精確技術提供了基礎。對比父母和子女的染色體適當位置的rflp圖譜,就可以精確判斷其親緣關係。

鑑定原理

鑑定親子關係目前用得最多的是DNA分型鑑定。人的血液、毛髮、唾液、口腔細胞等都可以用於用親子鑑定,十分方便。一個人有23對(46條)染色體,同一對染色體同一位置上的一對基因稱為等位基因,一般一個來自父親,一個來自母親。如果檢測到某個DNA位點的等位基因,一個與母親相同,另一個就應與父親相同,否則就存在疑問了。
利用DNA進行親子鑑定,只要作十幾至幾十個DNA位點作檢測,如果全部一樣,就可以確定親子關係,如果有3個以上的位點不同,則可排除親子關係,有一兩個位點不同,則應考慮基因突變的可能,加做一些位點的檢測進行辨別。DNA親子鑑定,否定親子關係的準確率幾近100%,肯定親子關係的準確率可達到99.99%。
DNA(脫氧核糖核酸)是人身體內細胞的原子物質。每個原子有46個染色體,另外,男性的精子細胞和女性的卵子,各有23個染色體,當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時候。這46個原子染色體就製造一個生命,因此,每人從生父處繼承一半的分子物質,而另一半則從生母處獲得。
DNA親子鑑定測試與傳統的血液測試有很大的不同。它可以在不同的樣本上進行測試,包括血液,腮腔細胞,組織細胞樣本和精液樣本。由於血液型號,例如A型,B型,O型或RH型,在人群中的運用比較普遍,用來分辨每一個人的血緣關係,但不如DNA親子鑑定測試有效。除了真正雙胞胎外,每人的DNA是獨一無二的.由於它是這樣獨特,就好像指紋一樣,用於親子鑑定,DNA是最為有效的方法。我們的結果通常是比法庭上要求的還準確10到100倍。
DNA親子鑑定是目前最準確的親權鑑定方法,如果小孩的遺傳位點和被測試男子的位點(至少1個)不一致,那么該男子便100%被排除血緣關係之外,即他絕對不可能是孩子的生物學父親。如果孩子與其父母親的位點都吻合,我們就能得出親權關係大於99.99%的可能性,即證明他們之間的血緣親子關係。

鑑定步驟

DNA親子鑑定步驟如下:
DNA親子鑑定DNA親子鑑定
第一步:DNA提取
把樣本細胞核中所含有DNA提取出來,然後進行一定的純化,化除樣本中的雜質。
第二步:PCR擴增
PCR的中文名為聚合酶鏈式反應,簡單的說,PCR擴增這一步就是把我們所需要的片段通過酶促反應,在PCR儀上進行大量複製,放大到通過某些專用儀器可以看到的程度。
第三步:後PCR反應
這一步主要是上測序儀檢測的準備階段,將雙鏈的DNA打開,加一些檢測用的的內標,主要是用來標記檢測的片段長度。
第四步:毛細管測序儀檢測
由於DNA帶有電荷,通過毛細管電泳的方法,不同片段DNA長度的電泳速度不同,在同樣的電壓,同樣的電泳時間下,泳動的距離不同,這些長短不同距離可以通過前期加入的內標測量分辨出來,同時可通過一定的軟體顯示在電腦上,方便檢測人員處理和分析數據。
第五步:分析數據,出具報告
主要是檢測人員將所得結果進行分析匯總、計算,然後出鑑定結論和報告。
dna親子鑑定分型圖譜dna親子鑑定分型圖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