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製圖軟體)

CASS(製圖軟體)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CASS軟體是廣東南方數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於CAD平台開發的一套集地形、地籍、空間數據建庫、工程套用、土石方算量等功能為一體的軟體系統。

基本介紹

基本信息,簡介,運行平台,一體化處理,結算系統,用途,土地勘測定界,城市部件調查,土方計算功能,使用技巧,活性污泥法,運行原理,工藝流程,工藝的優點,工藝的缺點,工藝的特徵,工藝比較,工藝設計,鹽霧試驗,試驗設備,試驗溶液,試件,暴露方法,操作條件,試驗周期,試樣的清洗,結果的評價,試驗報告,

基本信息

簡介

CASS軟體是廣東南方數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於CAD平台開發的一套集地形、地籍、空間數據建庫、工程套用、土石方算量等功能為一體的軟體系統。自CASS軟體推出以來,軟體銷量超過18000套,市場占有率遙遙領先,已經成為業內套用最廣、使用最方便快捷的軟體品牌。也是用戶量最大、升級最快、服務最好的主流成圖和土石方計算軟體系統。CASS軟體經過十幾年的穩定發展,市場和技術十分成熟,用戶遍及全國各地,涵蓋了測繪、國土、規劃、房產、市政、環保、地質、交通、水利、電力、礦山及相關行業,得到了用戶的一致好評。

運行平台

CASS採用全球公認的最優秀圖形與設計平台AutoCAD,跟隨和套用AutoCAD的最新技術成果並積累了豐富的開發經驗,CASS2008提供三個安裝台,支持AutoCAD2002至AutoCAD2008版本,圖式依照最新標準GB/T20257.1-2007。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一體化處理

CASS打破以製圖為核心的傳統模式,結合在成圖和入庫數據整理領域的豐富經驗,真正實現了數據成圖建庫一體化,同時滿足地形地籍專業製圖和GIS建庫的需要,減少重複勞動。數據生產、圖形處理、數據建庫一步到位。

結算系統

CASS( Cargo Account Settlement System )即“貨運財務結算系統”,是為航空公司及其貨運銷售代理人進行結算的管理工具。 是現代航空貨運收益管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份。亦是航協在中國實施的第一個貨運項目。

用途

土地勘測定界

土地勘測定界是“金土工程”計畫的重要內容,其界定土地使用範圍、測定界址位置、計算用地面積等內容內容是為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用地審批和地籍管理提供科學準確的基礎資料而進行的技術服務工作。CASS2008根據TDT1008-2007土地勘測定界規程,更新了勘測定界報告書。

城市部件調查

城市部件管理法就是把物化的城市管理對象作為城市部件進行管理,運用地理編碼技術,將城市部件按照地理坐標定位到萬米單元格網地圖上,通過格網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對其進行分類管理的方法。將每個部件都賦予若干位代碼,標註在相應的萬米單元格線中,相當於它的“身份證”。CASS城市部件調查主要功能有:城市部件統一編碼,城市部件製圖、顯示,統一屬性數據結構,便捷的屬性數據錄入、修改、查詢、統計。

土方計算功能

CASS系統提供了方格網法、DTM法、等高線法和斷面法等豐富的土方計算方法,對不同的工程條件可靈活地採用合適的土方計算模型。

使用技巧

cass 廣泛套用於地形成圖、地藉成圖、工程測量套用三大領域,且全面面向 GIS ,徹底打通數位化成圖系統與 GIS 接口,是一個很好的繪圖軟體:
1 、畫線:很多朋友會說這個用說嗎?南方裡面提供了強大的畫線工具,當然有的朋友這個也加在自己的 cad 裡面,還是用現成的方便。 cass 裡面畫線工具可以對畫好線進行第二次繪畫,怎么說。比如你畫好了一條線,覺得有一個地方不合適或者方向錯了,那你可以用 y 命令加線段控制點,用 b 命令對這個線進行修改(比如回到那個節點再開始畫、或者這個方向可以了,用 h 命令換到另外一個方向繼續操作)這樣始終是一條線。對以後的操作很方便。
2 、重複圖元:就是畫好的圖不知道自己在操作怎么做了,發現很多東西都是重複,列印看不出來,但會影響圖紙的大小,使系統承受不住,在南方軟體裡面就有一個工具可以自己把重複的線、字等刪除。
3 、後期處理:很多朋友在 cad 下畫圖,可把這個放在 cass 裡面不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編輯,那是什麼原因,因為南方軟體認的是編碼這個東西。就相當於你的圖紙沒有屬性,不可以進行一些特殊的編輯。那怎么辦,你可以用南方裡面的一個工具地物編輯 --- 圖形屬性轉換 --- 下面可以針對自己的情況進行選擇。這樣即可以分出很多圖層來,又可以使沒有屬性的東西帶上屬性。這個東西很好用。
4 、批量分副:不會 cass 的朋友有時會遇到很多頭痛的問題,比如自己畫好了一個圖,然後業主叫你分成幾個圖來打,因為一個圖太大了。很多的人是畫了很多的輔助線進行一步一步的修剪。那樣太浪費時間了,你可以在 cass 下面直接就可以分副。只要你換好參考線,一步就到位,非常方便。
5 、測站改正 : 會測圖的朋友應該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就是自己測圖時的原始坐標搞錯了,現在怎么辦,進行整個圖進行移動,哪么數據怎么處理,一個一個的去算,又怕自己算錯,cass 下面就有一個測站改正,直接就可以圖紙和數據一步到位,很簡單就搞定,而且一定正確。
6 、提取高程點檔案: cass 軟體提供了一個功能就是把圖面上的高程數據全部提取出來,合成在一個檔案裡面。但這個有一個缺點就是高程點號是重新排序,這個功能可以用在出圖的時候展點用的上。當然還有工具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在數據——————數據合併這個命令,就可以解決編號不變。
7 、批量插入圖塊:在工具裡面有一個批量插入圖塊,這個根據應該就跟它的名字一樣。就是可以同時插入很多副圖。很多朋友有可能覺得這個東西應該沒有什麼用,主要是還沒有遇到,當我們幾個人進行內業處理的時候就會用到,我們根據坐標的關係就可以同時把很多張圖紙拼在一起,不用一張一張的去做,那樣速度太慢,我們在質量的前提下還要注意速度。速度有才會有效益。
8 、還有一個命令 purge :這個命令是做什麼,一個清除工具,我們在作圖過程可能會遇到用別人的圖,有時就會用到很多人的資料拼湊在一起,就會發現圖層很多、標註樣式很多、文字類型很多等,我們就可以用這個命令。它可以讓我們消除很多不必要的東西,這樣就會減少我們圖紙的大小。圖面上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如果是高手之間的交流人家就會知道你的 cad 水平,所以很多的時候,我們不僅是圖面要掌握好,圖紙裡面的東西更應該掌握好,外強內更強。
9 、線型規範化:這個命令有什麼作用,主要是後期出圖的時候用到,很多時候畫圖的過程發現我們的地類、坎等一些特殊線是直線,沒有什麼特別的,那是我們地這些進行修改了,所以這樣刷新就是刷不出來。我們就可以用地物編輯——複合線處理——線型規範化。就會讓他們露出廬山真面目。

活性污泥法

運行原理

CASS工藝是將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的反應池沿長度方向分為兩部分,前部為生物選擇區也稱預反應區,後部為主反應區。在主反應區後部安裝了可升降的潷水裝置,實現了連續進水間歇排水的周期循環運行,集曝氣沉澱、排水於一體。CASS工藝是一個厭氧/缺氧/好氧交替運行的過程,具有一定脫氮除磷效果,廢水以推流方式運行,而各反應區則以完全混合的形式運行以實現同步硝化一反硝化生物除磷

工藝流程

對於一般城市污水,CASS工藝並不需要很高程度的預處理,只需設定粗格柵、細格柵和沉砂池,無需初沉池和二沉池,也不需要龐大的污泥回流系統(只在CASS反應器內部有約20%的污泥回流)。
CASS(製圖軟體)
CASS工藝運行過程包括充水-曝氣、沉澱、潷水、閒置四個階段組成,具體運行過程為:
(1)充水-曝氣階段
邊進水邊曝氣,同時將主反應區的污泥回流至生物選擇區,一般回流比為20%。在此階段,曝氣系統向反應池內供氧,一方面滿足好氧微生物對氧的需要,另一方面有利於活性污泥與有機物的充分混合與接觸,從而有利於有機污染物被微生物氧化分解。同時,污水中的氨氮通過微生物的硝化作用轉變為硝態氮
(2)沉澱階段
停止曝氣,微生物繼續利用水中剩餘的溶解氧進行氧化分解。隨著反應池內溶解氧的進一步降低,微生物由好氧狀態向缺氧狀態轉變,並發生一定的反硝化作用。與此同時,活性污泥在幾乎靜止的條件下進行沉澱分離,活性污泥沉至池底,下一個周期繼續發揮作用,處理後的水位於污泥層上部,靜置沉澱使泥水分離。
(3)潷水階段
沉澱階段完成後,置於反應池末端的潷水器開始工作,自上而下逐層排出上清液,排水結束後潷水器自動復位。潷水期間,污泥回流系統照常工作,其目的是提高缺氧區的污泥濃度,隨污泥回流至該區內的污泥中的硝態氮進一步進行反硝化,並進行磷的釋放。
(4)閒置階段
閒置階段的時間一般比較短,主要保證潷水器在此階段內上升至原始位置,防止污泥流失。實際潷水時間往往比設計時間短,其剩餘時間用於反應器內污泥的閒置以及恢復污泥的吸附能力。

工藝的優點

(1)工藝流程簡單,占地面積小,投資較低
CASS的核心構築物為反應池,沒有二沉池及污泥回流設備,一般情況下不設調節池及初沉池。因此。污水處理設施布置緊湊、占地省、投資低。
(2)生化反應推動力大
在完全混合式連續流曝氣池中的底物濃度等於二沉池出水底物濃度,底物流入曝氣池的速率即為底物降解速率。根據生化動力反應學原理,由於曝氣池中的底物濃度很低,其生化反應推動力也很小,反應速率和有機物去除效率都比較低;在理想的推流式曝氣池中,污水與回流污泥形成的混合流從池首端進入,成推流狀態沿曝氣池流動,至池末端流出。作為生化反應推動力的底物濃度,從進水的最高濃度逐漸降解至出水時的最低濃度,整個反應過程底物濃度沒被稀釋,儘可能地保持了較大推動力。此間在曝氣池的各斷面上只有橫向混合,不存在縱向的返混。
CASS工藝從污染物的降解過程來看,當污水以相對較低的水量連續進入CASS池時即被混合液稀釋,因此,從空間上看CASS工藝屬變體積的完全混合式活性污泥法範疇;而從CASS工藝開始曝氣到排水結束整個周期來看,基質濃度由高到低,濃度梯度從高到低,基質利用速率由大到小,因此,CASS工藝屬理想的時間順序上的推流式反應器,生化反應推動力較大。
(3)沉澱效果好
CASS工藝在沉澱階段幾乎整個反應池均起沉澱作用,沉澱階段的表面負荷比普通二次沉澱池小得多,雖有進水的干擾,但其影響很小,沉澱效果較好。實踐證明,當冬季溫度較低,污泥沉降性能差時,或在處理一些特種工業廢水污泥凝聚性能差時,均不會影響CASS工藝的正常運行。實驗和工程中曾遇到SV高達96%的情況,只要將沉澱階段的時間稍作延長,系統運行不受影響。
(4)運行靈活,抗衝擊能力強
CASS工藝在設計時已考慮流量變化的因素,能確保污水在系統內停留預定的處理時間後經沉澱排放,特別是CASS工藝可以通過調節運行周期來適應進水量和水質的變化。當進水濃度較高時,也可通過延長曝氣時間實現達標排放,達到抗衝擊負荷的目的。在暴雨時。可經受平常平均流量6倍的高峰流量衝擊,而不需要獨立的調節池。多年運行資料表明。在流量衝擊和有機負荷衝擊超過設計值2~3倍時,處理效果仍然令人滿意。而傳統處理工藝雖然已設有輔助的流量平衡調節設施,但還很可能因水力負荷變化導致活性污泥流失,嚴重影響排水質量。當強化脫氮除磷功能時,CASS工藝可通過調整工作周期及控制反應池的溶解氧水平,提高脫氮除磷的效果。所以,通過運行方式的調整,可以達到不同的處理水質。
(5)不易發生污泥膨脹
污泥膨脹是活性污泥法運行過程中常遇到的問題,由於污泥沉降性能差,污泥與水無法在二沉池進行有效分離,造成污泥流失,使出水水質變差,嚴重時使污水處理廠無法運行,而控制並消除污泥膨脹需要一定時間,具有滯後性。因此,選擇不易發生污泥膨脹的污水處理工藝是污水處理廠設計中必須考慮的問題。由於絲狀茵的比表面積比茵膠團大,因此,有利於攝取低濃度底物,但一般絲狀茵的比增殖速率比非絲狀茵小,在高底物濃度下茵膠團和絲狀茵都以較大速率降解物與增殖,但由於膠團細菌比增殖速率較大,其增殖量也較大,從而較絲狀茵占優勢。而CASS反應池中存在著較大的濃度遞度,而且處於缺氧、好氧交替變化之中,這樣的環境條件可選擇性地培養出茵膠團細菌,使其成為曝氣池中的優勢茵屬,有效地抑制絲狀茵的生長和繁殖,克服污泥膨脹,從而提高系統的運行穩定性。
(6)適用範圍廣,適合分期建設
CASS工藝可套用於大型、中型及小型污水處理工程,比SBR工藝適用範圍更廣泛;連續進水的設計和運行方式,一方面便於與前處理構築物相匹配,另一方面控制系統比SBR工藝更簡單。對大型污水處理廠而言,CASS反應池設計成多池模組組合式,單池可獨立運行。當處理水量小於設計值時,可以在反應池的低水位運行或投入部分反應池運行等多種靈活操作方式;由於CASS系統的主要核心構築物是CASS反應池,如果處理水量增加,超過設計水量不能滿足處理要求時,可同樣複製CASS反應池,因此CASS法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可隨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它的階段建造和擴建較傳統活性污泥法簡單得多。
(7)剩餘污泥量小,性質穩定
傳統活性污泥法的泥齡僅2~7天,而CASS法泥齡為25~30天,所以污泥穩定性好,脫水性能佳,產生的剩餘污泥少。去除1.0kgBOD產生0.2~0.3kg剩餘污泥,僅為傳統法的60%左右。由於污泥在CASS反應池中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所以剩餘污泥的耗氧速率只有l0mgO2/gMISS·h以下,一般不需要再經穩定化處理,可直接脫水。而傳統法剩餘污泥不穩定,沉降性差,耗氧速率大於20mgO2/gMLSS·h,必須經穩定化後才能處置。

工藝的缺點

總述
從上面的敘述可以看出,CASS工藝具有許多優點,然而任何一個工藝都不是十全十美的,CASS工藝也必然存在一些問題。CASS工藝為單一污泥懸浮生長系統,利用同一反應器中的混合微生物種群完成有機物氧化、硝化、反硝化和除磷。多種處理功能的相互影響在實際套用中限制了其處理效能,也給控制提出了非常嚴格的要求,工程中難以實現工藝的穩定、高效的運行。總結起來,CASS工藝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運行中存在問題
(1)微生物種群之間的複雜關係有待研究
CASS系統的微生物種群結構與常規活性污泥法不同,菌群主要由硝化菌、反硝化菌、聚磷菌和異養型好氧菌組成。對非穩態CASS系統中微生物種群之間的複雜的生存競爭和生態平衡關係尚不甚了解,CASS工藝理論只是從工藝過程進行一些分析探討,而理清微生物種群之間的關係對CASS工藝的最佳化運行是大有好處的,因此仍需加強對這方面的理論研究工作。
(2)生物脫氮效率難以提高
一方面硝化反應難以進行完全。硝化細菌是一種化能自養菌,有機物降解由異養細菌完成。當兩種細菌混合培養時,由於存在對底物和DO的競爭,硝化菌的生長將受到限制,難以成為優勢種群,硝化反應被抑制。此外,固定的曝氣時間也可能會使得硝化不徹底。另一方面就是反硝化反應不徹底。CASS工藝有約20%的硝態氮通過回流污泥進行反硝化,其餘的硝態氮則通過同步硝化反硝化和沉澱、閒置期污泥的反硝化實現,其效果不理想也是眾所周知的。在沉澱、閒置期中,由於污泥與廢水不能良好的進行混合,廢水中部分硝態氮不能與反硝化細菌接觸,故不能被還原。此外,在這一時期,由於有機物己充分降解,反硝化所需的碳源不足,也限制了反硝化效率的進一步提高。這兩方面的原因使得CASS工藝脫氮效率難以提高。
(3)除磷效率難以提高
污泥在生物選擇器中的釋磷過程受到回流混合液中硝態氮濃度的影響比較大,在CASS工藝系統中難以繼續提高除磷效率。
(4)控制方式較為單一
在實際套用中的CASS工藝基本上都是以時序控制為主的,其缺點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污水的水質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採用固定不變的反應時間必然不是最佳選擇。

工藝的特徵

(1)連續進水,間斷排水
傳統SBR工藝為間斷進水,間斷排水,而實際污水排放大都是連續或半連續的,CASS工藝可連續進水,克服了SBR工藝的不足,比較適合實際排水的特點,拓寬了SBR工藝的套用領域。雖然CASS工藝設計時均考慮為連續進水,但在實際運行中即使有間斷進水,也不影響處理系統的運行。
(2)運行上的時序性
CASS反應池通常按曝氣、沉澱、排水和閒置四個階段根據時間依次進行。
(3)運行過程的非穩態性
每個工作周期內排水開始時CANS池內液位最高,排水結束時,液位最低,液位的變化幅度取決於排水比,而排水比與處理廢水的濃度、排放標準及生物降解的難易度等有關。反應池內混合液體積和基質濃度均是變化的,基質降解是非穩態的。
(4)溶解氧周期性變化,濃度梯度高
CASS在反應階段是曝氣的,微生物處於好氧狀態,在沉澱和排水階段不曝氣,微生物處於缺氧甚至厭氧狀態。因此。反應池中溶解氧是周期性變化的,氧濃度梯度大、較多效率高,這對於提高脫氮除磷效率、防止污泥膨脹及節約能耗都是有利的。實踐證實對同樣的曝氣設備而言。CASS工藝與傳統活性污泥法相比有較高的氧利用率。

工藝比較

1.4.1 CASS與SBR的比較
CASS反應池由預反應區和主反應區組成,預反應區控制在缺氧狀態,因此,對難降解有機物的去除效果提高;CASS進水過程連續,因此進水管道上無電磁閥控制元件,單個池子可獨立運行,而SBR或CAST進水過程是間歇的,套用中一般要2個或2個以上池子交替使用,控制系統複雜程度增加。CASS每個周期的排水量一般不超過池內總水量的1/3,而SBR則為1/2-3/4,CASS抗衝擊能力較好。CASS比CAST系統簡單,但脫氮除磷效果不如後者。
CASS池分預反應區和主反應區。在預反應區內,微生物能通過酶的快速轉移機理迅速吸附污水中大部分可溶性有機物,經歷一個高負荷的基質快速積累過程,這對進水水質、水量、PH和有毒有害物質起到較好的緩衝作用,同時對絲狀菌的生長起到抑制作用,可有效防止污泥膨脹;隨後在主反應區經歷一個較低負荷的基質降解過程。CASS工藝集反應、沉澱、排水、功能於一體,污染物的降解在時間上是一個推流過程,而微生物則處於好氧、缺氧、厭氧周期性變化之中,從而達到對污染物去除作用,同時還具有較好的脫氮、除磷功能。CASS生物處理法是周期循環活性污泥法的簡稱,最早產生於美國,90年代初引入中國,由於該工藝的高效和經濟性,套用勢頭迅猛,受到環保部門及擁護的廣泛關注和一致好評。經過模擬試驗研究,已成功套用於生活污水、食品廢水、製藥廢水的治理,取得了良好的處理效果,為CASS法在我國的推廣套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在反應器的前部設定了生物選擇區,後部設定了可升降的自動潷水裝置。其工作過程可分為曝氣、沉澱和排水三個階段,周期循環進行。污水連續進入預反應區,經過隔牆底部進入主反應區,在保證供氧的條件下,使有機物被池中的微生物降解。根據進水水質可對運行參數進行調整。 CASS法的特點 與SBR相比,CASS法的優點是: 其反應池由預反應區和主反應區組成,因此,對難降解有機物的去除效果更好。 進水過程是連續的,因此,進水管道上無需電磁閥等控制元件,單個池子可獨立運行;而SBR進水過程是間歇的,套用中一般要2個或2個以上池子交替使用。 排水是由可升降的堰式潷水器完成的,隨水面逐漸下降,均勻將處理後的清水排出,最大限度降低了排水時水流對底部沉澱污泥的擾動。 CASS法每個周期的排水量一般不超過池內總水量的1/3,而SBR則為3/4,所以,CASS法比SBR法的抗衝擊能力更好。
1.4.2 與傳統活性污泥法相比
(1)建設費用低:省去了初次沉澱池、二次沉澱池及污泥回流設備,建設費用可節省10%~25%。以10萬噸的城市污水處理廠為例,傳統活性污泥法的總投資約1.5億,CASS法總投資約1.1億。
(2)工藝流程短,占地面積少:污水廠主要構築物為集水池、沉砂池、CASS曝氣池、污泥池,而沒有初次沉澱池、二次沉澱池,布局緊湊,占地面積可減少20%~35%。
(3)運轉費用省:由於曝氣是周期性的,池內溶解氧的濃度也是變化的,沉澱階段和排水階段溶解氧降低,重新開始曝氣時,氧的濃度梯度大,傳遞效率高,節能效果顯著,運轉費用可節省10%~25%。
(4)有機物去除率高,出水水質好:根據研究結果和工程套用情況,通過合理的設計和良好的管理,對城市污水,進水COD為400mg/L時,出水小於30mg/L以下。對可生物降解的工業廢水,即使進水COD高達3000mg/L,出水仍能達到50m g/L左右。對一般的生物處理工藝,很難達到這樣好的水質。所以,對CASS工藝,二級處理的投資,可達到三級處理的水質。
(5)管理簡單,運行可靠:污水處理廠設備種類和數量較少,控制系統比較簡單,工藝本身決定了不發生污泥膨脹。
(6)污泥產量低,污泥性質穩定。
(7)具有脫氮除磷功能。
在本工程實踐中,CASS反應池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效果。CASS池進水為290左右,出水則降到了30~45,達到了《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標準》中二級排放標準(CODcr≤60mg/1)。而本項目從開始施工到調試完畢試運行只用了7個月,比常規的活性污泥法大大縮短了工期,節省了投資。

工藝設計

1.5.1 CASS工藝的主要設計參數
CASS反應器的主要設計參數有:最大設計水深可達5m~6m,MLSS為3500mg/L~4000mg/L,充水比為30%左右,最大上清液潷除速率為30mm/min,固液分離時間60min,設計SVI為140mL/g,單循環時間(即1個運行周期)通常為4h(標準處理模組)。處理城市污水時,CASS中生物選擇器、缺氧區和主反應區的容積比一般為1∶5∶30,具體可根據水質和“模組”試驗加以確定。表1列出了CASS工藝處理不同規模城市污水時的參考設計參數。
CASS工藝處理不同規模城市污水時的主要設計參數
主要設計參數
人口當量
37500
300000
600000
CASS池數
2
4
8
單池面積/m
772
2552
2352
最小充水比 VR
0.33
0.19
0.33
最小停留時間/h
9.1
16.8
11.9
最大設計流量/m/d
18546
85000
192000
BOD5/kg/d
2255
15000
37140
TKN/kg/d
382
3500
3518
TSS/kg/d
3377
15000
30400
P/kg/d
77
900
550
循環次數/次/(d·池)
6
6
6
充水-曝氣時間/h
2
2
2
充水-沉澱時間/h
1
1
1
潷水時間
1
1
1
1.5.2 CASS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
(1)水量平衡
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通常是不均勻的,如何充分發揮CASS反應池的作用,與選擇的設計流量關係很大,如果設計流量不合適,進水高峰時水位會超過上限,進水量小時反應池不能充分利用。當水量波動較大時,應考慮設定調節池。
(2)控制方式的選擇
CASS工藝的日益廣泛套用,得益於自動化技術發展及在污水處理工程中的套用。CASS工藝的特點是程式工作制,可根據進水及出水水質變化來調整工作程式,保證出水效果。整套控制系統可採用現場可程式控制(PLC)與微機集中控制相結合,同時為了保證CASS工藝的正常運行,所有設備採用手動/自動兩種操作方式,後者便於手動調試和自控系統故障時使用,前者供日常工作使用。
(3)曝氣方式的選擇
CASS工藝可選擇多種曝氣方式,但在選擇曝氣頭時要儘量採用不堵塞的曝氣形式,如穿孔管、水下曝氣機、傘式曝氣器、螺旋曝氣器等。採用微孔曝氣時應採用強度高的橡膠曝氣盤或管,當停止曝氣時,微孔閉合,曝氣時開啟,不易造成微孔堵塞。此外,由於CASS工藝自身的特點,選用水下曝氣機還可根據其運行周期和DO等情況適當開啟不同的台數,達到在滿足廢水要求的前提下節約能耗的目的。
(4)排水方式的選擇
CASS工藝的排水要求與SBR相同,常用的設備為旋轉式撇水機,其優點是排水均勻、排水量可調節、對底部污泥干擾小,又能防止水面漂浮物隨水排出。CASS工藝沉澱結束需及時將上清液排出,排水時應儘可能均勻排出,不能擾動沉澱在池底的污泥層,同時,還應防止水面的漂浮物隨水流排出,影響出水水質。常見的排水方式有固定式排水裝置如沿水池沒深度裝置出水管,從上到下依次開啟,優點是排水設備簡單、投資少,缺點是開啟閥門多、排水管中會積存部分污泥,造成初期出水水質差。浮動式排水裝置和旋轉式排水裝置雖然價格高,但排水均勻、排水量可調、對底部污泥干擾小,又能防止水面漂浮物隨出水排出,因此,這兩中排水裝置耳前套用較多,尤其旋轉式排水裝置,又稱潷水器,以操作靈活、運行穩定性高等優點受到設計人員和用戶的青睞。
(5)需要注意的其它問題
1)冬季或低溫對CASS工藝的影響及控制;
通過實驗觀察和分析:低溫對CASS工藝處理效果有一定影響,在其它條件相同情況下,與常溫條件相比,CODcr去除率約降低5%,這也反映出CASS工藝對溫度具有較好的適應能力,與國外文獻的介紹是一致的。但低溫造成活性污泥沉降性能降低,SV和SVI普遍高於常溫條件,可通過提高污泥濃度、降低污泥負荷和適當延長沉澱時間,解決給生產運行帶來的困難。
2)排水比的確定;
3)雨季對池內水位的影響及控制;
4)排泥時機及泥齡控制;
5)預反應區的大小及反應池的長寬比:
6)間斷排水與後續處理構築物的高程及水量匹配問題。

鹽霧試驗

銅鹽加速醋酸鹽霧試驗(Copper-accelerated acetic acid-salt spray test)是國外新近發展起來的一種快速鹽霧腐蝕試驗,試驗溫度為50℃,鹽溶液中加入少量銅鹽—氯化銅,強烈誘發腐蝕。它的腐蝕速度大約是NSS試驗的8倍。

試驗設備

一、C A S S 試驗所需的設備包括:鹽霧室,鹽水溶液貯槽,適當地壓縮的壓縮空氣供給裝置,一個或幾個霧化噴嘴,試樣架,鹽霧室的加熱設備,以及必要的控制設備。設備的大小和詳細結構是任意的,只要所獲得的條件能滿足本方法的要求。
註:一用以獲得所需條件的適當設備。
二、儀器的構造,應使積聚在鹽霧箱頂板或蓋上的液滴,不落在受試試件上。從試件上落下的液滴,不得回收到溶液貯槽中供再次噴霧用。
三、材料或結構應不影響鹽霧的腐蝕性,材料或結構本身亦應不受鹽霧的腐蝕。

試驗溶液

一、試驗溶液的製備是將氯化鈉溶於蒸餾水或去離子水中,使濃度為50g/L,氯化鈉必須是白色的,溶於不中得到無色的溶液。氯化鈉中原則上不能含有銅和鎳,且含碘化鈉量應少於0.1%,折乾鹽計算的總雜質不超過0.4%。如配置的溶液的PH在6.0~7.0範圍外,應檢查鹽中或水中二者中的有害雜質。
二、在鹽溶液中需加入足夠量的二氯化銅(CuCl2H2O),使其濃度為。0.26%0.02g/L(等於0.205%0.05g/L CuCl2H2O).
三、在鹽溶液中需添加足量的冰醋以保證試驗箱內收集的鹽霧濃度樣品的PH在3.1~3.3之間。如果最初製備的溶液PH值是3.0~3.1,則噴霧溶液的PH值多半會在此範圍內。所有的PH值應在25C時用電測量儀測定。但能讀出0.3PH增減量的並經電測量對照校核過的精密PH試紙,可用於日常檢驗。可添加分析純冰醋酸或氫氧化鈉進行任何必要的調整。
四、為了去除使噴霧設備噴嘴堵塞的任何物質,溶液在盛入設備貯水槽前必須過濾。

試件

一、試件的類型和數量,它們的形狀和尺寸應根據受試覆蓋層或產品的規範來選定。無此規範時,關於試樣的細節需經有關方面相互同意。
二、試驗前試件必須充分清洗,使用的清洗方法視表面情況和污物的性質而定。不能使用任何會浸蝕試樣表面的磨料和溶劑。
三、如果試樣是從較大的鍍覆工件上切割下來的,必須使切割附近區域的覆層不被破壞。除另有規定外,切邊必須用覆層充分的保護,這些覆層是一種在試驗條件下穩定的適當的材料,例加油漆、石蠟或粘結膠帶。

暴露方法

一、試樣在箱內不能放置在霧粒從噴嘴出來的直接進程上,可用擋板防止噴霧溶液直接衝擊試樣。
二、試樣在箱內暴露的角度是很重要的。原則上表面應平整,被試面朝上並儘可能與垂線成20度角,在所有的情況下,這個角度就在15到30度之間。在表面不規則的情況下,例如整個工件應儘可能作到接近這些規定。
三、 試件應這樣排列,使試樣之間不互相接觸,也不與箱體接觸。同時使被試表面暴露在噴霧的自然環流中。試樣可以放在箱內不同的水平面上,只要溶液不從上層的試樣或支架落在下層的試樣上。
四、試樣支架必須用惰性的非金屬材料製造,如玻璃、塑膠或適當塗覆過的木材。如果試樣需要懸掛,則掛具材料不能用金屬,必須用人造纖維、棉纖維或其它惰性絕緣材料。

操作條件

一、噴霧箱內溫度為50C,在整個試驗周期間波動應儘可能小。
二、每個收集器內所收集的溶液其濃度應為50g/L(見3.1.4),PH值應在3.1~3.3的範圍內(見2.3)。每個收集器收集溶液的平均速度,至少經24H後測量,就每2000px2面積而言應為1~2ml/h。
三、已經噴霧過的溶液不在使用。

試驗周期

一、 試驗的時間應按被試覆層或產品的規範而定,當無規定時,試驗的周期需經有關方面相互同意。推薦的暴露時間為:2、6、24、48、96、240、480、720h.
二、在規定的試驗周期內噴霧不得中斷,只有在需要就地短暫目測試樣和必須補充箱內貯水槽中的鹽水而又不能從箱外補充時,才能打開鹽霧箱。
三、如果試驗的終點是取決於最初腐蝕點的出現,試樣應經常檢查。為此,這些試樣就不要同其它另有預定試驗周期的試樣一起試驗。
四、 對預定周期的試驗,可根據周期安排檢查,但在試驗過程中試樣表面不能被損壞,並且檢查和記錄任何可觀察到的變化所需的開臬時間應儘可能短。

試樣的清洗

試驗結束後,從箱內取出試樣,為了減少去除腐蝕產物的危險,試樣在清洗前乾燥0.5~1h。試樣檢查前,從試樣表面小心除去噴霧溶液的殘留物。適當的方法是將試件在溫度不超過40C潔淨的流動水中輕輕地清洗或浸泡,然後立即將試樣放置在離壓力不超過200KPa的壓縮空氣(氣流約300mm)處乾燥之。

結果的評價

為了滿足特殊的要求,可以採用許多不同試驗結果評價標準。例如質量變化,用顯微鏡所觀察所顯示的率化,或機械性能的變化。通常適當的標準是,由被試覆層或產品規範中提出,多數試驗的常規記載僅需考慮如下幾個方面:
(1)試驗後的外觀
(2)去除腐蝕性產物後的外觀
(3)腐蝕缺陷的分布和數量,即點蝕、裂紋、氣泡等。這些可以很方便地根據ISO-1462(金屬覆層-對底金屬為非陽極鍍層-加速腐蝕過程-結果的評價方法)所規定的方法進行評定。
(4)開始出現腐蝕前所經歷的時間。

試驗報告

一、 試驗報告必須表明根據規定的結果評價標準所得到的結果,必要時,應指出每個試樣和每組平行試樣所得到的平均結果。若有必要,還須附有試樣的照片。
二、報告必須包括試驗方法的資料。此資料可根據試驗目的和為它所規定的說明而異。不過一般說細項目大致要求如下:
(1)被試覆層產品的說明
(2)試樣的形狀和大小,試驗表面的面積和性質
(3)試樣的製備,包括使用的清洗處理和試樣邊角或其它特殊部位的保護
(4)覆層的已知特徵及表面處理的說明
(5)代表每種覆層或產品提供試驗的試樣數量
(6)試驗後試樣採用的清洗方法,並在適當時說明由清洗引起的失重
(7)試驗時,表面的傾斜角度
(8)試驗溫度
(9)試驗周期
(10)為了檢驗工作條件的準確性,而特地放在箱內的任何試板的發生及所得到的結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