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途徑

C4途徑

有一些植物對CO2的固定反應是在葉肉細胞的胞質溶膠中進行的,在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的催化下將CO2連線到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上·形成四碳酸:草醯乙酸(oxaloacetate),這種固定CO2的方式稱為C4途徑。C4植物每同化1分子CO2,需要消耗5分子ATP和2分子NADPH。

基本介紹

  • 中文名:C4途徑
  • 英文名:C4pathway
  • 轉移:C4酸轉移到維管束鞘細胞
  • 草醯乙酸:oxaloacetate
簡介,特點,碳四途徑,羧化,轉移,脫羧與還原,再生,

簡介

有一些植物對CO2的固定反應是在葉肉細胞的胞質溶膠中進行的,在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的催化下將CO2連線到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上.形成四碳酸:草醯乙酸(oxaloacetate),這種固定CO2的方式稱為C4途徑。草醯乙酸被轉變成其他的四碳酸(蘋果酸和天冬氨酸)後運輸到維管束鞘細胞,在維管束鞘細胞中被降解成CO2和丙酮酸,CO2在維管束鞘細胞中進入卡爾文循環。由於PEP羧化酶的活性很高,所以轉運到葉肉細胞中的CO2的濃度就高,大約是空氣中的十倍。這樣,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也可保證高CO2濃度, 降低光呼吸作用對光合作用的影響。

特點

是通過使CO2濃縮減少光呼吸。在該途徑中在葉肉細胞CO2被整合到C4酸中,然後C4酸在維管束鞘細胞被脫羧,釋放出的CO2被卡爾文循環利用。

碳四途徑

羧化

葉肉細胞細胞質中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羧化,把CO2固定為草醯乙酸(OAA),後轉變為C4酸(蘋果酸或天冬氨酸);

轉移

C4酸轉移到維管束鞘細胞;

脫羧與還原

維管束鞘細胞中的C4酸脫羧產生CO2,CO2再通過卡爾文循環被還原為糖類;

再生

C4酸脫羧形成的C3酸(丙酮酸或丙氨酸)再運回葉肉細胞再生成PEP。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