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37093

BPM37093

BPM37093位於靠近南十字座半人馬座,距離地球約50光年,是一顆白矮星。它還有個別名叫做“露西”,是天文學家根據披頭士的《天空中那是戴著鑽石的露西》命名。

天文學家們通過觀察,確信這顆脈衝星(有節奏地閃動光芒的星星)是一個巨大的鑽石,並推斷它是一顆由碳和氧組成並處於水晶狀態的星球。

它是迄今人類已知的銀河系中最大的鑽石,有著一個直徑3000千米的鑽石核心。科學家稱,它的核心存在著10的34次方克拉的鑽石(即重量達2270億億億噸),其直徑達3,000公里。經過八年多的觀測研究,天文學家最近宣布,半人馬座中的一顆白矮星是迄今人類已知的銀河系中最大的鑽石。

基本介紹

  • 名稱:BPM37093
  • 概況:半人馬座中的一顆白矮星
  • 核心直徑:3000千米
  • 重量:2270億億億噸
  • 結構:內部結構接近鑽石結構
  • 與地球距離:50光年
  • 別名:露西
探索與研究,等級評估,命名,非真鑽石,世界紀錄,

探索與研究

這顆星球的外層覆蓋著一層氫氦氣體,這顆宇宙寶石藏在這些氣體下面。“它是鑽石之母。甚至有人說它就是披頭士那首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中的Lucy。”天文學家特拉維斯-梅特卡夫說,他領導的一個小組正在觀測研究這顆星球。
早在上世紀60年代天文學家便猜測這顆寒冷的白矮星具有結晶核心,但直到最近才獲得證據。BPM37093是由一個太陽大小的恆星燃燒盡了所有的核燃料死亡後形成的。死亡恆星內部強大的壓力使碳結晶。
天文學家是從其脈動中探知它的內部結構的。“Lucy”有規律地跳動。梅特卡夫博士說:“正是通過觀測它的脈動,我們了解白矮星的內部,就像地質學者用地震儀研究地球的內部一樣。我們發現這顆白矮星內部的碳已結晶為銀河系最大的鑽石。”
這意味著其他白矮星內部也有碳結晶核心。我們的太陽在50億年後也將成為一顆白矮星。再過20億年,其核心同樣會成為一個巨大的碳結晶,成為太陽系中心巨大的鑽石。
澳大利亞一位科研官員說,天文學家已經對BPM37093觀測研究八年多了。它距離地球50光年,這意味著我們休想用肉眼看它一下了。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15日報導,如果你的戀人向你許諾,要為你摘一顆天上的太陽、月亮或星星,那么請你對他說“不”,並告訴他你只要一顆叫做“BPM37093”的白矮星。為什麼?因為這顆被燃盡的星星已經徹底化成了一顆重達10×10億×1萬億×1萬億克拉的“大鑽石”!科學家發現宇宙中的“超級大鑽石”。
據美國“哈佛-斯密森學會”天體物理學中心專家稱,這顆白矮星的直徑達到2500英里,但它的內部已經徹底結晶成了“鑽石”,這顆白矮星“巨鑽”如今重達10×10億×1萬億×1萬億克拉!
“哈佛-斯密森學會”天體物理學家特拉維斯-米特卡弗對記者說:“有一種理論一直認為,當白矮星的內部冷卻到溫度的時候,它的內部將會結晶。問題是當白矮星冷卻後,將不會儲存任何一絲熱量,因此這顆巨鑽很難被探測到。”
然而,米特卡弗和他的同行——英國康橋大學麥可-蒙哥馬利、巴西聖卡塔林娜聯邦大學的安東尼奧-卡納、德克薩斯大學天文學家唐-文蓋特等人在進行研究後發現,當一顆白矮星還沒有徹底冷卻,即它的表面還能探測到光和聲音頻率,而在它的內部,已經開始“鑽石化”。
英國康橋大學天文學家蒙哥馬利稱:“尋找白矮星結晶核心的工作,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但直到最近,我們才發現了堅實的證據。”通過觀測白矮星的“脈搏跳動”,科學家可以用一種與用地震儀研究地球核心類似的方法來研究白矮星的內部。通過研究得出的數據,科學家發現,“BPM37093”的內部的確已經凝固成一顆“大巨鑽”。

等級評估

據米特卡弗稱,大多數恆星——包括太陽都會結束自己發光的生命,形成一顆白矮星,米特卡弗說:“首先,一顆恆星會燃燒掉自己的氫,然後開始膨脹成一顆紅巨星,最後,它會漸漸失去它的氣體外殼,僅留下中間的白色熱核——成為一顆白矮星。”
米特卡弗稱,白矮星以核聚變的方式燃燒自己的氦,製造出越來越多的碳和氧,當白矮星的溫度達到18萬華氏度的時候,它將開始慢慢冷卻。此時,白矮星會有規律地進行搏動,這個過程持續數10億年,在這個過程中,它的光頻可以被探測到,而它也會發出低沉的聲音,就像是一枚宇宙中的大鐘。
大多數已知的白矮星都比太陽小,然而,“BPM37093”卻恰恰比太陽略大一點,是已知品質最大的白矮星。米特卡弗道:“你可能需要用一個像太陽那么大的放大鏡,才能來評價這顆鑽石的等級。”
天文學家們通過觀察,確信這顆脈衝星(有節奏地閃動光芒的星星)是一個巨大的鑽石,並推斷它是一顆由碳和氧組成並處於水晶狀態的星球。美國依阿華州立大學教授史蒂夫·卡瓦勒正領導著一個由50人組成的天文小組,對這顆星進行研究,他認為這是一顆藍綠色的鑽石星球。

命名

天文學家根據披頭士樂隊的歌曲《天空中那是戴著鑽石的露西》,將它命名為“露西”。它是由一顆比太陽略大的恆星冷卻後的灰燼組成的,大多數恆星死後會變成白矮星,只有非常大的恆星才會爆炸產生超新星。雖然如此,水晶態的白矮星仍然是十分稀有的。

非真鑽石

據報導,這顆引人入勝的天體——白矮星“BPM37093”位於離地球50光年的“半人馬座星群中,這顆宇宙中的“超級巨鑽”,顯然連地球上最勇敢的探寶迷也只能望洋興嘆。但是據科學家稱,“BPM37093”並不是一顆真正的“鑽石”,德克薩斯大學天文學家唐-文蓋特道:“事實上,它的內部結構跟鑽石並不完全一樣,但卻非常接近。”

世界紀錄

宇宙中最大的鑽石:2004年2月,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公布對BPM 37093脈動觀測的結論,得出該白矮星內部結晶成巨大鑽石。在半人馬座中,BPM-37093離地球大約50光年,碳白矮星結晶成了一個大約4,000公里(2,500英里)的鑽石。 (吉尼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