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車

沙灘車

沙灘車(ATV)屬於ORV(非道路車)的一種,其英文全稱為All Terrain Vehicle,中文意思就是“適合所有地形之交通工具”。在歐盟、美國,ATV與UTV、BAJA、Go-kart、非道路兩輪機車等均統一叫為ORV(非道路車)。中國官方機構叫四輪全地形車,已制定其生產標準QC/T760-2006《四輪全地形車通用技術條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沙灘車
  • 外文名:All Terrain Vehicle,ATV
  • 別名:全地形四輪越野機車
  • 最早發布時間:1970年
  • 最早發布公司本田
  • 賽事場地:公路、雪地、山地、海灘、河道等
  • 車輛類型:ORV非道路車
簡介,發展歷史,1970,1979,1981,1982,1984,1985,1986,1988,1992,1996,1998,2006,2008-至今,品牌類型,上路上牌,相關賽事,選購技巧,

簡介

沙灘車是全地形車—All Terrain Vehicle(適合所有地形的交通工具)縮寫是ATV的俗稱,又稱"全地形四輪越野機車"。在歐盟、美國,ATV與UTV、BAJA、Go-kart、非道路兩輪機車等均統一叫為ORV(非道路車)。沙灘車可以在任何地形上行駛的車輛,在普通車輛難以機動的地形上行走自如。車輛簡單實用,越野性能好,外觀一般無篷。  實際上我們很難用簡單的中文名稱來表達;根據它的外觀,勉強譯 成[全地形四輪越野機車]覺得很拗口。國內一直稱它為[沙灘車],這是錯誤的。在軟質的沙地 上,ATV寬大的輪胎增加與地上接觸面積產生更大摩擦力,配合獨特的胎紋使輪胎不易空轉打滑,而容易行駛於沙地;因而誤解被稱之為[沙灘車]。品質良好、性能優良的 ATV不僅能行駛沙灘;河 床、林道、溪流甚至更惡劣的沙漠都能輕易克服。載送人員或運輸物品使ATV的功能發揮淋漓盡致.....堪稱全能的行動工具。 所以,請不要再叫它“沙灘車”了,它是很優秀的交通工具,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只是受限於本地環境,不然它會是人們的最佳伴侶之一,還是叫它ATV吧!
於1960年後期在美國市場銷售。剛開只是為越野賽車的遊戲,而逐漸廣泛地成為比賽賽車、實用性、家庭休閒用等等。
從80年代開始,各個廠商參與並且針對各種用途投入了原型的作。結果在85 ~ 87年造成美國市場大流行。同時原型車也由三輪改變至四輪。
而隨著四輪車輛的增加,從未製造的四輪驅動式原型車也開始發展出來........而實用性的需求,也大幅擴展開了。市場正由北美、歐洲、大洋洲延續至全球。

發展歷史

1970

本田(HONDA)推出了第一款全地形車(ATV),三輪的US90,售價595美元。

1979

山葉(YAMAHA)推出了它的第一款ATV——YT125

1981

本田(HONDA)推出了第一款適合越野的高性能的2衝程三輪ATV——ATC250R。川崎(KAWASAKI)推出了它的第一款ATV——KTL200-A1

1982

鈴木(SUZUKI)推出了它的第一批ATV,包括四輪的ATV——QUADRUNNER LT125.它帶有里程表,五檔變速帶倒檔。本田(HONDA)開始銷售其特別為多功能用途設計的ATV——ATC200E“大紅”三輪ATV

1984

山葉(YAMAHA)和本田(HONDA)開始銷售四輪ATV。

1985

鈴木(SUZUKI)推出了它的第一款高性能、2衝程、四輪ATV——QUADRACER LT250。北極星(Polaris Industries )開始在第一個北美公司進行ATV業務,開發雪地車技術,用自動檔替代手動變速箱和地板式取代踏桿。川崎(KAWASAKI)推出了它的第一款四輪ATV。

1986

本田開發了史上最成功的越野賽車,2衝程FOURTRAX250R。並且,還第一次推出了它的第一款四驅ATV——FOURTRAX350

1988

因為美國政府在安全性方面表現出十分擔憂,ATV廠家同意停止銷售3輪的ATV車型。整個行業出台了安全法則。本田推出了 FourTrax 300 and FourTrax 300 4x4(四驅),這些成為功能最多,最流行的車型,並且在接下來的12年裡銷售了超過53萬輛。

1992

最後一台鈴木QuadRacer 250cc 2衝程四輪ATV退出了市場。

1996

第一批北極貓(Arctic Cat)ATV開始銷售

1998

龐巴迪(Bombardier)開始銷售ATV。
20世紀九十年代末期到二十一世紀早期
高性能ATV車型復活了!這次幾乎所有廠家的車型都是以四衝程亮相的。
2001北極星提供了683cc的發動機,用在它的運動者(Sportsman)車型上,這是當時ATV中的最大排量。其售價為7399美元。
生產的現代多功能沙灘車生產的現代多功能沙灘車

2006

龐巴迪開發電噴式的ATV——800cc Outlander。
2007
YOSAKY開始在賽車型沙灘車上配備後橋差速器,這是當時ATV中第一款配置差速器的賽車型沙灘車。

2008-至今

北極貓的最新車型ThunderCat 1000獲得年度最高獎,此車是雙缸四衝程運動/實用款
沙灘車英文名為ATV 又稱全域地形車。常見風景遊樂區例如海灘,會有出租業者,利用這類交通工具,招攬客人搭乘,屬於商業娛樂事業;但是,這種交通工具在卻在美洲地區賓士於農田牧場上的『鐵馬』,是非常普及的一種交通工具。
這種全地形車的源起,也是因為人與環境的互動所產生的需求。1960年起,北美洲大雪紛飛的地區開始流行這種替代機車可以雪地行駛的的『雪車』--小型引擎、越野型式的三個輪胎,類似機車,ATV優於具有優越靈活的穿越地形特性,逐漸拓展ATV的使用範圍,也成為救難大隊翻越各種惡路的搶救工具,在性能與配備上逐漸成熟到可以作為一種娛樂與興趣時,例如『西班牙拉力賽』.所謂的ATV,即 指All Terrain Vehicle,泛指各種地形均能行駛的機車。自由穿梭在最難走行的沙灘或泥濘地,憑藉著寬大的四隻OFF-ROAD越野低壓車胎,加上四輪獨立懸吊系統與四輪驅動,載人、載物,甚至野地救難,都非ATV車種不可,這種體積小巧,越野性能強,機動性高的四輪機車,在某些時後甚至比性能強悍的SUV四輪越野汽車更具機動性能!

品牌類型

山葉,龐巴迪,本田,北極貓,川崎,北極星,光陽,鈴木,KTM等

上路上牌

理論上不行。因為在中國,國家暫時沒有法律法規允許沙灘車上路上牌,目錄裡面沒有這個車種(參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管理辦法》),也不屬於殘疾人車,而且這個車很明顯屬於四輪機動車,所以無法像電動腳踏車那樣鑽空子上路。在國外,有些國家明確規定沙灘車屬於特種車,只能在指定場所使用,例如娛樂場所,賽場,農場,森林等場所,如果要上路就是違法。例如美國,所以很多美國的玩車族都是將沙灘車放在皮卡車後面的貨斗上跑公路,到了指定場所再卸下來玩。另外有些國家明確規定了沙灘車可以上路,例如法國,但是車輛必須符合上路的相應條件,包括必須有轉彎燈,後視鏡,反光片,喇叭,達到要求的前照燈等。不過,通過一些方法和渠道仍然能讓沙灘車上路。有朋友在本站購車之後,給沙灘車上了一個三輪車的牌照,也有朋友把沙灘車當成助力車。但是,每一個地方的實際情況不一樣,大家對於政策的解讀和執行情況不同,不能保證在您的地區一定能上牌照。
2012年9月3日,江蘇省泗洪縣公安局交巡警大隊的民警在城區的一處交通幹道上,查獲了一輛私自拼裝、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的“沙灘車”,在對駕車上路“瀟灑”的兩名年輕小伙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規方面的教育後,暫扣了“沙灘車”。從8月下旬至10月底,泗洪縣公安局開展了排查、整改社會治安管理“漏洞”,排查、整改和消除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安全生產等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強化對重點人員的管控為主要內容的“四項排查”工作。

相關賽事

有公路、雪地、山地、海灘等各種沙灘車賽事。

選購技巧

對於新購的沙灘車,用戶最急需的是如何判斷它的技術狀態是否良好?其鑑別標準是什麼?為方便廣大用戶在沙灘車選購時能正確鑑別和判斷,現作簡要介紹,以供參考。
1、起動性能。新購沙灘車在加注汽油和機油(指二衝程車,分離潤滑型)及各項起動準備工作就緒後,起動方法正確,一台性能良好的沙灘車應能在-10℃~+30℃的環境溫度下起動運轉,且起動時間不大於15秒。否則,說明起動性能不良。
2、運轉性能。發動機起動後,先預熱3~5分鐘,(具體預熱時間可視當地的環境溫度而定:一般冬季略長一點,夏季稍短一些)。發動機在怠速運轉應平穩,其轉速不得忽高忽低,且聲音柔和、無明顯雜音,即表示發動機怠速工況正常。此時應傾聽其曲軸箱(即齒輪箱)及傳動機件的嚙合聲回響輕微,無雜音,動力傳遞正確可靠。運轉應平穩,無異常響聲,其動力性能、加速性能良好,燃油燃燒正常,發動機沒有過熱現象。停車後,用手觸摸曲軸箱右蓋處應不太燙手。持溫度計測量機油溫度應在85℃以下。重新起動後,發動機怠速運轉應平穩,只允許有混合氣燃燒爆發的那種單調的聲響。急加油門後鬆開油門把手,發動機不得熄火。
3、加速性能。在整車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沙灘車於平坦的道路上作起步加速和超越加速,通過200里/小時應≤13秒),才能說明沙灘車的加速性能良好。若曲軸轉速增高時有停頓或增速較慢,說明該發動機的加速性能差。也可騎上沙灘車進行路試,當突加油門,車速能猛增,駕駛者坐在車上有明顯的後仰感,則可說明該發動機加速性能優越,發動機動力正常。若加大油門後,車速只能緩慢地提高,甚至在行駛數百米才能有明顯的提高,則可判斷該發動機的加速性能較差。
4、沙灘車的制動性能。沙灘車是運動性產品,其安全性能是沙灘車行駛性能中的首位,乘騎者應慎重對待。可在選購車輛時,進行實車試驗確認。首先選擇無縱向和橫向坡度的乾燥平坦的瀝青路面或水泥路面,輕便沙灘車(即發動機總排量≤50cc)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沙灘車(即發動機總排量≥50cc)以每小時 30公里的速度行駛,待沙灘車車速基本穩定後,同時使用前、後制動裝置,使沙灘車停止運行。其制動距離,輕便沙灘車應不超過4米,沙灘車不超過7米,且車輛輪胎在路面上有明顯的拖印現象,則說明其車輛的制動性能良好。必須指出的是,在檢測沙灘車制動性能時,還需分別檢查沙灘車的前、後輪的直線度(即前、後輪應在一條直線上)。可使沙灘車前、後輪著地,在擺正車輛的情況下,另一人在沙灘車前面約3米處,目測車輛的前、後輪是否存在偏移現象,最穩妥的辦法是通過制動試驗進行驗證。沙灘車按以上試驗制動裝置的速度進行剎車的瞬間,若車輛後輪在制動裝置工作後有明顯的甩動,即可判定沙灘車的前、後輪存在偏移。由於車輛前、後輪的直線度關係到沙灘車行駛的安全性能,在選購時千萬不可忽視。
5. 沙灘車的減震效果。為了緩和與衰減沙灘車在行駛過程中,因道路凹凸不平受到的衝擊和震動,保證行車的平順性與舒適性,有利於提高沙灘車的使用壽命和操縱的穩定性,沙灘車上均設定有減震器裝置。駕駛者在選購時可騎坐在沙灘車上,有意挑選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駛。若覺得有劇烈的震動感,說明該沙灘車的減震性能差;如駕駛者只感到有輕微的起伏,無明顯的震動感,則說明該沙灘車減震效果良好。
在選購沙灘車時,還應注意檢查車輛的操縱機構是否靈活,車上的聲光設備是否完好,各電器開關的控制是否靈敏,電路和油路是否通暢等。檢查車輛外觀,主要看油漆件是否光亮、均勻,電鍍件表面有無斑點和其它缺陷,以及沙灘車所有的緊固件是否牢固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