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蒼翼默示錄(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一般指本詞條

蒼翼默示錄,BLAZBLUE,日文「ブレイブルー」。是由Arc System Works(代表作《罪惡裝備》)製作的2D對戰格鬥遊戲。2008年11月20日第一作在日本全國街機平台上正式稼動。英文標題名「BLAZBLUE」,是將「Brave(勇者)」「Blaze(炎)」「Blue(青)」的意思相互融合造語。是本作的故事劇情中的核心詞語。

改編自遊戲的TV動畫《蒼翼默示錄AlterMemory》於2013年10月8日播出,已完結。

目前系列劇情正統作品的最新作為《蒼翼默示錄:神觀之夢》。在2018年則推出了亂鬥外傳性質的遊戲《蒼翼默示錄:交叉組隊戰》。

基本介紹

背景介紹,名詞簡稱,遊戲系統,作業系統,防禦系統,能量系統,固有系統,參戰角色,CT(蒼之繼承者/厄運扳機),CS(確率事象/連續變換),CP(刻之幻影),CF(神觀之夢),NPC,原斑鳩聯邦,暗黑大戰相關者,卡卡族,其他角色,書籍作品,劇情(世界觀),年表,設定,組織,發售時間表,BLAZBLUE遊戲,本篇格鬥遊戲,手機遊戲,書籍,漫畫,小說,舞台劇,主題曲,網路廣播,

背景介紹

過去,人類被迫與突然降臨至這個世界的「黑獸」展開死斗。面對魔獸強大的力量,世界上人類被節節逼退,「滅亡」已近在眼前。此時,出現了六名英傑
他們將遠古的力量「魔術」傳達給了人類。而人類將其與科技融合,完成了萬能的力量「術式」。得到了新能力的人類,和六名英傑共同展開反擊,在激烈的戰鬥之後,人們終於打敗了魔獸
後來,這個戰役被稱為「第一次魔道大戰」,而他們六人被尊稱為「六英雄」,而他們的英雄事績被流傳至後代
在這個大戰中,為了行使術式,大量編纂了所謂的「魔道書」,而為了管理這些魔道書,人們設立了「世界虛空情報統制機構(統制機構)」
統制機構的圖書館統制機構的圖書館
整個世界在統制機構的統治之下,使用了新能力「術式」,在各個領域有了急劇的發展。復興後的世界,和大戰前的世界已不可比擬
統制機構開始獨裁統治開始之後,經過了數十年的時間。以術式為主體的世界,因為個人能力的差別而有了極大的貧富、階級等的差距。世界各地累積了許多的不滿,一觸即發。最後,由反叛統制機構的「斑鳩連邦」發動了「第二次魔道大戰(斑鳩內戰)」。這是這個世界上,第一次由人類互相以術式來展開的戰爭
此役在斑鳩聯邦的潰滅瓦解下結束。結果,統制機構成功地向世界表現了他們「逆我者亡」的理念。斑鳩內戰平定幾年後,發生了一件驚人的事件。據傳,突然出現了一個男人,單槍匹馬打敗了擁有相當於一個小國軍隊戰鬥力的統制機構支部
格納·the·血刃」(「Ragna the Bloodedge」)
這就是那名單身迎戰了統治這個世界的「力量」的男人的名字
暗黑大戰(第一次魔導大戰)暗黑大戰(第一次魔導大戰)

名詞簡稱

BLAZBLUE系列,簡稱BB。現共發布4代、7作:
各代副標題中文名稱通用簡稱LOGO
英文


CALAMITY TRIGGER

蒼翼默示錄:厄運扳機

CT
BBCTBBCT
日文
カラミティトリガー
蒼の継承者
英文


CONTINUUM SHIFT

蒼翼默示錄:連續變換

CS
CS2
CSEX
BBCSBBCS
日文
コンティニュアムシフト
確率事象
英文


CHRONOPHANTASMA


CP
CPEX
BBCPBBCP
日文
クロノファンタズマ
刻の幻影
英文


CENTRAL FICTION


蒼翼默示錄:神觀之夢
國內誤翻為中樞幻象、
虛構核心、核心劇本等

CF
BBCFBBCF
日文
セントラルフィクション
神の観る夢
英文
Cross Tag Battle
BBTAG
BBTAGBBTAG
日文
ブレイブルー クロスタッグバトル
以下、本詞條內的作品名為通用簡稱。

遊戲系統

作業系統

A(弱攻撃)B(中攻撃)C(強攻撃)這三種按鍵與,本系列作品特有系統、角色固有能力發動的DDrive、驅動。整合的1個搖桿加4個按鍵的作業系統。
移動
搖桿的8個方向。
不同角色性能存在差異,地上向前、後快速兩次推動搖桿會使用衝刺與後跳動作,帶有上指令的搖桿會出現跳躍動作,在此之上可以使用二段跳躍與空中衝刺。
屬性
本作的攻擊判定與無敵判定、有著對上段・中段・下段進行分類的屬性指定著。
大體有打撃這五種的屬性存在,部分攻擊行動是一種屬性都沒有或會同時擁有兩種以上屬性。然而全身無敵技的意思就是,除了只有一部分特定的招式技能能破解、本體在無敵幀數內全身無敵。
REVOLVER ACTION
普通技按照一定次序按鍵,可以取消上一個普通技硬直的系統。一般來說通常就是從A按到D的正常出招,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出招路線。
COUNTER HIT(破招)
對手在攻擊時被我方的攻擊打斷時,對手受傷硬直時間會延長。可以出在平常因出手前置較慢而無法使用的連招。『CS』之後,被特定攻擊COUNTER HIT時,對手會出現受身時間大幅度延長的Fatal counter(致命破招)的系統。
受身
本作倒地時沒有無敵,所以即使對手倒地之後也可對對手繼續連段(偽連)。
取而代之的就是受身,可以向三種方向進行受身,有著不同的硬直時間與無敵時間。讀出在什麼時候會被起攻在特定時刻選擇進行受身是本作最大且重要的要素。
投擲
B+C同時按下會對對手使出投擲。如果成功之後會給予對手演出式的投擲並給予固定傷害。
被投的對手會被給予一定的斥投時間,時間內同時按下B+C會將對手推開並且雙方進入斥投硬直。然而如果在防禦時被使用對手投時斥投時間反而會比平常更加延長。也就是說,當身投(白面Drive在本作中就並不顯得有多強勢。但是在攻擊硬直中如果被投投到時就會出現Throw Counter(投擲破招),拆投不可能。
Negative Warning(消極狀態)
一定時間、不斷向後逃跑之類的消極行動時給予的狀態懲罰。做出積極行動後會漸漸解除。己側出現「Negative Warning」后角色人物全身出現向下掉的紅光、這時角色所受到傷害會直接增加1.25倍。

防禦系統

防禦形態
搖桿垂直向後拉為站立防禦、向著斜後下拉為蹲姿防禦
中段攻撃只有站立防禦、下段攻撃只有蹲姿防禦才能可以防禦。空中防禦不能技在地上站立、蹲姿都可防禦。在空中時可以用防護罩防禦防禦下。
然而、都不屬於以上3種屬性的攻擊我們稱之為上段攻撃,任何種類的防禦都可以防禦。
緊急防禦
通稱瞬防。在對手攻擊即將命中時,瞬間進行防禦、防禦住的瞬間角色全身會出現白光。比通常防禦時硬直更小,可以利用這個間隙使用無敵技進行反擊。成功時會比通常防禦得到的能量槽多出數倍。
防護罩防禦
防禦時與A+B同時按下發動的強力防禦。空中發動可能。
防禦住對手攻擊時對體力值的消減,並且會把對手推開一定距離,發動中防護罩能量槽減少。可在對手攻擊即將命中時,擁有緊急防禦的特性使用出「緊急防護罩」。
防護罩能量槽
防護罩發動時所消耗的能量槽。這個槽如果到0時就會進入DANGER狀態。不僅防護罩將不可展開、而且角色防禦力會大幅度降低。

能量系統

為了消費以下行動發動而設定的消耗槽。最小為0、最大100。戰鬥開始時為0%。攻擊被攻擊、防禦時會蓄積,體力值下降到一定數值時自動上升。本局結束時能量槽不會帶到下一局。
能量消費
RAPID CANCEL(快速取消)
能量槽50%消費在攻擊命中時同時按下A+B+C可以強制取消硬直的系統。0幀間隙、通常作為連招中使用。
COUNTER ASSAULT(防禦反擊)
能量槽50%消費取消防禦硬直進行反擊。通常為打擊攻擊、但是也有著投擲、迴避行動的角色存在。
DISTORTION DRIVE(超必殺技、直譯:扭曲驅動)
能量槽50%消費發動,有著暗轉演出的超必殺技。
ASTRAL HEAT(一擊超必殺技、直譯:彗星燃燒)
能量槽100%消費發動,滿足了以下條件:對於己方處於決勝局、對手體力值處於35%以下、己方擁有一個Breakburst以上。發動的超強力覺醒一擊必殺技。命中對手進入演出直接獲得比賽的勝利。

固有系統

CT
GUARD LIBRA(防禦天平)
「CT」特有系統。
赤與青的天平槽。赤為1P、青為2P對應。開始時處於中間位置,當攻擊對手時會向對手方向移動。當完全移動到一方時,那么此角色會進入Guardcrash(防禦崩潰)。一定時間內防禦不能。
Barrierburst(能量爆裂
AH除外、強制將對手吹飛的特殊行動。使用後會進入DANGER狀態,防護罩能量槽將會直接被清空。
CS
Guardprimer(防禦底力)
防禦底力的耐久值。槽按照個數來表示。不同角色個數差異不同!!
特定技防禦之後會減少,全部的耐久消耗光時,會Guardcrash(防禦擊破)超長超大的破防硬直。當剩餘最後一個時可以使用防護罩防禦保證不被破防。被完全消減後經過一定會完全回復至滿。
Breakburst能量爆裂)
發動時消耗Bursticon(爆裂標誌),一部分必殺技演出除外發動的特殊行動。通常時將對手打至浮空、追擊可能的Burst。防禦、受傷時將對手吹飛的Burst
青Burst時Guardprimer的最大值減半。但是本作該系統使用後不會進入DANGER狀態。
Bursticon(爆裂標誌)
能量爆裂(Breakburst)發動時消耗的圖示。按照個數來計算、使用一次消費一個。使用AH時也需要消耗一個該圖示。
上限存儲最多2個,在遊戲開始時雙方有一個半。一局敗北時會拿到半個。
Beginnermode/Stylishtype(新手模式/帥氣型)
簡單的按鍵就可以連出華麗的連段,A鍵為普通連段、B鍵Drive連段、C鍵一鍵必殺技、投擲D鍵,長按A或B鍵會在頭像下方出現一個條、按下大約半秒就會出現一鍵DD。同時按下A+B條件滿足時就會出現一鍵AH。該模式下但是不能使用一部分的系統。
CP
Overdrive槽
本作新登場的取代Bursticon的特殊槽。按照狀況不同可以使用2種能力。使用後、消費的標誌緩慢恢復。
Breakburst能量爆裂)
受到傷害時、防禦硬直時發動的將對手吹飛。前作中的青burst。
Overdrive(限制解除/術式強化)
在Break burst發動條件未滿時消耗Overdrive槽進行發動、讓角色性能一定時間內上升的強力系統。替代前作的金burst。
Crashtrigger(破防攻擊)
能量槽25%消費讓對手防禦崩壞的攻擊。但是、不可破防防護罩防禦。
CF
EXCEED ACCEL(加速超越)
固有能力的Drive一定時間強化OverDrive発動中、A~D全部同時壓下発動。一度発動後自動OverDrive強制結束。hit後専用的演出発生、給予對手約2000左右的傷害。但是、連招中的場合傷害降低。
ACTIVE FLOW(主動流/積極狀態)
越是進攻、就能得到越多的加成。條件滿足後、Bursticon和角色頭像將會變色、攻撃力上昇、Bursticon槽回復速度高速化、對OverDrive有著莫大的影響。還有、這個狀態中EXCEED ACCEL發動後、比通常狀態専用演出追加更多的演出、有著威力約4000傷害進化。

參戰角色

(註:因詞條限制字數不夠,人物詳細介紹及出招表請看連結的人物名詞條)
最新BBCF可用人物總計36名最新BBCF可用人物總計36名

CT(蒼之繼承者/厄運扳機)

RAGNA=THE=BLOODEDGE(血刃) 
拉格納·查·布拉德艾奇(拉格納·布萊德艾奇
聲優:杉田智和/少年期:佐藤利奈(僅動畫版)
Drive能力:SOUL EATER(噬魂者)
OverDrive:Blood Kain Idea(血腥該隱·理想機關)
EXCEED ACCEL:Seed of Tartarus(地獄之種)
簡介:被稱為 [死神] 的統制機構SS級反賊。持有強大無比的魔道書,史上最高額的賞金首。清醒過來的時候,一切記憶,包括自己的名字在內全都消失了。之後,就如同被什麼引導著一般, [死神] 的身影再一次在第十三階層都市 [迦具土] 出現了…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JIN=KISARAGI(JIN意為刃
如月琴恩
ジン
聲優:柿原徹也
Drive能力:零刀(Frostbite)
OverDrive:絕刀(Frost End)
EXCEED ACCEL:虛空刃奧義·月下氷樓
簡介:統治機構所屬衛士,軍銜為上尉(CT出場時為少校)。出身於名門 [如月] 家。“斑鳩的英雄”。
原本一向忠於職守的他,某天突然無視統治機構的命令,只身前往第十三階層都市 [迦具土] 。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NOEL=VERMILLION(深紅)
諾愛爾·梵米利昂
ノエル
聲優:近藤佳奈子
Drive能力:CHAIN REVOLVER(連鎖左輪)
OverDrive:Chain Quasar(類星體之鏈)
EXCEED ACCEL:零銃・Sleipnir(斯雷普尼爾)
簡介:身為統治機構衛士的少女,軍銜是少尉。出身於邊境的下層貴族【梵米利昂】家。
擁有出色的戰鬥能力和術式適應性,被配屬在衛士最高司令官睦月神樂上校直屬的第四師團。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IRON=TAGER
鋼鐵·帝卡
聲優:乃村健次
テイガー
Drive能力:OLTEC BATTLER(磁力衝擊)
OverDrive:Voltic Field (磁場領域)
EXCEED ACCEL:Charge Lightning(蓄能雷霆)
簡介:本來是用體術等純肉體格鬥技術戰鬥的某傭兵部隊隊長,,斑鳩內戰受了瀕死的重傷,後來由科學家九重將其作為半機器人復活。
之後配屬為九重的部下,現在,正在追尋持有 [蒼之魔道書 ]的 [死神] 。
然而,除了巴蕾特以外,原部隊的同伴們已經在那時全滅了。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LITCHI=FAYE=LING
莉琪·菲·琳\荔枝
ライチ
聲優:たかはし智秋(高橋智秋
Drive能力:萬天棒
OverDrive:大車輪(筒)
EXCEED ACCEL:紅孔雀
簡介:她是迦具土下層的繁華街道——東方城的一位女醫生。
無論是作為醫生,還是和所有居民都非常熟絡的好人,她的存在對於這條街來說都不可或缺。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TAOKAKA
桃卡卡
タオカカ
聲優:齋藤千和
Drive能力:DANCING EDGE(急速之舞)
OverDrive:一般都總是兩隻的!!
EXCEED ACCEL:卡卡族的桌子喵!
簡介:用六英雄之一 [獸兵衛] 的遺傳因子造出的生體兵器的末裔,卡卡族戰士。
卡卡族本來住在迦具土下層。但是因為之後來到這裡的人類擅自建造起了都市,村子的上空被巨大的建築結構版塊完全遮蔽了。
想要取回曾經的天空的桃卡卡,想當然地離開了卡卡村,踏上了尋找能換取很多 [okane(錢)] 的 [死神]的旅程。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RACHEL=ALUCARD
雷琪爾·阿爾卡德
レイチェル
聲優:植田佳奈
Drive能力:SYLPHEED(sylphide, sylpheed、Sylph)(希爾芙,意有仙女、風之精靈的意思) 精靈之風
OverDrive:Elf lead(精靈領域)
EXCEED ACCEL:Gerber alute(非洲菊·琵琶)
簡介:曾經身為世界旁觀者的阿魯卡多家現任當主。
因為持續干涉世界而幾乎喪失所有力量的少女,為了阻止伊邪那美的陰謀,再次開始了行動——
尋找這個世界裡的 [拉格納] ……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ARAKUNE(蜘蛛)
艾拉酷泥
アラクネ
聲優:疋田高志
Drive能力:CRIMSON(猩紅)
OverDrive:Crimson Depths(深度猩紅)
EXCEED ACCEL:n事實上現實
簡介:體內寄宿了無數蟲的魔道的探求者,現在住在迦具土地下的廢棄設施中。
要維持自身的存在需要大量的生命力,因此會襲擊人類和卡卡族。
自身即是 [蒼之魔道書] 的他(?) ,感知到了蒼的波動,開始了行動。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BANG=SHISHIGAMI
獅子神萬驅獅神邦哥
バング
聲優:小山剛志
Drive能力:Burning Heart(燃燒之心)
OverDrive:獅子神忍法・究極奧義「萬駆風林火山」改
EXCEED ACCEL:獅子神忍法・極奧義・萬駆繚亂絕華
簡介:因為斑鳩內戰,失去了故鄉的忍者一族的頭領,帶領同胞逃亡到了迦具土下層,力圖復興。
順便,作為 [守護迦具土的愛與和平的正義的賞金獵人](自稱) 活動著。聽說大惡黨[死神]出現在迦具土,決定去討伐。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CARL=CLOVER
卡璐璐·克洛弗
カルル
聲優:沢城みゆき(澤城美雪
Drive能力:AUTOMATON(自動人偶)
OverDrive:Synchronous high-speed(高速同步)
EXCEED ACCEL:慟哭的交響曲
簡介:雖然年紀小,但擁有出眾的才能和技術,是最高級賞金獵人。
驅使著事象兵器[機神・尼爾梵娜] ,陸續排除著各地的重罪犯。
為了治好姐姐的病,把下一個目標定在了擁有 [蒼之魔道書] 的 [死神] 身上。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HAKU=MEN
hakumen白面
聲優:柿原徹也
Drive能力:斬神
OverDrive:鬼神
EXCEED ACCEL:虛空陣禁義 天骸
簡介:曾經是打倒了黑獸的 [六英雄] 中的一員。
在與黑獸戰鬥的 [暗黑大戰] 之後下落不明。之後又再次出現的他…到底有何目的?
實際上是某條世界線的如月琴恩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v-13
ν-13/Nu-13/紐恩
聲優: 近藤佳奈子
Drive能力:SWORD SUMMONER(劍刃召喚者
OverDrive:Unlimited drive(無限驅動)
EXCEED ACCEL:TrueImpreza(真實驅動)
簡介:從迦具土地下,被稱作【窯】的巨大裝置中出現的少女。
裝備了事象兵器 [神輝・叢雲] 的次元境界接觸用素體。
為了實現和拉格納合而為一的願望而現身的她,和之前的樣子有點不同。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CS(確率事象/連續變換)

ツバキ・ヤヨイ(Tsubaki
彌生椿
聲優:今井麻美
Drive能力:Install(填充)
OverDrive:Second installation(第二填充機關)
EXCEED ACCEL:審罰・冥界掃射之雷
填充專有槽,會緩慢增加專有系統Install Gauge(填充槽),最大5本,必殺技可以使用填充槽的能量、使用出強化必殺技。
角色特性:通常火力雖低、但是基礎的機動力卻是高水準的。填充槽使用必殺技中能破防的招式較多。操作的難度雖然低、但是靠蓄力填充槽作為立回是這個角色最重要的一點。
簡介:十二宗家之一彌生家所出的衛士,彌生家對血統濃度很在意,所以有時甚至是近親結婚,椿是這一代彌生家唯一的孩子,是統制機構所屬的軍人,第零師團的『審判者』,持有兵器『十六夜』,階級是中尉。諾愛爾·梵米利昂七夜誠的朋友、如月琴恩的青梅竹馬。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マコト・ナナヤ
七夜誠(真琴)
聲優:磯村知美
Drive能力:Impact(衝擊)
OverDrive:G·Impact(G·衝擊)
EXCEED ACCEL:Cygnuscombination (天鵝座組合)
強力的快速蓄力技、有三個蓄力等級,每個等級的蓄力攻擊都威力不一樣,LV3的可以在瞬間打出相當強力以及高硬直的攻擊。
角色特性:立直雖短、但是把對手壓進版邊就有著強大的火力。接近對手之後隨著戰鬥的流動可以一口氣將對手一套帶走的氣勢型壓制角色。
簡介:統制機構少尉。然而自己對於統制機構對於世界的統治與原本自由的世界變得不再如此抱著疑惑的態度。因此進入了諜報部,並且成為了九重的間諜。諾愛爾與彌生椿的信友,是性格開朗活力十足的氣氛製造者。有著從來不會對事情深思太多而依靠自覺行動的習慣。學生時代時因為松鼠系的亞人類而擁有很高的能力特性,而遭到周圍人類的嫉妒,將她救出來的是諾愛爾與彌生椿。因為這樣的羈絆,所以對於任何破壞這段友情的人一概絕不原諒。
戰鬥時會換上暴露度相當高的服裝(右圖),使用十字架型的拐與拳擊的戰鬥方式。平常時披著與諾愛爾一樣的黑色的斗篷制服。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ハザマ(狹間/Hazama
哈扎馬
聲優:中村悠一
Drive能力:Ouroboros(銜尾蛇)
OverDrive:Jörmungandr(世界蛇)
EXCEED ACCEL:冥蛇月光牙
蛇狀的鎖鏈會從空間中飛出,擁有抓住空間的能力。之後可以將本體快速拉至目標地
角色特性:機動力與通常技的立直一律很低的反面、Drive的接近手段豐富並且有著豐富的能量回收力。
簡介:行動代號「HAZAMA」。統制機構諜報部大尉。武器是小刀與鎖型事象兵器銜尾蛇」。
看上去殷勤恭敬實際上誰都瞧不起,但卻被【帝】特別關照,周圍沒有人信任他。
本體是六英雄之一的「由岐照美」。本性殘忍無道,以沒有理由就讓他人陷入痛苦絕望為樂趣。
哈扎馬本來的姿態是像是血管外露的綠色人影的精神體。要讓其毀滅極其困難,克拉維斯當年在封印它時也是竭盡全力。現在的肉體是為了讓照美活動、雷利烏斯在暗黒大戦時期製作的容器。而哈扎馬是照美和真融合之後的複合人格。在帶著帽子時像和真、脫下帽子時像照美。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PLATINUM=THE=TRINITY(三位一體)
白金·THE·崔妮蒂
聲優:悠木碧
Drive能力:Magical Symphony(魔法交響曲)
OverDrive:Magical Heart Catch(魔法心跳)
EXCEED ACCEL:BlastAngel爆裂天使
「雷轟·無兆鈴」的物質具象化能力,生成一種有使用次數的道具。總共有7種,下一個會生成的道具會在NEXT中預告,隨機生成。
簡介:寄宿著少女ルナ(露娜)跟少年セナ(賽那)的這雙重人格的姐弟。在斗篷的沿帽下隱藏的是魔法少女一般的少女。擁有事象兵器雷轟・無兆鈴」、同時在事象兵器中還寄宿者六英雄之一體內的第三人格Trinity=Glassfeel(崔妮蒂)的靈魂。
獸兵衛極度痴情,稱呼獸兵衛為【獸兵衛大人】。有著很大的嫉妒心,對所有接近或與獸兵衛看上去很熟的人抱以強烈的敵意。似乎本來是在守護著斑鳩內戰時的戰場地伊吹戶(イブキド),受獸兵衛的請求而來到了迦具土。
使用事象兵器【無兆鈴】進行戰鬥,招式名稱來自魔法少女動畫。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ヴァルケンハイン
VALKENHAYN=R=HELLSING
瓦爾肯海因·R·海爾辛(冰島語人名)港版翻譯成梵克漢
聲優:清川元夢
Drive能力:Wehrwolf(狼人)
OverDrive:Endlos Wolf (無限之狼)
EXCEED ACCEL:直伊庫·納格爾(德國地名)
變身成狼狀態,有一個狼槽在普通狀態下緩慢消耗、使用狼狀態的必殺技會加速消耗,其間不可防禦並被攻擊後瞬間變回。可以主動變回人形狀態,人形下快速恢復
簡介:身著燕尾服的老年紳士。六英雄之一,被稱呼為「藍錆の俊狼」。從先代還活著的時候就開始執事阿爾卡德家的管家。擁有各種各樣的技術而且都很專業,特別是、他所泡的紅茶和茶點心,就連蕾切爾都言以絕贊。可以說是最理想的臣従,對蕾切爾無理的不管任何人等、全部不可容赦。為此、經常教訓對蕾切爾無理的拉格納,但是、卻完全理解蕾切爾對拉格納的情感。
小說版中描述了他過去的形象、是從肉體上更健壯粗獷的壯年男性。作為蕾切爾與克拉維斯的執行者在人類的旁邊。與白面共同戰鬥。雖然是一個嚴格而且脾氣暴躁的男人、但是有時考慮到同伴時會性格沉穩。大戰後回到蕾切爾的身邊、直到現在。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レリウス·クローバー/RELIUS=CLOVER
雷利烏斯·克洛弗
聲優:諏訪部順一
Drive能力:Detonator(啟動)
OverDrive:Maxim dance(真理輪舞)
EXCEED ACCEL:ZeraVARIOUS(變幻行動)
啟動イグニス、可以使用其人偶技。啟動時不會恢復人偶槽、可隨時將其變為待機狀態、待機時人偶槽高速恢復。
簡介:瘋狂的人偶師,卡璐璐的父親,統制機構技術上校。把自己的妻子イグニス・クローバー當作實驗材料,製造出自稱最強的人偶伊格尼斯。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μ-12繆恩
聲優:近藤佳奈子
Drive能力:Steins Gunner(因果浮游炮
OverDrive:Steins Geyser(因果源泉)
EXCEED ACCEL:ツチイカヅチ(土雷)
設定可以自行瞄準攻擊的炮台,只在完全設定後立刻射擊一次。在設定是可以進行強化、威力增大、最大4本。
簡介:弒神之劍草薙(カミゴロシノツルギクサナギ)。諾愛爾作為次元境界接觸用素體覺醒後本來的姿態。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CP(刻之幻影)

アマネ=ニシキ
天音錦
聲優:石田彰
Drive能力:珠波衣羅盧(Spiral)(鑽頭)
OverDrive:砕軀龍(Cyclone)(氣旋)
EXCEED ACCEL:覇嶄撃奏 慈躍亜電撃帯
用布作成鑽頭進行攻擊,擁有系統「鑽頭槽」,有3個等級,等級越高威力越高。當使用能力攻擊到對手時、「鑽頭槽」會增加,當槽突破3級臨界點時,會進入過熱狀態、這時所有使用能力的攻擊會變成3級狀態。在過熱結束時「鑽頭槽」恢復1級。
簡介:身穿著華麗的和服、如歌舞妓的女形一般的青年。雷琪爾稱呼他為「舞神(ウズメ)」。對「美少年」一般的男孩子有非常濃厚的興趣,現正在饒有興趣的尾行卡璐璐君。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バレット/BULLET(子彈)
巴蕾特/芭烈特
聲優:行成桃姬
Drive能力:Lock-ON(鎖定開始)
OverDrive:Heat·THE·Beat(激情與速度)
EXCEED ACCEL:Aixqueuetionmaneuver (艾克斯佇列化機動)
自動追蹤,在身邊一定距離內形成一個圓,這個圓會因蓄力而變大。當對手進入到這個圓內時,可以使出快速沖向對手本體。
簡介:自幼成為傭兵在出行於全世界的女性傭兵。原本所屬的傭兵部隊在五年之前因為未知原因而全滅。為了尋求真相,而來到斑鳩尋找第七機關的“九重”,在見到九重之後九重命令帝卡將巴蕾特殺掉。而在見到帝卡之後發現他與她的傭兵部隊的隊長背影一模一樣。兩人關係不明。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アズラエル/AZRAEL(死亡天使)
阿茲萊爾
聲優:安元洋貴
Drive能力:The Terror(恐怖)
OverDrive:Mind Colosseum(靈魂角斗場)
EXCEED ACCEL:FullSpartan (斯巴達全力)
弱點狙擊,用能力擊中目標時會給予對手弱點標記,但對手身上帶有弱點時、特定攻擊會進行強化、所給予的傷害與硬直會大幅度增加。
簡介:異名『狂犬』,第七機關的監獄中封印的最兇殘的罪犯傭兵。是戰鬥的時候完全不分敵人與隊友的危險人物。第七機關的『委員會』為了回收蒼之魔道書而將其放了出來。
而他卻是是為了與更加強大的對手戰鬥而同意接受任務的。然而並不是一個一切只有殺戮與蹂躪的殺戮機器。卻是考慮事物極其冷靜,為了享受戰鬥中的快樂。而讓事情往最危險最刺激的方向發展的人格破裂者。然而本人為了抑制自己過於強大的實力,而研究出了可以限制自己的力量的『暴虐呪(エンチャントドラグノフ)』(全身的紋身)。在與將蒼之魔道書解放的拉格納的戰鬥時、解除了LV2的限制。在此之上還有LV3的存在。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イザヨイ
零織十六夜
聲優:今井麻美
Drive能力:Scarlet Justice(緋紅裁決)
OverDrive:Freedom Justice(自由·正義)
EXCEED ACCEL:VanConsequencesLancer (一切因果之槍)
狀態切換,可以再通常模式與Gewinnen Art(増幅陣)(GA)模式,擁有系統零織槽,在通常模式下自動恢復、GA模式下可以消費零織槽使用必殺技。通常模式遠程攻擊強力、GA模式下近戰強化。
簡介:為了成為帝的力量將「術式兵裝・十六夜」真正的姿態「零織・十六夜」解放出來的彌生椿。盲目的追隨正義、對像拉格納一樣對帝的構成障害的人們揮下裁決之刃。但是在面對取回μ-12的力量的諾愛爾和七夜誠、在與琴恩的對峙的戰鬥中,終於意識到了自己真正的想法、從而從帝的強制拘束下掙脫了出來。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カグラ=ムツキ
睦月神
聲優:藤原啟治
Drive能力:Gail Black(黑之疾風)
OverDrive:Vehemence Edge(氣勢大劍)
EXCEED ACCEL:哮龍・幻魔烈刀嶄
可移動的姿勢狀態。進入姿勢後可以進行各種行動與使用派生必殺技的Drives能力。
簡介:十二宗家之首睦月家的現任當家,也是統制機構的最高司令官。不過他雖然稱為最高司令官之職,卻背叛統制機構最高統治者的帝。
人稱“黑騎士神樂”、“黑色疾風”,其戰鬥力之高廣受認可的人物。本人十分受年輕女性歡迎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ユウキ=テルミ
由岐照美
聲優:中村悠一
Drive能力:Force Eater(原力吞噬)
OverDrive:Nightmare Reaper(夢魘開膛手)
EXCEED ACCEL:蛇烙閻獄穿
能量槽吸收攻擊,命中後能大幅增加自己能量槽並且對手不會得到能量。
簡介:憑依在哈扎馬體內的人格。六英雄之一,擁有事象兵器【蛇雙·銜尾蛇】,過去曾被白面等人所封印。後以和真為容器復活。
無數噩夢的元兇。拉格納他們兄妹成為悲劇的正是他本人。讓黑獸出現的原因,蒼之魔道書,碧之魔導書的製作者。
CP的哈扎馬街機劇情中,哈扎馬在見到了這輩子最不想看到的人賽莉卡、失態的逃跑之後。以照美的形態作為參戰角色登場,實力在哈扎馬之上。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ココノエ
九重博士/九重
聲優:松浦チエ(松浦知惠
Drive能力:graviton」(重力子)、「Activate」(激活)
Overdrive:Graviton Rage(重力子之怒)
EXCEED ACCEL:武裝No11「根絕全金屬重型武器Ver2.05」
在場上設定一個裝置、將對手拉扯和彈開的效果。
簡介:六英雄之一的獸兵衛與魔女ナイン(nine\奈茵)的女兒,在“第七機關”任職的科學家。世界首屈一指的天才科學家,不受限於第七機關的理念進行自己的研究。
和本作許多角色關聯性甚深,是帝卡的救命恩人、莉琪的老師、艾拉酷泥的前同事與老師,讓白面從次元平面解放,對於照美則懷有敵意。對自己人很照顧,但對於沒有興趣的事物就連一眼都不會看。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セリカ=A=マーキュリー
賽莉卡·A·瑪丘莉
聲優:野水伊織
Drive能力:Minerva(密涅瓦、智慧女神)
OverDrive:RejectionLight(抵抗之光)
EXCEED ACCEL:蒸汽料理
自動人偶的自動攻擊
簡介:黑獸的殘骸封印之地上建立的教會的修女。照顧少年期的拉格納、琴恩、沙耶的人物。Nine的親生妹妹。
擁有像『抗體』般的能力、會無自覚的將附近存在的魔素活動完全停止。因此拉格納哈扎馬會被強制對她產生強烈的不適感。這個能力也成為了大戰中成功討伐黑獸的決定性要因。
小說版的主人公角色般的存在。冷靜的對待爭吵並且溫柔的和解。決定的事情絕不動搖擁有堅定秉性的少女。本人沒有戰鬥力、依靠著治癒的能力參戰在戰線中活躍。與六英雄一起活動、在姐姐製作的尼爾梵娜的護衛下在戰爭中生存了下來、戰爭後管理著黑獸的殘骸封印之地上建立的教會。老年時代、成為了嚴格而且溫柔的女性。在保護被照美襲擊的拉格納時犧牲,一生的生涯結束。在最後的時候還在擔心著他們。
CP的劇情中,年輕時期的她被九重從現代召喚出來。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Λ-11
拉姆達CS時期替換v-13
聲優:近藤佳奈子
Drive能力:SWORD SUMMONER 改(劍刃召喚者·改)
OverDrive:Elysium(極樂世界)
EXCEED ACCEL:Duo Cultus(雙核驅動)
擁有自動追擊功能的空間劍
簡介:九重以從斑鳩廢墟中回收的第十一素體為基礎做出的生體兵器,[叢雲單元] 的仿製品。接受九重的指令,尋找持有 [蒼之魔道書] 的 [死神] ,但她對 [拉格納] 這個詞產生了反應…
無口,無表情,只能做出機械性的應答,沒有命令就無法行動。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CF(神觀之夢)

黑鐵直人
NAOTO KUROGANE
聲優島崎信長
Drive能力Bloodedge(血刃)
OverDriveBlood Repulsor(血液反動)
EXCEED ACCEL:Grimm-of-phantom(恐懼幻影)
用血製造出血刃進行攻擊
簡介:小說「BloodedgeExperience」初登場、BBCF新參戰的角色。為了尋找名為拉凱爾=阿魯卡多的少女(從外貌看來就是長大後的蕾琪爾),從異世界出現的外來者。擁有能看到生命力的異能 [狩人之眼],和用血液做武器戰鬥的drive能力 [Bloodedge] 。在未知的 [迦具土] 醒來後,他在完全沒搞清情況的狀態下,為了尋找 [金髮的,長的很白,綁著像兔子一樣的大蝴蝶結的少女] 而行動了起來。
性格大大咧咧。因為有 [狩人之眼] 這種特殊能力經常遇到麻煩。基本上來說,是希望過平穩平凡的生活。但是他正義感很強,沒法放著遇到困難的人不管,經常自己一下就衝進麻煩事裡,很有行動力,但是個先行動了再思考的類型。對紅茶的品味有點挑剔。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ヒビキ=コハク
琥珀響
聲優:市來光弘
Drive能力:Double Chase(雙重追逐)
OverDrive:Schwarz Reis(黑色旅行)
EXCEED ACCEL:柝扇 「祓雛」
製造出分身向前方攻擊

簡介:睦月神樂的秘書官,毒舌的美少年。經常對神樂進行說教,不過實際上很尊敬神樂。他出身在十二宗家筆頭 [睦月] 家的分家 [琥珀] 家。從出生起就注定要[侍奉睦月家的當主]。最初很牴觸,但自從見到了 [睦月神樂] 之後。他便接受了這命運,擔起了侍奉神樂的責任。從那以後,就作為秘書官支持著神樂。
一本正經,又有點神經質。嚴厲說教著在女人和酒這些方面十分不檢點的神樂的同時,也保持著作為秘書官的立場。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ナイン / コノエ=A=マーキュリー
Nine\奈茵
聲優:藤村歩
Drive能力:None(なし)奈茵沒有D能力,但是可以用D發射儲存的魔法
Overdrive:Burning Red(紅之魔導書)
EXCEED ACCEL:嘲笑真緋之虛栄
擁有魔法計量槽,用ABC三種元素攻擊配出多功能的魔法
簡介:六英雄之一,炎爆的魔女。使用太古的魔法技術的魔法使。「術式」的開發始祖、神輝・叢雲以外的事象兵器的製作者。九重的母親,賽莉卡的姐姐,獸兵衛的妻子。魔道協會所屬的魔法使。本名 柯諾愛=A=瑪丘莉、因為對父親的叛逆心而用十聖の九番目為命名而改名為奈茵「Nine」。
Phantom(幻影)是帝將在境界的Nine拉出來、並將其自我精神封印、由Nine時的一段強烈的憎恨情感所支配、並加以振幅並進行精神的干擾以直接控制。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冥王イザナミ(伊邪那美)
沙耶\
聲優:野上由加奈
Drive能力:沙麟「Exodus Arc」
Overdrive:絕界「Arc Force」
EXCEED ACCEL:那逝絕
發動時會展開帝身後的特殊裝置「八尺瓊之禍魂」、使用方向鍵+D鍵就能操作「八尺瓊之禍魂」釋放出飛行道具
簡介:拉格納的妹妹沙耶,同時也是統治機構最高權力者,與雷利烏斯和照美合作,還利用法術將奈茵變成自己的傀儡PHANTOM。在刻之幻影最後把帝位讓出,自稱為冥王 伊邪那美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ES
ェス
聲優:野村真悠華
Drive能力:「紋章藝術」
Overdrive:Type:Amplifier「阿瓦隆(アヴァロン)」
EXCEED ACCEL:Type:Braver「蘭斯洛特(ランスロット)」
在斬擊攻擊後,所產生的紋章軌跡具有攻擊判定
簡介:“我是Es,EMBRYO STORAGE,蒼之守護者,調停者”
正如其自我介紹,ES是【蒼之少女】,是蒼之大門的守護者,負責等待具有資格的【蒼之男】來開門獲得真正的【蒼】。同時她也是也是《X蒼炎:代號萌芽》與《X蒼炎:失落記憶》女主角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夏目麻衣/棗麻衣
MAI=NATSUME
聲優:早見沙織
Drive能力:朱彈
Overdrive:風花雪月
EXCEED ACCEL:桜花爛刃
擁有投擲,跟蹤性能的赤紅色長槍
簡介:十二宗家之一葉月家的長男,漫畫版『Remix Heart』的主人公。與本作中登場的彌生椿七夜誠是士官學校時代的同班同學,真實性別是男性,但因為魔導書暴走事件導致身體變為女性。擁有【超味覺】,光是用舌頭接觸就能品嘗到物品作者的心意。認為諾愛爾的料理十分美味。官方PV顯示她持有的是白紙之魔導書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須佐之男/素盞鳴尊
SUSANOO
聲優:三宅健太
Drive能力:武神
Overdrive:絕葬之刻
EXCEED ACCEL:血滾之斂激
簡介:由岐照美最初的身體,真正的身姿,三輝神之一,以殘忍無道著稱的暴君。因為身披須佐單元的影響,破壞衝動難以平息。照美的語氣也發生了變化,如果說照美是痞子,須佐就是高傲的魔王。
本來負責守護天照大神,但是某種原因有了自己的【意志】,引導人類發現【主體單元】的元兇,對於被天照單元束縛感到很討厭所以叛變,以破壞一切為樂。天照是創造,他就是破壞。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獸兵衛/光義
JUBEI
聲優:寺杣昌紀
Drive能力:不知火
Overdrive:羅漢 五輪煌
EXCEED ACCEL:彌勒 輪瞬樓
簡介:六英雄之一,擁有“雙蓮之單眼”的異名。擁有事象兵器【夢刀·六三四】,二足步行的貓人,Ragna的師父、九重博士的父親、奈茵的丈夫,卡卡族的基因原型。至今仍在背後保護拉格納與卡卡族。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NPC

原斑鳩聯邦

テンジョウ(陛下)/ 天ノ矛坂 天上
原斑鳩的盟主。在斑鳩內戰中與第八階層都市被如月琴恩殺死。邦與忍眾的主君。
歷代原治理時代的君主的其中一任、伊邪那美的前任帝。後因伊邪那美的密謀篡位後成為連邦盟主陛下、為了讓戰爭結束、將自己的命交與琴恩的刃下。是一個有著高尚人格並且文武雙全的溫柔的明君、過去曾為邦與神樂武術的師者。最後的時候將自己的靈魂封印到了事象兵器烈天上中並將櫛灘的楔的開關啟動、而邦其實是真正從字面上的被託付了『斑鳩的魂』。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ホムラ / 天ノ矛坂 焔(紅焰)
CV:水瀬いのり
天上陛下的嫡子。斑鳩內戰中下落不明與死亡是作為謠言迷惑世間、其實是在陛下的安排下隱藏在睦月神樂那裡。
還是小孩一般但是神態自若與有寬大風格的持主。沙耶退位後、統制機構全権繼承的新的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暗黑大戰相關者

トリニティ=グラスフィール/Trinity=Glassfeel
崔妮蒂 格拉斯菲爾(特立尼蒂)
CV:悠木碧
六英雄之一。白金の錬金術師。小說版主役級登場的人物。帶著眼鏡的性格冷靜的、喜歡砂糖菓子的有著甜美聲線的女性。作為Nine的親友幫助著她,喜歡和真。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卡卡族

村長
CV:磯村知美
卡卡族村子的老村長
實際上是用獸兵衛的基因人工做出來的第一批克隆體中,最後的1人。
拜託莉琪調查研究卡卡族的事情,並知道自己的種族會緩慢地沒絕。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トラカカ
朵拉卡卡(PSP版譯名老虎卡卡)
CV:八木かおり
前任卡卡族部落的守護者,參與過斑鳩內戰、在活著回來後將守護者的職責託付給了桃卡卡後開始了旅行。
除了髮型與服色以外口調都與桃卡卡一樣、但是她卻有著不同與桃的知性與禮儀。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其他角色

リンファ
玲花
CV: 街機:藤田佳壽惠、家用機版:加藤有希子
居住在階層都市“迦具土”東方鎮 的實習女醫生,在莉琪的診所當助手。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Gii
奇翼
CV:藏合理惠子
雷琪爾的使魔其中之一。蝙蝠,雷琪爾在防禦時用它當盾牌。同時還兼任雷琪爾在喝茶時的角桌。其在遊戲劇情的功能就是一言道出雷琪爾的心聲和賣萌。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Nago
納格(喵咕)
CV:鈴木賢
雷琪爾的使魔其中之一。黑貓,平常時作為雷琪爾的雨傘,受到傷害時的墊子。同時還兼任座椅、沙發、劍、炮台、斗篷、降落傘的工作。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書籍作品

ブラッドエッジ(BLOODEDGE)
布拉德艾奇(血刃)
在暗黑大戰中使黑獸停止活動一年,讓【六英雄】有足夠的時間引導人類。其真面目是由雷琪爾傳送回到過去的拉格納。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カズマ=クヴァル
和真·克瓦爾(一馬)
『Phase shift1』的主人公。在魔道協會學園島伊夏娜中學習魔法的普通青年。沒有七年之前的記憶。有著身體受傷的話會自我迅速恢復的特殊體質、並對其 他人隱藏了這個事情。不知道為什麼與賽莉卡接觸會有牴觸感。喜歡水煮蛋。本體是雷利烏斯製造的給照美作為肉體的容器。在平和的性格下藏著的是與照美一樣的殘暴與黑暗。在體內的照美覺醒之後,就融合為了哈扎馬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トモノリ
友紀
『Phase shift1』中登場。全身白毛的貓獸人。獸兵衛的弟弟。
沉默且弧高。只要自己承諾的事情不管有多么危險都會完成的「信」之男。
克拉維斯命令他監視和真,但是直覺告訴他、一定要在照美覺醒前殺掉和真。但是Nine突然趕到的原因、一時耽誤。之後,他攜帶著「刻殺しの刀(ヒヒイロカネ)」再次趕往夏娜。這時伊夏娜已經充滿了魔素。這時他也絲毫沒有迷茫。
最後與哈扎馬在圖書館對決、被銜尾蛇刺到而犧牲。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シュウイチロウ=アヤツキ
綾月修一郎
『PHASE0』中登場。コノエ(Nine)與セリカ(賽莉卡)的父親。為了干涉主神模組而研究「クサナギ」(草薙)。
雷利烏斯一起使用第零素體、從境界中將未來的黑獸時間旅行(Time slip)召喚出來的正是他本人。以靈魂和物質融合方面的研究成果聞名於世的科學家。
開發並製作了能夠在一定時間阻塞並停止從魔素從境界流出的裝置——【奇稻田之楔】。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Clavis Alucard
克拉維斯·阿爾卡德
CV:大木民夫
阿爾卡德家先代當家。活了千年的老吸血鬼。在人類不知曉的古城裡守護著人類歷史,心地善良,性格沉穩,希望以人類為代表的生物們能有自由和平的未來。
知道了人類的光與暗,旁觀了諸多事象。本作中將當家交給女兒蕾琪爾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Seven(賽文)
『Phase shift2』以後登場。十聖的七番目優秀的魔法使。大戰時的十二宗家『如月家』的當主。
擅長水屬性的魔術。決戰時帶著事象兵器雪女」奔赴最前線參加戰鬥。對於事象兵器實用化與Nine對立。但是本心是為了宗家的存續與繁榮。終戰後將事象兵器冰劍・雪女進行不正的保管並進行研究。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Eight(艾特)
『Phase shift2』以後登場。十聖の八番目。身穿性感衣服的女性。但是是貧乳。擅長使用土屬性的魔術。
將Nine作為對手對待。與Seven共謀企圖利用賽莉卡試圖將事象兵器推廣。雖然很優秀、但是性格很急躁對於功名急於求成,而且還有反抗心。Seven對此判斷之後以要將「雪女」奪取的罪名、將其殺害。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カジュン=ファイコット(Kajun Faycott)
花隼·法伊可特
CV:藤田咲
Remix Heart』中登場,夏目麻衣,諾愛爾、七夜誠、彌生椿在士官學校時代的友人。麻衣最好的朋友,有百合屬性。學習能力和術式能力都非常出眾的才女。實際是第七機關研究員,受第七機關的某人的委託,潛入士官學校。
 
蒼翼默示錄(BB(人氣格鬥遊戲的簡稱))

劇情(世界觀)

年表

(註:以下文字含有劇透內容,請自行選擇性閱讀)
2099 / 12 / 31
循環世界一切輪迴開始的地方。在島國「日本」發現出土的窯中,「黑獸」(「黒き獣」)降臨。
毀滅世界的黑獸毀滅世界的黑獸
2100 / 01 / 01 - 2110 / 01 / 01 暗黑大戰 / 第一次魔道大戰
小說版『PHASE』系列所描寫的過去篇。
面對「黑獸」人類所使用的科學兵器對其幾乎無效,無計可施的人類,只能放任它的肆虐。
但是在2106年的整整一年間,黑獸突如其來原因不明的活動停止,而黑獸本體也憑空消失在地球上。
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六英雄」製造出了「術式」,然後為了傳播術式將「魔道書」的製作方法傳授給了人類。之後,戰況轉變人類對黑獸反擊戰正式打響。在這場以六英雄為頭陣的慘烈戰鬥的最後,人類終於戰勝了黑獸並將其打倒了。
但是,以高濃度「魔素」所構成的黑獸在殘骸崩潰的瞬間,世界瞬時被這些可能會對人體產生滅絕性影響的高濃度魔素覆蓋。人類只能向高處遷徙,並在高山帶建造出「階層都市」得以生存。
在混亂以及在這更上的混亂中,人們中統制與指導的最高政府「世界虛空情報統制機構」出現了,人類再次快速走向了復興。
統制機構(辦公室)統制機構(辦公室)
2191 - 2197 / 06 斑鳩內戰 / 第二次魔道大戰
在術式一般化的人類社會中,說是世界的支配者然而又明顯不足以自稱的統制機構,以對強力術式適應性強的人實行優越待遇的事件為開端,對社會實施差別制。使用武力強制對「魔道書」進行管理,而統制機構後來被稱為「書館」原因也在此。反對「圖書館」的人們漸漸變的越來越多。終於,在被差別制對待的人聚集的最多的地方「斑鳩聯邦」宣言獨立。與統治機構正面對立的意志在人們的面前出現了。
終於在人類戰爭史上第一次使用術式的戰爭打響了,結果,武力處於絕對劣勢的斑鳩聯邦毀滅。聯邦盟主テンジョウ(陛下)被當時身為中尉的如月琴恩討伐而告終。而世界因為這次事件對統制機構的威信再次確定了事實。
斑鳩內戰由天上將性命交由琴恩而告終斑鳩內戰由天上將性命交由琴恩而告終
2199 / 12 / 31 - 2200 / 01 / 01 正編故事劇情・CT
循環的終著點,距離循環脫出的終點還有之前的一段時間。
反叛者「拉格納·查·布拉德艾奇」來到第十三階層都市迦具土,因為與他因緣的關係,準確的說是為了追求他身上的蒼之魔道書的人們的思惑交叉雜亂而聚集在一起的故事的展開。
在這不論多少次都在重複同樣的輪迴的循環世界裡,拉格納手上所持有的「蒼之魔道書」其實是「獣の心臓」,在於「叢雲」的持有者ν-13一同落到中、融合。回到過去成為「黒獸」後成為循環開頭的降臨,從而接近無限輪迴循環著。
但是在最後的循環中,諾愛爾將本來是要落入中的拉格納所救出。因為蕾切爾的活躍,終於讓世界的時針邁進了2200年。然而正在這時,諾愛爾的「真の蒼」覺醒了,因為她的認識照美成功復活了。
2200 / 01 / 03 - 2200 / 01 / 07 正編故事劇情・CS
自循環脫出之後,確率事象(コンティニュアム・シフト、英文:Continuum Shift)變的不確定的世界中,向著確率事象變換的故事。
目標是將諾愛爾精煉成「叢雲」為了能破壞主神單元(マスターユニット 英文:Master unit)的照美。為了阻止照美的計畫拉格納開始了行動,為了自己的思惑與目的而行動的人們的故事將「一切的可能性」描寫出來。到達了最後的可能性,終於拉格納將照美打倒,和Jin暫時和解,將被困於絕望中的諾愛爾救出。但是,以為一切都結束的他們面前出現的是真正的黒幕「」――サヤ(沙耶),說出他們所作的一切都只不過是徒勞而嘲笑著。
在已經確立的世界上,拉格納他們為了自己心中所想的信念,踏上了前往斑鳩的道路。
2200 / 02 / 03 本編故事劇情・CP
主神單元與為了破壞它的帝大規模事象乾渉讓斑鳩陷入連續的混亂的渦中。
為了推翻帝,本來是帝一方而現在讓焰擁立而政變的神樂。為了討伐照美的九重。對帝的準備在一刻一刻的進行中。為了自己的理由而戰鬥的拉格納、為了取回重要的人的本氣而成長的琴恩、為了自己的存在肯定並前進的諾愛爾三人與同伴們、在從過去召喚的賽莉卡的協力下向帝發起了最終決戰。結果、帝利用建御雷神為了破壊模組最終失敗。但是這個作戦的原因讓全世界的魔素因為「櫛灘的楔(クシナダの楔)」的力量從而停止。空中浮現出主神單元與「蒼の繭(エンブリオ)」出現了新世界的模様、然而這時余命不多的拉格納要去哪裡的樣子就這樣消失了――
2200 / 02 /?? 本編故事劇情第1期 完結編・CENTRAL FICTION
詳細不明。

設定

頻出用語
「蒼」
蒼
管理世界之理的東西。「境界」中的世界之理、亦或是這個力量本身。人們「記憶」回歸的場所。人類為了能觀察它,為了追求它而開始了鬥爭。(BBCF中提到blazblue原書的真名是蒼炎の書
得到了「蒼」就如同意味著得到了主神單元的眼一般,繼承者就如同已置身於世界的理之外,基本上接近於不死一般的存在。(雖然這么說,在到達許容範圍以上的負荷後還是無法承擔。比如說達到完全毀滅等級的傷害)
這隻眼所「觀測」到的一切事象將會被強制干涉、甚至也可以定義為世界的意識本身、亦或是在看到的瞬間就所干涉的事象成為歷史本身。簡而言之事象干涉就是「剎那之間、成為神」的極其高度的魔法,換句話說就是如果能完全控制並且能自由使用它的人存在的話,那么就可以說得到「蒼」的人就等於可以等同於神一般的存在。
三輝神(オリジナルユニット)
主神單元·天照(マスターユニット・アマテラス)
主體單元天照主體單元天照
境界存在於哪裡它就存在於那裡的單元。可以發動強力的事象乾渉的單元。
即使是「蒼の継承者」也只可以找到並且確定它的座標,但是無法看到它本身。
月讀單元(ツクヨミユニット)
月讀單元月讀單元
雷琪爾用零式拘束制御術式封印所持有的單元。
擁有可以展開絕對防禦的結界。
這個防禦力甚至可以將事象兵器【巨人・タケミカヅチ】(建御雷神)的衛星炮擊完全彈開的程度。
須佐之男單元(スサノヲユニット)
白面身上所穿的覆蓋全身的一套鎧甲本身。2000年代、出土於日本。
然而、由岐照美才是須佐之男單元的最初擁有者,因為會被天照單元觀測、影響,所以他才離開了這個身體。在故事的終章(central fiction)照美殺死了白面體內的靈魂,與鎧甲融合變回了須佐之男與眾人為敵,使拉格納等人一度陷入苦戰。
白面被稱為「白きスサノヲ」(白之須佐之男),而照美被稱為「黒きスサノヲ」(黑之須佐之男)
白須佐(hakumen)和黑須佐(susanoo)白須佐(hakumen)和黑須佐(susanoo)
蒼の繭(エンブリオ)(英:Embryo)
『XBLAZE CODE:EMBRYO』中關鍵人物使用的魔道書。『CP』中哈扎馬的口中也得知這是真實存在的。
術式
「魔法」「科學」融合、人類也可以使用魔法的斷片的技術。
通過吟唱魔道書中記載的「コード」(Code,記號、 暗號、 符文、代碼等)、從而使用大氣中的魔素間接使用的偽魔法。然而不同人對術式的使用是存在適宜性的、適宜性越高的人所需要消耗的魔素量越少。反之、適應性低的人消耗會大量增加、最壞的情況甚至連術式本身都無法使用。
又、「書」本身並不一定就是書的形態。只不過是它的使用方法給人的印象太過於深入了。魔道書都處於統制機構的管理之下、任何在未被許可的情況下持有魔道書的人都會算做觸犯統制機構的法律。
「蒼の魔道書(ブレイブルー)」(英:blazblue)
拉格納右碗中的魔道書的原書。吸收他者的生命力,給予宿主無止盡的魔力與生命力。本來的用途是以「魂」為代價從境界中吸收「」。初始目的其實是照美為了製作「クサナギ」(草薙)時為了補充「」不足而製造的替代品模造品
蒼書暴走蒼書暴走
「碧の魔道書(ブレイブルー)」
Code=S・O・L(soul ofLanguage(靈魂的語言)。「哈扎馬」的肉體本身的魔道書。
在「蒼の魔道書」製作後照美重新製作的魔道書。這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還是仿造品。擁有「蒼の魔道書」完全無效化的能力、也就是說可以讓拉格納完全無力化。但是、在吸收了理想機關之後的「蒼の魔道書」就可以擺脫無效化的禁錮。
哈扎馬發動碧書哈扎馬發動碧書
事象兵器(アークエネミー)(英:Arch Enemy)
奈茵與十種事象兵器奈茵與十種事象兵器
(請自行參考事象兵器詞條)
次元境界接觸用素體
第十二素體繆恩第十二素體繆恩
作為叢雲單元的容器的素體。本來的用途是為了打開「門」、為了探尋裡面存在的東西從而準備的人偶。
是本應該沒有基本感情肉體人偶,但是在內在於外界如果才出現了特殊情況的話,那么誕生出心(靈魂)的場合就可能存在。
還處在培養液中的雛形時,11~13是雷利烏斯·克洛弗設計。
階層都市
階層都市階層都市
第一次魔道大戰後、魔素濃度極高而無法住人的平原往高山帶遷移的人類考案後創造的建築模式形態。階梯狀不斷向下的區域分割式建築群、從上層高等貴族逐次向下、至下於平民與亞人居住階層。
階層都市全部都是建立在通向境界的「シェオルの門」(冥界之門)上建立的。如今、第二十三階層都市還存在著。
本編的舞台第十三階層都市迦具土的東方鎮、浪人街之類,有著多種多様的區畫多雜的存在。
魔素
將世界覆蓋的霧態物質。其本體是「粒子(因子)型Program(程式)」
少量還好、但是在高密度的情況下對人體有害。正因如此有很多生物因此壽命減少。(其中出現了對魔素產生了抗體的生物)
境界
被稱為根源所在的場所。ARAKUNE、老酒、叢雲單元(模做從雲模組)的力量都是源自這裡。
然而、境界與現世之間的縫隙的空間,被稱為「狹間」。第一次魔道大戦後、白面照美就被封印在這裡
境界(中間是白面)境界(中間是白面)

組織

世界虛空情報統制機構(統制機構)
這個世界以「帝」最高頂點的統治組織。因將暗黒大戦時所製作的術式兵器「魔道書」進行全部回收管理而被民間通稱為「図書館」。實際上是世界上最大的組織、就像世界警察一樣。
巨大的軍隊管理制,同時擁有培養士官的士官學校。街道的治安管理、事實上已經如同統和政府一般的存在。在各階層都市的支部的地下,都有著為了精煉叢雲模組而準備的「窯」。
十二宗家
又名矛十二士。因在暗黑大戰時期而活躍、現統治機構建立統治的基礎的十二家的當家。命名是來自舊暦的月。
雖然是宗家(指直系血統的一族家門)這種說法,但實際上是包含了親族、親戚甚至家室、親信乃至直屬部下的小型團體。在戰爭開始時有義務向實地討伐的義務,以高貴的身份約束勝利贏得榮耀。對於完全實力主義將血統完全置之度外像傭兵部隊一般的如月家、與完全重視血統的純正甚至將近親婚制度作為本家的唯一制度彌生家都被其他宗家視為異端般的存在。
十二宗家十二宗家
士官學校
分為「小等部」「中等部」「高等部」
士官學院士官學院
第七機関
世界上守護著最純粹的科學的力量的唯一的組織。長年與統制機構對立。以一切都是為了將在在術式開發前的那純粹的科學的世界取回來、「用科學將術式根除」為最終目的。
然而其並不完全是單純的為了一個目的而行動組織、而是由眾多的小組織構成的統和組織。同時機關內部也存在著為了不同目的學派爭鬥。
九重及其成員九重及其成員
イカルガ連邦(斑鳩聯邦)
第五階層都市「イブキド」(伊吹戶)為中心五到十層的階層都市。在統制機構的暴政下反抗而集結、獨立的聯邦。
在統制機構的武力鎮壓下、現在只有少數倖存下來的殘餘在迦具土的浪人街定居。
六英雄
暗黒大戦中活躍著的、6位英雄。以白面(hakumen)為領導、獸兵衛照美Nine瓦爾肯海因、崔妮蒂(トリニティ)
六英雄六英雄
不管出身還是信念是否相同、在漫長的戰鬥中集結的團體。在後來被後人稱之為六英雄。
カカ族(卡卡族)
用獣兵衛的基因組、人工製造出來的以100體為一群的群體兵器。因為雄性的出生幾率極其低下、每100體中就有一體需要用無性繁殖進行補充。
對魔素有極強的耐性、在迦具土的下層居住的一族。
咎追い(追者)
以將統制機構認定的賞金首捕縛・撃退為職業的人們的總稱。(類似於賞金獵人)
這是完全不需要許可與考試的自由職業。不僅完全沒有保險而且風險極高、但是如果成功的話回報會相當豐厚、所以說很多有能力又有覺悟的戰士都不斷湧現。
只要遵守統制機構規定的協定、地位比統制機構低、持有的情報不可隱藏必須提供出來。然而、不可擅自成立成類似組織的團體是統制機構制約的規定。

發售時間表

BLAZBLUE遊戲

本篇格鬥遊戲

BLAZBLUE -CALAMITY TRIGGER-
2008年11月20日(AC)
2009年6月25日(家庭用)
2010年2月25日(PSP)
2010年8月26日(Windows)
2012年12月21日(Windows8)
2014年2月13日(Steam PC)
BLAZBLUE -CONTINUUM SHIFT-
2009年11月20日(AC)
2010年7月1日(家庭用)
BLAZBLUE -CONTINUUM SHIFT II-
2010年12月9日(AC)
2011年3月31日(家庭用)
BLAZBLUE -CONTINUUM SHIFT EXTEND-
2011年12月17日(AC)
2012年5月31日(PSP)
2014年12月11日(Steam PC)
BLAZBLUE -CHRONOPHANTASMA-
2012年11月21日(AC)
2013年10月24日(PS3)
2014年4月24日(PSV)
BLAZBLUE -CHRONOPHANTASMAII-
2014年10月9日(AC)
BlazBlue: ChronoPhantasma Extend
2016年03月02日(Steam PC)
BLAZBLUE CENTRALFICTION
2015年7月13日(AC)
2016年10月6日(PS3 PS4)
2017年4月26日(Steam PC)
BLAZBLUECROSS TAG BATTLE
2018年5月31日(NS PS4)
2018年6月5日(Steam PC)

手機遊戲

BLAZBLUE -REVOLUTION REBURNING-
2014年秋季(IOS)
2014年秋季(Android)

書籍,漫畫,小說

(請參考日文維基百科)

舞台劇

LIVE ACT「BLAZBLUE」~CONTINUUM SHIFT~』於2014年3月6日-9日在天王洲銀河劇場上演。
演員表

主題曲

CT (家庭版)
「蒼-iconoclast」
歌 - kotoko / 作詞 - KOTOKO / 作曲 - 佐々倉有吾 / 編曲 - 宮崎歩
CS (家庭版)
「碧羅の天へ誘えど」
歌・作詞 - KOTOKO / 作曲・編曲 -C.G mix
CSII (AC版)
「深蒼」
歌 - ツバキ=ヤヨイ(CV.今井麻美) / 作曲 -石渡太輔
CSEX
「蒼穹の光」
歌・作詞 -飛蘭/ 作曲・編曲 -菊田大介Elements Garden
CP(家庭版)
「Blue sanction」
歌・作詞 - 飛蘭 / 作曲・編曲 - 俊龍
CP EX
「BLUE desire」
作詞・歌 -飛蘭
CF
【TrueBlue】
歌Kotoko/作曲 石渡太輔

網路廣播

蒼翼廣播》是作為宣傳由Arc System Works製作的2D對戰格鬥遊戲系列《蒼翼默示錄》而製作的網路廣播節目,定期在niconico動畫以動畫形式播放。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