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

ABU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縮寫ABU、簡稱亞廣聯),是亞洲 、太平洋地區的國際性廣播電視組織。1964年7月1日建立。原名亞洲廣播聯盟,1976年改用現名,簡稱亞廣聯。最高機構是會員大會,每年舉行一次。執行機構為理事會,由13名理事組成。由理事會提名、會員大會通過任命秘書長。秘書處設在吉隆坡,另設東京辦事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
  • 外文名: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 簡稱:ABU
  • 成立時間:1964年7月1日
  • 類型:國際廣播組織
  • 覆蓋地區:亞洲、太平洋
組織簡介,賽事,

組織簡介

宗旨是在一切適當的領域維護會員利益,促進和協調廣播電視研究及情況交流,推廣有利於廣播電視事業發展的措施,努力保證所有會員尊重國際協定中有關廣播電視的各項規定,努力為促進國際間的友好和親善作出貢獻。主要活動有:多通道電視新聞交換;集體購買重大國際比賽的電視報導權;交換廣播電視節目並聯合製作節目;一年一度廣播電視節目評獎比賽;開展技術諮詢、人員培訓及召開技術研討會。中國是正式會員和理事國之一。
印度 Dahi-Handi節印度 Dahi-Handi節

賽事

“亞廣聯亞太地區機器人大賽”是由“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縮寫ABU、簡稱亞廣聯)節目部發起倡導的,並於1999年在亞廣聯年會上正式通過了該項目的提案。該項目規模較大,其宗旨是致力於培養各國青少年對開發、研製高科技的興趣與愛好,提高各參與國的科技水平,為機器人工業的發展發掘、培養後備人才。各個亞廣聯成員機構都有權參加該項目的比賽,但參賽對象只限於各國的大學或工科院校的學生。
2000年3月“亞廣聯亞太地區機器人大賽”第一次籌備會議在日本舉行,在此次會議上成立了“亞廣聯亞太地區機器人大賽”籌備委員會,並選舉了六個常任理事機構(中國CCTV、日本NHK、韓國KBS、新加坡TCS、泰國、印尼),中央電視台青少中心余培俠主任被選為常任理事,該籌備委員會的秘書處設在日本NHK的總部。
2001年2月,在馬來西亞召開了第一屆“亞廣聯亞太地區機器人大賽”的預備會議。會議上與會代表詳細討論了第一屆大賽的各項具體事宜以及資金等問題。
2001年9月,第一屆“亞廣聯亞太地區機器人大賽”製片人會議在馬來西亞舉行,主要討論了各個參賽機構聯合製作電視專題片等問題。
“第一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2年)的比賽主題為“攀登富士山頂”,已於2002年8月31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第二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3年)的比賽主題為“太空征服者”,已經於2003年8月在泰國曼谷舉行。
“第三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4年)的比賽主題為“鵲橋相會”, 已於2004年9月在韓國漢城舉行。
“第四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5年)的比賽主題為“登長城,點聖火”,已於2005年8月底在中國北京舉行。
“第五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6年)的比賽主題為“修建雙子高塔”,已於2006年7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
“第六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7年)的比賽主題為“下龍灣探險”,已於2007年7月在越南河內舉行。
“第七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8年)的比賽主題為“GOVINDA”,已於2008年8月在印度浦那舉行。
“第八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9年)的比賽主題為“勝利鼓樂”,已於2009年8月在日本東京舉行。
“第九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10年)的比賽主題為“修建金字塔”,已於2010年9月在埃及舉行。
“第十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11年)的比賽主題為“祈福荷燈”,已於2011年8月在泰國舉行。
“第十一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12年)的比賽主題為“Peng on Dai Gat(平安大吉)”,已於2012年8月在中國香港舉行。
第七屆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比賽”(2008年)
本次比賽主題為“GOVINDA”,將於2008年8月在印度浦那舉行。
大賽的主題是基於印度神話中關於洛德克里希納(一印度教神)的Dahi-Handi節, 一個每年在印度北部進行的慶祝活動。
作為一個王子,卻在牛倌家長大, Krishna通常被稱為“Govinda”。
在兒童時代, Govinda和他的朋友們曾在廚房尋找牛奶、黃油(Makhkhan)和乳酪(Paneer)。他們還捉弄那些頭上頂著灌滿水、牛奶、黃油、乳酪等的罐(Matka)的少女(Gopis)。
在印度農村一個共同的做法,就是將這些陶罐(裝滿乳酪、 酥油和牛奶)放在高高的樑上,以防止貓抓到。有一天,男人們都在田地里忙活,而女性則忙於戶外瑣事,頑皮而又愛冒險的Govinda,帶著他的朋友,將架一個人體金字塔來夠這些鍋,獲得食物。
為了選拔中國大學生的優秀代表隊參加“亞廣聯亞太地區大學生機器人大賽”,經廣電總局和中宣部批准,中央電視台於2002年6月開始舉辦中國“全國大學生機器人電視大賽”。這項賽事為我國大學生提供了一次探索科技、創新思維與實際行動結合的機會。他為激發廣大青少年對高科技的興趣與愛好、激勵創新意識、活躍校園科技活動、培養未來科技人才提供了大舞台,也是中央電視台宣傳,深化“科技興國”戰略方針的一個新舉措。“全國大學生機器人電視大賽”從2002年的第一屆起已形成每年一度的定期賽事,這將有力的激發老師和學生科技創新的意識和積極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