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

4·23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

2013年4月23日13時30分,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3名社區工作人員到居民家中走訪,在一居民家中發現多名可疑人員和管制刀具,遂用電話向上級報告,之後被藏匿於屋內的暴徒控制;接報後,鎮派出所民警和社區幹部分頭前往處置,先後遭屋內外暴徒襲殺;此前被控人員也被殺害,暴徒點燃房屋焚燒;隨後趕到的民警擊斃繼續暴力對抗的暴徒,控制現場事態。該暴力恐怖案件,造成民警、社區工作人員15人死亡(維吾爾族10人,漢族3人,蒙古族2人),受傷2人(維吾爾族);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6人,抓獲8人;這是一個預謀進行暴力恐怖活動的團伙;在2013年8月12日,新疆喀什地區中級法院對木薩·艾散等5名被告人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同年11月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15名烈士母親獲救助金。

基本介紹

  • 名稱:4·23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
  • 地點: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
  • 時間:2013年4月23日13時30分
  • 傷亡情況:15人死亡
    維吾爾族10人,漢族3人,蒙古族
    2人),受傷2人(維吾爾族)
  • 暴徒傷亡:擊斃暴徒6人,抓獲8人
事件細節,犧牲烈士,主席批示,外交部發言,案件審理,法庭審理,一審判決,

事件細節

新疆喀什巴楚縣2013年4月23日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15名民警、社區工作人員在發現並置多名攜帶管制刀具的可疑人員時遭暴徒襲殺,警方共擊斃6名暴徒,抓獲8人。當地官員透露,事件是一夥正預謀策劃襲擊的恐怖暴力團伙因偶然因素陰謀敗露,設伏殺害民警及社區人員的惡性事件。
新疆巴楚縣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示意圖新疆巴楚縣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示意圖
媒體報導
然而在西方媒體口中,事件只是“一貫動盪的中國西部又一起暴力衝突”,其“恐怖性質”僅是中國官方的一種描述。“世維會”擾亂視聽的說辭則被一些西方媒體引述。在中國學者看來,西方媒體在報導中國反恐時的曖昧模糊並不令人意外,此事更多是給中國人提了醒:像波士頓爆炸案那樣驚擾西方社會的恐怖活動並非遠在天邊,反恐仍是中國社會任重道遠的一項投入。
目擊者
4·23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
“我今天已接了很多詢問情況的電話,”色力布亞鎮中心經營餐館的王先生稍顯不耐煩。他說,事發地點有兩個現場,距離他的餐館都不遠。事發時,當地人躲在家中不敢出門,事後他的餐館也關了門。在武警、特警進駐並處置事態後,24日鎮上已經一切如常,餐館也恢復營業了。王先生說,事件中遇害的人包括鎮上派出所所長,他不久前還在餐館裡吃過飯,“他是英雄啊”。
官員回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一名知情官員透露了事件的相關細節。據他描述,3名社區工作人員正常進行民居走訪時正好撞上恐怖暴力分子聚在一起觀看境外流入的恐怖活動視頻,現場還發現大量管制刀具。由於大家平日裡都是鄉親,工作人員一邊試圖穩住對方情緒,一邊悄悄向派出所報案。接到報告的派出所所長帶著聯防隊員及社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時,3名被控工作人員已經被殺害。趕來的眾人遭多名暴徒持1.2米長刀具伏擊,唯一攜帶手槍的派出所所長打光了6顆子彈,仍未能突圍,眾人被逼入一個房間。暴徒隨後堵死房門,灌入汽油,並縱火將眾人活活燒死。據悉,遇害者中包括色力布亞鎮副鎮長孫超(蒙古族)。
4·23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
“恐怖分子可能設了詭計。”這是談及此事的多名當地安全官員的共同說法。當地有傳聞說,3名社區工作人員是在暴徒脅迫下報的案,將民警等人引到暴徒設伏的另一地點殺害,但這無法證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外宣辦主任侯漢敏說,這起恐怖暴力事件特徵非常明顯,行兇的是一個以家族血緣為紐帶的恐怖暴力團伙,受害者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多個民族,並且施暴者與受害者平日裡是生活在同一社區的鄉親,受害者甚至沒有想到會遭遇鄉親如此殺手。
一位應急管理專家說,此事雖然事發偶然,但從積極層面看,事件體現出新疆地區社區排查的作用,一顆暗藏的恐怖炸彈被提前觸發,避免了未來可能出現的傷亡更大、對社會衝擊更強烈的恐怖事件,但犧牲這么多人,“代價太大了”。

犧牲烈士

塔依爾·艾海提
任昌舉
劉旭亮
買買提明·吾布力
孫超
庫爾班江·吐遜
劉牧
努熱買買提·艾買提
4·23新疆巴楚暴力恐怖事件
張立山
古麗巴努木·吐爾遜
努爾買買提·吐爾遜
米熱姑麗·玉素甫
艾克白爾·艾尼玩
買買提明·阿布力米提
月熱古麗·買買提
2013年11月新疆“英雄母親救助基金”正式啟動,首批專項救助金在喀什地區巴楚縣發放,發放對象為巴楚“4·23”暴力恐怖事件中,為維穩工作犧牲的15位烈士的母親,每個家庭獲得專項基金5000元。

主席批示

2013年4月25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副省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通報“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情況,研判2013年4月維穩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維護穩定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開始時,張春賢提議,出席會議的人員全體起立,為在“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中英勇犧牲的民警、社區幹部默哀。會議通報了“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的情況,對全疆穩定形勢作出分析研判。
“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等作出重要批示,對案件處置、善後、維護全疆穩定等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自治區黨委及全疆各級各部門迅速處置,措施得當。2013年4月,善後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全疆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外交部發言

新疆喀什巴楚縣2013年4月23日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15名基層民警、社區幹部遇害,6名暴徒被擊斃。這起被稱為“2009年7·5事件後、新疆最嚴重的恐怖事件”吸引了眾多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2013年4月24日在記者會上呼籲中國“透明調查”巴楚恐怖事件,給包括維吾爾族人在內的所有中國公民“正當程式保護”。美聯社稱,對於美國的“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出言“責備”,對美國政府的“無同情心”表示不滿。

案件審理

法庭審理

法庭審理查明,自2008年3月以來,木薩·艾散等五名被告人與暴力恐怖團伙成員喀斯木·麥麥提等人多次進行宣揚宗教極端思想的非法宗教活動,收聽觀看境外恐怖組織煽動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的音視頻,為實施暴力恐怖活動印製大量宣揚宗教極端、暴力恐怖思想的反動書籍,購置器材進行暴恐體能技能訓練,製作砍刀等兇器和用於暴恐活動的旗幟、標識,購買了大量制爆原料,先後製造10枚爆炸裝置並進行了試爆。
2013年3月8日,喀斯木·麥麥提、被告人木薩·艾散成立了暴力恐怖組織,喀斯木·麥麥提為主要頭目,被告人木薩·艾散負責製造爆炸裝置和作案工具,被告人拜克熱·外力負責提供制爆原材料。其後,被告人木薩·艾散夥同喀斯木·麥麥提多次組織被告人吾斯曼·買買提、塔依爾·吾布力等恐怖組織成員進行非法宗教活動、暴恐訓練、制爆試爆,並錄像記錄訓練過程。
2013年4月23日13時許,巴楚縣色力布亞鎮派出所民警同社區工作人員到該鎮英巴扎社區居民蘇坦尼斯甫·吐拉丁(另案處理)家入戶走訪時,發現屋內人員、物品可疑,遂將情況報告派出所和社區。恐怖組織成員艾比布拉·巴拉提藉機溜出向喀斯木·麥麥提等人報信。色力布亞鎮派出所所長任昌舉及社區工作人員接報先後來到現場處置。喀斯木·麥麥提、被告人木薩·艾散等人感到罪行即將敗露,隨即帶領被告人熱合曼·吾甫爾等人手持砍刀等兇器沖入蘇坦尼斯甫·吐拉丁家院內,夥同院內的恐怖組織成員瘋狂砍殺現場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當場殺害3名女性社區工作人員,並將任昌舉等人逼入院內一房間。被告人木薩·艾散同其他恐怖組織成員向該房間潑灑汽油點火焚燒,致任昌舉等9名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被當場燒死。之後,被告人木薩·艾散夥同其他恐怖組織成員衝出院子,手持砍刀追砍前來處置的人員,致鎮派出所教導員買買提明·吾布力當場死亡,一名協警受傷,並損毀停放在附近的三輛汽車。
喀斯木·麥麥提等暴徒持斧頭、砍刀等兇器沖入商貿市場,砍殺前來處置的派出所民警及鎮政府幹部,致兩人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後喀斯木·麥麥提等人又闖入色力布亞鎮派出所放火。在行兇、放火過程中,喀斯木·麥麥提等6名暴徒被當場擊斃,艾比布拉·巴拉提被擊傷當場抓獲後經搶救無效死亡。當晚,被告人吾斯曼·買買提夥同他人將該組織藏匿的制爆物品轉移。“4·23”暴力恐怖案件共造成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15人死亡、3人受傷及財產重大損失。
上述犯罪事實有現場提取的作案兇器、爆炸物及制爆原材料等物證、書證、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鑑定意見、現場勘驗檢查筆錄、視聽資料等證據證實,5名被告人對上述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法庭審理認為,木薩·艾散等5名被告人多次從事非法宗教活動,收聽觀看暴力恐怖音視頻,積極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進行暴力恐怖訓練,製造爆炸物、製作刀具等犯罪工具,策劃實施暴力恐怖活動。在罪行敗露後,夥同其他恐怖組織成員殺害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手段極其殘忍,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應依法嚴懲。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法庭審理過程中,依法保障了被告人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訴訟的權利,被告人的辯護律師出庭為其提供辯護,社會各界民眾旁聽了庭審。

一審判決

2013年8月12日,新疆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對巴楚“4·23”暴力恐怖案件中木薩·艾散等5名被告人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分別以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非法製造爆炸物罪、故意殺人罪數罪併罰,判處被告人木薩·艾散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參加恐怖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數罪併罰,判處被告人熱合曼·吾甫爾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參加恐怖組織罪、非法製造爆炸物罪數罪併罰,判處被告人拜克熱·外力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參加恐怖組織罪分別判處被告人吾斯曼·買買提、塔依爾·吾布力有期徒刑九年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三年;有期徒刑九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