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十五屆“地球環境和氣候探測與過程研究”研討會

本文是介紹2015第十五屆“地球環境和氣候探測與過程研究”研討會的文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015第十五屆“地球環境和氣候探測與過程研究”研討會
  • 研討會時間:2015年10月18日至20日
  • 研討會地點:在古城西安召開
2015年10月18日至20日,由IAMAS中國委員會、中國氣象學會大氣物理專業委員會、中國氣象學會動力氣象委員會聯合舉辦的第十五屆“地球環境和氣候探測與過程研究”研討會(15th workshop on global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Monitoring And Process Study: ECMAPS 2015 Xi'an)在古城西安召開,此次會議由中國科學院中層大氣和全球環境探測重點實驗室(LAGEO)和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大氣海洋科學系承辦。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蘭州大學雲南大學、解放軍理工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成都信息工程大學、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西安光機所、青藏高原所、大氣物理研究所等23家單位共160餘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開幕式由會議主席呂達仁院士主持,他首先歡迎與會的各位專家、學者以及青年科研骨幹、學生。他表示,目前大氣科學與地球科學的交叉與融合,對大氣科學家的學術視野以及其他方面學術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過此次會議的召開達到緊扣前沿、促進交流的目的。同時,呂達仁院士也闡述了當前國家“一帶一路”、網際網路+、智慧城市、大數據等熱點方向和政策對於大氣科學研究帶來的需求和機遇,與會人員受益匪淺。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上,40多個口頭報告和30多個牆報分別就“大氣探測與遙感”、“雲、氣溶膠、輻射及相互作用”、“中層大氣過程及天氣氣候效應”、“雷暴電學”四個主題方向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學術交流。報告內容豐富,涵蓋了多種探測手段對不同高度大氣成分、氣象要素、天氣過程等方面進行探測的最新進展,以及雲、氣溶膠、輻射、中層大氣過程、雷暴電學的相關觀測和數值模擬研究前沿。此次研討會的召開,為來自不同科研單位的學者、研究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