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大洗腦神曲

2014十大洗腦神曲

2014年11月,網路評選出2014年十大洗腦神曲,分別是蔡依林《Play我呸》、華晨宇《Why Nobody Fights》、許嵩《等到煙火清涼》、至上勵合《鴨梨大》、張洪量《神曲》、大張偉《胡擼胡擼瓢兒》、王蓉《小雞小雞》、洛天依《小雞嗶嗶》、筷子兄弟《小蘋果》和龐麥郎《我的滑板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014十大洗腦神曲
  • 時間:2014年11月
榜單背景,神曲經濟,神曲經濟之一,神曲經濟之二,神曲經濟之三,神曲經濟之四,十大神曲,

榜單背景

2013年的網路神曲代表作《江南style》到《狐狸叫》和《可愛頌》《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2014年興起的大張偉的《胡擼胡擼瓢兒》、至上勵合的《鴨梨大》、王蓉的《小雞小雞》、謝帝的《老子明天不上班》、李垚坤的《老子馬上有錢》,再加上之前筷子兄弟的《小蘋果》、約瑟翰·龐麥郎的《我的滑板鞋》以及VOCALIOD CHINA洛天依的《小雞嗶嗶》、張謙卑的《為什麼放棄治療》和朱貝貝的《馬上有錢》……當下的樂壇基本已經被各路“神曲”所壟斷。由於神曲太多,2014年還沒結束,“十大神曲”的榜單已在網路流傳。這一大撥的走紅神曲,一個比一個賣萌,一個比一個“腦殘”。

神曲經濟

神曲經濟之一

圈子帶紅
小雞嗶嗶》原是加拿大兒歌,在2013年由bilibili的UP主利昂·艾爾托沙發布,毛毛蟲P製作,洛天依演唱,自發布以後《小雞嗶嗶》在b站爆紅,且經歷多次翻唱。
2014年《小雞嗶嗶》在yy被蕭小m等翻唱,yy各主播也因此紅了一把。《小雞嗶嗶》歡快且洗腦的歌詞一從b站流傳出便被大量外界人士接受,被評為“2014十大洗腦神曲”之一,同時也帶紅了洛天依,蕭小m、蘇仨等歌手。

神曲經濟之二

專業打造
大張偉自《倍兒爽》之後,又推出了新作品《胡擼胡擼瓢兒》,雖然都還不至於像《嘻唰唰》那樣唱遍大街,但一貫活蹦亂跳不著邊際的他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未來方向,就是瞄準這個神曲的路數一路狂奔。而他的現場表演,也早已不是花兒樂隊時的樂隊配置,而是帶著兩個舞者各種搞怪亂舞。
2014年推出了《小雞小雞》的王蓉則是另外一個路數,《好樂Day》這些“放棄治療”的歌曲之後,似乎什麼歌曲她都能做得出來,而認真的歌迷還會發現,這些歌曲的背後都有一個名字叫“老貓”,也就是打造了《傷不起》等諸多經典神曲的“神一樣”的人物。老貓早前受訪時也承認,正常的歌曲很難引發關注,行銷難度太大,只能歌曲“神”了,才能飛到千家萬戶,所以哪怕罵聲一片,畢竟回饋是實實在在的。
曾經唱過《老男孩》的筷子兄弟一開始還算是有情懷,但《小蘋果》已經徹底“神曲化”,這首歌曲有著非常代表性的神曲思路,洗腦旋律加上廣場舞節奏,再加上各種惡搞視頻和水軍推送,迅速“封神”。大張偉背後有恆大音樂,王蓉背後有老貓這樣的製作團隊,蕭小M這樣的素人主播都很快被娛樂公司吸納,而這些團隊背後,也都有相當數量的擁躉和水軍。
與常規的流行歌曲不被重視相比,神曲所延伸出的神曲經濟已經成為很多音樂人的救命稻草。但是,很多專業人士也只能搖頭。曾創作《你在他鄉還好嗎》的資深音樂人李廣平就表示,希望“神曲”的流行只是中國流行音樂的一個支流,而不是主流。

神曲經濟之三

批量生產
2010年的神曲《忐忑》本不是衝著神曲的名號而創作,龔琳娜用人聲模仿樂器的做法甚至得到不少業內人士的讚許,但之後的《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等作品刻意的痕跡就太明顯。《小蘋果》成為神曲有著標準的生產線,但同期也有很多瞄準神曲的作品沒有成功。沒有辦法只能向著更Low的方向,所以王蓉的《小雞小雞》應運而生。
專業製造神曲的老貓也感慨常規的流行歌曲無法得到重視,但這些不應該成為神曲大行其道的藉口。雖然作為消遣品和快餐音樂的神曲有存在的理由,且容易換來利益,但是熱衷製造神曲就顯得畸形。

神曲經濟之四

方言兇猛
網路上列出了最新10大洗腦神曲,很多網民對於神曲的定義和神曲所代表的含義,做出了不同的解釋。一說兩首四川話饒舌神曲謝帝的《老子明天不上班》和李垚坤的《老子馬上有錢》一定得入選,理由是兩首“老子”的減壓神曲表現了獨特的幽默、調侃而充滿地域文化的方式。
從2014年開始,謝帝的一首《老子明天不上班》唱紅了全國各地的電台和主流電視台,隨著謝帝參加中國好歌曲節目,方言說唱成為了一個特色和路線,同為四川人的原創音樂人李垚坤也於2014年3月發布歌曲《老子馬上有錢》,把四川話饒舌又向前推進了一步,運用綿陽,成都和重慶等地的方言編制出節奏強烈歌詞意境突出的歌曲,成為網路新一代說唱神曲。2014年的神曲年還沒有結束,但方言神曲的方向也是神曲的一大特色之一,在一波又一波的神曲熱潮中,真正得到廣大聽眾支持的,還是唱出百姓自己聲音的神曲,而方言說唱,以川話說唱為代表,無疑也是2014年神曲的一大特點。

十大神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