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合肥學生遊行事件

2003年合肥學生遊行事件

事件起因 2003年1月6日晚19時30分左右,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與宣城路交叉口,合肥工業大學南區北大門口,發生一起嚴重車禍。造成合肥工業大學一名女學生被撞身亡(據香港文匯報《[2003-01-12]合肥工大遊行事件平息》報導:六日發生車禍時在場的三名學生中,只有一名安姓女生當場死亡,另有一名女生受輕傷。校方有關人士同時強調,除死亡的學生外,另兩名女生並非擁有該校學籍的學生。這兩名學生就讀於該校成人教育自學考試助學班,其中一人已完成學習。)。2003年1月7日下午,在安徽省乃至華東地區都很有影響力的《新安晚報》刊發了一篇有爭議的報導,想當然地認為死難者的不幸是由於闖紅燈造成的,引起部分大學生的不滿,也直接導致後續事件的升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003年合肥學生遊行事件
  • 時間:2003年1月6日晚19時30分左右
  • 地點:合肥工業大學南區北大門口
  • 處理結果:嚴懲肇事者
事件過程,事件結果,事件處理,

事件過程

學運現場實錄
12點左右 合肥工業大學學生開始聚集在學校門口,中斷了屯溪路與宣城路交通,要求來往汽車一概繞行。要求機車與其它車輛下車推行。
13點30分 合肥工業大學學生打出“還我同學,嚴懲兇手”的標語。
14點 約5000名合肥工業大學學生匯集在合肥市最重要的幹道長江中路上(遊行隊伍夾雜有社會人員)。
14點02分 進入省政府大院。
14點05分 在隨行老師與學生幹部的勸阻下,學生們退出省政府大院。
14點06分 所有學生在省政府外靜坐,嚴重堵塞了長江中路。
14點10分 時任安徽省教育廳廳長陳賢忠要求與學生代表對話。
14點13分 大部分學生認為陳賢忠級別不夠,要求換人。
14點14分 陳賢忠退回省政府。學生打出標語“逝者何罪,生者何辜”。
14點16分 陳賢忠再次要求與學生對話,提出將匯合合肥工業大學領導、合肥市政府領導一起現場辦公,解決問題,未獲得學生回響。
14點17分 學生打出標語“大學之門,安全何在?!”
14點20分 合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朱新民喊話呼籲學生保持理智,同樣未獲得學生回響。此後,合肥工業大學領導再未出現。
14點28分 又一批學生匯集到省政府,打出標語“還死者公道”。
14點30分 第三批學生加入。打出標語“年僅二十二”、“何為‘三個代表’”,此時學生總數達到近10000人。
14點33分 部分學生開始投擲雜物。
14點40分 學生重新衝進省政府大院。
14點44分 據傳省政府內部已經開始調集武警。
14點55分 在教師和學生幹部勸阻下,學生重新退出。
15點左右 一位張姓副省長出面與學生對話,由於記者正在學生中採訪,未能記住其講話內容。
15點50分 學生重新聚集在省政府門口,並沒有作出進一步打算與安排。
15點55分 學生中斷了長江路與另一條合肥市主幹道美菱大道的交通,合肥市交通陷入半癱瘓。
16點06分 一批學生到達四牌樓,打出標語“呼喚安全,為所有含辛茹苦的父母,為所有努力刻苦的學子”。
16點10分 大部分學生到達中共安徽省委。
16點26分 學生們進入省委大院。
16點33分 部分學生進入省委辦公樓。
16點34分 時任安徽省教育廳長陳賢忠再次與學生對話,提出四條:
一、已經抓住三名肇事者。
二、明天(1月8日)將召開現場辦公會。
三、將督促交警加強管理。
四、要求學生返校。
學生們對這四條處理意見不以為然。
16點47分 學生們退出省委。
17點02分 大部分學生匯集在四牌樓。
17點20分 部分學生出現打砸行為。
18點左右 學生遊行至《新安晚報》社。喊出“《新安晚報》,胡說八道”的口號,要求《新安晚報》公開道歉。
18點13分 《新安晚報》總編與學生對話,提出四條: (在報導確實失實的前提下)
在一版醒目位置上公開道歉。 更正報導。 處理造成失實報導的記者。 在15日前呼籲保障交通安全。 此時學生內部明顯分為兩派,強硬方認為,必須要用《新安晚報》頭版整版篇幅道歉,否則將衝擊《新安晚報》社。另一方則呼籲大家需要冷靜與理智。強硬方學生開始打砸《新安晚報》社,並試圖襲擊報社總編。在保全的拚命阻攔下,總編退回報社辦公大樓。此時局面完全失控。強硬方學生開始砸毀報社設施,其間出現縱火行為。在教師與學生會幹部的極力勸阻下,所有學生於18點16分退出。
19點00分 合肥工業大學校門口丁字路口一帶仍未通行任何機動車輛,天黑開始陸續有學生自發匯集至遇難學生地點,點燃數十隻蠟燭,敬獻鮮花,擺放祭物以示對死難同學的祭奠和悼念,在場和途徑的不少學生和行人落淚,悼念活動陸續持續到凌晨。
次日1月8日早晨5時許,悼念物品被移置,該路段開始有機動車通行,至此,此事進造成的機動車通行影響全部結束。

事件結果

2003年1月8日,合肥工業大學戒嚴,嚴禁任何人出入。
2003年7至9月間,合肥工業大學北門(即正門)外行人過街天橋終於完工,但學生普遍反映橋址離校門過遠,因此走行人天橋過馬路者寥寥。不久,北校門外被合肥市以保障安全為由建起隔離護欄,行人只能走過街天橋過馬路,且車輛無法再取道北門進入工大。北門(正門)形同虛設。
2003年12月,合肥工業大學換新校長。
2005年,網路爆出訊息,合肥將修建一條東西向橫穿工大的公路,將工大一分為二,並將填平三國古蹟斛兵塘的大部。(由於學生意見較大,學校與政府溝通後取消計畫)
2007年9月,由於屯溪路改造,北門大門被常年關閉,由北門旁的小門用水泥牆,防護網直接引導到天橋。現行人出北門只能走小側門及天橋。雨天積水,幾乎無法行走。

事件處理

原中共中央總書記、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於1月7日晚作出重要批示:
嚴懲肇事者; 做好高校門口交通安全工作; 各高校做好學生思想工作。 《新安晚報》社做出如下答覆:
明天頭版對於不實報導做出公開道歉; 更正1月7日的不實報導; 根據有關新聞紀律,處理造成不實報導的記者; 向社會各界呼籲“關注合肥工業大學門前的交通安全問題”。 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做出批示:
肇事司機張敏已被抓獲,將根據有關法律予以嚴懲; 為了維護合肥工業大學門前的交通秩序,省、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及規劃設計部門將於明天與合肥工業大學校方及設計院共同研究儘快拿出方案; 在目前的情況下,首先進一步充實交警力量,加強對合肥工業大學門前的交通管理; 為了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請同學們返回學校,如有其它意見應派代表通過正常渠道反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