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暴力事件近兩日再次抬頭,造成至少24人喪生。這使該邦在過去一周內因宗教衝突而死亡的總人數上升到665人。

報導說,在古吉拉特中部城鎮艾哈邁達巴德,一名廚師在6日發生的一起流血事件中被人用刀捅死。警方當天還發現了其他14具屍體。這兩起事件造成當地氣氛高度緊張,當局不得不宣布在全城實行無限期宵禁。

事件背景,事件起因,事件經過,衝突爆發,教派衝突,控制騷亂,暴亂升級,趨於緩和,暫告平息,事件處理,人員傷亡,社會評價,暴亂源起,政府發難,印巴危機,國際反應,事件影響,

事件背景

一直以來,印度教徒認為阿約迪亞是印度教大神羅摩的誕生地,曾在此修建了羅摩廟。400多年前,穆斯林占領印度北方時拆掉了羅摩廟,在其原址上修建了巴布里清真寺。數百年來,印度教徒同穆斯林為爭奪阿約迪亞的這塊聖地而不斷爆發衝突。印度教徒認為必須拆掉巴布里清真寺,重蓋一座羅摩廟。穆斯林認為羅摩只是傳說中人物,誕生地之說無從查考,而清真寺是400多年前建成的,不能拆掉。
由於印度教徒人多勢眾,加之政治黨派的利用,1992年12月6日,狂熱的印度教徒們強行進入巴布里清真寺,搗毀了清真寺。隨後連續幾天,軍隊、穆斯林和印度教徒發生激烈的衝突,2000多人喪生,並導致當時的政府倒台。現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就是由於在這一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而得以壯大,並於後來上台執政。1994年1月7日,高等法院判定阿約迪亞這塊67英畝的地基及其周圍土地暫歸政府接管,誰也不能動用。
印度教主要組織“世界印度教大會”向政府提出,儘快將接管的土地轉交給它,以便建廟。
為了給政府施加壓力,1月27日,幾千名要求建廟的印度教苦行僧從全國各地步行來見瓦傑帕伊總理。瓦傑帕伊在原則上堅持通過談判或法律程式解決有爭議的地基問題,但同時又要求法務部長就地基中那部分沒有爭議的土地交給“世界印度教大會”控制的“羅摩誕生地基金會”的合法性徵詢意見。此言一出,“世界印度教大會”就下定了無論如何要儘快建廟的決心,他們選定了3月12日“濕婆之夜”節後的黃道吉日即3月15日為建廟的日子,號召全體印度教徒“到阿約迪亞去”。
2月24日,大批印度教志願者開始前往阿約迪亞。2月27日,從阿約迪亞乘火車返鄉的印度教徒在古吉拉特邦小城戈特拉遭襲之後,古吉拉特邦教派騷亂驟起,導致700多人喪生。為緩和矛盾,“世界印度教大會”改變了請政府轉交有爭議的土地的要求,轉為要求在有爭議的地基附近“沒有爭議的42英畝土地上象徵性地樹兩根聖柱”。

事件起因

印度一列火車27日在該國西部的古吉拉特邦遭2000餘名暴徒襲擊,火車車廂被點燃,造成至少56 人喪生,37人被燒傷。
慘禍2000暴徒縱火燒車事件發生在古吉拉特邦商業中心艾哈邁達巴德市東南150公里的戈特拉。列車早晨6時 30分剛剛離開戈特拉火車站時,在距離車站500米處,2000餘名暴徒就開始向火車投擲石塊、汽油罐,點燃了4節車 廂,最終這4節車廂完全被大火燒毀。當時火車車廂門被鎖住了,乘客無法逃生。事故發生後,大火燃燒了4小時仍未被撲滅 。還有報導說,當時戈特拉市內還聽見了槍聲,但這一訊息尚未得到證實。戈特拉地區行政長官賈揚蒂·拉維昨日說,目前已 證實56人在火災中喪生,其中有17名男子、25名婦女以及14名兒童。拉維稱,在被完全燒毀的列車S—7車廂中,至 少有75名乘客。古吉拉特邦內政部長戈爾德汗·扎達皮亞昨日稱,共有37人入院治療燒傷,其中18人經過簡單治療已經 出院。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原因針對車上印度教徒被暴徒焚毀的車廂中大約有70多名印度教徒乘客,他們均是“世界印度教大會”的成員,剛 參加完一個聲援建設印度教廟宇的2萬人的集會。據目擊者稱,肇事者是一群非印度教的宗教極端分子。印度地方官員稱,非 印度教的宗教極端分子被車上的印度教徒的煽動性口號所激怒,很可能列車上的一些乘客一路上都受到同車的印度教徒的騷擾,他們下車後就煽動暴徒對他們進行襲擊。另有訊息稱,襲擊列車一事暴徒蓄謀已久,他們事先知道去參加宗教儀式 的印度教徒將乘此車返回。
反應增派警力實行宵禁而在事故發生的戈特拉,已經實行無限期宵禁,為防止暴亂進一步擴散,甚至頒布了違反宵禁 者格殺勿論的命令。古吉拉特邦已向戈特拉緊急增派警力。印度政府已經下令“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宣布遇難者家屬可以 獲得20萬盧比的賠償。印度總理瓦傑帕伊得悉火車被襲後立即發表聲明譴責這一暴行,他稱,這起事故極其悲慘不幸,政府 對此極為關注,“政府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安全。”瓦傑帕伊要求“世界印度教大會”停止其為興建廟宇而進行的一切活 動,與政府合作以保障國家和平。不過,該組織昨日卻拒絕了總理提出的要求。(玲瓏)圖印度遇難者屍體被布蒙蓋,遠處為 被縱火燒毀的火車車廂。

事件經過

衝突爆發

自從2月27日印度教派衝突爆發以來,西部城市阿默達巴德3月1日再度爆發大規模印度教徒和穆斯林間的衝突。而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65人,雖然警方已開始向肇事的暴徒開槍還擊,但仍絲毫無法控制當地局勢。3月1日凌晨,更有27名穆斯林在熟睡時被印度教暴徒活活燒死。
美聯社引述當地警方的話稱,當時有300名印度教徒在黎明時分放火燒著了該市穆斯林居住的一片房屋。這是近三天以來最嚴重的慘案。27具屍體被從灰燼下托出,另38人在醫院裡死亡,現在仍有4人被嚴重燒傷,情況危及。古吉拉特邦官員稱,暴亂發生後,該邦內政部長下命,允許當地警察向暴徒和縱火犯開槍射擊。僅3月1日一天就有9人被警方擊斃,但也有1名警察被暴徒殺害。而印度報業托拉斯則報導稱,有16名暴徒被警方打死。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該邦政府還稱,目前已有900名士兵在這個有350萬人口的城市進行巡邏。古吉拉特邦內政部長稱,自2月27日印度教徒開始在阿默達巴德發動暴亂以來,他們已在該市和其它31個城市內逮捕了共1200名宗教激進分子。這些人在邦政府示威抗議時,尋釁滋事、殺害當地穆斯林並將他們的物品燒毀。
在古吉拉特邦商業中心艾哈邁達巴德,一夥暴徒數百人焚燒賓館、加油站、汽車、飯店以及商店。他們將搶劫來的物品堆在一起焚燒,並封鎖了當地道路。超過暴徒人數的警方嚴陣觀望,偶爾向人群發射催淚彈。警方稱,暴徒殺害11名平民,其中包括一名被拖下卡車的司機。警方向對穆斯林住宅襲擊的印度教暴徒發射催淚彈,但是這些暴徒沒有停止破壞活動,於是警方朝他們開槍,造成6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
艾哈邁達巴德暴力事件升級,當局不得不宣布在暴亂嚴重的幾個地方實施宵禁。在艾哈邁達巴德,已有50所建築被焚燒,其中絕大部分屬於穆斯林所有。警方在暴力面前顯得無能。目前,暴力事件已經從古吉拉特邦擴大到戈特拉邦和拉傑果德邦。
古吉拉特邦當局正在考慮向政府求援事宜,他們要求國家軍隊協助制止該地區日益擴大的暴力事件

教派衝突

在爆發教派衝突的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局勢持續緊張,過去一天的衝突導致至少58人死亡。其中在印度商業城巿艾哈邁達巴德,印度教徒縱火焚燒了伊斯蘭教徒的房屋,30多人喪生,包括十多名兒童。印度教徒又不理睬宵禁令,上街搗亂,搶掠商店及縱火,打死20人,報復伊斯蘭教徒前日縱火燒毀一架火車,造成 超過一百名印度教徒死傷。警方開槍及發射橡膠子彈控制場面,軍方也奉召派士兵進駐巿內。
印度古傑拉特邦的印度教與穆斯林爆發流血衝突造成50多人喪生,印度當局下令軍隊進入高度警戒狀態,嚴防事態進一步擴大。印度內政部長阿德瓦尼在首都新德里說:“我們已經決定要求軍方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準備動員。”阿德瓦尼是在出席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緊急會議之後作出上述表示的。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目前古傑拉特邦全境已經實施宵禁,不過年輕的印度教徒仍在各處進行破壞及滋擾,許多穆斯林的商店和住宅都被他們縱火燒毀。暴民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警方開槍及發射橡膠子彈控制場面,軍方也奉召派士兵進駐巿內。在爆發教派衝突的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局勢持續緊張,過去一天的衝突導致至少五十八人死亡。警方發表聲明指出,最嚴重的一場暴力屠殺事件發生在艾哈邁達巴德。一批印度教徒包圍一處穆斯林住宅區然後放火,結果至少造成18斯林死亡,其中大多位婦女和兒童。預計死亡人數還會繼續增加。
古傑拉特邦首席部長莫迪則說,另外大約有20在古傑拉特首府艾哈邁達巴德及鄰近城鎮發生的暴力事件中不幸喪生。

控制騷亂

印度軍隊抵達西部的古傑拉特邦鎮壓宗教衝突。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因為列車被焚事件 而爆發的兩天暴力騷亂已造成133人死亡。古傑拉特邦內政部長納拉揚說:“局勢現在必須得到控制了。”該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的警察局長說,軍隊將很快部 署到衝突地區。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警方公布的死亡人數為133人,還說昨夜各地零星發生各種騷亂,某些地方的警察已經得到命令有權當場擊斃暴徒 。現在該地區已實行宵禁,有數十人被逮捕。在28日發生的最嚴重的一起暴力事件中,數百名暴徒放火焚燒艾哈邁達巴德一處穆斯林住宅區,27名穆斯林在睡 夢中被活活燒死,其中包括很多兒童。
強硬的“世界印度教理事會”號召印度北部部分地區舉行罷工,抗議印度教徒列車遇襲事件。罷工活動嚴重干擾 了印度商業中樞孟買的交通運輸。流血衝突和罷工風潮在金融市場造成混亂,政府剛剛公布了2002至2003年度預算案。債券和外匯交易受影響 ,盧比的匯率下跌。

暴亂升級

西部城市阿默達巴德3月1日再度爆發大規模印度教徒和穆斯林間的衝突。而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65人,雖然警方已開始向肇事的暴徒開槍還擊,但仍絲毫無法控制當地局勢。3月1日凌晨,更有27名穆斯林在熟睡時被印度教暴徒活活燒死。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美聯社引述當地警方的話稱,當時有300名印度教徒在黎明時分放火燒著了該市穆斯林居住的一片房屋。這是近三天以來最嚴重的慘案。27具屍體被從灰燼下托出,另38人在醫院裡死亡,現在仍有4人被嚴重燒傷,情況危及。古吉拉特邦官員稱,暴亂發生後,該邦內政部長下命,允許當地警察向暴徒和縱火犯開槍射擊。僅3月1日一天就有9人被警方擊斃,但也有1名警察被暴徒殺害。而印度報業托拉斯則報導稱,有16名暴徒被警方打死。
該邦政府還稱,目前已有900名士兵在這個有350萬人口的城市進行巡邏。
印度官員表示,在周五晚一條村落的三十個穆斯林教徒被人活活燒死,其中包括婦孺。而印度軍方目前已在騷亂情況最嚴重的四個城市部署,在艾哈邁達巴德,大量士兵在街上巡邏。在經過三天的流血衝突後,艾哈邁達巴德市面就似經歷戰亂一般,警方和士兵不時仍要向天開槍,制止民眾聚集滋事。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連串衝突的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近二百八十六人,其中在觸發騷亂的縱火燒火車案中,有五十八個印度教徒死亡,而由此引發的暴亂,則造成最少一百八十八人喪生,大部分都是在艾哈邁達巴德遇害。當地數以千計穆斯林教徒和印度教徒,則在四處爆發打鬥。由於人數眾多,警方無力介入,不少警員對此感到無奈。隨著士兵陸續開入,古吉拉特邦官員表示,局勢正緩慢地恢復正常,但零星衝突持續不斷。對於反對黨派質疑政府反應過慢,導致大量死傷,國防部長費爾南德斯強調,有關延誤都是因為調動方面受到限制所致。費爾南德斯現時正在艾哈邁達巴德,親自指揮今次軍事部署。

趨於緩和

印度內政部長阿德瓦尼3月3日稱,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爆發的宗教流血衝突事件正在趨於緩 和。據悉,近幾天的衝突已造成近500名不同宗教信仰的印度人喪生。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據法新社報導,阿德瓦尼說:“印度政府應為每一位平民的安全負責,不論他們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或是屬於那個團體 。這已經是暴亂發生的第五天了。目前的實際情況是:暴亂情況正趨於緩和,當前局勢正逐步被我們控制。”內政部長阿德瓦尼還表示,僅僅是結束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間在古吉拉特邦的衝突是不夠的,還需要在成百上千的遭 受暴亂危害的民眾心中重新恢復安全感。他說:“古吉拉特邦政府和中央政府不僅有責任中止暴亂繼續蔓延,而且還有職責重新在普通民眾心中恢復他們的安全感。”阿德瓦尼於3日上午抵達艾哈邁達巴德市,對暴亂衝突最嚴重的地區進行視察。他還將有可能前往古吉拉特邦的戈特拉鎮。

暫告平息

印度教強硬派領導人由於與印度政府達成了協定,終於在3月15日下午改變了要在阿約提亞有爭議的巴布里清真寺遺址或者附近沒有爭議的地方舉行羅摩廟“奠基儀式”的計畫,改在離那裡1公里多遠的地方,舉行了一次象徵性的未來羅摩廟聖柱移交儀式。至此,一次有可能引發全印度大規模教派衝突的危險暫告平息。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9年前,印度教徒同穆斯林曾為這個清真寺的地基歸屬問題發生過激烈的流血衝突,數千人喪生,導致一屆政府倒台。1994年1月7日,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判定這一有爭議的地基及其周圍土地共約27公頃暫歸政府接管,誰也不能動用。去年年初,印度教強硬派組織“世界印度教大會”(簡稱“世印會”)提出了要政府將接管的土地交給他們建造羅摩廟的要求。1月27日,數千要求建廟的印度教徒從全國各地步行來到首都,給政府施加壓力。瓦傑帕伊總理雖然連哄帶拖,但原則上還是堅持通過談判或法律程式解決問題。“世印會”為達目的,又想利用人多勢眾的辦法強行建廟,並選定了“濕婆之夜”節之後的3月15日為建廟日子,號召全體印度教徒“到阿約提亞去”。
2月27日,從阿約提亞乘火車返回的印度教徒在古吉拉特邦遭襲,57人喪生,當地的穆斯林成了報復的目標,古吉拉特邦教派騷亂驟起,數百人死亡。為了預防更大教派衝突的發生,政府在阿約提亞採取了嚴厲的保全措施,所有通往該城的道路被封鎖,所有開往該城的火車被停止。教派爭端所引起的社會騷亂激起了廣大民眾的強烈不滿,印度主要反對黨、主流媒體和社會名流紛紛表態,反對“世印會”這一明顯引起教派衝突的極端行動。
為緩和輿論,“世印會”開始改變策略,將要求移交有爭議的地基改為在這一地基附近舉行羅摩廟“奠基儀式”,後來又改為在沒有爭議但已被政府接管的土地上舉行象徵性的豎立聖柱的儀式,3個月後再行正式建廟儀式。印度政府知道,只要在靠近有爭議的地方舉行儀式,就將引起兩大宗教派別更大的衝突,聯合政府可能因此而解體。於是,政府一方面想通過兩教對話的形式庭外解決問題,同時又要求高等法院對“世印會”最後的要求作出判決。
3月13日,印度最高法院宣布了不允許在政府已經接管的土地上舉行任何形式的宗教儀式的法令,徹底打破了“世印會”想在靠近有爭議地基的地方舉行儀式的企圖。但是他們還不死心,或以發動大批印度教志願者前來助陣,或以集體自殺相要挾。為緩和越來越緊張的氣氛,打破僵局,北方邦政府14日提出了一個變通的建議,即讓“世印會”在離政府接管的土地1公里多的地方舉行一個象徵性的聖柱移交儀式。15日上午,“世印會”同意了上述建議,但條件必須是政府派人接受聖柱,並給以保存。15日下午,“世印會”在重兵包圍之中較為平靜地舉行了這一讓人們擔心已久的儀式。總理辦公室一高級官員出席了儀式,並接受了兩根雕刻好的大理石聖柱。“聖柱移交儀式”舉行之後,印度朝野對這一結果都採取了認可的態度。但對於政府出面接受聖柱一事,印度主要的反對黨都表示反對,認為這是政府向教派勢力屈服,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主要的穆斯林組織“全印巴布里行動委員會”對“世印會”沒有在有爭議的地基上舉行儀式表示滿意,認為是“正義”的勝利。“世印會”領導也認為是自己的勝利,因為政府接受了聖柱就等於承認了他們可以在有爭議的地基上建廟。但瓦傑帕伊總理並不這樣認為,他聲明說,聖柱只有在法院將來作出對“世印會”有利的判決後才能使用,“法院是最後的權威”。
2·27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
不管將來如何,由於政府在最後一刻採取了妥協的辦法,困擾印度朝野的阿約提亞危機終於得以化解,歷時數月的教派爭端可望暫告一段落。

事件處理

印度孟買警方3月15日稱,印度教激進分子準備在阿約迪亞一個被夷為平地的廟宇廢墟處舉行宗教儀式,為了維護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的治安,警方逮捕了9000人。
據法新社報導,孟買警方官員稱,14日僅孟買一地就拘押了數千人。“這是一個持續的行動,拘捕這些人是政府採取的預防措施。”目前,約有4萬名警察部署在孟買,維持社會
治安。警方發言人還稱,政府勒令孟買當地的手機服務商,暫停簡訊業務,以防暴力衝突的發生。
印度最高法院13日對印度宗教聖地阿約提亞廟寺爭端作出裁決,禁止在阿約提亞舉行任何形式的宗教儀式,並維持阿約提亞的現狀。印度教原定15日在阿約提亞舉行象徵性的印度教神廟奠基儀式,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後,“世界印度教大會”表示,由於計畫舉行儀式的那片區域並無爭議,所以這一計畫不會受裁決影響。

人員傷亡

3月3日:印度國大黨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說,該邦發生的教派騷亂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800人,“遠遠高於官方的估計”。國大黨領導卡馬爾納特告訴報界,根據他們黨的工作者收集的訊息,15個地區的死亡人數是806人。根據官方的統計,到昨晚為止,騷亂造成的死亡人數是427人。
3月4日:專電據此間媒體報導,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日前發生的宗教衝突中,死亡人數4日已上升至近540人。據當地官員稱,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發生印度教教徒與穆斯林的衝突和騷亂5天后,該邦局勢基本上保持平靜。當地已不再發生大規模的衝突,但一些邊遠地區還在發生零星的衝突事件。人們又發現了一些死者的屍體。據稱,死亡人數已上升至538人,其中包括在印度一列載有印度教教徒的火車2月27日遭襲事件中死亡的58人。但印度主要的反對黨國大黨援引該黨設在古吉拉特邦的辦事處收集的數字稱,死亡人數已超過800人。
3月7日:印度西部邦教派衝突的死亡人數超過了650人,與此同時旨在查明這起騷亂責任人的身份並加以懲罰的調查工作已經開始。據法新社報導,古傑拉特邦沒有再發生新的屠殺事件,警方官員說徹夜找出的30具屍體使得5天來騷亂的死亡人數升至602人。印度教教徒列車遇襲時有58人被燒死,其中包括很多婦女和兒童。
3月9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援引印度《人民政權報》10日報導,到9日為止,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在這次大規模的宗教沖 突中,共死亡646人,1000多人受傷,警察拘留、逮捕了4000多人,另有5萬多人無家可歸。

社會評價

3月4日,印度“世界印度教大會”等印度教組織的領導人宣布,他們不會改變3月15日在印度北方宗教聖地阿約迪亞開始修建爭議極大的羅摩廟的計畫。一旦修建羅摩廟的計畫開始實施,印度的教派衝突很可能進一步升級。從2月27日起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爆發的大規模宗教衝突,已成為印度10年來最嚴重的宗教暴亂事件。

暴亂源起

2月27日發生的針對印度教徒的火車襲擊事件和後來發生的連續4天印度教徒報復穆斯林的屠殺行動,最早起因源於阿約迪亞的寺廟之爭。10年前,這裡曾有一座建於16世紀的巴布里清真寺。印度教徒認為巴布里清真寺的地基是印度教大神羅摩(印度教最高神毗濕奴的化身,據說出生在1萬年前)的誕生地,是400年前穆斯林占領者強行拆掉原先的羅摩廟而建成的。因此,這座清真寺必須拆掉以重新蓋一座羅摩廟。穆斯林們認為羅摩只是傳說中的人物,誕生地之說也無從查考,而清真寺已有400多年歷史,因此不能拆掉。但由於印度教徒人多勢眾,加之政治黨派的利用,1992年10月30日,狂熱的印度教徒們高呼“羅摩”、“羅摩”,強行進入巴布里清真寺,用錘子和鎬頭搗毀了這座有著464年歷史的古寺。這次教派衝突持續蔓延達數個月之久,導致2000多人死亡,一屆政府倒台。1994年,印度高等法院做出了“維護阿約迪亞現狀”的裁決,印度政府也禁止任何一方在阿約迪亞修建寺廟。教派衝突逐漸得到平息。
這場暴亂只是印度教與伊斯蘭教兩大教派長期鬥爭的一個縮影。印度的宗教矛盾歷來十分突出,其中以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的矛盾尤為尖銳。印度教與伊斯蘭教有著上千年的冤仇,歷史上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爆發過無數次流血衝突,死傷人員和毀壞的財物無法用數字來計量。印巴分治後,印度國內仍有占12%的穆斯林。雖然印度是個政教分離國家,但教派之間的緊張關係經常對社會安全構成威脅。一旦宗教暴力活動爆發,它就像野火一樣四處蔓延。據國大黨收集到的訊息,連日來,在古吉拉特邦發生的教派騷亂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800人。

政府發難

兩個月來,印度教徒一直揚言要於3月15日在阿約迪亞有爭議的原清真寺廟址上建造印度教羅摩廟,使印度政府處境尷尬。
印度聯合政府中的主要黨派印度人民黨據說就是靠1992年那場運動從北方邦起家的。該黨具有強烈的民族主義和教派主義色彩,自執政以來,公然進行地下核試驗,鼓吹“中國威脅論”,日益表現為民族沙文主義和擴張主義。但只靠宣揚民族主義,不能解決人民生活的實際問題,是難以保持人民黨的執政地位的。它在北方邦選舉的失利已印證了這一點。
為了安撫激進的印度教徒,瓦傑帕伊曾於2000年12月6日向全國宣布:“重建羅摩廟是愛國主義的表現,這項工作還將繼續下去。”此言一出,宗教教派衝突又掀波瀾。聯合政府內部有些黨派因瓦傑帕伊不遵守執政加盟時“擱置建廟日程”的協定準備棄他而去,而激進的印度教徒也因羅摩廟遲遲未建而增加了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世界印度教大會”公開指責印度人民黨領導“當年利用了羅摩廟問題奪取中央政權,而現在又逃避過去的承諾,阻止志願者前往建廟”。
“世界印度教大會”(VHP)是1964年在孟買成立的印度教原教旨主義組織。該組織是在印度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矛盾日趨尖銳的條件下產生的,教派主義色彩強烈,其根本宗旨是“保護印度教的民族、宗教和文化,進而求得全面發展,並復興古代印度教國家”。這個組織帶有半軍事化的性質,發展青少年成員接受軍事訓練。在各大中城市都設有訓練營地,組織10歲以上的成員進行集訓,集訓期間必須過“苦行僧”式的生活,男女不得接觸,並且進行摔打格鬥和使用棍棒刀槍的訓練。該組織一直想在被搗毀的清真寺舊址上建印度教寺廟。
“世界印度教大會”又開始向政府發難,要求同意在有爭議的清真寺遺址旁邊建造羅摩廟。“世界印度教大會”還選定了印度教節日“濕婆之夜”之後的黃道吉日——3月15日為建廟的日子,並號召全體印度教徒“到阿約迪亞去”。2月24日,大批印度教志願者開始前往阿約迪亞。2月27日,從阿約迪亞乘火車返回的印度教徒在古吉拉特遭襲之後,“世界印度教大會”再次要求政府同意建廟。3月3日,“世界印度教大會”領導人達爾米亞警告政府,如果繼續阻止印度教志願者前往阿約迪亞建造羅摩廟,就要承擔“災難性的後果”。
由於擔心引起兩教更大的衝突和聯合政府的可能解體,印度人民黨和政府仍然希望印度教徒們推遲或者放棄建廟的計畫。自古吉拉特騷亂開始以來,政府對進入阿約迪亞的人採取更為嚴格的限制措施。所有通往該城的道路被封鎖,所有開往該城的火車被控制。
但“世界印度教大會”仍然一意孤行,決心與政府抗衡到底。3月4日,它再次斷然拒絕了瓦傑帕伊要求他們推遲建廟的呼籲,並宣布將繼續進行3月15日將兩根聖柱移放到“羅摩誕生地”的計畫,羅摩廟的正式施工將從2月24日算起的100天內開始。而穆斯林的態度也非常明確,“全印巴布里行動委員會”也在同日聲稱,他們“將採取一切憲法和民主的方法”,反對“世界印度教大會”試圖“象徵性地在被接收的土地上建造廟宇的計畫”。

印巴危機

令人驚訝的是,“世界印度教大會”領導人鼓動政府繼續對巴基斯坦進行反恐戰爭,以此作為條件,宣稱只有真正打仗他們才會延遲修築寺院的進程,僅僅叫囂打仗或叫囂使用核武器都不管用。
印巴之間的對立原本就有著深刻的宗教背景。在當前印巴局勢持續緊張的情況下,印度國內反伊斯蘭的印度教原教主義一旦升溫,加之印度教極端分子火上澆油,將可能再次引發巴基斯坦國內被暫時壓制的伊斯蘭情緒,從而加劇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嚴重對抗,甚至導致兩大教派的衝突向整個南亞地區蔓延。
“3·15”限期越來越近,阿約迪亞正面臨著更大規模教派衝突的威脅。

國際反應

國際反應
伊斯蘭瑪巴德3月2日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2日晚在此間發表聲明,對連日來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和其它地區因宗教衝突而引發的大規模社會騷亂表示不安和悲痛。
穆沙拉夫在聲明中說,2月27日襲擊列車的事件造成50多名印度教徒死亡,這是令人悲痛的。但這絕不應成為對穆斯林採取暴力和野蠻行徑的藉口。他說,連日來的宗教衝突已經造成幾百人死亡、大量的財產損失和大批伊斯蘭宗教場所的破壞,這引起了巴基斯坦人民深切的悲痛和密切的關注。
他呼籲印度政府儘快採取措施保護印度國內的伊斯蘭教徒,並強調說,“流血事件應當立即停止,所有應對暴力事件負責的人都應當得到懲罰”。(完)
國內反應
印度總理瓦傑帕伊3月2日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講話,稱目前發生在古吉拉特邦的宗教暴力衝突是“國家的恥辱”。他在講話中還呼籲人們保持冷靜,實現社區和睦相處。
據法新社報導,瓦傑帕伊說:“這對整個國家來說是個恥辱。我謹呼籲全體國民,不論別人怎么挑釁,請保持冷靜。”(信蓮)

事件影響

本報綜合訊息 在警方的護衛下,數百名印度教徒15日在印度教聖地阿約提亞被禁地區外圍舉行了旨在為重建印度教廟宇祈禱的儀式。為防止這一儀式引發新的宗教衝突,印度警方當天在全國範圍內已逮捕了1.8萬多人。
由於印度最高法院13日裁決,禁止在阿約提亞舉行任何形式的宗教儀式,所以印度教徒將舉行儀式的地點改在了聖地外圍。在儀式過程中,數百名教徒為象徵著廟宇重建的柱子祈禱,然後由印度教牧師拉姆錢德拉·達斯將柱子交給了印度政府方面的代表。整個交接儀式非常平靜,但2名印度教徒還是向守衛在那裡的警衛投擲了石塊。隨後,超過100名激進分子開始靠近警方設定的警戒線。警方隨即採取行動驅逐這些激進分子。有半數的印度教徒退出了這一地區。防暴警察最終將闖入禁區的所有極端宗教分子趕走,並用警棍襲擊了其中幾人。
在艾哈邁達巴德市,15日也發生了教派衝突,一些印度教徒當天在市內一個地區焚毀了3到4輛公共汽車。一些穆斯林也走上街頭,兩派教徒之間開始互相投擲石塊。當局隨後決定實施宵禁,並派軍隊平息衝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